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講 得著新生命

 

經文:路十九1-10

  這段經文是耶穌多次呼召人跟從祂之一。祂呼召人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但祂降臨在人心裏之真確性卻常是一樣。在座各位朋友,或許你還未經驗到耶穌就在這裏,但願你今天晚上就要經驗到祂。雖然祂出現的地方和時候不同,但仍是真實無改變的。

  撒該是個稅吏,常坐在稅關收稅;有些時候他會把一部份稅銀放進自己的錢袋裏,他擁有世上一切的享受,華麗的房子,一切金錢能買到的東西!但他心裏沒有平安。當然他可以在忙碌的工作中,把緊張孤單及需要的心情暫時麻木的放下不理;有時他或許會想到究竟還有沒有人關心他的心靈。

  這一天,他聽見耶穌要來。他也曾聽過別人講及耶穌,這人能夠使瞎子看見,生病的得醫治,甚至死人也得復生。但是他是做生意的,哪裏有空閒去聽耶穌的傳聞呢!不過,令他最嚮往的,就是耶穌竟然成為罪人和稅吏的朋友;甚至在他的門徒中,有一位也是稅吏,名叫馬太。有人告訴撒該耶穌可以憑著祂的權柄赦免人的罪,對那些願意跟從祂的人,耶穌應許賜他永遠的生命。撒該至少不是一個對宗教熱心的人,但至低限度他懂得想,我們就應該稱讚他。因為撒該心裏想:若不是耶穌是欺騙人的,就是耶穌的神經不正常,要不然祂必定是神,必定是神的兒子!於是撒該對耶穌產生了好奇,就想更多認識耶穌。

  他在辦公地方聽見有人大聲喊叫:耶穌來了!拿撒勒人耶穌來了!內裏驅使的心越來越重,現在是撒該的機會,可以親眼看見耶穌。於是決定暫時離開稅關口,走到街上去,在人群中要看耶穌。但當他們見到他,這個矮子,是罪人中的惡人,是個賣國賊;他們就更緊緊的彼此築成人牆,把他推到外面,不讓他進入人群中。他只有更覺得孤單,無人關心。你有沒有嘗過這經驗,人是很多,但自己卻有孤單之感呢!撒該仍不灰心,當他見到那邊的桑樹,很快他就爬上樹上,他看見耶穌來了。第一次他看見耶穌,耶穌走在門徒前面。大概撒該這回覺得很出奇,因為在人看來耶穌並沒有美貌可言!聖經說:耶穌基督常經憂患,無佳形美容(賽五十三2)。但撒該見到耶穌流露的面容,發現在世間從未見過的。似乎很神秘,在耶穌身上有一神奇的力量,祂對四周圍的人都表現出極大的愛心。現在撒該心中何等渴想認識耶穌,更多的注視著祂。

  突然,耶穌停住腳步;抬頭一看,看見撒該;就對他說;撒該,快些下來,今晚我要到你家裏住。你能否想像撒該當時的感受是如何呢!設身處地,你望見耶穌的目光,你有何反應呢?在人群中耶穌向你講話。撒該當然會想:我想耶穌都認識我!這是何等優美的事,耶穌叫你的名字。多少時候,我也會輕忽這回事,但忽然間我明白了,因為耶穌明白我一切,別人不知我的事,但祂知道。祂知道我常到教會裏,但我心靈裏還未滿足,仍然渴望常認識神;祂也知道我心裏的罪,只有靠神的恩典,我能成為新造的人,祂已為我計劃一個美好的生命。如果我知道耶穌知透一切是何等快慰的事!朋友,你心靈還未滿足的,還未有平安,你有渴望;多少時候你在想,究竟人生有何意義?有人關心我嗎?耶穌不單知道,你的真想而且能改變你,一切的罪祂能赦免,可以使你在神面前,你一切人生的夢想得以成就,賜你優美的人生!

  撒該想:耶穌不單叫我的名字,而且還要住在我家裏。他知道耶穌要他愛祂,是何等奇妙的事阿!不錯,世上沒有人愛你,連朋友都會令你失望,但耶穌愛你;為這緣故祂來這世界。小時候,我有一隻小狗。一次我夫不到牠,我就吹口哨,是牠所認識的聲音,牠就走回來。神也是如此,神知道我,認識我;無論我在何處,祂叫我的名字,我就回到祂身旁。

  保羅對主的愛無法解釋,實在不能盡言語表達;他說:「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弗三18-19

  某講員曾作以下的例子:一小男孩認為家裏的人沒有關心他和愛他。他就計算每日為母親工作的代價,掃地廿五仙,買東西五十仙等等,大概該日的工資是一元五角。吃晚餐時他就把工資單放在母親的碟裏。次日早餐,他果然從自己的碟中發現母親的回條:我帶你到這世上來生產之苦,不計代價;多年來辛勞教養你,不計代價;未出世就為你祈禱,將你奉獻給神,直到如今,不計代價;一切都不計算代價,若要計算起來,就等如「我愛我的兒子」!各位,這豈不是作母親對兒女的大愛嗎?這例證也不能盡量表達神的大愛,這愛不是父母、夫婦、兄弟姊妹之愛;乃是全能神的大愛。祂是一位靠自己能力創造穹蒼的神,是整個受造之物要向祂敬拜的神,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除了神的憐憫,我們的氣息也不是本能所得的;祂是一位無限量的神,祂愛你,也愛我。我們曾作何事,配得上祂如此愛我們。我們卻是離棄祂,走自己的道路,為自己而活,活在罪惡中。但祂仍然愛我們,祂的愛沒有離開我們。

  假你與母親在家裏,忽然有人叩門,站在門外是一位士兵,他手拿死囚罪狀,是控告你曾犯過的罪;你以為沒有人知道這事的,但現在被人揭發了;就在你沒有任何反應之際,母親走到士兵前說:「帶我回去罷,我承認這一切的罪,我接受這判刑。」這時候你還會假裝不理會嗎?你會在法庭上,忍心讓法官定你母親有罪嗎?你是否還敢說:「我要隨我意思行,我是我命運中的主人。」耶穌也是如此代替你我的罪,祂的愛甚至遠超過這位母親的愛。聖經說: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耶穌基督就為我們死。耶穌在十架上背負你我的罪,你我憂傷難過的事。當你見到耶穌在十架上,你不能再說:無人關心我!因為神關心你,愛你;你不能再推卸責任了!

  現在撒該要作決定了。撒該歡喜因為他並沒有遲延,他趕快下來,在街上與神和好。可能四週圍的人會笑他,不信的人可能譏笑撒該發宗教狂。各位!你以為撒該會理會他們嗎?絕對不!因為這是他在人生中第一次經驗真正的快樂,心裏得釋放,心靈充滿喜樂;經驗主的手引領他,他知道回家後救恩就臨到他一家。

  耶穌來了,祂要作你個人的救主。祂是否已到你的心?你是否經驗到祂?你的罪得赦免沒有?你是否知道你已向著天國?你肯不肯接受祂?現在就決定罷!──  高文優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