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Section:TopicID=114}第一講 認識我們的時代

 

  感謝神!給我們有第五十一屆的港九培靈研經大會。過去神實在賜福給我們,很多教會,信徒都因培靈大會而得到造就,實在感謝神。

  在普世華人教會中,香港佔有一個重要的地位,可以說是一個屬靈重要的基地,產生出不少得力的信徒,和神的僕人。神實在復興香港的教會,以致普世的華人教會,因而受影響,也得到復興。

  我今次在培靈會的講題,是在末世時代,怎樣操練自己,成為神手中一個成熟合用的器皿。我們會從多方面的跡象去看這問題。因這末世充滿危機,挑戰;我深信神在等候一些人,到一個成熟合用的時候,給予神使用。因此我以這個題目與大家分享。今天的題目是「認識我們的時代」。以後的八天再繼續思想我們所需要的,進而成為神合用的器皿,請大家多多禱告,記念這個聚會。

  請打開馬太二十四章,在這章聖經中,耶穌將這末世時代的輪廓清楚地描述出來。因時間關係,我們只看馬太二十四章三至十四節。

  為何要認識時代?

  聖經給我們看見,神在每一個世代中,在教會的每一個時代中,都要找一些「先知型」的人替祂工作。先知的特點,是針對那個時代的需要,向那時代的人說話;先知乃是神所興起的,所以先知要具備三個條件:

  1.認識神:包括知識和頭腦上的認識,並在生命中確實經歷神的存在。

  2.認識神的話:深刻地認識神的話,才可以得到造就。

  3.認識時代:我們要用聖經的話語,向這時代說話。例如:軍隊進攻,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醫生要對症才能下藥。求主幫助我們有一個時代感,使我們認識自己所處的時代。

  耶穌很留意在自己的時代中有甚麼事情發生,他說:這是一個麻木不仁的時代,又是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所以主嚴厲的責備猶太人,不曉得分辨所處的時代。耶穌對那時代的人說:「晚上天發紅,你們就說天必要晴;早晨天發紅又發黑,你們就說今日必有風雨。你們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倒不能分辨這時候的神蹟。」(太十六2-3)聖經中很清楚地將這時代描繪出來,而這末世時代是指耶穌第一次與第二次回來的中間的一段時間。(彼前一20)記載基督在創世以前,是豫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纔為你們顯現。(希一1-2)也說「神既在古時藉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祂創造諸世界。」這說明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界,這也是末世的開始。

  看聖經末世預兆,我們要避免兩方面的極端。第一,是過份看重聖經中末世的預兆。第二,是不留意聖經所說末世的預兆,不留意世界的潮流。人更不能將聖經與世界合起來,而儆醒等候被神使用。舊約有一半以上的經文,新約也有二分一的經文,是論到耶穌再來的。這些經文所說的話,都是要催促我們儆醒,成為神合用的器皿。

  如何知道耶穌快再來?

  聖經給我們的提示,就是耶穌回來時,預兆發生得愈緊密,愈嚴重。太二十四12提到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的人愛心纔漸漸冷淡了。提後三13也記載:「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人類的罪惡越來越可怕,這是聖經給我們的預兆;當我們看見這些預兆時,我們就要儆醒,求主幫助。

  馬太廿四章很清楚地說明,我們的時代有三個預兆。

  (一)失去控制的時代。「耶穌在橄欖山上坐,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且有很多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太二十四3-511)耶穌說必有很多假先知,假彌賽亞起來。因為人心飢渴,希望有超自然的力量,來幫助他們;可惜他們卻不知道有一位真的彌賽亞,正在等候要幫助他們。保羅在提後三1說:「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危險」原文的解釋,是失去控制之意。耶穌在這裏向我們說到,有假彌賽亞的出現。彌賽亞是神所膏立的,是要拯救世界的那一位。人類看重自己的科學知識,不錯,這些帶來很多方便;卻也帶來更多的危險,使我們走進迷失的時代,失去控制的時代。倘若教會向人傳講真的彌賽亞,那麼假先知、假彌賽亞便不會應運而生。

  現今的人喜歡看邪靈、邪神、占卜、星相的電影,可見他們心靈的空虛,他們處在一個迷失的時代中;更反映出他們渴望有超自然力量,來幫助他們走出這時代。

  美國醫學界提出全人醫治,不單用藥物,更借用神秘主義來醫病。因他們發覺人們的疾病,多由心靈引起。在這裏給我們知道,只有真的彌賽亞才可以醫治他們。

  這是一個失去控制的時代,環境,生態各方面都失去控制。在六十年初,已有很嚴重的環境污染,很多科學家預言,人類將會自己消滅自己。

  經濟失去控制──通貨膨脹很厲害,在南美洲達到百分之四百。

  政治失去控制──全世界最強的國家美國,總統卡達雖然是基督徒,但仍不能把美國治理好。

  教育失去控制──各地的教育制度都不成功,不能引導學生向善。知識灌輸也不足,學生畢業後隨即失業,造成社會上嚴重的青少年罪犯問題。

  道德失去控制──沒有絕對標準。

  宗教失去控制──異端、邪派勃起,不道德的事,甚至發生在教會內。

  在這些情形之下,我們看見人類正墮落在恐懼迷失中,和無所適從的情況之下。人也不能再說「人定勝天」的話,人是衡量一切的標準。但到這末世時代只是瞎子領瞎子,所以教會應該起來扮演先知角色,信徒也應該起來作先知的事奉。我們都應該起來向世人發出責備,和安慰的說話;因為他們渴望真彌賽亞的出現,求主幫助我們!

  (二)人際關係大崩潰的時代(太二十四61012)在末世時候,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而且也是個嚴重的現象,就是國家、民族、家庭中的分裂,和教會內愛心的失落。自從人類墮落後,罪便產生自我的生活,自私自利,而且拒絕聖經的教訓。求主教導我們,曉得將愛心推廣出去,因為只有愛才能將人類連結起來。

  人的自私與自利,帶來多方面的分裂。

  1.人與 神的分裂:人以自己的能力,做自己不能做的事。在香港有三分一人口,就患有輕微的精神病;這是因為他們的罪,使他們與神分離。

  2.人與人之間的分離:聖經記載,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彼此陷害,恨惡。因此有一位哲學家說:「別人就是我們的地獄」我們不能接受別人。

  3.人與人自然的分離:有飢荒,地震。

  4.家庭分裂:十九世紀的詩人說:「家庭是甜蜜的。」但現在美國的家庭已經變質了!人要離家出走,因為失去家庭的愛。我們看見家庭的分裂,實在是人際關係大崩潰的時代。求主加給我們聰明與智慧,使我們在這時代裏做時代的先知。教會應起來,將耶穌基督的愛伸展出去。因為在人際關係大崩潰的時代中,我們首先要由家庭開始,這才能發展到世界、和社會。家庭是社裏最基本的單位,盼望我們每一個信徒,能首先穩定自己的家庭,然後發揚出去,用愛心作為包裹,願主幫助我們。

  (三)福音傳遍的時代太二十四14記載:「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在末世時代是福音傳遍的時代,神要復興祂的子民,到世界各地傳福音。

  神已經作好多方面準備,祂已經預備好人心,藉假先知與迷失的世代,使人渴望真的彌賽亞到來。求主幫助我們。神已經預備好莊稼,莊稼亦已經成熟,我們必須起來工作了。

  神又預備了快速的工具,將世界縮小。大眾傳播媒介,也成我們廣傳福音的好工具。神又加給教會新的醒覺,使我們在這時代,能作全面性的傳福音。祂興起差傳與總動員工作。弗四11說:神給我們有先知、祭司、牧師。為叫他們在教會內,全時間事奉神,和造就裝備每一信徒,各人在自己的崗位上,負起自己的責任。

  神學教育與研經課程,都是神所興起的,為要幫助更多的信徒,使肢體彼此配合為神工作。祂又興起很多屬靈的機構,使他們願意成為神的僕人;將福音廣傳,使福音傳得更速、更快。

  一切神已經預備好了,只等待你和我起來,你願否成為神合用的器皿嗎?倘若願意,我們必須先有時代感,才能成為時代的先知。求主施恩、賜福、憐憫我們;使我們成為合用的器皿,在這末世時代中榮耀神。張慕皚《末世時代「成熟合用」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