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同行與摔跤

 

“可變”與“不變”,說的是對真理的認識問題,“全家”與“各房”說的是教會內部的關係問題;此刻要說的“同行”與“摔跤”則是靈性生活中的造就問題了。

我們常說的“靈性生活”,究竟是指什麼說的?用高度概括的話回答,就是:我們與神相處的光景。這個光景如何,就是我們靈性生活的實際。

從舊約到新約,神一直給我們看一件事:人和他的相互關係有二種情況,一種是“同行”的關係;一種是“摔跤”的關係。

早在創世記五章裏,就說到一件事,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參創5∶12)。聖經的另一處又作瞭解釋,同心纔能同行(參摩3∶3)。於此可見,以諾與神的融洽關係。

後來聖經又點出一個人叫摩西,稱讚他是“與神面對面”的人(民12∶8)。是“在神家中盡忠的人”(民12∶7)。他的德行和工作也說明瞭他與神之間的這種良好關係。

到了新約又說到“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與主成為一靈”(林前6∶17)“我活著就是基督”(腓1∶21)等等的話。這些都是說到信徒與神相交親密無間的生命關係同心同行。

我們今天能過這樣的生活麼?按真理說,是可能的,只因我們幼稚,付的代價又少,所以所能經歷到的也就少而又少了。

一次,聽見一位事奉主的弟兄同個別肢體談心,小心而又約略地提到了這方面的心得說:“在蒙主憐憫、受主攙扶的日子時,我發覺自己出現這樣的光景:所想、所說、所行,竟然十分自然地全不費力地活在神的旨意之中。那時,自己消失了,如同一滴雨水飄落在大海裏與大海合而為一,失去了自己。”他不願多說,因為知道自己仍舊住在肉體中,而且長久保持這種屬靈生活美景,決非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與神融洽一致,同心同行,應當是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我們仰望他!我們得到他!我們享受他!我們見證他!

另外,《聖經》又給我們看見靈性生活還有與神摔跤的一面。這是因為我們的心思、意念、情感、欲望與神並不時常一致的緣故。神要我們謙和,我們偏偏驕傲;神要我們退讓,我們偏偏爭兢;神要我們勤奮,我們偏偏閑懶;神要我們慷慨,我們偏偏吝嗇;神要我們“治死舊人”,我們偏偏讓它活得“強大”、“神氣”。我們在不住地同神摔跤,不肯順服神。

《聖經》裏有個機智好勝的雅各。一次,他不自量力,同神摔起跤來。《聖經》用了又悲又奇的筆調描寫了雅各的這一幕表演:那人(指神)見自己勝不過他(雅各),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正在摔跤時就扭了。悲的是雅各竟敢同神摔跤!奇的是神好象勝不過他(參創32∶25)!其實,我們就是這個雅各。我們的舊性發作到一個地步,就認為自己的力量比神還大!要與神較量一番。我們竟不知道自己舊性膨脹之時,正是生命危險、可悲之日。當神在不得已的情況中將我們“摸了一把”時,當我們強硬的“大腿”被神摸“扭”了時,我們才肯倒下來,服下來,我們的生命才從“黑夜”進入“黎明”(創32∶26)。

雅各真正的勝利不是在他自感強壯與神摔跤的時候,而是在他被神摔倒在地的那一刻,我們豈不是這樣嗎?……

與神同行,好得無比。但是那種美景決不是輕易得到的。那是經過一次又一次,一場又一場的摔跤與僕倒之後纔能漸漸進入的屬靈境界。慘痛的經驗使我們懂得與神同行纔是最大的幸福。神的慈愛和恩待,纔是最深、最厚、最聖、最善的待遇。這是世界所不能給我們的。到那時,我們才越發看到自己舊性是何等的敗壞、醜惡、不堪!如果不是神用慈手“摸”我們一摸,我們是服不下來的。

與神同行、與神摔跤何等相反、何等矛盾!但是這正是我們走過的或者正在走著的靈程。

與神相處,就是靈性生活,也就是“與神同行”和“與神摔跤”的生活。這兩件事又如同一塊“餅”的二個方面,常是我們靈性生活親身經歷的事情。

惟願我們接受造就、進到恩典與真理的深處。讀經:《何西阿書》7章8節“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

上一次我們說過,神的真理往往以成雙搭對的“伴偶”形式出現,要求一切《聖經》讀者認識它們“相輔相成”與“相反相成”的辯證關係。如果誰單單重視它們中間的一個而忽視另一個,誰就要在認識與實踐中受損失。“伴偶”是不宜分離的,“餅”的烘烤是不可以不翻面的。

上次,我們默想了“不變與可變”,“全家與各房”,“同行與摔跤”三個內容。今天我們要再次依靠主,繼續思想這個“翻餅”的總題,探討真理。這門真理是重要的,又是十分有用的。學習原是為了“致用”。主的真理原是為了實行而賜給我們大家的。

這次,我們要探討三個問題:超世與入世;規模與層次;靈性與本性。── 盛足風《要做翻過的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