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祂釘十架

 

  澳門有一座古老的聖保羅禮拜堂,建築已逾百年,曾因海盜侵襲被焚,後座全部倒塌,僅留前座石牆,牆頂上十字架仍然屹立不動。一八五三年,英國的包靈爵士到香港任總督,曾在澳門海灣遇颱風吹襲,許多屋宇被毀,什物在海中飄流,惟聖保羅堂的十字架仍屹立,有感而作此詩:「年代久矣百物壞兮,十字寶架獨留存,先聖後聖讚其超奇,我也以此為榮尊。」這是首百廿多年前教會的詩歌,基督徒都能熟唱此詩,時至今日,十字架仍然奇妙莫測。

  基督耶穌的道,有五件極其重要的事,就是:耶穌基督的降生,受死,復活,升天,再來。耶穌基督的降生是件極奇妙的事。耶穌基督的受死是件極痛苦的事。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是歷史上所未曾有的事。耶穌基督的升天,是件必然的事。耶穌基督的再來,是我們人類極大的盼望。常有青年弟兄和我談話,他們感到耶穌基督死而復活,是件不容易令人相信的事;他們認為人死了三天復活,是件太奇妙的事。現在我要問:「耶穌死而復活,是否一件奇妙的事?」(這問題三年前我曾在此問過)有人回答說:「奇妙!」但我說一點不奇妙,因祂是神,死而不復活才算奇妙。耶穌的降生,道成了肉身,是件奇妙的事,耶穌死了,是件最奇妙的事,「怎能如此主我的神,為我死」是神,是神的兒子,怎麼能死呢?如果有一天,你聽說周主培死了,一點都不奇妙,因他是人,遲早總要死的。我心裏始終覺得耶穌復活奇妙的事,祂是應該復活的,祂是永遠活的。

  當我想到耶穌的死,我心裏有說不出的感謝;祂是神竟然為我們死。所以保羅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保羅有口才,能說許多其他的哲學,學問,教育,不過保羅說,他只知道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昨晚我們已經思想過耶穌基督,我不想用各的哲學,各種主義,來擾亂我們的思想,所以昨晚僅講耶穌基督。今晚我們要思想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十字架如果沒有耶穌,只不過是一種最殘酷的刑具。如果耶穌基督沒有釘在十字架上,祂的救法就沒有完成。一般人以為基督教若是單講罪,寶血,十字架,這是已經落伍了的思想;有的人認為這樣講,信心只不過是退了顏色的道理。當時保羅曾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人,十字架的道理,在一般人的思想中,是愚拙道理。人以為神如此愚昧,要用十字架的道理,來告訴祂的救法。其實,人早就有覺罪的觀念。昔日猶太人知道內心有罪,以牛羊,鴿子的血獻祭贖罪。中國人也有這樣的思想,孔子說,獲罪於天,無所禱也。中國古代也有皇帝祭天的事。許多思想告訴我們,人的內心有「罪」的思想,有罪就不能到神面前。人要知道罪怎樣才能得赦免。以賽亞53章告訴我們:耶穌是神的羔羊,祂如羊牽到宰殺之地,在那裏代替了我們的罪。

{\Section:TopicID=184}十字架至少表明四件事

  (一)表明人的罪,釘十字架是一件嚴重的事情,罪也是一件嚴重的事情;為了要解決罪的問題,神付了極大的代價。(來九22):「按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林後五21):「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從罪中出來。所以主耶穌說:「神啊!我來了,已經為我預備了身體。」(路十九10):「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太廿28):「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耶穌宣告說「好牧人為羊捨命。」為了人的罪,神差祂兒子到世上來。假如香港發生了一件事,非英國首相親臨不可,那必是件了不起的事。神可以差遣千萬天使,去作祂的工作;但為了人的罪,差祂的獨生子到世上來。魔鬼知道這事,所以當耶穌降生時,想藉希律王的手殺害耶穌;魔鬼也千方百計地,攔阻耶穌上十字架去。耶穌從未犯過罪,祂在世時,未曾說過「請原諒我」「對不起」「我錯了」「我忘記了」;也沒有說過「差不多」「大概」「也許」「或者」諸如此類的話。耶穌說話都是:「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耶穌衷心切實的說「信子的人,就有永生。」耶穌說祂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話是人內心的表達,所謂之成於內,而形於外。我們的主耶穌從未犯過罪,連仇敵都找不出祂的把柄,審判祂的彼拉多,一而再,再而三的說:「我查不出祂的罪來。」哦!十字架給我們看見罪是件嚴重的事,不是因為耶穌有罪,乃是為我們的罪。

  (二)十字架是最痛苦的刑具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從釘十字架至斷氣,僅六個鐘頭。照一般情形,釘十字架至死要較長的時間(有的一天或兩天甚至有的三天)為什麼只經過這麼短的時間呢?耶穌的心實在受了極大的痛苦。祂在客西馬尼園被捉拿時,已是深夜的時候;加以長時間受審;一地又易一地,一官府又換一官府。到處被人戲弄,鞭打,辱,最後被定罪;人用荊棘冕戴在祂頭上,用紫袍袍穿在祂身上。人打祂,用布幪祂的眼問:「打的是誰?」耶穌受盡了各樣的痛苦;最後,被兵丁押出去,背上沉重的十字架。越走越疲倦,力不能支,一次又一次倒下去。無情的羅馬丁兵,用皮鞭打祂,逼祂往前走,走了又倒,倒了挨打,打了勉強再走。到了羅馬兵丁沒法再逼祂走,便捉了一個從非洲來的,黑種人古利奈人西門,替耶穌背了十字架。我相信那時耶穌必定一路扶西門,直到各各他山上。到了那裏,他們把十字架平放地上,用釘子把耶穌的雙手和雙釘在十字架,然後豎起。這樣全身的重量都集於被釘的部位,血一滴滴的流出來直到流盡。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我渴了!」但這並不是耶穌最覺痛苦的事。希伯來書說「祂為人人嘗了死味,」這死不單是身體的死,聖經告訴我們,這死是與神脫離關係。所以耶穌在十字架上時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親愛的弟兄姐妹!耶穌很少稱呼父為神,這裏耶穌說:「我的神,」何故?因當時祂站在罪人的地位,向創造萬物之主呼求。祂背負了世人的罪。叫祂最難過的,不是祂所流的血,也不是頭上荊棘的冠冕,而是祂感到神離棄了祂。罪的結果,就是人離開了神,因此,人覺得虛空,無目標,無安息,孤單,人心覺得沒有前途,沒有安慰,前途茫茫!你所遭遇的,你所感覺的,耶穌在十字架上都已嘗到了;耶穌在十字架嘗了死的味道。聖經告訴我們,人有兩次的死,一是身體的死,一是永遠的死亡,永遠的死和神斷絕了關係。有人間,神既愛我們,為何要造地獄呢?神造地獄並非為人預備,而是為魔鬼預備的。耶穌就是光,有祂就沒有黑暗。祂就是生命,死亡在祂面前變了顏色。祂就是平安的根源,雖然我們在世未免遭遇傷心的事,但我們絕不失望。神造地獄,絕非為了人的緣故;除非你拒絕祂,自甘到沒有神的地方去。哦,耶穌在十字架上,嘗到地獄的味道,一個真心信耶穌的人,不是將來才到天堂去,理應現在即在天堂;因為耶穌同在就是天堂,不是將來你才進天堂,將來更要永永遠遠和祂在一起。

  耶穌在十字架上當了所有的人的罪。(羅五12):「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有人說,這未免太不公平,亞當一人犯罪,以至眾人都成為罪人,親愛的朋友們!這是法律上的問題,不是道理上的問題。起初我不太懂,後來我在日本工作的期間;有位教授告訴我,當一九四五年,日本天皇投降了,於是所有日本人都成為亡國奴。這是非常公平的事,日本人不能說「我沒有打敗仗,為什麼我都投降呢?」這是法律的問題,不是你同意與否的問題。而亞當一人犯罪,所有的人都成了罪人。當日軍侵香港,每個香港人都要去領良民證,名義上叫良民證,其實就是亡國奴。弟兄姐妹!感謝主耶穌基督!雖然我們每人都有罪,內心都違背了律法;何謂律法?律法就是標準。今天的世界是無標準的世界。有的人說:「善惡沒有標準,高低沒有標準。」這在於尺度有問題,量度就沒有標準。神是我們的標準,神所規定的,如果人不達到標準就是罪人。世人的罪,不是單單從前才有的;有人說,如果耶穌今日到世上來,一定有許多人要跟隨祂,很多人相信祂。但是不一定,耶穌若今日到世上來,不單從前的猶太人會把祂釘十字架。現在世界不信耶穌的,都會把耶穌釘十字架。如果我是個尚未信耶穌的人,可能我也會把耶穌釘十字架;勿以為當時猶太人和羅馬兵丁那麼殘酷,他們把耶穌釘十字架;其實乃是因你我的罪,因人犯罪,以致耶穌在十字架上受痛苦。

  (三)十字架是神的大能為何我們要講十字架──那古老的十字架,一千多年前的十字架,曾經拯救那悔改的強盜,曾經帶領千千萬萬的罪人進入光明。十字架的大能,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來十20):「是藉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十字架就是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有個小孩子進入禮拜堂時,指掛在那裏的東西問媽媽: 「這是什麼?」他的說: 「你不知道嗎?這是「加」 的記號。」很多人不信耶穌,是怕信了耶穌之後,行動不可隨便,有的人說,「信了耶穌,不可抽煙,不可喝酒,不可看電影,不可打牌……一連串的不可;等我戒除這些嗜好,然後來信耶穌。」耶穌基督的道理,並非不可做這,不可做那的道理。換言之,耶穌基督的道理不是「做」(do),也非「不做」(don't do),乃是「做成了」(done)。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這才是十字架的道理。人靠自己無法行善,心想做好人沒有力量,惟十字架能改變人的心,能救人的靈魂。因為十字架已經擊敗了魔鬼的頭,在十字架前面,撒但是失敗的仇敵,連死亡也被吞滅了。(來二14):「特要藉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十字架永遠是我的榮耀。十字架叫我們的罪得以洗淨;虧欠得赦免,叫我們與神和好,叫我們與神和好,叫我們永遠稱為神的兒女。

  (四)十字架表明神的大愛「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神愛世人」英譯「神何等愛世上的人。」(我很喜歡英文的繙譯)。記得有次我離家兩個多月,那時我的孩子還小,當我回來時,有一孩子用英文對我說「爸爸:「I am miss You 」,另一個孩子說「爸爸:I miss You So Much。」哦!「So」,神何等的,十分的愛我們,這愛非我們口舌所能述說。

  十字架縱橫兩根木頭,將神的愛表明出來。我常常感覺,耶穌儘管可以從十字架下來,可以在未釘十字架以前;差遣千萬天使,救他離開那個世代。甚至可以差遣天使,拔出那些人的刀,把他們除滅!但天使只默默的看這件事情發生。是神,居然能死!是因為的愛。

  親愛的朋友們!我在這裏大聲疾呼的告訴你,巴不得我全身是口,能夠清楚告訴你,神是何等的愛世人;如果世上惟你一人,耶穌基督也願意為你死。神為愛你之故,把祂的獨生子賜給你;祂知道你心裏的光景,知你內心的痛苦,知你被罪所壓傷,知你內心沒有自由。

  十字架永遠是我們的榮耀,靠十字架,人與神親近,與神和好了。耶穌基督曾一次受死,叫那義的代不義的;因祂的死,叫萬有與祂自己和好。

  今晚我不傳別的,只傳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雖然這是一件古老的道理,是萬古常新的道理。千千萬萬罪人,因十字架,得稱為神的兒女,從撒但權下歸向神。跟隨十字架離開黑暗,歸向光明。因十字架,今天晚上你回去時,將成為一個新造的人。「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因十字架,你的罪得赦免,心靈得平安。── 周主培黑暗、黎明、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