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八講 活在聖潔生活中

 

經文:弗五25-33

  神深願我們過美麗、聖潔的生活,整本聖經都是這主題。剛才所讀出的經文,就將聖潔帶到這焦點裏。保羅關心我們是否過優美的人生。在此有五點真理:

  (一)教會是要聖潔,毫無瑕疵。(弗五\cs1626-27)聖潔,成聖或潔淨同一字根,基本意思是分別出來;我們要分別出來歸於神,是屬神的人。若有人要見神的面貌,就可以從聖徒身上看見。正如羅馬人所敬拜的神是木星,非常兇惡;這是從羅馬人兇惡的性情而知的。敬拜神也會影響我們道德生活水準;如同以弗所城的人,他們敬拜的女神,使他們過不道德的生活。我們所過的生活不能高於神。今日基督徒所敬拜的是一位聖潔的神,祂的眼睛不能看見邪惡;聖潔是神的本性,所以祂願意屬祂的人也聖潔。為此,聖經說:神在創世前在基督裏揀選我們,叫我們有祂的形像;但人犯了罪,這形像破壞了,人要面臨死亡的審判;所以耶穌要來這世界,目的是要將我們從罪中挽回,祂的死除去罪惡,藉祂的寶血我們得以成聖;有一天,在神的聖潔中,教會要在神面前成為聖潔、榮耀的教會。

  (二)聖潔在基督的愛中彰顯。(25節)我們要以基督對教會的愛,為教會捨己;用此來衡度我們的愛。這種愛全無自私,不尋求自己的益處。因此聖潔並不是宗教外在的表現,乃是內心的虔誠;亦不是法律的條文,乃是靈裏的自由;同時,真正的聖潔不會產生驕傲,一個聖徒所誇口的,不過是在耶穌基督的恩典裏誇口而已。這種成聖的生活在禱告、敬拜中表現出來;也不應將聖潔與聖靈的果子相題並論。聖潔不是恩賜,乃是將聖靈的本性彰顯出來。分別為聖的生活,不是說不再遇見試探;我們仍會犯罪,但靠神的恩典可以不犯罪,勝過試探。一次當我在花園工作時,我三歲的兒子見我汗流肩背,他想爸爸一定很口渴了;於是他走入廚房,拿起一隻杯,盛滿了水;當我走入屋,見他笑咪咪對我說:「爸爸,我想你必定很渴了。」雖然杯很骯髒,水又熱;但見他臉上天真活潑的笑容,這真是純潔的愛的表現;他盡他所能的討父親的歡喜。當我們見主面時也是一樣,雖然做錯了,但是我們的心願意討祂的喜悅,盡心,盡性,盡意的愛祂。這愛是一切先知和律法的總歸,也是聯絡全德的。

  (三)在人際關係裏,愛要湧流。整段經文都是提及與人相處的信息,特別是在家裏,每日實踐過聖潔的生活。從22232833節提到作丈夫與妻子的責任。第六章作兒女對父母的責任。再提到作主人的要公平對待僕人,僕人也要誠實行事服侍主人。每一個人都有本份,以愛心待人,以尊貴、公義的態度待人;將基督的愛向他們彰顯。為此,聖潔成為傳福音,社會工作的基礎。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關心別人,雖然別人不關心我們,也不要忽略他們的需要。主說:你要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屬神的人必須經常傾流愛心,為人服務。

  (四)除去生命中不聖潔的東西。罪與神的聖潔相違反,有衝突。如果我們經常在罪中生活,表示我們還被魔鬼捆鎖。基督徒要憎恨罪惡,討救主的喜悅。我們的生活需要校正,以符合基督的形像。可能今日你忽略了,或放棄了讀經、禱告的權利,不關心別人,這些事都不能討神的喜悅。自我的表現,如妒忌、驕傲,這一切都反映出人類墮落的本性;軟弱、疾病等都會一直使我們煩惱;我們必須每日對付清楚,向神承認。(約壹一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基督徒不是不會犯罪,但犯罪後,他有一位代求者,赦罪的主。今晚在你心中是否有一些反叛神的事,如憎恨、妒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一機師要駕機飛過英倫海峽。突然他在機倉裏聽見一些聲音,是老鼠咬東西所發出的;他發覺原來那隻老鼠正在咬那些氣喉,可能會咬斷,使飛機出毛病,全機的人都會掉入大海洋裏。聰明的機師就將飛機繼續往上升,升至一個程度,使老鼠得不到氧氣而死亡,基督徒也是如此,在我們的生命中,可能有雜聲,有抵擋神的東西;不要仍活在這狀況裏,應當去親近神。既然基督的血能洗淨我們的罪,除去我們的不潔;就預備我們過成聖的生活。

  (五)惟有信靠主才能過聖潔的生活,不是任何東西可以換取,也不是我們能賺回來的;乃完全是恩典。祂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我們所能做的,只是接受祂的恩典。我記得這段經文在我婚禮時很有用。六月三日下午,我倆站在小禮拜堂內的壇前,接受這訓誨,彼此立下誓言。從新娘在婚禮前用心準備的潔白的嫁衣裳和她臉上的表情,表示她完全的愛我,願意終生委託於我。過去廿七年來,我越發明白婚禮誓詞的意義,而這些應用在當時婚禮中是沒有想到,也是無法領會的。我亦越來越體驗愛情是什麼,年月來,我對她的愛是與日俱增的。但相反,若新娘進入禮堂時穿上的,是骯髒的嫁衣,從她的面貌表現出一些不信賴,她還有一些自己的計劃,不想完全的信託於我;那時我的感受會如何呢!今日主見到教會的生活,祂的感受又如何呢?我們是祂的新婦,祂要看看我們是否有優美的表現。基督為教會捨去自己,為要叫教會成為聖潔,有一日無瑕疵的獻給神。各位,今晚你的心在神面前是否如此無瑕無疵?你的生活是否聖潔榮耀神,過討祂喜悅的生活?──  高文優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