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二、交托與受託

 

此刻讓我們默想另一個分題,“交托與受託。”這又是一個真理之餅,顯出了它的兩個方面。

交托,是神從我們接受託付;受託,是我們從神接受託付。交托,是神接受我們的信心要求;受託,則是我們接受神的信任委託。

神接受我們的交托,是他對我們的憐憫、恩慈和關懷;我們接受神的託付,則是我們對神的敬愛、事奉和感恩。交托與受託,是信的交流、望的交流,又是愛的交流。這是神與人之間的交流,又是生命與生命之間的交流。

如果我們不享用“交托”這個應許,我們對神的信、望、愛就沒有暢通的出路;如果神不給我們“受託”這一個義務和權利,神對我們的心意、計畫、造就、使用、指示等等,也沒有一個合適的出口。交托,滿足了我們的需求;受託,則滿足了神的需要。因此可以說,這兩者是真理之餅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

論到交托,《聖經》這樣說:“當將你的事交托耶和華,並依靠他;他就必成全”(詩37∶5)。這是號召,也是命令,而且特別將交托和依靠連接起來。交托的時候應當有依靠之心,依靠的人也應當有交托的心。這話是大衛的經驗介紹,說出了神的心意。這也是我們的功課,指明了靈程進步的需要。

《聖經》又在另一處說:“你所作的要交托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16∶3)。這裏又是一個命令,說明交托當與工作的本分連接起來。交托的人要盡自己當盡的本分;盡了本分之後又當交托那件事,放在主的手中,自己不再掛慮愁煩。應當承認:信而不靠,等於不信;交而不托,等於未交。

腓立比書四章六節是大家熟悉的;實際上也是講論交托之道。那裏囑咐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接著又應許說:“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些話,幾乎不需要加上解釋就可以明白。約伯記也有一句名言,反映了說話人的充足信心和靈性豪情。他說:“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他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伯5∶8-9)。早年英國有位蒙主大用的教會使者,名叫司布真說過一句深有意義的話:“凡是在神手中的,神必成全。”

然而,交托是一門長期課程,需要終生學習、操練。操練多了,就會使我們的信心更加增長,並能給我們帶來更多的甜美恩典和見證。

論到“受託”之道,我們立刻記起馬太福音25章裏耶穌親口說過的一段話:天國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眾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照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那主人的意思是要僕人們運用銀子發展生產,經營買賣。經文又說:過了許久,那些僕人們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這個比喻說得淺近,明白、容易感人。主在這個比喻中有說明,也有警告;“算帳”就是一個符合情理的警告。

古往今來,一切信主屬主的人都從主接受一定的託付。主按各人的“才幹”分給各人“銀子”為本錢。我們的才智有大有小,有強有弱,有厚有薄。這些差別,難以避免。然而主人有一個要求,就是僕人們必須忠心;要盡力將受託之“銀子”——才智或恩賜使用好、工作好,去完成主人的託付。

《聖經》指明,算帳的時候總有一天要來到。多給誰,就向誰多要;多托誰,就向誰多取。那時,各人要“說明”自己的一切“事情”(羅14∶12);主也要“照出”各人的“隱情”,或在心內,或在身外(林前4∶5)。“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5∶10)。從另一個角度看,我們在世的光景又如同在臺上演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這裏有地上的觀眾和天上的觀眾。他們都會發出議論,作出評價。如果地上的觀眾評論不夠標準的話,還有天上的觀眾所作的評價。那個評價,將是萬古定論,永遠定論。這就是神在《聖經》裏明白告訴我們的。這就是“算帳”。這也是人生的總評、總結。這件事對我們說來,確是非同小可的。

主只給我們一條性命。我們只有這一次機會來到這個地球上為人。這唯一的機會決定著我們永遠的榮辱。哦!生活,作人!真是一件嚴肅的事!

遙望天地外,著眼人世間;終生求一是,佳音布九垓。交托赤子心,受託學聖訓;聖訓千千萬;受感方寸中。

有靈命,就得有靈修;要靈修,就得有拆毀又有建造。在拆毀與建造的過程中,我們必會看到信心交托的重要作用,聖靈託付的重要意義。

禱告吧,追求吧,讓我們在天父面前不失赤子之心,一直到我們走完人生的路程。阿們!《何西阿書》7章8節“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

列王紀下22章2節“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所行的,不偏左右。”

我們再一次安靜仰望主,祈禱默想真理之餅所顯明的二個方面。今天,我們要默想三個餅:道路與腳步,自由與約束,束腰與傳信。── 盛足風《要做翻過的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