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 禱告生活的更新

 

  昨天我們講到屬靈生活的更新,更講及一個合乎神使用的人,必須是一個成熟的器皿。要成為一個成熟的器皿,就必須要不斷的更新,與主不斷接近。怎樣才能與主不斷接近呢?祈禱便是一個重要的環節,因為祈禱可以使我們與神更加親近,使我們更加成熟;所以我們今天要思想的題目是──「祈禱告活的更新。」

  在可十四32-42中,記載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耶穌在世三十三年,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而死。耶穌在世末後的三年裏,用來傳道和替人趕鬼,而且在這三年中,祂曾接受了兩次重大的試探。第一次的試探是主在曠野禁食禱告四十天,但魔鬼卻藉此來試探祂。第二次是主在被釘上十字架之前的試探,這是屬於肉體上的試探,因為主也是人,祂亦有軟弱,會疲倦與飢渴,他也會驚恐,魔鬼要乘虛而入。在這兩次的試探中,主都得勝了,祂就成了我們得勝的根源。(來二18)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說:「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四14-16)說:「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又在(來五7-9)說:「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由以上三段經文中,我們可以體會到主既身為神的兒子,尚且要學習和忍受這苦難與順服的功課,何況我們呢?

  現在我們要從客西馬尼園中,看一些屬靈的教訓。

  (一)客西馬尼園是一個危機的時刻。在聖經的救恩內,也有兩個危機時刻。第一是伊甸園內的試探,亞當受魔鬼的引誘,終於失敗在魔鬼的手下。第二個是客西馬尼園內的試探,末後的亞當,終於克服了一切,勝過魔鬼,通過十字架,為我們成全了救恩,將祂的子民帶到永生的福份中。

  末世時代是一個危機時代

  第一天我們亦有講及末世之危機,不論在經濟,教育或道德上都是充滿了危機。

  今天我們要從教會外和教會內兩方面去看末世之危機。我們不單關心教會內的危機,而又要關心教會外的危機,雖然我們成為神的子民,但主耶穌卻對我們說:「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約十七16)所以內外之危機,我們都要關心。

  末世帶來三個危機:

  (一)知識增長帶來之危機──今天知識增加和增長得很快,因為科學昌明,帶給人類很多的貢獻;人類在每一分,每一秒之中,都有新知識的產生,但因為增長的快速,令人類無從適應,以至產生衝激。這些衝激帶給人類很多的煩惱。

  (二)戰爭危機──世界上最強的兩個國家,他們在軍備上都互相競爭,務求勝過對方。在一九四五年墨西哥州內,美國發明了原子彈,科學家看見原子彈發彈之時,他說:「我的神啊!我們已為自己創造了地獄。」不錯,現今的人生活在一片戰爭的恐懼之中,軍備上的競爭,隨時隨地會帶給人類滅亡之途。

  (三)人口膨脹的危機──人口不斷的膨脹,導致一個嚴重的危機,每一天有一萬人死於營養不良,飢餓之下。我們生活於舒適之香港,所以不曉得飢餓是什麼的一回事。在世界上有百分之六十的人死於營養不良,百分之三十的人口是接近死亡的邊緣上,為的是什麼?是因為糧食的缺乏,終有一天,糧食缺乏會帶來一次嚴重的糧食戰爭。

  除了以上三點外,科學家還告訴我們有人口,糧食,能源,戰爭,環境污染等等五大危機,這些東西會隨時隨地將人類全部消滅。

  教會內亦發生危機,啟示錄所提到的七個教會,只有兩個是不受主責備的,其餘的五個都要受到責備。

  五個受神責備而又充滿危機的教會

  第一個是以弗所教會──它是一個失去心的教會,我們看見這教會十分勞碌地工作,事奉主。但這一切只是出於責任感,因此得不到神的喜悅,只有事工變成制度化。在(林前十三1-3)中保羅告訴我們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由此我們可以知道並且明白愛心是何等的重要,當教會失去愛心時,便會受到主的懲罰。

  第二個是別迦摩的教會──它是一個世俗化的教會,所以神說要用口中的利劍攻擊他們,意思是將教會與世俗分開來。今天很多神學家以為教會應該世俗化;甚至聚會也不需要,只要走到社會裏,服務與貢獻社會便可以了。而且基督教與非基督教應該合一,但他們卻不知道今天的教會大都受社會影響,而不是教會去影響社會。所以求主儆惕我們,使我們不要受社會的影響而走入世俗化之途。

  第三個是推雅推喇的教會──它充滿了異端的危機。在教會歷史裏,是極其嚴重的對付異端;但可惜在今天人們不再持守純正的信仰了。由異端可能產生了兩個大危機:

  1.關乎耶穌基督的,他們認為耶穌只是一個人,不過人將祂神格化了。但祂始終是人,所以不能救人脫離罪惡。

  2.不再承認聖經是完全的,正確的。他們對這真理的持守方面已逐漸的放鬆。求主使我們儆醒,使我們不致陷落異端之中。

  第四個是撒狄教會──它是一個失去聖靈工作的教會。在末世時代也是聖靈工作的時代,教會如果失去聖靈的工作,便等於身體失去靈魂一樣,不能生存,所以主責備說:「按名你是活的,其實你是死的。」(啟三1)在今天的教會中,很多人害怕提及聖靈的工作,其實我們要進深認識聖經教導我們的真理。盼望今天的教會能更多注重聖靈的工作,在聖靈的真理上不致偏差。

  第五個是老底嘉教會──它是一個失去主治的教會。耶穌原本是教會的頭,但在教會內他不發生作用,他要在外面叩門。失去主治的教會是一個屬世的民主教會,而我們所需要的是一個屬靈的民主教會,是由聖靈帶領一班屬乎神的人一同事奉神。盼望我們能更加更新,不要效法老底嘉教會,使我們能過一個讓基督管治的教會。

  (二)在客西馬尼園內,門徒呼呼沉睡,他們並沒有理會耶穌當時那懇切的禱告,他們更加不知道那時刻的嚴重。在這之前,他們以為夫子很快會得國了,所以在那裏等候。

  末世時代也是教會黑暗的時代,因為充滿了罪,在(帖前五1-6)說:「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這段經文說明人會在不知不覺中沉睡了,亦會在不知不覺中跌入罪中,所以我們要儆醒。

  為甚麼會隨流失去?

  隨流失去就是自己倚靠自己,不會醒覺,不向神支取力量,於是因自恃而隨流失去。

  現今教會設有許多訓練班來訓練人,但人卻倚賴自己以為完整的計劃,對自己的俱備充滿信心,於是慢慢沉睡,不向神祈求力量,所以陷入魔鬼的手中。求主儆惕我們。

  (三)主耶穌單獨在那危機來時作禱告。當主耶穌面臨最大危機的時候,他並沒有運用自己的聰明與恩賜,到處去奔跑,尋求解決的方法。祂只是安靜地尋找一處可以禱告的地方,靜靜的與神交通,支取力量。讀馬可一章我們可以知道耶穌是一個重視禱告的人,在他揀選門徒之前的一夜,他也是整夜的禱告。主耶穌是如何的重視禱告的生活。

  禱告是甚麼?

  禱告就是倚靠神,一個肯倚靠神的人,他必定時常禱告,禱告乃是一條通天的橋樑。

  禱告可以改變教會歷史,又可以改變末世教會。求主幫助我們。

  中國教會需要復興,首先得復興的,乃是群肯禱告的人,因為他們已在禱告的功課上下了功夫。

  有很多人追求不同的恩賜,但我們要求神先給我們禱告恩賜的人,曉得恒切禱告,儆醒禱告,付上代價的禱告,有異象的禱告。

  馬丁路德改教時,他的工作十分忙碌,但每一天仍抽出二,三小時來禱告,否則那一天便過得毫無意義。很多時候我們愈忙碌愈忽略禱告生活,但禱告是我們支取力量的根源。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有更多人肯禱告。有一位牧師說:「教會內若有十分一的信徒,參加每星期一次的祈禱會,那麼這個教會便十分成功了。」求主真的幫助我們,使我們肯在禱告上有負擔肯下功夫,免得我們的主在寶座上孤軍作戰,祈求天父真的幫助保守我們。張慕皚《末世時代「成熟合用」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