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當前急務

 

(約九4

  約翰福音全卷,共記載了耶穌的七神蹟。耶穌在世上所行的神蹟,和所作的奇事極多;聖靈感動約翰記載了七個神蹟;每個神蹟,均有主耶穌基督最高之目的。耶穌使水變酒。使大臣的兒子復活。卅八年的病人得醫治。五餅二魚給五千人吃飽。耶穌在水面上走。使拉撒路復活。使瞎眼的得看見。每次耶穌行完神蹟後,繼之講道;祂有一個最高目的,祂不是單為神蹟而行神蹟。

  (約九4):「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這段聖經可分成五段。(請原諒我用幾個英文字來講解更為清楚,讓聽者有較深刻的印象,特別是青年弟兄姊妹們)。

  「趁著白日」──機會(Opportunity)「我們」──合一(Unity

  「必須」──需要(Necessity)「作那差我來者的工」──優先(Priority)「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迫切(Urgency)從這節聖經,神告訴我們要抓住機會,要同心合意,要認定何為必須作的事,何為最要緊的事,最迫切的關頭在那裏?

  在工業社會裏,我們常聽到「時間比金錢更寶貴」的話,有人說,時間就是金錢。中國人的看法,時間較金錢更重要;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失去寸金有處尋,失去光陰無處覓。金錢可以存寄銀行,需用時支取。時間只能及時運用,無法存留。金錢在人的手中,多少各不同;可是神給於人的時間,一律晝夜廿四小時,無人可以多或少。如果存款在銀行,每月底有存款數目報告單;但是我們的時間,從來沒有一個報告說,還可活下去多久;無人可知他所餘下的光陰多少。事實來說,浪費時間,則浪費自己的生命。人許多人正在浪費自己生命的光景中,到了有一天,發現自己已經到了生命的盡頭。

  弟兄姊妹!上一代的事情,我們無法負責任,無法去改變;下一代的時間,我們也無法去管理。我們能夠負責任的,惟現在的時候。我個人感覺,生活在這時代,青年人的時代,是現在的世代,(Now Generation)我們一切事情說 Now 現在。其實,「現在」根本沒有,過去的事,我們無法挽回;現在即迅速過去,一句話說了立即過去,一件事做了立即過去。我們不講過去,甚至也沒有現在,我們僅有的是不斷的將來,我們面對著無限的將來。有的人很可悲,常常談論過去,開口閉口都講過去;這是過去的人,過去的事,不能挽回,惟有留在我們的記憶中。趁著白日則趁著現在──不斷的將來。光陰如流水,既往下流,永遠不倒流回來。水雖不斷地流,但正在急流中的水,已非昨日的水了。聖經說,趁著年幼,應當記念造我們的主。

  有個故事說,有個人看見個很古怪的人;光禿的頭,前面長出一辮子,他一把抓住那人的辮子。問「叫何名?」答「我名機會,入從窗,出從門,轉身一幌,你抓不到我。」

  主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我們的主從不打盹;不過,請各位注意!除了神從不打盹,還有不打盹者;由培靈會開始,牠早到遲退,一直把守,撒但繼續不斷地工作。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這節聖經英文欽定本:「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不及中譯好;中譯「我們必須……」,太寶貝啦!可見工作時,不是我自己在工作;正如(林前三9):「我們是與神同工的……。」意思就是我們與神一同工作。真奇妙!沒有神我們什麼都不能做;神沒有我們,祂就不願意工作,祂願意等待,祂如今仍然在天上呼喊說:「我們能差遣誰呢?誰願為我們去呢?」神願意等待。神等待摩西,從他一歲至四十歲;從四十歲至八十歲。神一直等待,摩西不能等待,不能忍耐,神還是忍耐。

  我們是與神同工的。有一大遊船載了許多遊客,大家在船上無所事事;有的看書,有的談話,有的休息。船上客廳有架鋼琴,一個很小的孩子上去,叮叮噹當地彈;大家覺得小孩子很有趣,都圍著鋼琴觀看,每彈一陣,大家都鼓掌;因此,小孩越彈越起勁。後來觀看的人漸少,掌聲也漸稀微,人逐漸散開了。最後只剩一人,他覺得小孩很可愛,就抱著坐在他的膝上;彈奏美妙動聽的音樂,吸引了船上眾遊客欣賞。彈奏完畢,大家熱烈鼓掌,小孩得意洋洋,笑臉對彈琴的人說:「我們彈得很不錯。」很多時候,我們如同這小孩;神所作的工作,我們竟然以為是自己的本領。哦!如果沒有神,我們什麼都不能作。主說:「我們……,」祂將自己和我們置於同等地位。「我們」不但與神同工,「我們」也是人與人之間的同工;不是一個人的工作,乃是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神在祂兒女身上的心願,祂願意有身體,有家,有城,有國度;教會是神的身體,我們互相作為肢體,在身體中千萬別有毒瘤。(毒瘤把所有的營養都集於自己)教會是神的家,非個人的地盤,千萬別有地盤主義。啟示錄廿一章說:「這是神的城。」我們萬勿為自己造巴別塔,要叫人知道我們的名聲。我們是為著神的國。非建立自己的王朝。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與神同工的,千萬別唱獨戲,神所要的是個大交響樂團;有的吹小笛,有的吹大喇叭,各種樂器的聲音合奏起來。我們要聽見眾天軍天使,在天上歡呼。我們常有錯誤的觀點,以為牧師和傳道人,才是為神工作的,一切應由他們去做。有的人把人當作神,以為自己得救是因他的緣故;因他講道,我才得救,因他傳福音,我才悔改。好像有個人到茶樓飲茶,吃了許多東西;最後吃了一碟鳳爪,即結數,一看帳單,說,為何這麼多錢呢?我是吃了鳳爪才飽的,其他東西怎能算數呢?人得救,非單靠一人的工作,很多人為你禱告,很多人向你傳福音;正好有個神的僕人領奮興會,你得救了,你就歸功於他。常常教會信徒在奮興會之後,對本教會的牧師漸漸冷淡,以為自己的牧師不如那奮興家。我們是與神同工的,我們接力賽跑,每個人都有連帶關係,非單一人快跑就夠了。各人在自己跑的那段路上,都應盡自己的力量才對。當耶穌看見許多人沒東西吃,後來看見小孩手裏有五餅二魚,耶穌拿過來,禱告,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再遞給眾人,眾人同心合意的工作;這是一幅多美的圖畫。那小孩子把所有的奉獻給主,主藉著他和門徒及眾人一齊工作,結果五千多人吃飽。

  弟兄姊妹!今天在香港,有多少靈魂需要我們去傳福音,難道我們有空閒來你爭我奪,彼此批評,告狀,在報上登啟事,發新聞嗎?時候不多了,我們需要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如果香港的教會,要得著神的恩典,我們每個工作者,必須悔改認罪在神面前,我們太虧欠神的名,太羞辱神的名,我們沒有在神面前同心合意。

  「必須」我們一定要作,無其他辦法,神惟有用我們來傳福音。據傳說,當主耶穌升天時,千萬天使歡迎主,敬拜主。天使長問主說:「在世上只有卅三年半,到過的地方很少,接觸的人不多;怎能把救恩傳給全世界的人呢?」耶穌說:「當我離世時,我將使命告訴所有的門徒:『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我已把責任交給他們了。」天使長又問:「如果他們不作,你怎麼辦?」耶穌說:「如果他們不作,我也沒有別的辦法。」神可以差遣千萬天使到各處傳福音;但是神要我們每個人去傳福音。最近香港的教會,可說蒙神賜福;我看見很多下一代的青年都起來,在文字工作上,在傳福音的工作上,在許多事上為主工作。我們也看見有幾個教會,有的差派工人到各國各地傳福音。這種現象很好,但這並非屬於少數人的工作,而是人人都有責任。勿等到明年的培靈會或下次的佈道會我們再去為主作工;我們必須作工!保羅說:「責任已經托付我了。」中國所謂:受人之托。有人一日三省為人謀而不忠乎。我們有沒有忠心在神面前,神給我們的托付有沒有完成?保羅說:「我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完成神所指望我走完的路程,完成神在耶穌基督裏所托付我的責任。弟兄姊妹!神不是單把福音的事交給幾位傳道人;每個基督徒,都有責任去傳福音領人歸主,這是一件必須的事。當主耶穌釘十架之前,特別在路加福音五,十三,十七至十九章,每節聖經都給我們看見,耶穌定意往耶路撒冷去。我們的主,祂知道前面有困難;有十字架,但他對父神說:「我來了,為要遵的旨意行。」世上許多的激烈份子,革命份子,他們的頭顱可以拋,熱血可以流,但他們的使命一定要完成。今天的教會,有沒有人為主的緣故,離棄自己的家鄉,親人,到各處去傳福音?我曾經乘過一種玻璃底的船遊海,坐在船上,透過船底的玻璃,可以看見海裏大大小小各式樣的魚,於是我有所感想,很多人對傳福音漠不關心,對人的靈魂,正像坐在玻璃底的船上看海裏的魚。我們所需要的,乃是有人願意跳到海裏去捉魚,袖手旁觀是不夠的。英文有兩字:interest──興趣,involve──參與,很多人「興趣」。很少人「參與」,我有個朋友,他的體重二百多磅;他告訴我,他最喜歡運動。我問他喜歡何種運動,他說任何球類他都喜歡。正談時,他的太太聽見了,她對我說:「他整天坐在電視機前,看球賽,自己沒有拿過球。」他就是有興趣,但是沒有參與。救人的工作許多人都有興趣,但他們不肯參與工作。

  人生到底為何?為吃飯嗎?為成家立業嗎?最後如何呢?死了,這是人生的目標嗎?有一次我和一個嘻皮士談道,我問他作何工作,他說已退休了;我很奇怪,為何才廿五歲已經退休了呢?他告訴我,他的父親和祖父一生的目標就是退休。當我工作之日就查問退休之後有何享受,他們工作的目標則為著退休。工作了廿卅年退休,總算目標達到。「至於我已經達到目標了。」這是美國一班青年的思想。

  弟兄姊妹,何為你人生最重要的事?我們常常不知為何而活,活是為著吃,吃是為著活。人生就這吃活吃活地打圈子。耶穌說:「我是為著要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這是祂人生的目標。神已經清楚地為我們擺上前面的路,所以(來十二1):我們要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到了有一天,保羅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你活著若是沒有目標,你就浪費了一生的時間;讓我再提醒你們,勿浪費時間!浪費時間則浪費自己的生命。

  在教會中,常常有的傳道人或弟兄姐妹,心裏有很多困擾。願意工作的人,處處需要他。青年弟兄姐妹,願意服事主,詩班,主日學,團契,佈道團都要他;結果應接不暇,非常疲乏。他說:「我應該作什麼呢?」需要是件事,神的託付又是件事。你勿因需要而決定步,要因神的托付而規定你的方向,免得越幫越忙,吃力不討好,自找苦吃。我們應作那差我來者的工,在神面前禱告,認識清楚是神的托付,從神接受而後去做,做個專任的基督徒,向著目標前進!

  「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很多時,有人以為這是傳道人常喊叫「狼來了」。不久以前,許多地方發生能源縮減問題;據云,照現在用油的情況,存油量不得使用超過四十年。東京有些地方,禁止汽車行駛,因空氣極度污染,行人戴面罩走路,許多大城市,都有空氣污染的現象。日本的魚類,因含水銀毒太重,不能再吃,吃了能形成人體變成矮小。在香港,吸毒,色情,情況嚴重。

  在美國,前幾年,吸毒,性自由極泛濫。紐約一間著名音樂學校的基督徒團契,有一次請我們向他們同學傳福音。他們預先告訴我,目前美國報攤上有本甚流行的書,是關於人的問題,魔術問題,及神的問題。很多青年,傾向古代中國人迷於求仙求鬼,有一種東方神秘的宗教在他們青年的思想中,他們覺得吸毒不能解決問題,性慾也不過如此;未得到之先,以為得著便可滿足,哪知得到了也不過如此,現在他們相信鬼魔的道理。從前魔鬼戴著面具,現今竟敢公然露面,公開承認是魔鬼。有很多魔鬼禮拜堂,有的人穿了黑的衣服,稱為魔鬼教會的牧師,讓很多人崇拜。

  弟兄姊妹!魔鬼自知時候不多了,猖獗在我們中間。今日香港雖有復興,青年人有愛主的心,教會對於差派的事極其注重,這固然是好現象。不過,並非僅差派人和奉獻金錢到遠處去傳福音,香港有五百多萬居民,如果你不能做個好的傳道人,到了別處也必定不能做好工作,你不要再欺哄自己吧!

  在葡萄園裏,有的人早晨進去工作,有的中午,有的較遲;有的到了最後才進去工作,中國基督徒是最後的一批人在為神傳福音的事工上有份的。故此,我們不要再廷時日,因為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 周主培黑暗、黎明、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