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八、殘燈不滅

 

(太十二20

  感謝神的恩典,不但給我有機會在聚會時,和弟兄姐妹一同思想神的話;有時也藉個人的談話,能和弟兄姐妹在主裏面有團契,有交通。可惜時間匆促,未能與所需要的弟兄姐妹,一一個別談話。近數日來,當我和弟兄姐妹談話之中,我發現有個共同的問題,就是關於心內的軟弱,失敗,跌倒;如何地靠主的恩典,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再次的挺了起來,奔跑前面的道路;我們能夠站立得住,完全是神的恩典。恩典從不會叫人驕傲,不叫人自誇。

  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祂美好的計劃。許多時候,我們成功的經驗,得勝的見證,都能夠幫助人;而失敗的經驗,同樣也能幫助人。可是人常樂意講得勝的經歷,而不願意講失敗的見證。聖經記載很多失敗的人,叫我們看見,不在乎人的力量,乃全部靠那位得勝有餘的主。

  今晚我們要思想一個出賣耶穌的門徒。當我們提到此事,就立即想到猶大;但今晚我不是要講猶大出賣耶穌,乃是講耶穌的另一個門徒,他用三句話出賣耶穌。何謂出賣?就是否認,在別人面前不承認素常最親愛的耶穌。我想基督徒們都知道那人就是彼得。現在,我們要從彼得失敗的經驗上,看他失敗的原因,及他如何恢復過來。但願這古老的故事,作為我們的借鏡,看見自己裏面的光景。

  當我們失敗時,常責怪魔鬼,說是因牠的引誘以致犯罪,因祂的試探以致失敗。不錯,魔鬼的確是人失敗的引誘者;牠很聰明,常針對人的弱點加以引誘。牠曾引誘大犯姦淫;但大本身應負責任。多時我們錯怪了魔鬼,其實是自己替魔鬼留了地步。猶大用卅兩銀子賣耶穌,是猶大自己給魔鬼留了地步,聖經說:「猶大是掌管錢財的,他是個賊,常取其中所存的。」他常給魔鬼預備機會。撒但知道我們裏頭的光景,神知道,我們自己也知道。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受魔鬼試探,當然是神的旨意,不過,魔鬼不是馬上試探耶穌的。耶穌在曠野四十晝夜,當祂肚子餓了;那試探人的就上前來,對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叫石頭變成餅。」魔鬼一起在等待機會。當我們落在試探時,不要只怪魔鬼;要看自己裏面的光景如何,因為魔鬼是無孔不入的。有人以為亞當夏娃被造之初,在伊甸園中,無憂無慮,在那裏,四季如春,既無炎夏亦無寒冬;他們無須工作,不必流汗,無所事事,逍遙渡日;怎能犯罪呢?其實,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創二15):「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並非沒有工作;他們的工作是修理,看守。神創造人,不是要讓他們在那裏「退休」「養老」,乃是要他們修理,看守;因有破壞,故要修理,因有仇敵,故要看守。撒但能進到園裏,因亞當留了破口。人犯罪,常推諉是撒但的引誘;其實,雅各說:「人被引誘受試探,乃是被私慾所牽引。」

  為何彼得跌倒?(太廿六33):「彼得說:眾人雖然為的緣故跌倒,我不跌倒。」彼得失敗最大原因,就是「我」在裏面。英文的「罪」字 SIN,「I」「我」在當中。「基督徒」英文字是 Christian,意則「ChristI am Nothing 基督「我」是無有,惟有基督,我沒有了。(此非英文字典的解釋)基督徒失敗的根源,就是有「我」在裏面。許多基督徒常在不知不覺之中把自我顯露出來。記得我小時,聽過一淺陋的故事:在個池塘邊,有很多飛禽和動物。天氣漸冷,野鴨將南飛,牠們向烏龜辭行,烏龜問說:「你們用何方法到南方去呢?」野鴨說:「我們飛去的,」野鴨向烏龜盛讚南方景色美麗,氣溫溫暖,令烏龜十分嚮往;烏龜忽然想到辦法,叫兩隻野鴨分端抓住一根竹竿,自己咬緊竹竿中間,隨野鴨南飛。他們先行試飛,非常成功,在地上看見的人,莫不讚賞方法巧妙!兩隻野鴨「哇哇」自鳴得意,烏龜也很高興;奈何未能向觀眾表明,牠是這巧妙方法的設計者。觀眾連聲讚好,說:「這麼好的辦法,不知是誰想的,真是聰明!」烏龜這回得意忘形,大聲應說「我……」遂即譁然墮地,粉身碎骨。

  基督徒靈命上的危機,由於驕傲造成,聖經上諸如此類的記載甚多。以西結和以賽亞書告訴我們:美麗的天使長因為驕傲,墮落成為撒但。蓋恩夫人有次寫信說:「親愛的弟兄,風聞你的靈性漸漸長進,但不是向上而是下沉。」請看,天秤重的一邊總是向下的;滿載貨的船沉重在海中;半桶的水,挑起來撲通作響,聲浪很大;滿桶的水,聲音反而很輕。許多基督徒靈性的光景,就像半桶水,聲浪很大,以為別人都跌倒,「我」不跌倒。哦!親愛的弟兄!巴不得我們在神面前,長大成人,滿有基督的身量。

  耶穌基督,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已成了奴僕的樣子。耶穌生在世上卅三年,實在太奇妙!祂是神,但祂從未使人當祂是神,這實在很不容易。一個有勢力的人,很想叫人知道他的勢力;有學問的人,想叫人知道他是博士;有錢的人,是想叫人知道他是百萬,千萬,億萬,的富翁。耶穌是神,成為人,卅三年半中,在祂最危險的時候;祂可以差遣千萬天使,但祂沒有這樣。最後,人把祂釘十字架,說,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從十字架下來;但耶穌謙卑,溫柔,忍耐。我們的失敗,乃因驕傲,我常以此提醒自己;真正是謙卑的,自己覺得謙卑的人,就是他開始驕傲的時候。彼得的失敗,就在他驕傲的事上。

  耶穌禱告,彼得睡覺。許多基督徒不禱告,在睡覺,所以靈性的光景日往下沉。屬靈的道路,不能走捷徑。有的人苯頭笨腦,也發了大財;有的人糊裏糊塗,娶了賢妻;有的人隨隨便便,讀書卻很不錯;但在屬靈的事上,絕不能如此。如果糊塗隨便,靈性便往下沉。在屬靈的事上,我們必須付上代價,須禱告,禱告就是爭戰。今天的教會,有計劃,開會,有奔跑,缺少禱告;我們用各種方法代替禱告,名為禱告會,人數很少,禱告的時間也不夠。以弗所書講到全副的軍裝,頭戴救恩的頭盔,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上,一手拿信德的籐牌,一手拿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聖靈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親愛的弟兄姐妹!當我們與撒但爭戰時,我們須付上禱告的代價。但以理一日三次跪在神面前禱告。我們的主耶穌,在工作之前,工作之後,通宵的禱告,不住的禱告。我們的主都需要禱告,何況我們呢?今天在我們當中,有多少弟兄姐妹;神知道,撒但知道,自己也知道很久沒有好好的禱告。基督徒的爭戰,應當是一眼開,一眼閉,何意?乃是開眼儆醒。

  彼得遠遠的跟隨耶穌,這是他失敗因素之一。人離開主,非立刻離開,跌倒,也非馬上跌倒;舊約時代的羅得,聖經說他漸漸地挪移帳棚。人離開神,是逐漸的離開。求神憐憫我們!叫我們的心緊緊地跟隨主。

  彼得跌倒,他如何給撒但留地步呢?主禱文中有句「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在小字是說「不叫我們進入試探,」遇見試探並非罪,有時試探來了,你可以拒絕,可以不接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也凡事受過試探,只是祂沒有犯罪。我們遇見試探,受試探,不是一件犯罪的事;但當心受魔鬼欺騙,好像我們的主曾經受過試探,但祂不接受。慕勒說:「你無法攔阻飛鳥經過你的頭上,可是你有權柄不讓鳥在你的頭上作窩。」哦,弟兄姐妹!彼得跌倒了,彼得失敗了,竟然三次否認耶穌。如果彼得承認主,可能他也被捕,受審判,被釘十字架,那時和耶穌同去;我相信耶穌必扶他的肩膀,一步一步地同走各各他,彼得可幫助耶穌背負十字架。可惜彼得失去了最大的祝福。彼得不承認主,非但叫主的心得不到滿足,且叫主的心憂傷。「彼得發咒起誓的說,我不認得那個人。」哦,弟兄姐妹!多少時候,我們的失敗,叫主的心傷痛。

{\Section:TopicID=190}彼得怎樣回復過來呢?

  (一)因主耶穌基督的代禱。(路廿二32):「耶穌說,我已經為你祈求。」我們那位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祂經常為我們禱告,我們今天能夠站立,乃因主為我們代禱。我相信很多人為這培靈會禱告。在我未離家以前,我有機會和蔡蘇娟小姐一同禱告,(就是那位暗室之後的作者)她說:「摩西,你去罷,我為你禱告,我每天為你禱告,我用禱告作你們的後盾。」我相信除她以外,還有許多的人,在世界各地,在香港,為這聚會禱告。神是聽禱告的神,況且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是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祂為我們禱告。

  (二)因他想起耶穌的話,神的話是有能力的,當他記起耶穌的話,心裏就有力量。有一位主的僕人曾說:「聖經能使人離開罪惡,罪惡能使人離開聖經。」當人親近神的話時,想起神的話時;神的靈,神的力量在他裏面。

  (三)因主耶穌基督回頭看彼得,有何力量能叫偶像退掉顏色?有何力量能叫我們脫離地的吸引?不是一切的教條,乃是主耶穌榮耀的顯現。當彼得被主一看,他的心是被主捉去了;耶穌並非以怒眼看彼得;耶穌一看,彼得想起祂的話來了。

  願主的愛再次激勵我們!今晚各位來聚會,不是偶然的事,主為你禱告,用慈愛的心吸引你,用慈繩愛索牽引你,主願意你回到祂的面前。「叫」算不得什麼。神用我們二人在祂面前,好像叫,有人聽了覺得討厭,厭煩。很多神的僕人,正像叫,叫你起來。神用祂自己的聲音,叫我們回到祂這裏來。

  (路廿二62):「他就出去痛哭」這數字表示彼得悔改;當他看見主的眼睛,當他想起主的話;他聽見叫的時候,毫不遲延,就立刻,不等待的悔改。多時魔鬼說:「你再等一等,慢慢地。」我們的心正如聖經說:「好像被熱鐵烙慣。」開始時受感動,但不悔改。許多人,感而不動;悔而不改;如果是這樣,你每年來參加培靈會,對你無多大用處。但願我們的心,不至被熱鐵烙慣,能夠敏銳知道主的旨意,在我們身上,不要等待。下面接說「出去」,就是離開罪惡。彼得不停在其中說,我還要向他們作見證。有的人本來吸毒,悔改後要到舊地去作見證,那是好的,不過自己要立得穩,不然還是及時離開,等你站穩後再回去作見證,這是聖經的原則。耶穌說:「凡勞苦重的人到我這裏來!」來了而後再去。有的人沒出來,還停留原處;好像那心裏有污鬼的人,當污鬼出去,另外七污鬼又進來。彼得本來和差役同坐在院子裏烤火;(太廿六)但他不再留在差役當中,他起來,出去,離開那地,出去痛哭。

  弟兄姐妹!眼淚好像放大鏡一樣;透過眼淚,我們看見神在面前;眼淚把我們眼中的塵污都洗淨。我們需要流淚,為我們的罪,為人的靈魂,為主的愛,我們都有理由流淚。我相信,彼得流的是悔改的眼淚,也是感恩的眼淚。他看見主的眼睛,看見自己的污穢,看見耶穌的慈愛,他就出去痛哭。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在神面前都有虧欠和失敗,叫主傷心。我們今天來到主的面前,來到十字架前面,在各各他有赦免。雖然彼得像將殘的燈火,主耶穌沒有吹滅他;主加力量給他,教他回頭以後要堅固他的弟兄。── 周主培黑暗、黎明、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