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八講 真敬拜──聖禮的內在化(約四23-24

 

  真正敬拜神要用心靈和誠實,「誠實」一詞原文可譯作「真理」,因為心靈和誠實在意義上是相似的,但心靈和真理是很清楚的兩件事,讓敬拜神的意義更加完全、更加深入。

{\Section:TopicID=199}一.敬拜真神

  有人拜大山、大河、大樹,但我們不是甚麼都拜,是按照真理來敬拜神,是敬拜真神!《約》中三次提到真神,我們願意知道我們所拜的真神是怎樣的呢?為甚麼祂值得我們敬拜呢?「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4)神是真理、仁義、聖潔的,這是我們所敬拜的真神,如果一個人拜這位真神,他就會按照真理來生活,就會追求仁義的生活,也學習聖潔的生活!一個人崇拜的對象對他關係很大,可以決定他人生的價值觀,可以決定他人生追求的方面和路線,拜甚麼樣的神,這個人就是甚麼樣的人!有的人拜財神,將財放在第一,將他的價值觀表達出來。中國人很多拜關公,把關公當作財神來拜,其實關公很冤枉;關公是一個重義輕財的人,竟然成了財神!一個人將錢放在第一,他就會不擇手段來賺錢,很多人用不法手段,所以一個人崇拜的對象決定他的價值觀。如果一個人拜真理、仁義、聖潔的神,他的人生一定有一高尚目標!《聖經》叫我們拜位真神,這樣的真神真是值得我們來敬拜!

  怎樣來敬拜這位真神呢?首先要尊神為大,我們說崇拜,「崇」即崇高,將我們崇拜的對象放得很高,放在首位上,我們遵從祂、順服祂!《舊約》告訴我們:耶和華神是王;《新約》說,耶穌基督是王。大家記得彼拉多審問耶穌基督的時候,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基督面對這問題很難回答;當時控告祂,要定祂罪的理由是說祂要造反,如果祂說祂是王,等於承認是造反的罪;我們的主回答:「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十八37)祂承認是王,但是真理的王,不是政治的王;如果主耶穌是政治的王,祂早已過去,政治的權勢在歷史上興起衰敗,興起又衰敗,耶穌基督是真理的王,所以二千年來祂仍然是王,在許多人心目中祂是真理的王!主耶穌釘十字架時,十字架上有一牌子用希伯來文,希臘文,及拉丁文寫:「猶太人的王。」他們當時這樣作的目的是要諷刺祂,但無形中、無意中為耶穌作了見證!亦成為一言:希伯文代表宗教範圍,希臘文代表文化範圍,拉丁文代表政治的範圍,三種文字代表三個範圍,耶穌基督在這三個範圍中都成了王!這個無意的見證實現了。宗教界信耶穌的人是最大的宗教,據耶魯大學一位很有名望、地位的學者、統計學家說:現在全世界六十億人口中有二十億是信耶穌的。宗教界耶穌是王!今日全世界的文化中,西方文化一般來說是有領導地位,而影響西方文化最大的因素是耶穌基督。在政治圈子內耶穌基督也是王嗎?是!因為主耶穌講到人的尊嚴,人的尊嚴是民主制度的基礎。「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在《太》中,主耶穌用了「天父」十八次,即人類是天父上帝的兒女,這是人的尊嚴。今天在政治界最大的影響力是民主制度,那是很清楚地受了耶穌基督的影響,所以說:人的尊嚴是民主制度的基礎。十字架上的那牌子是說了預言,而且是已經應驗了的預言!

  耶穌基督是王,是立憲和專制的君王!耶穌基督自己就是真理的王,真理就是祂的憲法,祂本性就是真理、仁義、聖潔,《聖經》說到神不能背乎自己,所以耶穌基督要按照祂的真理來作王,祂是立憲的君王!另一方面祂又是有絕對權利的君王,因為祂是創造之主,祂是主,祂有主權!感謝天父,我們敬拜的神是王,這位王是真理、仁義、聖潔的王不違反祂自己的本性,所以我們很放心。祂有絕對的權利!祂的權利是真理的權利、仁義的權利、聖潔的權利!這樣的權利愈強愈好,我們口服心服地在這樣的權利之下,將祂高舉起來。我們崇拜祂,將祂放在人生第一位,讓主居首位。有這樣的一位王來掌管自己的人生,自己就有救了,人生就不會墮落了,不會偏行己路了,不會誤入歧途了,就能走在人生的大道上!感謝神,我們可以這樣地來高舉祂、順服祂、讓祂居首位!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使徒保羅說他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是基督在他裏面活。「不再是我,乃是基督」這是保羅的人生觀。「不再是我」,是否定自我中心,「乃是基督」是確定基督中心。誰願意否定自己呢?那就是知道否定了自我之後有更好的取代者,有更好的自己,知道讓耶穌基督作我人生的中心好過我自我中心!

  從前,有一港大學生喜歡寫作,有一次寫了一篇自己很滿意的文章,去見他的教授,教授是一名作家,他請教授為他斧正。為甚麼自己滿意的文章要找人斧正呢?只有一個原因:知道教授比他程度更高,由教授來改一定愈改愈好,為了令自己的作品更好,所以請斧正:否定自己,確定教授!為甚麼基督徒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因為知道基督中心比自我中心有更好的人生表現!所以我們要將基督高舉作我們人生中心,在我們人生居首位。施洗約翰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基督必要興旺,「我」必衰微消失,即:要基督大,自己小。如果基督在一個人的身上顯大,一個人表現了基督,這個人的人生一定很美!以自我為中心的人生常常很醜惡,很多時候自己想大、要作主,但隨靈性長進,發現了自我中心的壞處,發現了神的偉大在基督裏顯明出來,小小「我」藏在基督裏了!「自我」居首位就問題多多,世界上所有問題都是「自我」產生的。

{\Section:TopicID=200}二.榮耀神

  「人憑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他心裏沒有不義。」(約七18)我們要求神的榮耀,追求榮耀神!「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1)榮耀神,這是人生最高原則。因為神配得榮耀,因為一個榮耀神的人一定榮神益人,一個將神放在第一的人一定關心別人,不做神不喜悅的事,一個愛神的人一定愛人!榮耀神形成了一個敬拜的人生;這不單單是參加一星期兩小時的敬拜聚會,乃是追求榮神,高舉祂!過一個有敬拜的人生。

  「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他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寫在額上。……他們在寶座前,並在四活物和眾長老前唱歌,彷彿是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啟十四13),這新歌沒有人能學會,如果是口唱的歌,再難唱都有人可以學會。那為甚麼呢,因為這不是口唱的歌,而是人生之歌,這是生命之歌!生活之歌,只有那樣人生的人才能唱這新歌!凡事追求榮耀祂,將神放在第一,我們的人生一定不斷地提昇、提昇、再提昇!真正的崇拜就有這作用。

{\Section:TopicID=201}三.讚美神

  「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約十二13)這是對神的讚美、感謝。我們讚美神,到底讚美神的甚麼呢?「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因為您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因您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四811下)約翰提到在天上對神的敬拜是怎樣的?

  (1)讚美神的美德,神是聖潔的。「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彼得宣揚祂的美德,宣揚神的美德是基督徒應有的責任;不但口裏宣揚,同時要生活上彰顯神的美德。

  (2)讚美神無所不能的能力。

  (3)讚美神的榮耀。

  (4)讚美神的智慧,神創造萬物中有很深奧的智慧,大自然的奧秘實在驚人,裏面充滿智慧。得救的人將來到了天上得賞賜,要與基督一同作王,管理這奇妙、偉大、無限的宇宙,科學家不停的研究,無止境地發現神的奇妙。

  (5)讚美神的愛;神的寶座有虹圍繞(啟四3),《聖經》中虹象徵神的愛,虹有七種顏色,象徵神愛內容的豐富。虹是神與人立約的象徵,神指空中的虹作一證據,表示與人所立恩典之約(創十一)。虹圍繞神愛的寶座,恩典的寶座,何等美麗的象徵!神的美德、能力、榮耀、智慧、愛,構成我們讚美的內容。

  用心靈敬拜神,《啟》中歌唱讚美時,有八次講「阿們」,讓我們立刻想到韓德爾寫的彌賽亞神曲中的「阿們頌」,這是敬拜神的人從心底發出:「是的、是的!」我們口唱心和地讚美神,保羅說:「以神的靈敬拜」(腓三3),我們的心靈被聖靈感動,從心靈深處發出的敬拜,絕對不是儀式上的敬拜。喜樂的敬拜;一個人從心裏發出喜樂的敬拜,絕不是不得已的;保羅和西拉在聖靈的帶領下越過亞洲的邊界進入歐洲,想不到到達第一站(腓立比)就坐監,被棍打、戴手銬、戴腳鐐,被下到嚴重罪犯的內監,但他們在半夜最黑暗之時仍能唱詩、禱告、讚美神!神回應,結果神蹟事發生!(正如(賽六一1)所預言的:「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福音到了歐洲,第一站就是讓那些囚犯聽見福音,悔改信主,成了歐洲第一間教會第一批會友,這是何等奇妙!這事證實了耶穌基督的使命,這兩位使者半夜喜樂地唱詩、禱告、讚美神,從心裏發出來的感謝、讚產生神蹟,地大震動,神回應,使福音傳遍歐洲!以後,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而且,羅馬帝國接受了基督教以後,做的第一件事是:決定廢除奴隸制度;羅馬帝國本身建立在奴隸制度基礎上,他們享受奴隸的服侍,這特權誰也不肯放棄!這真是被囚的得釋放,被擄的得自由,受壓制的得自由!這是主耶穌的工作,使保羅的感謝讚美成為大見證。我相信他們的感謝、讚美,就是最好、最好的敬拜!──  滕近輝屬靈的真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