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五、不變與可變

 

神的話,《聖經》的道,是不變的呢?是可變的呢?這個問題十分重大,又十分嚴肅,需要認真思考。

《聖經》自己是怎樣說的?它說:“眾光之父……,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1∶17)。又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8)。再說,“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119∶89)。“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賽40∶8)!“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24∶35)。

以上經文完全肯定了神及其真理的穩定性,永恆性,不變性;而且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然而,當我們細讀聖經時,卻又發現以下的事實,神在不少的具體教導和安排上,他的話有時是有變化的。

(1)例如在人類的食物問題上,神教導的話是有變動的。創世記1∶29“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籽的蔬菜和一切樹上……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但是,等到洪水以後,神的話不同了。他說:“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海裏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凡活著的……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如同蔬菜一樣”(創9∶2-3)。從單吃蔬菜變成到可吃蔬菜和葷食。

再看下去,到了摩西的時候,律法時代開始了,情況又有不同了。神為以色列民規定了潔淨可吃與不潔淨不可吃的條例(利未記11章,申命記14章)。可見神對人的教導在發展、在變化。

(2)例如,在使用自己僕人的事上,神的決斷和安排也是有變化的。《撒母耳記上》二章說到,以利和他二個兒子在示羅會幕裏作祭司,作神和百姓之間的橋樑,執行聖事。但由於以利嚴重失職,教子無方,任憑兒子在聖事上行動越規,又縱欲行淫,造成極為惡劣的影響,惹動了神的義怒。神以極為嚴厲的話責備以利,指出他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踐踏祭物,以祭物肥己,致使百姓厭棄向神獻祭。為此,神特別宣告:“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撒上2∶30)。不久,以利的二個兒子都敗死在戰場,以利自己也在聽到不幸消息時,驚倒在地,折頸而死。一個蒙選召的家庭,父子二代蒙神使用,何等光榮。但由於犯罪墮落,褻瀆神聖,一敗塗地。神改變態度,廢棄僕人,另選合用器皿。這是一個嚴肅的例子。

不久以後又發生一個例子。掃羅受膏為王,也因犯罪,被神拋棄(撒上10-13章)。

以上事例表明,神在使用自己的僕人的事上,神的話語和態度,是有變化的。這變化之所以發生,是同人的態度與德行密切相關聯的。

(3)我們再聽聽主耶穌是怎樣說的。他曾說到神話語的不變性,也說到神話語的可變性。“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說的是不變性。“你們聽見有話說……;只是我告訴你們……”(太5∶27-28)。這裏整整一段話,說的是神話語在道德問題上的可變性。新約超過舊約,神的要求提高了,前進了。然而,讓我們注意神真理的可變性決不允許有任何的誤會與曲解,更不允許任意濫用。神真理的可變,也是有一定原則的,那就是,必須是進步的,向上的,深化的,聖化的,而不是相反的。不然,我們就是在錯解默示,謬行判斷了(參賽28∶7)。

弟兄姊妹,讓我們勉勵:必須張開雙目,不懷成見,既看到神真理的永恆不變性,又看到神真理的變化發展。這個認識大大有益於靈修與服侍,有益於個人和教會,甚至益及子孫後代。

總的說來,不變是指神的屬性和神的永恆真理說的,指神的大慈大愛,大公大義,大能大力,大智大德等等說的,當然,包括有關這方面的各種言論。可變則是指神對人類、對兒女,對僕人的具體教育與引導說的,聖經給我們看見,神的教育和引導,在人類歷史中是從低到高,由淺入深的,換而言之,是前進、提高、深化、聖化的。

看到了這些,越發使我們低頭敬拜,從心底裏說:“神啊,你的智慧何其深!你的教導何其美!你的作為何其大!── 盛足風《要做翻過的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