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窄門與大道

 

窄門與大道,也是真理的兩個方面。這二面是相反又相成,相分又相合,相斥又相吸的。

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這話大家都很熟悉。經上又有相反的話說:“靠你的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詩84∶5)。另一處又說:“在那裏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汙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賽35∶8)。再有一處聯繫到屬靈生活說:“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王上4∶29)。到了新約,保羅對哥林多教會又說過二句話:“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林後6∶11)。另外,詩人又用禱告和見證的口氣說:“你開廣我心的時候,我就往你命令的道上直奔”(詩119∶32)。

這些經文給我們看見窄門與大道都是神所要的,都是神對我們的吩咐、命令和盼望。

耶穌所說“門窄路小”的教導,其核心意義乃是說:永生道路要受到神聖規範的約束,要在言行上分別為聖,不許可沾染汙穢,甚至別人可說可行的,基督徒未必可說可行。這就是神兒女道路狹窄之處。

然而《聖經》又說它是大道大路,又是“寬闊之地”(詩18∶19)同時再與“廣大的心”,“心地寬宏”聯繫起來。這些又是什麼意義呢?查考聖經,至少可以見到二個方面:一是關乎靈性修養的,二是關乎靈性事奉的。關乎修養,神說:“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賜給你們了”(參約1∶3,弗1∶15-23)。應許多麼大,範圍多麼廣。我們實踐的“

腳掌”走到那裏,那裏就有我們的“產業”。這還不是“寬闊之地”嗎?

關乎事奉,神通過保羅示範,說出了一段話:“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就作律法以下的人,……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0-24)。他的意思是:修養與靈性目標既清楚,道路就寬廣了。然而,所有這一切與“廣大的心”是分不開的啊!這些涉及靈性事奉的教導,是神和保羅對於“大路、大道、寬闊之地……”的解釋。

保羅的生活嚴謹聖潔,這是他的“狹窄”處;他處世豁達大方,又是他的“寬廣”處。因此他成了教會的千古師表!

然而並非說,他在教會中就無人批評指責了。我們讀以下一段話就可以知道。他說:“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但判斷我的乃是主。……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林前4∶3-5)。

《聖經》記下這些話,對於我們後世的人真是莫大的教訓。胸中天地闊,順逆皆可容。這是大使徒留給我們看的屬靈境界。在他身上有榜樣,在他腳下有腳印。對照之下,我們有滿面羞慚的感覺……!但是我們要仍舊抬起頭來,說:“感謝神!你將保羅賜給了歷代教會,今天也賜給了我們……”

在想到“狹窄”的教誨時,但願我們不失去“寬廣”的心懷;在思念“寬廣”的教訓時,但願我們不寬恕自己憑私意行事、走路。不偏左,不偏右;既有窄,又有廣;做一個“翻過的餅”。

信心與行為,熱心與冷靜,靈知與靈曆,窄門與大道;我們都得一一學習,不讓自己陷於片面。一切的偏離與極端都來自片面。片面是“半個真理”,而半個真理是危險的。我們要引以法蓮人為戒,要做“翻過的餅”。翻過的餅要成為有益的靈糧,能夠飽足人,造就人。這就是神的心,是神的要求,也是他所要我們聽的信息。《何西阿書》7章8節“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

以賽亞書34章16節“你們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這都一無所缺,無一沒有伴偶”。

在以前的兩次講論中,我們都曾說到,真理如餅,有其二面。這二面都應兼顧,都應“烤熟”,纔能用以飽足人,造就人,榮耀神。今天引用的《以賽亞書》所說,應當查考,宣讀神的書。這書的真理對於靈命的造就“一無所缺”,而且往往以“伴偶”的形式出現於我們眼前。

什麼叫“伴偶”?“伴”是夥伴;“偶”是對偶、配偶。聖經真理往往成雙搭對,以伴偶的關係和形式招呼我們認識它們。例如:我們以前說過的信心與德行,熱心與冷靜,靈知與靈曆,窄門與大道等等。伴偶是成雙的,都當受到我們重視。誰去分割、分離它們,都是有害的。

今天,我們要接續思想這門重要真理,提出三對伴偶:可變與不變;全家與各房;同行與摔跤。── 盛足風《要做翻過的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