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十、吃餅與喝水

 

“……我加給你的靈,傳給你的話,必不離你的口……”(賽59∶21)。

這是一節優美的經文,特意將神的靈和神的話聯接起來。這樣的聯接當然決非偶然,為要指明一端要道:“吃餅與喝水”是伴偶關係,理應緊緊相聯,密切配合。

餅,就是神的話;水,就是神的靈。

我們先說一件往事:列王紀上第十九章記敍了先知以利亞在工作過程中碰到的一次不平凡的經歷,說到了他的軟弱和他的復興。這一章經文裏,首先提到以利亞在神前大蒙眷愛,大得能力。他在迦密山上,在與巴力先知劇烈較量時,取得了非凡的勝利。之後,他接到王后耶洗別(一個冷酷殘暴的婦人)決意要殺害他的通知。那時,這位以勇敢聞名於當世的先知,卻“起來逃命”了。他在曠野裏跑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以極為消沉的心靈向神禱告求死。接著,他又很快地睡著了。我們可以看出來。在當時,以利亞的心靈和身體都已處於非凡的疲憊之中。這位元元元元英勇的戰士需要休整了。

就在那時,有位天使專門為他預備了餅和水,來到以利亞身邊,把他從沉睡中拍醒(於此可見他疲憊的程度),然後關切地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這是一句雙關語,既指眼前的曠野路,又指今後的工作路)。“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不是一般的飲食)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他進了一個山洞,安靜下來了,隨後,他聽見神用微小的聲音對他說話……,神自己恢復了疲憊的他,復興了這位先知;於是神再把三件重大的使命託付他去完成。

列王紀上第十九章的信息是豐富的,這裏只提一點,就是神為自己的僕人備餅備水,加其能力,消其疲憊,增益其充沛能量,使他能以獨自奔行四十晝夜,能以來到神的山,就是何烈山。何烈山是什麼地方?是他的屬靈先輩摩西見異象、獻心身的地方。就在這聖山上,神重新挑旺了以利亞,並且重新大用他。

這件往事給我們看見一端重要真理,就是“吃餅與喝水”的寶貴作用。我們的需要是什麼?就是“既要吃餅,又要喝水”;單單翻餅、吃餅還是不夠的。這就是神留給我們的信息。

不論是神的僕人或是廣大信徒,行走在人生的長途上,遇到曲折、困苦、艱難、險阻是不希奇的;心身的疲憊、軟弱也是難免的。怎麼辦?最好的答復是:切莫一直躺臥在失望的羅騰樹下,要接受神使者的話:“起來吃餅、喝水。”

餅是生命糧,水是生命泉;餅是神的話,水是保惠師。以利亞從吃餅喝水得能力,我們也要從神的話語和聖靈的感動中重新得力。我們要在疲憊的時刻,仗著餅和水的力量,奔向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再看一例:當耶穌被惡人捉拿又被釘死於十字架上時,眾門徒都懼怕、軟弱、四散了。但是到第三天,耶穌復活了,除了多次向門徒顯現外,又對門徒說話,給他們吹靈氣,達四十天之久。後來,耶穌雖然離開他們升天了,他們卻得到了新的力量,從失望和四散的情景中集合起來,在耶路撒冷同心合意、恒切禱告,他們的禱告取得了大恩典,聖靈澆灌下來了。於是那座禱告的大樓就成了他們的“何烈山”。從此,他們充滿靈力,見證復活,見證福音。他們挑起了艱巨的擔子,進行那榮美的救靈工作。他們又在工作過程中親自經歷了神的大能力、大榮耀、大奇妙。他們的經驗感動了曆世歷代的教會和信徒,直到今天。

放眼世界,環視教會,千萬事實向我們說話,對我們作證:只有聖靈作工之時,《聖經》的話語才得以“解開,發出亮光”(參詩119∶130);我們纔能夠懂得某些經文和某些屬靈經驗。例如先知以西結的一段話:“他對我說話的時候,靈就進入我裏面,使我站起來”(結2∶2)。又如,“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再如,“飲於一位聖靈”(林前12∶13),等等。總而言之,只有接受餅和水,吃下去,喝進去,我們這個善疑的心纔能真正感覺到、認識到,神話語的威力是怎麼一回事。

為此,我的弟兄,讀經之時不要忽略了禱告,要爭取聖靈給你感動的亮光。在聖靈的作用下,《聖經》的話要隨著聖靈的水流進入我們的心,那時,“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神的華美”(賽35∶1—2)。

我們看出來,聖靈和《聖經》也如一對伴偶;我們當歡迎這對伴偶光臨我們的心宮。

但是,就具體說,靈感來到有強有弱,有深有淺;我們要在這些差別之中加上禱告,並且順著裏面感動的動向,行神所喜悅的事。通過這樣的學習和操練,我們對於真理的認識,對於靈感的認識,就會漸漸加深,甚至大大加深。

有時候是讀《聖經》在先,然後發覺所讀的經文發出感動力,如同活水流進心田,滋潤枯乾的心靈。也有時候,是聖靈的感動在先,吸引我們去思念神的話語,於是我們順著這個感動去讀《聖經》,取用靈糧,於是得見新亮光,得明新意義。這情況就如主所說的:“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16∶13)。又有時候,由於禱告特別認真、深入,聖靈的感動也來得特別明顯有力。聖靈好似“拿著”神的話語,或一句,或幾句,或者一大段,直接送入心靈的深處。那時,不是你去抓住神的話,而是神的話臨到你,抓住你,使你真知道神的心意如何。這樣,我們就開始看見:真理化成恩典,理論變為實際,靈知變作靈曆。當我們這樣享受主恩愛的時候,我們就較為深入地領悟“吃餅和喝水”的相互關係,看出這一對伴偶的可愛和他們的活動蹤跡。我們不妨說,這些是又淺近又深刻的道理;同時,又很容易被我們輕忽的道理。我們的枯乾、軟弱、失敗,多是在這種輕忽中起步的。

惟願我們記住,吃餅不忘喝水,喝水不忘吃餅。讓先聖先賢的屬靈經驗也漸漸地成為我們自身的經驗。

看哪,今天饑渴的靈魂增加了。我們肩上的壓力也加重了。這是挑戰,這也是幸福。

弟兄姊妹,在我們腳下是一條又狹窄又寬廣的道路。說狹窄,是因為路上有神聖的要求與約束;說寬廣,是因為這條路上有真理的自由和廣大的機會。

求主感動我們,以神為樂,以神的旨意為樂,以神的光輝教導為樂!我們的“翻餅”默想就要結束了,為便於溫習,約略回顧如下:

(1)信心與德行(8)超世與入世(15)束腰與傳信

(2)熱心與冷靜(9)規模與層次(16)平安與憂患

(3)靈知與靈曆(10)靈性與本性(17)群處與獨處,

(4)窄門與大道(11)拆毀與建造(18)過關與奔路

(5)不變與可變(12)交托與受託(19)內證與外證,

(6)全家與各房(13)道路與腳步(20)吃餅與喝水。

(7)同行與摔跤(14)自由與約束

古時,耶和華通過先知何西阿的口批評了以法蓮人,指出他們如同一隻“沒有翻過的餅”,一面太焦,一面太生——他們的觀點和行動陷入了嚴重的片面性和絕對化。使真理和行為失去了應有的協調與平衡。那麼,對於今天的我們,耶和華神要說什麼呢?我們自己又看見什麼呢?我們是否也有以法蓮人的病因和病狀呢?“翻餅”的默想能否給我們帶來一點啟發呢?

甚願我們今天接受真理之靈的吸引,使我們得以進入更深、更廣、更為有益的默想,爭取在主的恩光裏看見更為豐美的真理之“餅”,既造就自己,又供應別人。果能如此,更為同心的局面將在我們眼前來到。我們將會手攜手地奔向那美好的前方。

甚願我們與主更親,與主更近,從主那裏領受新鮮的餅和水。我們要仗著“吃那餅、喝那水”的力量,直奔我們今天的“何烈山”。

哦,何烈山,是神的山,是神說話的山,是神賜力量的山,是神復興軟弱心靈的山,是神委託使命的山,是“多峰多嶺”的山;我們要奔向它!

“永遠舉起耶穌,讚美主不息;

一切在基督裏,主是我一切!”

——新編《讚美詩》第245首

── 盛足風《要做翻過的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