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 真自由(約八31-36

 

  事奉主近五十年來,統計了一下,連我自己都不相信:大概有四千篇講章。所以開始事奉主時遇到難處要感謝神,如果我們中間有傳道人在講道上有難處,那要謙卑地追求、學習,追求、學習,神仍然可以用你,神會繼續地供應,這近五十年來講道的恩賜,神賜給我了!這是我的見證。

  (約八31-36)中提到真自由,真自由是甚麼樣的自由呢?主耶穌提到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即是說真自由是不自由的自由,因為自由受真理的限制,不合真理的事不能做,在真理的軌道上、原則上來自由!離開了真理沒有真自由,好像火車沿軌道前行,離開軌道寸步難行,立刻停止一樣。開車要看交通燈號,有紅燈的限制,如果一意孤行,就會撞車、進醫院,躺在病床上包裹傷處,失去了一切的自由!主耶穌講的話非常真切,按照這個意義來講,神自己也不自由,祂「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後二13),就是不能違背自己的本性!神的本性是:真理、仁義、聖潔,神無論做甚麼,一定按照祂的本性,所以神也不自由。基督自由嗎?如果自由的話,為甚麼上十字架?!十字架自由嗎?感謝神!十字架是愛的自由,我們的主把祂的愛完全的彰顯出來,大膽地運用了自己的自由。

  真自由相對的是假自由,那是撒旦允許人的自由,撒旦舉起一面旗幟:自由。結果卻是自由的不自由!撒旦說:你們到我這裏來,想作甚麼便做甚麼,你可以放縱你的一切,不必理別人是好是壞,完全沒有拘束,這樣放縱的自由最後帶來痛苦,帶來奴役,最後成為罪的奴僕。這是撒旦揮假自由的旗號,吸引了世上許多人來跟隨,它有為所欲為的自由。

  真自由的原則是甚麼呢?

  一.在真理原則下的自由:我們立定心志:不合真理的事我們不做,違反神旨意的事我們不做。主耶穌說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祂的道,祂的表現就是真理的光。

  二.在愛心原則下的自由:「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五13)不是放縱情慾,乃是用愛心互相服事。愛是我們真的自由,愛把我們從仇恨中釋放出來,仇恨把許多人綑綁;希特勒因為仇恨殺害了六百萬猶太人,你看仇恨是何等可怕!有一次我在夏令會中講道,另一位講員是羅海倫宣教士,她的見證非常感動人,我讀,感到十字架的愛真是活化出來,她在非洲剛果扎伊爾作醫療宣教士,將自己的愛心傾倒出來幫助當地人,在扎伊爾發生內戰時羅醫生遭軍人強姦,她的心破碎了!她心裏有人性自然墮落裏面出來的恨!回國後感覺到不能再回去,直到有一天,她面對基督十字架,忽然十字架的愛感動她的心,彷彿聽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那禱告:「父阿,赦免他們……!」那十字架的代價、那十字架愛的流露溶化了她的心!她在那裏哭、哭,心得到了醫治。她得到愛中的釋放,於是再回去,繼續幫助扎伊爾人。恨,綑綁世上多少人,如果今天晚上在座有人心中有恨沒有消解,願你進入真自由,讓基督十字架的愛消除你的恨!

  三.在服事原則下的自由:在服務裏將我們的自由充分發揮。(約十三)中提到主離世歸父的時刻到了,祂就為門徒洗腳。祂是老師、是主,但祂為門徒洗腳!有一次,我看到一副世界名畫-那是耶穌替彼得洗腳,畫家所表達的耶穌的姿態是一隻腳跪在地上替彼得洗。我想:尊貴的主、榮耀的主,祂是主!竟然如此謙卑地為卑微的人洗腳!這也是一件非常感動我們的事,主耶穌大膽地使用了祂的自由,留下一個永恆的榜樣給我們。

  四.為神而作的自由:「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自由遮蓋惡毒,總要作神的僕人。」(彼前二16)不可用自由來遮蓋惡毒,不可將自由當作幌子來表演給人看,外表美其名曰「自由」,裏面卻是不可告人的東西!這就是撒旦所說的自由;彼得說:「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自由遮蓋惡毒。」一名作家說:「自由、自由,世界上多少壞事是藉你的名作出來的。」彼得又說:「總要作神的僕人」即是說:為了神從心底去做,用服事神的心來做一切事。這樣才是動機純正,這樣就脫離了自我、名利的綑綁。保羅說:「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裏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羅六17)要從心裏遵循神的旨意,從心裏順服神的道。做神的僕人,為神而作,這種心態是自由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則。自我綑綁很厲害;我們很容易以表演的心態去做事,要榮耀自己。我們要藉從心裏順服神的旨意,以奉獻者的心態來得勝!有人覺得順服神的旨意不自由;諸多限制,想擺脫、擺「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何十一4)繩,好像綁住人,但是是慈繩;索,好像鎖住人,但是是愛索,是慈愛的繩索!神的旨意限制我們,但神的旨意中有祂的愛!當時的以色列人不想要這愛的限制,「我的帳棚毀壞;我的繩索折斷。」(耶十20),神感到祂的百姓掙斷祂的鎖出去了,百姓掙斷了神的慈繩愛索,要自由!《耶》頭幾章中有三次神發出慈愛的呼聲:「回來吧,回來吧!」一個認識神的人,接受神旨意的約束,那是愛的約束,在這約束裏有真自由!這是我們的天父要我們注意的一個原則。

  五.在經義原則下的自由:「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林後三17)上文講到律法的字句,字句叫人死,經義叫人活。「經義」是甚麼呢?即是聖靈。聖靈原來真正的意思,是在律法的條文的字句裏面;一個人真正了解《聖經》的經義以後,知道經義是從聖靈感動而來,所以聖靈是經義、真理的靈。聖靈在一個人心中運行之時,把人帶進屬靈的自由中,脫離了字句表面的意思,脫了條文、脫離了條規,進入了生命真義之中。感謝主!這裏面有自由!在今天這個時代,很多青年人要自由,其中包括基督徒。如果在追求自由的過程中面對的都是條規、條規,他會反抗!「反」是今天青年人的特色。條規引起「反」的心態,所以我們不能用條規來限制現代人的自由,只有聖靈帶領人進入真道的經義裏(經義即聖靈原來的意思),經義與人的生命結成一片,讓他在生命中看見亮光,了解真理,這時聖靈使他得自由。所以神的靈在那裏,那裏有自由!這是聖靈的工作引發出來的內在的生命的自這才是真自由!一件事很多人做,一個屬主的青年人可能不做;因為它不合真理,不合神的旨意,不合神的道!「有自由不做」,這又是大膽地運用了自由。從聖靈而得到的釋放,只有這一方法能令今天的基督徒順服神的道,這是真正的路線。正如(啟九1-5)中所講,無底坑裏有煙冒上來,(「坑」是象徵撒旦所住的地方)令到日頭和天空都昏暗了,整個世界烏煙瘴氣,在煙中有帶有蠍子能力的蝗虫飛出來,但牠們不可能傷到額頭上有印記的基督徒!基督徒有神的印記,有神的生命在裏面,撒旦不能傷害到他;這是一個榮耀的自由!脫離罪惡綑綁的生命是真自由的一個要素,這生命是靠聖靈運行來加強的。那裏有神的靈,那裏有自由!讓一切的真理變成活潑的原則在我們的心中自由運行,不是死板的字句,不是條規!不是「不要」、「不要」,乃是裏面有一種生命的動力、生命的感受、生命的引導、生命的價值觀!這是在這時代的非常重要的認識。

  六.在造就人的原則下的自由:「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十23)基督徒不是為自己活,要常常想到別人,要幫助別人,建立別人,作神手中賜福的器皿,造就人!在這個原則裏去運用自由。

  七.在榮耀神的原則下的自由:「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1)不能榮耀神的不能做,在這個原則之中來自由。

  這七個原則非常基本,真自由建立在七個原則的根基之上,這是神兒女榮耀的真自由!我們蒙召是要得自由,蒙召的自由就是這樣的自由!讓我們學習這些原則,藉這些原則表現出基督徒的真自由。這時代的潮流改變不了我們,在任何潮流的沖激下,我們都要掌握這七項真自由,站穩在這基礎上,就可以向潮流誇勝,向撒旦誇勝,向罪惡誇勝,最後向死亡誇勝!在罪惡的天羅地網中,基督給我們開了一條出路。正如(約壹五19)中所講:「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天羅地網把世界包圍,但是基督到世界來為我們開了一條自由的出路,通向永恆的榮耀!感謝神!神的兒子叫你自由,你就真自由了!──  滕近輝屬靈的真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