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耶穌基督

 

(林前二1-5

  兩年前,當我到東非洲工作時,回程中,航空公司為我安排有機會在羅馬停留幾天。我到希臘,盼望看看保羅當時工作的路線。我開始到哥林多,這是很重要的港口,現在相當繁華;保羅當日工作的地點,就在山丘的上面。我上到那裏,看見儘是斷牆殘壁,人事已非;因此,我們想到金恩吉爾教授的話,他說:「如果你跟這個時代的文化,與時代的文明結婚的話,你的下一代就成為寡婦。」意思就是一個傳道人,為要迎合人的心理,而講時代所需要的,人心所渴望的;以致忽了最重要的信息,他不知不覺就失落了。雖然哥林多的舊城已成過去,我還記得保羅告訴哥林多的人說:「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保羅是位有學問,有智慧,有口才的人,但他並無用高言大智,講述神的奧秘;因為人的信不乎人的智慧,乃在乎神的大能。

  我離開了希臘即往羅馬──永恒的城市,在此到處看見歷史。第一處我到 Catacomb,那是墳墓的地方,和普通墳墓不同。那裏的墳墓好像蜘蛛網,佈滿在地底下,其間有路可行,但是走來走去,還是在墳墓裏。據說。當時基督徒被迫害,一班基督徒在墳墓裏聚會,他們晚間點臘燭,在那裏,說「祂已經復活了。」附近有個小教會名苦巴跌。據傳說,當時彼得在羅馬工作,(但有的人說彼得從未到過羅馬)那時基督教被迫害;有人勸彼得離開羅馬城為妙,於是他帶了一個門徒,在晨光稀微的時候,暗暗地要離開羅馬。忽然有一道大光向彼得照來,在光中彼得看見了主耶穌,彼得跪下說:「主啊!你往哪裏去?」彼得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我要到羅馬去,因為我的門徒和兒子們在那裏被迫害。」彼得說:「主啊!你不要去,讓我回去。」說,就起來,面向羅馬。他的門徒不知此事,問說:「主啊你往哪裏去?」彼得說:「回羅馬城去。」所以那教堂裏、掛兩幅巨畫一是耶穌釘十字架,一是彼得倒釘十字架。據說當時彼得被捕,人要把他釘十字架,彼得說:「我不配像我的主那樣釘十字架,因為我曾三次否認主,你們應把我倒頭來釘罷。」

  當時羅馬帝國軍力強盛,在中亞細亞和小亞細亞一帶,有很多羅馬的軍隊,保羅對羅馬人說:「我不以福音為恥,因為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祂的人。」保羅敢對希臘人和羅馬人這樣地宣告,是因在他生命中有件最重要的事,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不但是他客觀上的信仰,也是他主觀的經驗;他面對面看見了耶穌,親耳聽見了耶穌的聲音,保羅不能不講。

  今晚,我靠主的恩典,和大家講一件最古老切實的事情,也就是上屆培靈會的主題;這個主題是魔鬼最不願我們講的。這個主題,曾經叫彼得因祂而三千人得救;這個主題,叫腓力曠野的路上,對太監講耶穌基督的事。

  有篇著名的文章,告訴我們那無比的耶穌。雖然耶穌在世上時,從未唱過一首詩,但今天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的詩,為歌頌祂而唱。雖然耶穌在世界上沒有留下隻字,但有千千萬萬的書本,是為祂而寫。耶穌曾當過木匠,但我們不知道祂曾作了何物,有千千萬萬的建築物是為耶穌的名而造。耶穌未曾訓練過一支軍隊,雖然十二門徒中曾有個賣祂的,也有個不承認祂的;但有千千萬萬的人,願靠耶穌而活,也願為耶穌而死。這位耶穌,是我們所歌頌,是我們所傳揚的。

  在我們中間,不知有那位,相信上帝而不相信耶穌?曾有青年人對我提出這個問題。說:「我相信有位創造天地的神,但是我不相信耶穌是我們的救主。」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下午我臨時改變題目,我的心如同被火焚燒,我感到今晚必須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兄弟的原籍是浙江紹興,是產酒勝地,如果各位不誤會我的意思;對我來講,傳耶穌是我的酒杯,不是我的飯碗。(一個嗜酒的人,可以不吃飯,而不能不喝酒的。)

  司布真是位著名的講道家。有一次,當他講完道之後,一位聽眾問朋友說:「你覺得剛才所講的怎樣?」答:「司布真的人怎樣,我不知道;但我覺得他講的耶穌,非常有道理。」司布真說:「我現在不是勸你們加入教會,我乃是要求你們認識,我的主耶穌基督。」當彼得和約翰被迫害時,他說:「我們所知道的耶穌,我們不能不說。」我再次說,我所信的耶穌,不單是我父母我牧師的耶穌;而且是我個人和祂有關係的。靠主恩典,我認識祂,接受祂,跟隨祂,服事祂;如果有一天神願意的話,我願為祂而死。祂拯救了我,赦免了我的罪,醫治了我的病,祂救我的命脫離死亡。希斯尼爾曾經說;傳耶穌,就好像一個乞丐發現了某地施粥,立即告知其他的乞丐去取粥。我已經接受了耶穌,我再說:「傳耶穌不是我的飯碗,而是我的酒杯。」耶穌基督在我心靈裏,比世人更美。主啊!你的嘴裏滿有恩惠。除以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呢?除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的。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就快跑跟隨你,女子啊!你要聽,你要想,不要記念你的名和你的父家,王就羡慕你的美貌。哦!我主耶穌基督,祂全然可愛。

  有人說:「條條大路通羅馬。」我們可以說:「全本聖經66卷,卷卷講基督。」 全本聖經的主題是「耶穌基督。」創世記講耶穌是女人的後裔。出埃及記講耶穌是被殺的羔羊。利未記講耶穌是贖罪祭。民數記講耶穌是被擊碎的磐石。申命記講耶穌是先知。約書亞記講耶穌是軍隊的元帥。約伯記講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是誰。詩篇講耶穌是我們一切的一切。箴言講耶穌是我們的智慧。雅歌講耶穌是我們的良人,是我們是牧人。所有的先知書告訴我們,耶穌是和平的君王。四福音論耶穌是降世救人,復活的人子。使徒行傳告訴我們復活的耶穌基督。保羅,彼得,約翰的書信告訴我們,耶穌是永遠活的主。啟示錄告訴我們那位再來的耶穌。馬太一章告訴我們,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使徒行傳(四12)告訴我們,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得救。

  我們在這世界上,充滿了許多的難題。佛教的思想說,人的難題生,老,病,死。聖經給我們看見,人的難題是罪惡的問題 ,我們看見人有罪,有憂愁,有死亡。

  我在美國現住的是個很小的村莊,叫做樂園;就是蔡蘇娟小姐的地方。十幾年前,我剛到美國,有人問我要否到 Paradise 去?我一想,這是樂園,當然要去,而且急不及待想去。到了那裏,他帶我去見蔡蘇娟小姐;我發覺那裏有墳墓,也有醫生,覺得很奇怪。說,這不是樂園吧!樂園哪裏有墳墓有醫生呢?在這世界上,我們有很多問題。今天社會講福利,可是整個社會沒有安全。研究兒童心理兒童教育,可是我們看見不良少年何其多!香港很多新建的房屋,裏面充滿許多破碎的家庭。男女講自由戀愛。可是離婚案與日俱增。各國致力和平談判。但一方面在準備武器。這個世界!犯罪的事觸目皆是。空氣,水,土地都有污染的問題。有一次,一位研究環境學的教授對我說:「污染的事,都是因人的罪行所造成。」我覺得很奇怪,罪的問題,本來是傳道人講的,如今連研究環境學的人也講人的罪。記得我少時,最欣賞 Blue Danube 一曲,藍色多腦河畔,多麼令人嚮往!那知現在該處,變成了骯髒的陰溝;因為工業污水都導向那裏流去。

  我們所注意的,不應該是用何方法可以救這世界,我們所應當注意的,乃是誰才能救這世界?就是耶穌基督。許多人在研究,在思想,發現人的生命何等蒼白,空虛,幻滅,微小,人迷失了,孤獨,沉淪,荒謬,墮落。我們思想到存在主義,物質主義,人文主義,無神主義;問題研究了,但解決的方法在那裏?我來香港之前,先到越南的西貢,下了飛機,我首先向接機的人道賀說:「恭喜你們,現在沒有聽見炮聲了。」我旁邊的一位,黯然地指報紙給我看「越南仍然有戰爭」,表面上已經和平,實際戰爭還未根本解決。這個世界好像將爆的火山,將沉的破船,垂死的病人一樣,用何方法來拯救這世界呢?聖經告訴我們,「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約廿31):「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保羅見證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在罪人中我是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

  耶穌基督才能解決人的問題。耶穌到世上來不是單來傳福音。祂的本身就是福音,有了耶穌,我們才有福音。我們向失落的人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對存在主義的人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對荒謬虛無的人說,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對注重物質的人說: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萬物是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祂造的。對無神論者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惟有父懷中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哦!耶穌基督是我們一切問題的解答。最近有首很出名為青年人愛唱的英文詩歌:「沒有路就無處可去,沒有真理,就無從知道,沒有生命,就不能生存,簡直就不能活下去。」沒有耶穌基督,就沒有道路,我們就不知何往;沒有耶穌,世界就沒有真理,我們就不能明白。沒有耶穌,就沒有生命;我們就不能生活,簡直無活下去。

  (約一1):「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裏第一給我們看見的──耶穌是道。我認為中譯聖經勝過任何文字的翻譯。據英譯: 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 話,希臘文原意是:(Logical)中譯為合邏輯,意即合理,是經過頭腦思想的話,有條理有意思的話。思想看不見的東西,但從話表達出來。「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耶穌是神的話,耶穌將神表明出來。「道」字,中譯之妙,非任何國文字可比,道就是道理,道是路。老子的道德經說:「天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聖經裏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1-5):「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祂造的。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裏,黑暗不接受光。」耶穌不但是道,且是創造天地萬物之主,我們不過是被造的人。

  很多人不承認有神,不相信有耶穌。說:「因我沒有見過,」不能證明。蘇聯的太空人,到太空繞了一圈,居然大言不慚說:「那裏有上帝?我到太空根本沒有看見上帝。」葛培理說:「有一條蚯蚓從地裏竄出來,看了很久,說:我沒有看見赫魯曉夫,大概世上無此人吧!」這是何等愚蠢的話!世上雖看見天地萬物,不承認天地萬物是神創造的。

  耶穌不但是生命,也是生命的光,是道成肉身的主;是神獨生的兒子,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孽的。

  剛才我們講到世界上各種的問題,困人有罪之故,何處有罪,那處就沒有平安。心裏有罪,心就沒有平安。家裏有罪,家就沒有平安。社會有罪,社會就沒有平安。國家有罪,國家就沒有平安。世界有罪,整個世界充滿死亡。怎能除去罪呢?這是很重要的問題。人想盡方法,以為科學發達能叫人類文明進步;但科學帶來空氣污染,水之污染。世界將到萬劫不復的地步!

  用何方法除去人的罪呢?聖經說:「看那!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許多人以為行善可以得救,可上天堂。如果人因罪坐牢,雖然在獄中表現良好,或許可以提早出獄;但不能因他現在的好,而把從前所犯的罪抵消。行善是人的本份。難道去作惡嗎?比如在路上開車,看見交通紅燈即停車;這並不是說明你是駕車能手,而是應份的事。你若不停,你就犯法了。並非人行善,罪便可以赦免。

  今晚所要講的罪,不是單單你所犯的罪;或者你說,沒有殺人,搶劫,姦淫,偷盜。這些不過是罪的行為。最要者則罪裏面的性。人都有犯罪的可能性和傾向。

  耶穌到世上來,祂是神的兒子,祂救我們脫離罪惡,故此,保羅說:「我在你們中間已經定了主意,我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如果耶穌沒有釘十字架,耶穌不過只是宗教的教主,因祂釘十字架,成了人類的救主。如果十字架沒有耶穌,十字架只不過是羅馬最殘酷的刑具;有十字架並有耶穌,這十字架才是我們所敬仰的。因十字架曾經釘過耶穌,所以說,十字架永遠是我的榮耀。

  人在世上無法可以除罪,惟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將眾人的罪都歸在祂身上,當我們接受耶穌的時候,我們的罪得赦免,心得平安,內心有喜樂。── 周主培黑暗、黎明、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