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講 崇拜生活的更新

 

  今天我們要思想有關崇拜生活的更新,先請看兩處的經文:(詩九十六9)「當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全地要在祂面前戰抖。」(約四24)「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敬拜神是人的本能,是神在造人的時候放在人本性裏面的,這本能就是當人接觸到神的永能和神性時,一種自然的流露,因此每個人都知道應該怎樣敬拜神。只可惜當人犯罪墮落後,人的本性便受到虧損,他雖然仍有敬拜神的本能,但卻我去敬拜真神的本能;所以便將這種本能轉移去敬拜偶像,將昆蟲禽獸等當作神一樣的來敬拜;或是敬拜自己,以自己為神,這是人類今日極可憐的光景。

  但當我們蒙神的恩典,接觸過神,在生命中遇見過神之後,我們必然知道怎樣敬拜祂。就如亞伯拉罕在幔利橡樹遇見神之時,立即俯伏向神下拜;又當以色列民在西乃山看見神顯現之時,都非常震驚,從震驚中產生一種對神的敬畏,在神面前戰抖害怕,因為看見了神的威榮。新約時代也是一樣,當西門彼得遵照耶穌的吩咐,在水深處撒網打魚,又大有所獲時,便立即跪在耶穌面前敬拜祂,因為他看到了祂所顯的神蹟,知道祂不是個普通的人,乃是神。

  既然人遇見了神便知道怎樣敬拜神,為甚麼今天教會崇拜的光景這樣冷落,弟兄姊妹不願意到教會敬拜神,又不曉得怎樣敬拜呢?原因是和我們屬靈的生命有關,或許是我們未曾真正遇見過神,又或者我們的生命太過軟弱,以致我們不能按神的心意來敬拜祂。我提出幾個教會常見的情形,有些可能是西方教會比較顯著的。

  第一種現象,就是很多人將崇拜變成團契;我在美國曾參加過一個崇拜聚會,沒有任何秩序,儀式,大家只是聊聊天,唱一些愛唱的詩,有些弟兄姊妹分享一些見證,這就叫做講道,他們把崇拜和團契混亂了。

  第二種現象,是把講道變為一種談話。很多西方的年青人落在一個反權威的狀況中,他們說人是平等的,所以不應該讓牧師在台上教訓他們;因此傳道人要迎合會眾的需要,不能大聲宣講神的話,只能細聲地和他們談話。

  第三,很多教會將講道變成對話。這是因為會友希望先是牧師在台上說,他們也要有反應,有參與,所以牧師講道時,會眾可以隨時發問,或是在講道後有一段發問的時間,讓會眾也可以表達他們的意見。

  第四,在崇拜聚會中加插娛樂性節目,以此吸引會眾;他們等約一些明星、球星來表演某些節目,以迎合會眾的需要。

  第五,也是中國教會中常見的現象,就是以崇拜為我們得屬靈福氣的途徑;所以赴會的唯一目的便是要享受崇拜,聽道必須有得,詩歌必須有感力,否則他們便不到這處聚會,改到別處能令他們有「得」的地方去。以上所提到的五種情況都是不正確的,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將神的位置和人的位置調換了。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所敬拜的對象是神,我們崇拜的目的,是讓神有所得,把祂應得的頌讚,尊榮歸給祂。當然,我們也希望在聚會中有所領受,但我們主要的目的,乃是讓神有所得。其實,教會有各種不同類型的聚會,比方團契聚會是幫助弟兄姊妹互相溝通,聯繫,彼此在主內建立;主日學可以幫助信徒認識真理;一些教導性的聚會或講座也是叫我們在真理方面得造就;但崇拜聚會卻是為神的。聖經雖然沒有清楚講明崇拜應有的形式,但我們從初期教會的崇拜中,看見兩個主要的項目,就是講道和守主的聖餐,兩樣均以主為中心,講道是宣講主的話,而守聖餐則為了記念主。

  在改教時期,馬丁路德和達爾文都非常注重講道,他們根據聖經逐章逐節的慢慢解釋,把神的話完整而有系統的表達出來。至於守聖餐,初期教會則非常重,在聖餐之前,還先享受愛筵,就是各人帶點食物來一同享用,愛筵之後便舉行聖餐。如有吃不完的食物,便在聖餐後分給貧苦的弟兄姊妹,或是主外的朋友,使他們也能共享,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今天,我們真需要更新我們的崇拜生活,剛才看的兩節經文便提醒我們幾個重要的原則,

  第一,敬拜時,我們的心靈和儀表應該是合一的。耶穌教訓我們要以心靈和誠實去拜父,神所重的,是我們心靈的敬拜,但並非說儀表一點也不緊要。耶穌特別強調心靈的敬拜,主要是和舊約在聖殿裏單重儀表的敬拜作一對照,舊約時代他們獻上一些動物的祭牲作為敬拜,這只是影兒,到新約時代耶穌完成救恩後,我們的敬拜便進入敬拜的實體裏去,摩西所訂立種種敬拜的律例和制度,已不再需要,今天我們是以心靈來直接敬拜神。法利賽人只有敬虔的外貌,而無敬虔的實意,他們的禱告、禁食,都是做在人前,為要得人的稱讚,耶穌非常嚴厲的斥責他們。今天,很多人雖然在崇拜聚會中唱詩,禱告,但他們的心卻牽掛俗世的事,或是看見某個和他不合的弟兄或姊妹,於是整堂聚會都想別人的不是,這種只有外表而沒有內心的敬拜,是神所憎惡的。所謂有諸內必形於外,我們外表的舉動,儀表往往就是反映我們內心的態度。不過,有些教會卻走了另一個極端,就是完全不重聚會的形式;曾經有一位神學生作見證說,他是睡在床上做靈修的,因為他嘗試過很多靈修的方式,都覺得不好,最後他發覺躺在床上讀聖經祈禱是最好的。當然,敬拜神是用我們的心靈,但正確的儀表也是需要的,比方我們在崇拜聚會時的姿勢和服飾,也應配合我們內心的敬虔。

  第二,敬拜的行動和聖潔的生活應該合一。神不悅納該隱的供獻,不是因為神不喜悅他所獻上的田裏的出產,而是因為他的生活不夠聖潔,不能討神的喜悅。神在以賽亞書一章十三節那裏講了一番非常嚴厲的話,神不喜悅他們的祭物和朝拜,因為他們犯罪作惡,除非他們洗濯、自潔,除掉惡行,過聖潔的生活,這樣,他們在神殿裏的敬拜才得神的喜悅。很多信徒都有一種將功贖罪的心理,以為禮拜天到教會崇拜,便可補回六日生活的不聖潔;然而神所看重的,乃是我們每日都過聖潔的生活,而不是單在主日的崇拜。假如我們每日不過聖潔的生活,神也不會悅納我們在主日的敬拜。

  第三,崇拜的心靈和真理的認識應該合一。耶穌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中文聖經所翻譯的「誠實」有三種不同的解釋,第一,是指一種真誠懇切的態度。第二,是指我們進入敬拜的實際裏,不像舊約時代的敬拜,只是一些預表,影兒。第三,也是含意最廣的,就是指真理。那就是說,我們敬拜神,要按照真理的教導,用心靈來敬拜。如果我們對神真理的認識有缺乏或錯誤時,我們的敬拜便不能討神的喜悅。

  舉例來說,有些異端邪派不信三位一體的神,他們說神只有一位,耶穌不過是一位聖人先知,而聖靈是從神發出來的一種能力,是沒有位格,沒有性情的。他們對真理的看法有這樣大的偏差,因此,即使他們有很美麗的廟宇,教堂,又真心誠意的敬拜神,神也不能悅納。另外有些人不信聖經是神的啟示,是神真確無誤的聖言,他們對聖經的看法是這樣,如果他們讀到某些經節是對他們有幫助的,那些經節便變成神的話,其他沒有幫助的經節,便僅是以前的先知和使徒所寫的話語,持這樣看法的人,他們的敬拜能不能討主喜悅呢?故此我們今日敬拜神,必須按照我們心靈的虔敬,並加上我們對真理的認識來敬拜。

  我們對神的認識怎樣呢?這和我們的敬拜很有關係,你心目中的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呢?有人或者以為祂是一位慈祥的老公公,有求必應,從不會生氣的;另外有人或許認為祂像一位嚴厲的警察,時刻偵查我們,,一有過失便會懲罰我們,所以我們在神面前充滿懼怕;其實兩種看法都有偏差,如果我們抱這樣的觀念去敬拜神,又怎能討祂的喜悅呢?因此我們必須以聖經作為我們信仰的基石,使我們對神有正確的認識,但這些知識不能單停留在我們腦海中,更要進入我們的生命裏。只有這樣,我們對神的敬拜才能蒙祂的悅納。張慕皚《末世時代「成熟合用」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