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講 忘掉委身

 

  昔日,我們曾參與燭光會,燃起燭光,表示我們獻心基督,或在獻心會上,我們將自己的名字寫在心型卡紙上;或在聚會裏,講員奉主名呼召,我們曾在聖壇前立志為主而活。那刻是我們生命最光輝的一頁;時至今日,在我們心靈裏,那刻已失去了蹤影。今天的題目是「忘掉委身」,意指有人將昔日委身束之高閣。

  現在讓我們細讀(羅十二1-2),藉以思考委身問題。有不少信徒以為委身乃老生常談的問題,牧師常嘮嘮叨叨地申論不休,事實上卻與自己無關。到底保羅勉勵哪些人委身呢?他寫書信時會先寫教義,後論生活,在論述教義與生活之間,他會討論委身。(加五,西三,弗四,羅十二)都曾說明委身,為何他視委身如此重要呢?因為委身是信仰與生活中間的橋樑,(羅一至三章)說世人都犯了罪,(四至五章)說因信稱義,(六至八章)說信主的罪人成聖,(九至十一章)談忍耐,(十二至十六章)談教會及基督徒的生活,而談生活前,他先為我們建造橋樑;如我們要在生活裏見證信仰,踐行真理,必先行建好橋樑。然而有人的橋已斷裂,不論車或行人走過,都叫人跌倒,請我們齊來修理妥當。保羅以神的慈悲勸告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到底神是否容讓我們享有自由意志,來選擇是否聽從祂的話呢?昔日亞當、夏娃犯罪,到底責任誰屬?他們要付上責任嗎?抑或因神創造了一棵他們不可吃的生命善惡樹,令他們犯罪跌倒?根據(創二16-17),神下了一道命令,他們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吃了他們必定死;祂並非設下甚麼陷阱,加害他們。保羅所寫的委身,不獨寫給羅馬信徒,也不獨寫給所有新約信徒,也寫給我們的。而且那不單是神的勸勉,那是神的命令。只因人心剛硬,保羅才說成勸勉。

{\Section:TopicID=125}(一)獻上活祭

  保羅吩咐我們不應將死物獻予神,應將滿有生氣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我總覺得人不應奉獻遺產,因人當在生時奉獻,為何竟將剩餘之物才獻予神?我們將所擁有的視為珍寶,又視歲月為珍貴,更重視自己的身體,都不欲獻予神,讓神來使用。

{\Section:TopicID=126}(二)聖潔的祭

  然而神吩咐我們奉獻活祭,且是聖潔的。今天世界道德觀念改變了,電視、報章、小說上竟公然接納婚前、婚外性行為,大明星、政治人物亦復如此。政治人物、事奉者應否聖潔呢?如果我們獻上污穢的,神豈會使用呢?若我們在教會衣衫不整,大言不慚,事奉不復聖潔。在事奉上,我深受一位弟兄影響,他說自己在佈道會領詩,心情很是緊張,故先行洗澡方才返教會事奉。在事奉前,我們的心靈早作預備,身體早作潔淨,才事奉神。我們當認真事奉,不馬虎、不隨便,以致所獻上的是聖潔。

{\Section:TopicID=127}(三)神所喜悅的祭

  當我們將自己獻上時,活祭不獨聖潔,我們也要獻上神所喜悅的,那是無殘疾,亦是精選的。有一位愛主的朋友,數年前,他帶女朋友回家,發生越軌的行為,雖然兩人並無犯法,但神不會喜悅他的行為,也令我們難受。

  在委身的問題上,我們會遇上幾個危機:

{\Section:TopicID=128}(一)不肯奉獻

  為何我們不肯奉獻呢?或許因我們不明白何謂委身,或不明其重要性,或是即使我們明白其道理,但卻不能作出決定,然而在這事上,我們必要作出決定,若果我們愛世界,或覺得犯罪為自己帶來樂趣,這樣卻放棄了與神應有的、美好的關係,放棄了最好的,選上了次好。此外,有些信徒不願接納神的主權,不願意接受祂是我們的主,卻願意接受耶穌是自己的救主,究其實,耶穌若是我們的救主,我們就是祂的僕人,全然聽從祂的話。我們主權全然送予主。委身是指接納耶穌的主權,將自己的主權交予主。有個基督徒富翁到市場買奴隸,他看上了其中一個,就買了他。後來他愈看愈覺憐憫他,竟讓他獲自由,讓他回家,那奴隸愈覺希奇,他從未見過這麼寬容的主人,他竟自願留下來服侍他。耶穌就是那主人,祂用重價買贖我們,而真正委身的信徒就是那些願意將主權交予耶穌的人。

{\Section:TopicID=129}(二)忘記奉獻

  有些人前已奉獻,但現在卻忘掉了,從未踐行其立志。美國男士重新在神跟前立約,表明他們再次愛神愛教會,我懷疑他們從前也曾委身,但卻墜落了,現在再次重新委身。我信耶穌一年後就讀神學;神學院院長曾說他起床時,天天委身奉獻神。初時我覺得莫名其妙,究其實每天都是新的日子,會遇上新問題、新機會,我們奉獻神,再次重新奉獻,甚或天天奉獻,那是個好習慣,那是生活應有好規矩。

{\Section:TopicID=130}(三)將次好的奉獻

  有人有三個兒子,大兒子最好,長大後希望他當醫生,二兒子也好,長大後望他能當律師,小兒子素質較差,也不是讀書的材料,就讓他當牧師。我們豈可將最差的獻予神呢?我們常可自由選擇,選擇奉獻多少,選擇走上甚麼路,選擇跟神的關係。我們都願意奉獻,卻選那次好的獻予神,故得不神的喜悅。

  保羅教導我們尋求轉機:

{\Section:TopicID=131}(一)理所當然的委身

  我們當承認委身是理所當然(十二1)。委身不但是勸勉,也不是供信徒來選擇,它是神的命令,是神在我們身上的主權,也是我們理所當然的事奉。我們不單要事奉,還要將最好的獻予主。我只是平凡人,我學歷平平凡凡,最怕讀書,寫作又馬馬虎虎,文筆並不流暢,語言能力也不太好,只有廣東話較為流利,我身體又較矮小,無法背擔重物,我又沒有任何特別的恩賜。但感謝神,神賜我責任與機會,遠超我的能力。在世上比我優越的人何止千萬,為何他們不起來奉獻神?現在我正教導差傳課程,學生竟全是女生,男信徒當起來當傳道、當牧師,因為奉獻乃屬理所當然。

{\Section:TopicID=132}(二)不要效法世界

  保羅教導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2),效法世界是攔阻我們奉獻的原因,不效法世界反倒叫我們繼續奉獻及委身。我們總會面對群眾的壓力,例如:同學都抽煙,他們勸你也嚐一嚐;同事邀約下班後打麻雀,你會參與嗎?群眾壓力叫人痛苦。潮流是另一種群眾壓力,它影響了我們的信仰及委身。

  我們都會自我,只管自己的利益、好處、前途,我們不再想念別人,又豈容別人的好處置於自己之前?即使我們信神,我們只願神幫助我們,指望神的祝福,我們不肯委身。兩位年青人思想奉獻問題,他們都覺得神正呼召他們,卻又思想奉獻後會遇上甚麼損失,原來教會長老就在他們背面,留心傾聽他們的對話;聽罷,長老對他們說:人們常計算奉獻的損失,卻不曾計算不奉獻的損失。我們不作奉獻,生命得不釋放,不喜樂平,又不結果子。

{\Section:TopicID=133}(三)察驗神的旨意

  保羅再勉勵我們「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2)我們的心意不斷更變,朝神的心意而變化。

  人的情緒常是人的「死穴」,有人喜歡三心兩意,未能下定決心作工;有人愛發脾氣,他們EQ不高,人際關係容易破裂;有人則喜歡放縱自己,寧願多讀小說,也不愛看聖經。我們當求主教導我們的情緒得以平衡,享有有紀律而成熟的生命,以致我們都愛主、事主。此外我們也當留意自己的品格,有時我們覺得人品格比他說的話更為重要,不論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都應作信徒的榜樣。

  當我們信主時,在心意、情緒、品格都有些「死穴」,我們的心意當更新而變化,經歷試驗與錯誤,軟弱與低潮的過程,方可得以徹底的改善,追求完美,明白神的旨意。在我們靈性及道德上不斷長進,以致善良純全的地步,討神的喜悅。神的旨意是指祂的教導與真理,神的旨意也是祂盼望我們變成的模樣,我們常在人的旨意與祂的旨意上打滾,我們終究將神的旨意打了折扣,勉強牧師來同意自己的想法。

{\Section:TopicID=134}(四)一生奉獻

  最後的轉機是我們當一生奉獻,別再跟牧師說只教三個月主日學,只當一年執事,或只願參加短期宣教,別再跟神說不肯委身,以為委身總會叫人吃虧。我們不當有任何保留,委身是一生一世之久,神對人的呼召,也是用其一生。腓利及司提反被選立為執事(徒六),他們實在與傳道人無異,他們能行神蹟奇事,也有傳福音恩賜,與彼得、約翰無異;腓利四位女兒也有說預言的恩賜;司提反則能講道,他忠心勇敢,為主殉道,當有危機時,他定睛望天。他們都只是個平信徒,但他們願意委身,願意一生委身。

  不論我們的年日或長或短,祈求神用我一生。──  盧家駇《屬靈生命、危機與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