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熱心與冷靜

 

“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

“…當慎思明辨”(林前1429)。

“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路128-29)。

“凡聽見的就驚異牧羊人對他們所說的話。馬利亞將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復思想”(路218-19)。

以上四處經文告訴我們另一真理之餅的二個方面:一面是“火熱的心”,一面是反復思想所表明的“冷靜頭腦”。簡言之,就是“熱心事奉和冷靜思考。”

熱心是重要而可貴的,因為有火熱才會有能力,有能力才會促進自己,感動別人。凡是神所樂用的福音使者,或男女信徒,都少不了這一個特點。神不用冷冰冰的人。不論聖經所記,或是教會歷史,以及今天的事實,都說明瞭這一點。我們深感自己愛主的熱心還是太差,致使神不能如意地使用我們。如果我們有加倍的熱心,就會有加倍的工作效果。我們離開可敬的先輩太遠了。我們真需要付上更多的禱告代價,祈求靈雨從天下降,使我們的事奉出現新的氣象。

然而,另有一面,我們又必須看到,光有熱心而無冷靜是十分危險的。對此,聖經之中有訓示,教會自身也有經驗。為此,教會與信徒都應當恰如其份地對待“火熱的心”和“冷靜的頭腦”,不然的話,就不可能不受到挫折和損失。

冷靜是什麼?就是慎思明辨,分別是非,分辨正邪,弄清真假,權衡輕重,斟酌得失,把握分寸,等等。這一切對於教會和個人,豈不都是十二分重要的嗎?

近聞某地有少數信徒,由於輕視冷靜的頭腦,鬧出了驚人的笨事與“笑話”,大大損害了主的教會和他們的自身。“熱心,熱心,理路不清”!其中的教訓是非同小可的。

另外還有一些例子,比如有人說方言,翻方言,又說豫言,結果並不應驗;豫言、方言,都成謊言,害得真正的聖靈工作反倒受人懷疑與誤解。凡此種種,對於教會和個人的警戒和教訓豈不深刻嗎?如果我們的熱心和屬靈只不過是“亂糟糟”的代名詞,這有什麼價值呢?讓我恭敬、誠懇的說:如果我們多明白一點聖經,多有一點實踐經驗,又多有一點冷靜的頭腦,慎思之,明辨之,這一類的不幸事情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惟願我們明白,並非一切奇妙或稀奇的事都是屬靈的,不能一概都信。屬靈,還有一個屬“什麼靈”的問題呢!應當知道除了屬主的靈以外還有邪靈呢。

論到屬靈的事情或經驗,我們要將話說得穩當、公道: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若是真的,不可能因為人不信它就變為假的;反之,若是假的,也不可能因為人迷信它而變為真的。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對此,我們如能心存謙虛、不懷成見,就有福了。

我們要從二個方面接受教益:既要熱心,又要冷靜;既要熱心,又要知識。讓我們懇求主,教導我們能夠恰當地用心和用腦。

讓我們學習做“翻過的餅”,實行神全面的真理,並且能去供應人,飽足人,營養人,使主因我們得榮耀,叫人因我們得造就。

綜合起來說,神的教導是全面而非片面的。我們當在實踐與傳揚時,全面兼顧,不讓自己和自己所在的教會走上片面與極端的道路。這樣,教會和信徒都將蒙更大的福祉。選經:《何西阿書》7章8節“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是沒有翻過的餅”。

在前面,我們思想了一個重要的真理,就是“要做翻過的餅”。今天,讓我們繼續思想它。

《聖經》給我們看見,舊約時候的摩西是一位博學的人。他“學了埃及人的一切學問,說話行事都有纔能”。(徒732)。同時,《聖經》更給我們看到,他又是一位靈性造詣極高的先知,是一個與神完全聯合的聖者,被尊稱為“神人”。凡是讀過摩西歷史的人,沒有一個不敬仰他靈格之高、德行之美的。他德才皆備,智慧充足,“在神的家中盡忠”,含辛茹苦,任勞任怨,誠然是一位眾望所歸的信心偉人。

在《聖經》裏,神藉摩西留下來的珍貴教導是十分豐富的。今天選出一句來供大家思考。他對以色列人說:“要照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的謹守遵行,不可偏離左右”(申532-33)。

智慧出眾的所羅門也有相似的話說:“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箴426—27)。

此外先知以賽亞也有一段話說:“祭司和先知因濃酒搖搖晃晃,……東倒西歪;他們錯解默示,謬行審判”(賽287)。

神先先後後藉摩西、所羅門、以賽亞的口吩咐以色列人,“不可偏離左右”,不可“搖搖晃晃、東倒西歪”。用意何在呢?無非是教訓他自己的兒女,要在道路上腳步穩當,避免片面性和極端化。用先知何西阿的話來說,就是要做“翻過的餅”,要認識神真理的兩方面,不要以看到一面為滿足。

上一次,我們說到了(一)信心與行為,(二)熱心與冷靜;今天要說到(三)靈知與靈曆,(四)窄門與大道。讓我們仰望主的啟迪,一一思考。── 盛足風《要做翻過的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