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全家事奉 

 

經文:(書廿四14-28

  聖經是神的啟示。啟示中;有神直接的啟示,也有神間接的啟示。在舊約聖經中,我們常常看見:「耶和華如此如此說。」在新約中,主耶穌常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這是神直接的啟示。所謂神間接的啟示,乃是藉人的經驗,和人心的感動說出話來,藉人內心的體驗說出話來,如:「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這並非神怎樣說,乃是體驗到神恩典的人從他心裏說:「除了以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呢?除了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可愛慕的。」「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是神。」「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愁苦,出來如花,飛去如影,不能存留。」這些話語,不是神直接說的,乃是從神那裏,有所領受,有所體驗的人,照神的心意向我們講的。在新約裏,保羅曾如此說;「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林前七12)此乃神間接的啟示。當人透過神給他的遭遇,把客觀的信仰,成為他主觀的事實和經驗,這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約書亞在他年紀老邁時說:「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現在我們要思想三件事:(一)個人與神的關係。(二)全家的光景。(三)家庭的目標。

  約書亞說:「至於我……」這是我個人在神面前的光景,不管別人如何。(請原諒我用基督教這幾字來講)基督教和神的關係,是極注重個人和神的關係;不但要注重個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基督徒更應想到個人與神的關係;我們的信仰,是個人的信仰。神惟有兒子,沒有孫子,沒有媳婦,也沒有女婿。你別想你父親是基督徒,是神的兒子,你就是神的孫子;別以為你丈夫是神的兒子,而你是神的媳婦;也別以為你妻子是基督徒,你就是神的女婿。基督徒應當直接和神自己發生關係,可惜教會中,我們聽道是為別人,認罪是為大家,禱告是為自己。有時我們聽道,心裏就覺得所聽的道;都是針對我的丈夫講的,如果他也在這裏聽多好呀。我們很聰明,認罪時都是說:「神啊!我們是罪人,我們都有驕傲,我們都有虧欠,我們都撒謊……。」所有的罪,都是「我們」犯的,簡直把別人都扯進去。至於禱告的時候,專求神賜福給我,恩待我,保佑我,賜福我的生意,兒女……。所有的祈求,都是為「我」。求神憐憫我們,叫「我」個人真正與神發生關係。

  約書亞說:「至於……,」這是句非常勇敢的說話;雖然這是句孤單的講話,別人都不跟隨,「至於我」我願意跟隨主;雖然世界上大家都是「醉」了,只有一個人「醒」;都是「濁」的,只有一個「清」。弟兄姊妹!我們在這環境中,靠主恩典才能站立得住。一個大丈夫不是無所不為,大丈夫有所不為;能夠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雖然人都離開神,至於我,我願意走十字架的道路;這路是窄狹的,孤單的。人常常不了解你,不同情你。十字架的道路,只能孤單地走,那怎麼辦呢?有主同走,主在我裏面,我在主裏面,我獨自與耶穌同走。

  弟兄姊妹!多數人的意見不一定是對的,當人高聲讚你的時候,就是你最危險之際。我們不要隨波逐流,死了的魚才隨波逐流;活的魚,乃是逆流而上。我們須在這時代中,彰顯神的榮耀,叫我們能夠作中流砥柱,逆流而上。

  當以色列人將出埃及時,摩西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法老,容百姓離開埃及,去事奉耶和華。約書亞離開埃及,為要事奉那位又真又活的神。約書亞到迦南地,當他年老時,他說:「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他認定人生的目標,他向標竿直跑,不偏左右,他知道神的心意。許多人跟隨主,不偏不移,緊緊的跟隨;一旦名成利就,慢慢的轉移了。約書亞站在神的一邊,無論別人如何,「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有句英文話說:「一個人與神在一起,他就是大多數。」只要你與神站在一起,你就是絕大多數。但以理一人站在神面前,後來他被丟在獅子坑,他成了大多數。他的三個朋友,被丟在火中;王看見其中有四個人,因為神與他們同在。只要站在神的一邊,你不要懼怕。

  世人都站在寬闊的路上思想人生的意義。他們在那裏,只是存在而非存活;他們醉生夢死!施洗約翰在曠野,站在神的旁邊;大聲疾呼「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挪亞出來傳道時,人都不接受,但他站在神的一邊。馬丁路德起來改教時,受了種種的迫害。斯理約翰,起來復興英國教會時,遭遇種種的攔阻。戴德生到中國傳福音時非常孤單。約翰加爾密在日內瓦城中,為了要改革宗教遇到許多的困難。宋尚節博士出來為主工作時,人都譏笑他。王明道先生站在神面前,這班人的臉都獅子一樣;他不看環境,不看方向,只迎標竿直跑。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神面前,是否這樣的決定?我們向神宣告,向撒但警告,向世人傳告說:「至於我,我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有的基督徒好像蝙蝠一樣,他的樣子像老鼠,飛起來像鳥;即不像動物,又不像飛禽。很多基督徒,進禮拜堂像隻羊,出禮拜堂像頭狼;羊皮掛在大門上,假冒偽善不能進天堂。

  數年前在印尼,聽說有個天主教徒,允諾等他所養的羊生了小羊,要奉獻一隻給他們的神父。有一天,他果然帶了一隻小羊,放在單車後面的籃裏,預備送去;到了半路,停下來,把單車和小羊置於茶室門口。他進去喝咖啡,在裏面他遇見一個朋友,當他朋友知道他有隻小羊,在門口是預備奉獻給天主教堂的神父,便偷偷地把家裏的一隻小狗換了小羊。等他喝完咖啡,遂即騎車趕路,毫不在意,到了教堂,神父出來相迎,十分謝謝這位好信徒,遵守諾言奉獻小羊一隻;不料打開籃子,發現是一隻小狗。神父很生氣,責他玩弄手段,存心欺騙,奉獻不忠。真是叫這教友如啞子吃黃蓮,垂頭喪氣地走了。在回程中,他再到那茶室喝咖啡,見到剛才那朋友,他怒氣沖沖,一言不發;朋友知情,急將小狗取出,小羊仍放入籃中。他回到家裏,指責他妻子糊塗從事,害他在神父面前丟臉,他妻子被責莫明其妙。他把籃打開要證實他妻子錯,那知抱出來是一隻小羊。弄得他啼笑皆非,說:「羊啊!你要做羊就做羊,做狗就做狗;為何一下子做羊,一下子做狗?」許多基督徒,他們的改變太大,在人面前,在教會中,在無人看見之處,表現各有不同。中國有兩個字「慎獨」,君子要慎獨。人常在大庭廣眾之前持守謹慎,但在獨處則易於放肆。

  約書亞堅心決意說:「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乃因他看見有一個人手裏有拔出來的刀。約書亞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書五13-15)弟兄姊妹!我們常在禱告時有人習慣,未經思想地說:「主啊!求幫助我。」這話不錯,但不只是幫助的問題,主是作我們的主。好多時,我們自己作主,以為求主幫助我們就夠了;以為自己能做,有主幫助更好。請記得!不是主來幫助我們,乃是主來引導我們。我們稱耶穌為救主,因祂救贖我們也作我們的主;可是我們並沒有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有的人僅一半讓主居首位。有的人在大事上讓主管理,小事自理。有的人小事交給主,如一般頭痛,咳嗽之類的小病,禱告求主醫治;但遭遇大病,就在非找醫生不可。我並非說,有病不需要醫生;乃是說,我們應在凡事上尊主為大。

  人怎能服事主呢?必須面對面看見主,當你面對主面之後,你說:「從前我愛沉迷在繁華的夢裏,驕癡無知,舊事切莫重題,叫我從今之後,緊緊的跟隨。」不要怕你的生命快到盡頭,應該心你的生命尚未開頭。我們應當有個新的開始。如何開始呢?就是要面對面看見神。神說:「誰看見我,他就要死。」老舊人死了,老我死了,肉體死了;在主的光中,老的,舊的都不能站立。

  教會有個口號:「全家歸主」,聖經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如果止於此,這是不夠,我們應當作到全家事奉。今天中國教會最大的危機,只想到得救的問題,得救以後,神將我包裝好,寫上「只為出口」這樣就夠了,這些貨專為上天堂。如果神救了我們,我們專為等死後上天堂,那不如早死早好。正像一個傳道人,想把自己的講章寫下來:有位信徒說:「牧師啊!我很喜歡看你的講章。」牧師說:「恐怕早哩,要等我過世以後才出版。」那位太太說:「巴不得越快越好。」弄得牧師有苦難言!

  香港的教會,不要單講全家歸主,如果全家歸主,這是對的。全家歸主就是全所有的,都奉獻在主前;我不是只講錢財方面的,錢是身外物,單奉獻錢還不夠;全家都奉獻十分之一也不夠,這非神的心願。我再說:不是單單全家得救,乃要全家事奉,這是很重要的。教會不興旺,是因為許多基督徒在神面前,與神的工作脫了節。

  有位朋友從印度的南部來,他說該地基督的道理非常廣傳。在村莊裏,每年有家庭燃燈的節期,全家發光;他們先到禮拜堂,天未黑便唱詩,他們聚會的時間很長,一齊唱詩,禱告,讚美;天黑了,他們繼續禱告唱詩,這時,有位長老來把當中的燈點亮,再繼續聚會。然後每家的家長,相繼從當中的燈火,引亮自己的燈。到散會時,每家的燈都點亮了,邊走邊唱詩,回到家裏,每人點亮一枝臘燭,開始家庭聚會。整個村莊,非常美麗。弟兄姊妹!我們的家,就是我們的教會;我們的教會,就是我們的家。傳道人們常常說:盼望弟兄姊妹,將教會成為我們的家;但從未說我們的家,成為教會。聖經說:「家中的教會」,每個教會應該是信徒的家,每個信徒的家都應該是神的教會。

  約書亞說:「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句話使我心裏深受感動,同時也得到很大的安慰。當時約書亞很忙,從約書亞第一章開始,我們看見他東征西伐,到處奔跑,實在無暇顧及他的家,但神看顧他的家。我在這裏很慚愧的講一件事:我很少在家,特別是假期,多數在學生中間工作,每逢放假,有各種聚會,所以不能在家和孩子們一起。有一年的聖誕節,我立志要和孩子們一起過節,有個孩子,他感謝神說:「我們的浪父回家了。」

  很多時候,我心裏很難過,(請原諒我講一點自己的事)十幾年前,我全家剛到美國;小孩子每到新的地方,就學當地的話吵架。在日本住了三年,他們學了日本話吵架;到了美國,又學了壞習慣。我心裏很難過!有一天早晨,家庭禮拜之後,我告訴他們說:「如果你們這樣,我寧可離開這裏,到非洲去;那是落伍未開化的地方。只要你們愛神,比住在美國好,比你們離開神為強。」我理直氣壯地說了這話。後來孩子們都上學去了,我在個人靈修時,神責備我說:「你到美國是為我還是為孩子呢?如果你到美國是為了孩子,你就到非洲去;如果是為我,我會照顧你的孩子。」於是,我跪下悔改,對神說:「神啊!我在這裏,非為孩子的緣故,乃是為的緣故。」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為孩子打算是應該的;但應讓神居首位,如果你把孩子放在第一,沒有讓神居首位,當心有一天你要失去你的孩子。

  記得家母曾寫信給我說:「孩子啊!感謝神,我們作了極好的決定,就是把你放在神的手裏;這樣,我們永遠得你。」許多基督徒為父母的,失去了孩子,乃是因為沒有把孩子放在神的手中。人常望子成龍,這是沒錯的;但很危險!人常教訓孩子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如果你的孩子在人之上,那麼誰在人之下呢?這是很危險的,千萬別盼望你的兒女作為人上人,乃要盼望你兒女作為神的兒女,做一個人就夠了。我曾對我的孩子說,你們要作什麼都好,我不勉強你們;如果你當個倒垃圾的,我也不怪你,只要你能打掃乾淨,盡基督徒所應做的,我都引以為榮。人都望子成龍,乘風破浪,今日世上的浪,實在太多了。

  弟兄姊妹!你要把孩子交在神手中,求神憐憫我們!我們中間已經為父母的,應有如亞伯拉罕的心願,把以撒獻在祭壇上;像哈拿的心願,把撒母耳放在神手中;像摩西的父母,把兒女交在神手裏。未婚的弟兄姊妹!請記得,上一代的人,是望子成龍,養子防老,積穀防飢。我們千萬不要自私自利,我們要養兒女榮耀主,盼望兒女服事主,這是很重要的。

  約書亞有非常確定的憑據說:「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至於你,你的孩子在哪裏?有許多為父母的,夜不入寐,因他沒有把兒女帶到神的面前,他不知他的兒女在哪裏。約書亞留下服事神的榜樣。他知道他的孩子們,他了解他們,他不自私。以他的地位,他是個政治領袖,他很可以說:「至於我,和我的兒子,要繼續統治以色列國。」但他說:「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有許多教會,成為私人的財產;許多的事不是屬於神的工作。我並非說,兒子不能繼任老子之職,問題不是因他是兒子,而是他夠資格,問題在於你有否個人的野心?

  (路一74-75):「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祂。」這節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一個人離開埃及,脫離法老轄制;就是得救重生的人,才能夠事奉神,才能夠來到神的面前。當我來到神面前時,我的心恐懼戰兢,每次站起來講道時,我覺得不是在弟兄姊妹面前講道,而是在神面前工作;所以我要用恭敬誠實的心,把這個時間交在神的手中。我們應當作個全時間的基督徒,絕不要作部份時間的基督徒。事奉神,並非每個人站在講台上,每個人出來做傳道。聖經說,我們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難道我們不可做生意嗎?不,我們乃是需要基督徒的商人。當我的小兒子,讀法律的時候,我感謝神;我們需要基督徒的律師,如果神用你,你可以在各方面作工;我們需要基督徒的醫生,工程師,店員,清潔工人倒垃圾者,電器技工,教授,法官……我們需要基督徒在每個角落。不是單站在台上講道的人,才是服事神;也不是每週兩小時主日聚會,來服事神。你若不服事神,你服事誰呢?不是服事瑪門,服事撒但,就是服事自己的肚腹。

  聖經說,我們都是服事神的。我常有機會對一班將出來做宣教士的弟兄姊妹講話;其中有的是教授,有的是醫生。我說:「你們千萬別以教授的身份,去當宣教士,以醫生的身份,去當宣教士,而應當以宣教士的身份,教書和行醫。每個弟兄姊妹,我們都是宣教士,都是服事神的。無論在公司做事,在學校做事,或在家庭負責家務,應以事奉神的心情去做這些事。」有個教會,是由信徒們輪流打掃禮拜堂;有次打掃的人做得非常乾淨,只有鋼琴的角落從來無人打掃。此人也置之不理,他回家去了;但心裏為此不安,他就再次去打掃乾淨。然後他跪下禱告說:「神啊!這個地方是為你打掃的;因為人看不見,惟看見了。」弟兄姊妹!我們在任何環境服事神。教養兒女是為神的緣故,賺錢是為神的緣故。基督徒應滲透到社會各部分;為主而活,靠主而活。

  要敬畏神(亞廿四14)如果我們服事神不存敬畏的心,那就不是誠心誠意的服事。敬畏神,服事祂,這是榮耀體面的事情;當人服事萬王之王,這是極大的榮耀。

  要誠心實意的事奉神 我們不能虛假的服事神,要誠心實意的事奉祂;這是我們真正服事神的態度。

  要除去各樣的偶像,用聖潔公義事奉神  前天我到某家,看見有個牌子寫:「整潔為家庭之美。滿足為家庭之福。好客為家庭之樂。聖潔為家庭之冕。」一個家庭若沒有聖潔,就沒有聖潔的子女。求神憐憫我們!神並非看我們器皿的大小,貴重或卑賤。「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提後二21)弟兄姐妹!巴不得我們手潔心清的服事主。

  要甘心專心服事神,約書亞甘心樂意,專心一意的服事神。一個將軍可以有千萬個的俘虜,但妻子只有一個。俘虜是用力量得來的,而妻子是用愛得來的。神用愛把我們得來,叫我們甘心的事奉祂,專心的服事祂。

  叫神的心得到滿足,很多人樂意工作,目的叫自己快樂,他忘記了,神快樂更為重要。如果神快樂,我們也滿足了。

  事奉最要緊的,就是:不但遵行神的旨意,也要體會神的心意。── 周主培黑暗、黎明、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