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九講 活在主再來的盼望中

 

經文:約壹三1-3

  過去幾天晚上,我們看見神的心意,祂對我們在這世上生活的關懷。今天晚上讓我們注意將來的事,乃是進入永世的時代,得永遠的生命的日子。

  剛才所讀的經文,提及神對祂兒女的大愛。為了證明這真理,約翰說:「世人不認識我們,因他們不認識基督。我們將來如何,還未顯明。」若要知道人生之終結如何,可以看聖經如何教導我們。歷史並不是互不相關的事實,乃是向創造者的計劃一同演變。為此作為神的兒女,我們可以盼望什麼呢?

  首先,耶穌基督要再來。我們的生命與耶穌基督的顯現,緊密的連結在一起。

  在德國,一間由女執事及女傳道開辦的醫院,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多次受空襲,屢次重建;後來一群護士在牆壁上寫:「我們不知道將來如何,但知道誰要再來!」

  今天我們亦同樣有此心願,不知前面年日有何事情會發生,或許在社會裏有大動亂,世界的大勢力會將我們的生活方式隨便轉移,患難或許會勝過我們。但無論任何事發生,我們總知道有一天,我們的主要再來!

  當耶穌升天後,門徒聽見天使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耶穌多次對門徒保證祂要再來。祂說如同閃電,從這方到那方;照樣人子要再來。祂要駕雲,帶榮耀和權柄再來。祂要差遣天使走在前頭,吹響號筒;從地球之東西南北結集祂的子民,他們要在神榮耀寶座裏與基督同坐。每人按他們為主所作的,接受賞賜。那天,所有仇敵都要被踐踏在祂腳下。基督要在祂的國度裏作王,從永遠到永遠!

  耶穌常用「人子」這稱號,早在但以理書已見到了。(但七13-14)記載:「人子駕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祂的國必不敗壞。」在耶穌時代被稱的「人子」及「人子將來的事情」都有相同的意思。新約提及那先存在的天上者,現在來到世上。祂會將一切不敬虔者滅絕,拯救一切公義的人。祂要與祂的子民一同統治那聖潔、永不衰殘、永不過去的國度。耶穌也稱自己為那將要來的人子。祂一共用了八十二次關於「人子」的事情。雖然祂過去的生活卑微,但祂絕不低過「人子」的地位。耶穌第一次來是要做贖罪的羔羊,第二次來要作榮耀的君王,這兩次並沒有分開。祂常想到自己就是那將要來,用公義統治的那一位。在祂心中常提到神的國已經來臨了,到人子再來時,神的國就要彰顯,使每人的眼目都得以看見。難怪耶穌的人生充滿快樂。對祂來說天國是真實的。在祂腦海中常有天使組成的詩班,天使們吹起銀色號筒的聲音。祂知道神要興起屬神子民向祂歌頌。所以祂對這世界並沒有幻想,祂明知在這世界上會遭受人的厭棄,這世界並非祂的家鄉,祂的家鄉是在天上。耶穌教導你我用同樣的眼目去看這一切的事情,有長遠的眼光,用永恆的角度去觀看現今這世界。每一個消逝的時刻,將你我越發帶近主的再來!在那時候,我們信心所仰望的都成為事實。或許這世上的事物很不稱心,但神卻要用這些事來完成祂的目的。一個不能動搖的確信,就是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要再來!這是教會榮耀的盼望。讓諸天歡樂,讓屬神的子民今天來歡呼:耶穌基督要再來!我們仍在地上的,要存快樂的心等候祂來!

  「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約壹三2)。在此約翰將第二個偉大的真理向我們講明:神的兒女們會成為耶穌基督身體的形像。若主未回來,我已離世,身體便要歸塵土,但我的靈要與主同在。直到主回來時,祂會帶我一同回來,與自己身體相連。保羅在(帖前四14-18)已講明這真理。他又說:「祂要按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

  信徒復活後之身體是怎樣呢?請看耶穌復活的身體:門關了,耶穌能在房間出現,又能升上天去。這世上的權力不能控制束縛我們的主。主叫門徒用手摸祂手裏的釘痕,肋旁的傷痕;他們很清楚知道仍然是耶穌的身體,不過其中的質素不同了。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說: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林前十五43-44)將來復活的身體是最美,最強壯的,無年齡的限制,是有史以來「靈」真正的出現,彼此能辨認,互有交通。在這情形下與耶穌的形狀相連、相同。

  約翰再加上第三點寶貴的真理:我們能面對面看見祂的身體,乃是我們的靈與神的靈直接交通。因我們被造時是按祂的形像而造,同樣我們的靈也像基督的靈。

  當約翰被放逐在拔摩海島上,他看見神的異象:「聖城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他又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二十一2-5)這表明基督要與祂子民親密的關係,連整個聖城內的設計都反映出神的榮耀:如同極名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啟二十一11)城是四方的,長闊一樣(啟二十一16)。這和諧的設計反映出我們與神緊密的關係。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牆的根基是用寶石修飾。(啟二十一18-19)城門是一顆珍珠,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啟二十一21)但約翰舉目卻不見聖殿,然後他才知道神的城不再用人手所作的殿來表明神的同在,因主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啟二十一22)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啟二十一24)城當中有一寶座,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寶座流出。河邊種有生命樹,果子用來醫治萬民。(啟二十二1-2)祂的民都要服事祂,有名字刻在他們的額上。不再有黑夜,也不用燈光和日光。因主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二十二3-5)這是我作子民的盼望和心裏的確信。

  我所任教的神學院──亞斯伯理神學院之院長,喜歡提及他一次的經驗。當他從非洲回國時,正與羅斯福同船;這著名的政治家剛狩獵回來。船到達紐約港口,整個紐約市的居民都出來迎接羅斯福,岸上有樂隊奏樂,海上的小船也響起笛來歡迎,連紐約市長也出來歡迎他。但與羅斯福同船的院長卻頓時感到最孤單,被人奚落。他想起自己在非洲,為宣教師如何辛勞、犧牲。現在他回到自己的故鄉,卻沒有一人迎接他。但忽然間,紐約市在他眼前慢慢消失;他在想,在他眼前出現的是一座美麗的城,用精金作的城,主耶穌坐在城的寶座中;他聽見親愛主的聲音;莫利遜呀!歡迎你回來你真正的家鄉,我等候你已久!雖然將來如何還未知,但榮耀的盼望必再來!

  最後,請留心約翰在(約壹三3):「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翰又說:「既是神的兒女,就不要再故意犯罪。因為一切污穢,行可憎惡的事,不能見神的國。」我們不能帶不潔的手,不純的心到神的面前。所以聖經說:新婦必須妝飾整齊,等候丈夫。衣裳必須潔白。

  作為教會一份子的你,你是否預備好迎接主呢?你的生活是否如新婦等候新郎呢?但願我們都預備好見我們的主!──  高文優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