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八、過關與奔路

 

一位做醫務工作的弟兄在某縣農村居住,由於子女長大,家口又多,原來的居所容納不下了。經過辛苦努力,他建成了一坐新住宅。他在給同學的信中,為此而深有感慨地說:“人生乃多關,總算過一關;世間少安,暫且得安”。四句簡簡單單的話寫出了人生的經驗,道出了為人的感慨。我因此受到啟發,聯想到“過關與奔路”的靈性及其意義。

讀《聖經》,我們在漢文譯本中沒有發現“過關”這個詞,“關口”兩字也只發現二處(彌5∶6,鴻3∶13)。但是主耶穌說過:“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太7∶14),主在此說了“門和路”,給我們帶來了亮光。先知以賽亞也說過:“你們當從門經過經過,預備百姓的路,修築修築大道……,為萬民樹立大旗”(賽62∶10),先知也提到了“門和路”,這也給我們很好的啟發。應當承認,人生是有關有路的。再看《聖經》的人物史和希伯來民族史,關口與過關的實例不但存在而且很多。

我們看見,亞伯蘭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創12∶1—4),來到遙遠的哈蘭。這是他信心道路上的第一次過關。後來他又從哈蘭移居到迦南地(創12∶5,徒7∶3)。這是他的第二關,又是決不可少的一步。過了一些時候,他的牧人和他的侄兒羅得的牧人因爭奪牧場而失和。他採取了高姿態方法彼此分手。示人以心胸寬廣,德性高尚。這是他第三關(創13章)。他在這件事上勝利地跨過了財產的考驗關。神為此事悅納他,不久以後,同他立約,始定割禮,又給他改名為亞伯拉罕,並應許他生子以撒(創17章)。這又是他一生中的大關,關係到他一生的道路和子孫後代。在亞伯拉罕以後的年月中還有幾件大事,都具有過關的意義,其中尤以奉獻獨生愛子以撒最為突出。我們看見,一生中的重大步驟都是他信心道路上的緊要關口。這許多關口成了他一生成敗,得失,榮辱的關鍵所在。亞伯拉罕如果作見證的話,他一定也要說“人生多關,蒙恩過關”這一類的話。

摩西的一生又怎樣呢?也同樣說明“過關”這個意義和實際。他出生只有三個月,就無法生存下去。為兇險的形勢所迫,他母親把他藏在蒲草箱中,又把箱子放在尼羅河邊的蘆葦叢中。但是,誰也料不到,帝王的女兒竟然發現了他,而且愛他,收養他為自己的兒子。這個出人意外的突變,成了摩西生死禍福的大關。他奇妙地過關!在他成人以後,又出現險惡的局面,被迫逃離埃及,流亡異域。不料,又巧逢米甸祭司葉忒羅喜愛他,收他為門婿,使他有了一個安身之所。至此他又渡過了一次大關。牧羊四十年以後,他在何烈山上忽然看見了異象。神向他顯現,呼召他作僕人,要他去領導以色列民族出離埃及。這個經歷,更是他一生的關口中的大關口、大轉折。(這經歷也成了他日後工作的一股力量)。如果摩西沒有那一次的經歷,也就不會有以後的光輝事業和不朽的功跡。可見他的“過關”決定了他的“奔路”。我們讀他的歷史,知道他經過很多關口,奔跑了很多路程。

人的一生是“關”和“路”組成的。過一次關,走一段路;再過一次關,又走一段路……。如此接連,積累,直到人生最後的一關。過了那最後一關,人生的路程完畢,永恆的境界開始。

就屬靈方面說,過關意義之重大是無需解釋的。作信徒而不經過悔改、重生,作牧人而不經過受感、蒙召,在主那邊怎能有屬靈年日的記錄和計算呢?這些是大道理、大原則,也是靈程的大關口。

再說到日常生活中的事。我們一生中有許多重要步驟,例如讀書、升學、就業、擇偶、移居、改業、進退、辭受,以及大病或者別的重大事件,都應當看作一個一個的關口。因為這些事影響或者決定著我們一生的成敗、得失、禍福、榮辱,同時這些事又關聯到神的榮耀。如果某一個關過不好,就意味著這個關以後的那一段路也走不好;除非我們徹底悔改,求主再次把我們從罪惡中挽回。

在上文,作為分題,用了一個“奔”字,因為聖經告誡說“……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12∶1)。在這個“奔”字裏頭,隱約可見的是聖靈的推動力。依靠這個推動力,可以奮發前進,向著標杆直跑。

我們都是學習著奔走道路的人。認識了“過關與奔路”,將有助於自己心靈警醒、祈禱認真、腳步謹慎,從而使每過一次關,每走一段路,都有恩典的記錄。

一個信主的人如在過關時蒙恩,在奔路時蒙愛,他就必“心被恩感”,懂得用“以心窺心”之法,去領受《聖經》所記的那些特有的屬靈經歷和屬靈語言。

試舉一個淺例,詩篇第六十五篇十一節有這樣一句話:“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這是詩的語言,感恩的語言,又是屬靈的語言。這句話說到主的“恩典”,又說到主所指引的“路徑”,再說到“年歲的冠冕”。我們稍微默想,不難隱約見到詩句中含有過關與奔路的微光。年歲有關口,恩典成冠冕。凡是蒙過主恩的人,以自己感恩之心窺視詩人的感恩之心,就能對詩人的詩句領會得更多,共鳴得更深。……原來,詩人的詩句正是詩人感恩的心聲啊!

哦,人生多關,奇妙過關,世間需安,恩中得安。這個感受在詩人的心聲中,今天也在我們心中。

弟兄姊妹們,我們或者是在平安的環境中度日,或者是在憂患的熬煉中爭戰;或者是和別人群處著,或者是獨自一人生活著;或者面臨過關一般的大事,或者是在平靜中跨步、奔路。我們各人的生活情況,一定不外乎以上的幾種情況。那麼,試問,擺在我們面前的功課該是什麼呢?我們應當怎樣行呢?恭敬回答如下:

除了上文各段已說到的以外,濃縮而言之,要學習屬靈的“三掛鈎”:

〔1〕把自己所遇到的事情和神的話語掛上鉤:將事情告訴神,象哈拿那樣傾心吐意於耶和華面前。在神的話語中尋求引導,尋求應許。

〔2〕把自己的信心拿到神那裏去和神自己掛鈎:對神能信,能靠、能仰望、能順服、能等候。

〔3〕把自己的打算、做法、行為和神的榮耀掛鈎:在處理事情時,要與主的榮耀和教會的聲譽掛鈎,棄絕一切與此相反的做法。

果能如此,那麼,平安也罷,憂患也罷,群處也罷,獨處也罷;過關也罷,奔路也罷,我們將能證明,先知先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也正是我們的神,“以馬內利”,神的同在,都是“阿門”,都是真實。

末了,讓我們合攏雙目,恭敬又安靜地獻上自己的禱告吧!《何西阿書》七章八節:“……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

以賽亞書三十四章十六節:“你們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這都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

列王紀上十九章五至八節:“……有一個天使拍著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上一次,我們默想了“平安與憂患,群處與獨處,過關與奔路”。今天,作為末了一次翻餅,我們再次仰望神的恩助,默想今天的真理信息。今天的信息是“內證與外證”,“吃餅與喝水”。── 盛足風《要做翻過的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