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九、規模與層次

 

此刻要說到真理的“規模與層次”問題。對此,我們中間的部分信徒還是缺乏認識的,需要加以論證,加以說明。

先從大自然看,神造宇宙萬有,既廣大莫測,又精巧非凡。宏觀世界顯明神創造的偉大,微觀世界述說神創造的精巧。在偉大和精巧中,我們還可看到其中有“規模與層次”的佈置。宇宙之大,筆墨難以寫盡,單是銀河系就有數不清的“太陽”各自組成系統。我們熟悉的太陽系只是其中之一而已。銀河系內的星系;銀河系外還有“銀銀銀銀河外星系”,甚至範圍更大……。許許多多的這類巨大星系合成一個總星系,就成了我們所說的宇宙。這許多大小不等的星系和星球說明什麼?它告訴我們天體的大小規模,又告訴我們它們之間的層次關係。……微觀世界也是這樣,原子裏面有個“核”,核中有中子、質子;核外又有電子繞行。最新的報導說,還有更細更微的“誇克”被發現。原子,儼然成了一個“小宇宙”、“小星系”。這個事實也在對我們說話,既有規模又有層次。

人體也說明同樣的事實,我們既有外面形體的“規模”,又有內臟作“層次”。此理,醫生懂得最詳。……至於《聖經》說到的靈、魂、體,則又從另一意義講出了“規模與層次”的真理。

我們又可從舊約的會幕和聖殿得到啟發。它分成外院、聖所、至聖所三層。規模與層次顯然可見。另外還可以提一件事,當摩西第二次蒙召上西乃山時,《聖經》特別敍述了神當時的安排:會眾在山下(參出24∶1-3),長老在山腰(參出24∶9-11),聖者摩西在山頂(參出24∶12-18)。這個深有意義的佈置,既告訴我們當時的場面,又告訴我們三等人在神面前有遠近、親疏之別。場面就是規模,親疏顯出層次。這個事實對我們站講臺和不站講臺人,都會有可愛而又可怕的教育意義。會幕如平面形的殿宇,西乃山如立體形的殿宇;但是二者都點明瞭“規模與層次”的大道理。

神創造和做事是這樣,神說話又如何呢?我們且讀一讀神籍保羅所說的話: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常常守著”(提後1∶13)。這還不清楚嗎?主的道,純正的話語,有其規模或範圍,而且需要我們這些人“常常守著”。神禁止自己的僕人在講論真理時憑私意引伸,超出規模範圍,越出應守原則。

論到“層次”或深度,《聖經》這樣說:“耶和華啊……你的心思極其深”(詩92∶5)。比如說,重生是“入門”,生命長大是“升堂”,生命成熟是“入室”。這是真理層次之一例。再比如,我們靈修讀經,對於同一經文,早期讀到時是一種領悟;後來讀到時,又是一種意義;今天讀它時又有新的亮光。一次比一次深入,一層比一層新鮮,這豈不說明真理有深度、有層次嗎?有人說過:“聖經猶如千層餅,層層深入味無窮”。誠哉,斯言也。

論證真理有“規模與層次”,對我們有何益處?答復是:它能擴大人的視野,清新人的眼目,使人謙恭自下,虛懷若穀,免於落到一個地步,稍稍見到亮光就傲然滿志,固步自封,甚或自命不凡,任何人的話也聽不進去。

屬靈的路是義人的路。經上說它“好象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箴4∶18)。換句話說,屬靈的認識和經歷是無止境的,樓外有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惟願我們大家,誰也不自封自限,更不要自暴自棄於廣闊的屬靈天地。自我陶醉也罷,自我麻木也罷,都能使自己沉睡如西西拉(士4∶17-22),如參孫(參士6∶19-21),如約拿(拿1∶4-10),如猶推古(徒20∶7-20),如客西馬尼園的三個門徒(參太26∶40)。

全部《聖經》是由許多大小不等的真理配合而成為一個整體的。各門、各項、各端的真理都有其各自的作用範圍或運行軌道,決不允許人把它們搞亂。它很像一架自鳴鐘,內部有大小不等的輪子和零件,互相配合,協調運行。它豈能容許人任意改變輪子和零件的大小、長短、粗細嗎?如果有人自作聰明去更改它,它就立刻不走又不鳴了。

環視各地教會,看到聖靈在作工,鼓舞人心。但又看見有人陷入偏狹、極端、盲目和任意引伸等危險,實在令人心憂。但願我們敞開心胸,讓聖靈啟迪開導,使教會和個人都有一個蒙主喜愛的“形象”……。── 盛足風《要做翻過的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