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屬天的地位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裏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以弗所書一20-23)

   這段宣告是特別寫給以弗所人的書信。在使徒保羅的眾多書信中,以弗所書本身就是眾人所熟知且獨特的一卷書信。它表達出保羅最高的思維以及聖靈對基督徒生活登峰造極的教導。

   以弗所書相當於舊約裏的約書亞記,它把我們提升到基督徒經歷的最高層面。所以,正確地來說,它是一幅屬天生活的圖畫。其實,屬天的地位這辭句並不能完全地表達原文的意義。它並不是要探討一個地方,或是一個場所,乃是說到屬靈的情境,沒有一個字能夠很完全地表達出原意。

   有一種小蟲生活在粘滑的水潭底部,在黑暗的水中,它給自己佈置了一個家。它生活在一個氣泡中,這氣泡原本是膨脹浮在水面上的,後來沉到潭底,就碇泊在一棵小的水生植物上。就在那只有一點光和空氣的小小世界裏,它呼吸著並建造它的窩,孵育它的幼蟲,它住在水底下,卻是生活在上面,呼吸著上面世界的空氣,它四周的環境全是潭底粘滑的污水,各樣的水中生物在它那漂浮的氣泡屋四周圍來來去去,它毫不受環境的影響,這個小蟲的故事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描繪出我們所謂屬天的意義。

   對我們來說,雖然我們是行走在這個充滿了罪惡和痛苦的黑暗世界中,但我們仍然有可能僅靠著那從天而來的一點光和榮耀,就活在與基督同在的小小世界裏。就是被一些元素包圍著,有如屬天的雲環繞在四周,或者就如神藉著一位古時的先知所說的話,我還要在他們所到的列邦,暫作他們的聖所。”(結十一16) 或換個方式來說,就像在秋末冬初漸寒之日,確有幾天溫暖,柔和的日子,空氣中充滿了神秘且絢爛的陽光,就是美國人所謂的印地安人的夏天,它似乎把那已經消逝無蹤的夏天暫時又帶了回來。

   再者,又如同我們去遊歷一個地方,那裏充滿了親切的感覺,讓我們有許多奇異的聯想,每一處都是活生生的形狀和臉孔,似乎是曾經在記憶中,卻又帶著真實感,這些奇異的感覺均非他人所能瞭解,所以我們乃是活在一個非肉眼所能看得見的世界裏。

   因此使徒保羅所要表達的意思是,當我們行走經過這個世界時,我們卻擁有另一個世界環繞在我們的四周。那是一個更高超,更喜樂,更純淨的世界;當我們的腳是踏在地上時,我們的心和思想卻是在天界。就好像那只小蟲,它生活在那稀薄空氣的氣泡裏,我們行走在地上時也可以被有屬天亮光的雲層環繞著,而過著那種遙遠的屬天界的生活。願聖靈啟示我們這種思想,並使我們不僅是能領會,而且還能親身體驗何謂在基督耶穌裏活在屬天的境界中

   一 基督就是在屬天的地位中

   基督就是在屬天的地位中,神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這就是我們主耶穌升天的圖畫。他不只是復活升天,而且還登上了寶座, 他的寶座是遠遠超過宇宙中一切受造之物和能力,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那管轄幽暗世界的惡魔也在他腳下;所有那些要盡全力來傷害我們身體和靈魂的權勢都絕對順服於他管制的手下。一切藉著話語所表達出來的暴力;就是希臘文所謂話語的炸力,以及包括每一種能攻擊我們的破壞之事,所有的主權都伏在基督的掌管之下,正確地說就是一切的定律,也就是包括了所有的自然律和道德律。

   二 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

   甚至在屬神偉大的國度裏,那些更高的屬靈定律也都服從基督的命令;以及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都要向耶穌的聖名立刻屈膝。他作萬有之首並非為了他自己,乃是為了我們,我們就是他的身體。一切自然界的運作,所有各地的大事,人類歷史中發生的重要事件,以及撒但和邪靈興起的各種運動,這些都在神的管制之下。這一切事物的運作,通常都表明了是與神自己的子民有直接的關係,而且是為了他們的益處。

   這個世界的存在和宇宙的運轉不息,並非為了它的自己, 乃是為了基督徒的緣故。甚至,耶穌坐寶座掌王權也不是為了他自己,乃是作我們的頭, 他和我們絕不會分開。作為一個頭若沒有身體,將變成了甚麼呢?基督若沒有我們就如同我們沒有他一樣的失去了意義。他坐在高天並掌權統治都是為著你的緣故,他是你存在的另一部分,即使你是他身體上最小的指頭, 甚或只是被人藐視最小肢體上的指甲,你對他仍然是必要的,就如同他對你是必要的一般。宇宙中萬物的運作都在他管理之下是為了你的緣故。所以,我們應當何等地喜樂,主永遠是我們的一部分,而且不能和我們分開,他又是超過萬有之上。

   作戰時軍隊的元帥總是站在最高的地方以便觀察並指揮。我們的大元帥正在高天上,他在爭戰中發號命令,整個宇宙在他全知的智慧和大愛下都是赤露敞開的。他在高天之上按照自己的旨意指揮天上軍隊和地上的居民,沒有一人能指著手問他說,你在作什麼呢?

   在希伯來書中描述說基督耶穌正坐在父神的右手邊,從此以後就等著直到他的仇敵變成他的腳凳。他並非站著,也不是在掙扎之中,乃是在完全的休息中。

   對於基督最終的得勝以及他現今的管理是無可置疑的。他輕易地維持了他的至尊高位,他毫不費力地保持了他的君尊主權。他的面上沒有愁容,他的心中沒有焦慮,他的計畫毫不混亂。但是,當異教徒憤怒爭鬧,眾山嶺震動搖撼之時,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

   雖然他是那樣地崇高,但卻是離我們並不遠。他在諸天之上統治萬方,卻遠達地上而且將那屬天的境界俯就下來,介入我們這渺小的人生。他宮殿的光輝和榮耀並非只局限于遙遠的金牛七星之中,他的同在卻是臨到地上人世間。因為他從遠在諸天之上的居所下降以至他的能力充滿了萬有,就如同遠在93000000哩之外的太陽之光能夠瞬間照亮它四周圍的太空。他本身坐在神的右邊就像是太陽,然而他卻在你的心中與你同在,圍繞著你的心頭就有如陽光,照亮你的道路,使你行在光中;有一個偉大的光界它充滿了諸天並且覆蓋著全地。

   我真是歡喜得知耶穌基督在他上升回見天父之前,曾以四十天的時間在地上生活來預表他將以永久的生命和他的子民同在直到時代的末了。那些日子正是從地到天的中途時日,他的腳雖踏在地上,他的頭卻高及諸天。他能夠與門徒們一同吃喝;他能與門徒並肩走在以馬忤斯的路上,有如一個普通的朋友;他能夠從各方面接觸人的生命,同時他又能毫無障礙地穿過關閉的門,毫不費力地升上空中,至終高升在神的右邊。 那就是他仍然與我們同在的表徵;因為當他離開門徒時,曾說:看啊!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他不是說我將要,那樣就要改變了他同在的形式,卻是很確定地說明乃是現在的時刻,並且用我是常與你們同在這句甜美的話把它轉變成一種永久的現在式。這個相同的同在現在仍然和我們在一起,而且這位同樣的耶穌將從天上回到我們這裏來。

   三 我們現在正與他一同坐在屬天的地位

   我們現在正與他一同坐在屬天的地位。我們如何纔能實現這種境界呢?當然,首先神必須藉著聖靈來使這句話成為真實。唯有他能啟發光照人的心思,並且在人的屬靈知覺中充滿了基督同在的感覺,並使我們與他的聯合是在光明和生命中的更高層面裏。屬肉體的心思不能領悟這些事情多過於一隻小小的土撥鼠,它在大教堂的地板底下暗中摸索,怎能欣賞那華麗的高屋頂或是從走道中傳出的莊嚴聖樂。

   在我們能夠實際體認這更高的境界之先,我們必須有嶄新的眼光,新的屬靈的能力;只有聖靈能夠把我們提升到這種境界,並且保守我們,讓我們能夠活出住在屬天高原的生活。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我們必須先有與主同釘十字架的經歷,纔能得到主所應許要賜給我們的復活生命。

   再者,必須藉著信心來維持這種境界;我們需要認識我們與基督在他的升天裏是一;我們必須與他同坐寶座,我們必須在信賴的休息中,停留在那裏,在他的榮耀中我們認定與他是合而為一,並且拒絕站在低於此的任何次要地位。

   我們可以習慣性地行走在屬天的境界中,從一種更高的立足點來迎接臨到我們的每一件事。我們可以從屬天的角度來看所有的事物,我們就能應付所有的試煉和試探如同那些有屬天盼望和呼召的人,他們有一種更高超的生命。

   當彼得大帝假裝成窮木匠而生活在造船廠時,人們對待他有如一位普通的工人,他並不覺得被藐視,因為他深知自己乃是俄羅斯的皇帝,並且不久之後他終會被人認出他的真實尊貴地位。同樣地,如果我們記得我們是誰的,以及我們不久後將往何處去,那麼無論遭遇任何逆境我們都能泰然處之。地上一切的輕視,苦惱,和艱難看起來都微不足道了,因為我們覺得自己根本不屬於這世界,我們真正的尊嚴是來自天上,所以我們就能:

言行儼如皇族,如王子般有高貴的血統,
舉止就像光明之子,是永生神的眾子和後裔。

   使徒約翰很明白的告訴我們,當耶穌屈身蹲下來為他的門徒們洗腳時,他知道他是從神那裏來的,而且要回到神那裏去。他的威嚴是那麼地崇高,甚至當他屈身於最低的地位時,也並不會損害到他原有的尊貴。噢!當我們真正領悟並實行與神的兒子聯合為一,每個重擔就會輕省些,每次的藐視就變得緩和些,每項憂患也變得甘甜些,並且他一切的榮耀都是我們的!讓我們停留在那裏,讓我們與他同坐寶座;讓我們居住在他永不止息的愛裏。

   就像是一隻鳥仰臥在空氣的懷抱裏,展開它的雙翼,挺胸安息於波動的海面,它的每一根骨頭都極其放鬆,故能使它完全平穩安靜地浮在空氣浮力之上;所以讓我們居住在高處,在那裏我們將看見王的榮美,遙遠之處的美地,而且因著我們信靠他,我們的心思意念全在他身上,就被保守在完全的平安裏。

   四 聖靈是與我們同在屬天的境界

   在屬天的境界裏,聖靈是與我們同在的。願頌贊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是屬於聖靈的各樣祝福)。這屬天的境界就是聖靈的領域。他就在那裏,在大氣中充滿了他的榮光和神聖的同在,就如同整個的大氣環境中反射著太陽之光而形成陽光普照。

   所以,就是這位可稱頌的聖靈,他帶給我們耶穌的同在,並且帶進了生命,亮光和大愛。這屬天的境界就是他的居所。他不會進入陰暗黝黑的罪惡世界。如果我們願意享受他的同在,我們必須居住在高處。如果我們願意行動如同光明之子,我們就能不斷地享有他的同在。但我們必須站在他的土地上,就是屬天的境界裏。噢!那些居住在天界裏的人就擁有聖靈的祝福!

   五 屬天的產業

   使徒在這裏告訴我們一些有關屬天的境界的事,首先在以弗所書一章十三節裏提到;就是我們已經接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領受了與神聯合的多樣美德。我們能感受到他那完全的愛,我們也被標出,是帶有基督的品格和人格的印記,而且我們裏面也產生出一種神聖的熱忱,這些變化都把我們做成是屬主的人。

   再者,聖靈是我們得產業的憑據(豫嘗),直等到那已購買的產業被贖回來(弗一14)。所謂豫嘗就是嘗初熟的果子;所謂第一部份,就表明還有許多部份將繼續來到;也就是先給我們一個樣本,使我們得預先看見我們所得的救恩是何等地全然豐滿。

   再者,他就是啟示的靈,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一17)對我們啟示出在基督裏豐盛榮耀的高度,引導我們登高得著全部豐滿的產業。然後,他又是加給我們裏面之人力量者;乃是藉著他,我們纔能因信接受耶穌住在我們的心中,使我們在愛中生根立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

   他首先把我們提升到天上,把升天的基督所有的榮耀顯示給我們看,然後,他又將天堂帶下來,放進我們的心裏。在以弗所書第三章14-21節裏,保羅如此說: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他得名)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在屬天的地位裏有這許多屬靈的祝福。

   讓我們對聖靈所賜的天上屬靈的福氣滿懷著熱望,我們正處在聖靈分賜恩典的時代,這世代正接近它的尾聲,主再來的日子近了,我們應該期待他的(就是基督的)恩賜。很快地,他那大能的作為就要結束于現今的世代。在這末後的日子裏,他正在等候一些能夠讓他完成他那最高旨意的器皿和身體,並非倒退回到五旬節的時代,乃是向前邁進這世代的末了。他們的眼光將要因著信心和盼望而轉移,在那大而可畏的日子得著基督一切的豐富,這些乃是我們命定的福份。

   六 屬天的爭戰

   我們的爭戰都是在屬天的境界裏,因為使徒保羅又接著說: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或者應說是,天空中的邪靈)就是成群的邪靈所統治的領域,在高天之上而且是伏臥在得勝之門的旁邊。這些邪靈在我們起初一開始要奔走屬天的道路時就曾經和我們交戰。一路上它們激烈地逼迫我們,但是在那更遠之處,就是在天城之門近在眼前,得勝的冠冕全然可見之時,它們成群的來逼迫我們,要奪去我們的獎賞就是在那榮耀的入門之口,它們會盡全力來襲擊我們,不讓我們順利進入。我們對試探所知極其有限,除非我們進入了屬天的境界;唯有當我們更靠近主基督的身邊,上升至接近他的寶座時,才會對試探認識得更清楚些。

   所以,讓我們穿上神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並且在磨難的日子,我們能持續地忍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故此,讓我們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拿著神寶貴的話(道),帶著一顆誠實的心,單純地專注於虔敬心注視神話中的揀選和旨意。讓我們穿上他的公義(不是我們自己的)當作護心鏡遮胸。讓我們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為著事奉到處奔走,終日忙碌,就無暇因懶惰而面臨各種的試探;因為當魔鬼試探眾人之時,那懶惰的人正張開雙臂,擁抱那來試探他的魔鬼。讓我們戴上救恩的頭盔,讓我們的心思被神給我們的偉大救恩所充滿而除去了自己的意念,這救恩真理能救我們自己和別人,我們的頭腦就能受到保護,免得被千萬種的理論以及邪惡的思想誘入歧途。總而言之,讓我們握著信心的藤牌,並且是緊緊地抓住它,甚至它不只是一個藤牌,而變成了有如鎧甲般就是緊緊地系縛在雙臂上,絕不會失落。讓我們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話(道),在爭戰中能夠採取飽勢。

   最要緊的還是要讓我們活在祈禱的環境之中,特別是那種沒有私心為著別人的代禱,乃是有福的事奉。這樣的服事能夠擊退邪惡的權勢,並能保守我們在蒙福的光景之中,把我們環繞在祈禱的馨香之氣中,我們就不會聞到地獄的硫磺惡臭,保守我們在安全的地帶,不讓仇敵侵害我們。所以甚至撒但也不能摧毀我們在地上的天堂,它所發射的利箭都要被折斷,它對我們的逼迫反而促使我們更往前去,往上去,往天家去。

   七 為永恆而活

  不要為自己在地上積攢財寶,……倒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天上,要知道我們在天堂有更好的甚至是能永存的真實資財。他們卻羡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來十一16)當然,這些都在說明我們應該追求那屬天的境界,那些纔是我們的份,是我們永久的產業和報酬;然而這也意指著甚至在今世我們就能先預嘗那永恆產業的真實。

   在這個時間裏,我特別要留給你們一個思想,就是:神要我們珍愛生命中的每一件事,因為神將使它們都變成永恆的;所以我們不要讓任何不能永存的事物來摸著我們的喜好,我們要學習在生活中去接觸每一件事,使它在永久的未來能長存。

   有一種方法可以用來愛我們親愛的人,當宇宙萬有都要消逝時,他們的身體至終都將朽壞,但是有一種方法去愛他們而且能保持長存,直到我們在神的寶座前相見的時刻(譯者注:那就是聖靈所賜基督的愛)。有一種永恆的愛,絕不會令人哀傷心碎的。還有一種方法能將我們所擁有的財富為神所用,讓它們變成我們未來生命的一部分,能夠使我們如此去善用它們,並把它們帶進永生。

   甚至在今世中,就是在這個同樣的物質生命裏,我們的身體就能接受那復活生命的豐滿;我們能夠得到榮耀之主的升天生命,甚至我們這個肉身就能擁有來世將有的真實和初熟之果。

   有一種方法我們可以用來事奉神,那是一種更高事奉的開端;當我們在地上就與他一起掌權時,他就信託我們有份于這項崇高而且是榮耀的職事,就是我們目前為神所作的工只不過是一種為將來職事的預備和教育。我們可以期盼那喜樂的日子來臨,就是當蒼天不能再使我們與我們所愛的家人隔開的那日。

   在詩篇中有一句話最能觸著每一個屬靈心思的深處和屬天的音弦──就是引導我走永生之路。噢!有多少的路不是引到永生的道路!有多少生命的河水流進了沙漠曠野至終結束於一堆炙熱的砂礫,並且成了失望苦毒的廢物!但是有許多事情是可以永存的;許多的愛是永不止息的;許多的友情將永不分離的;許多的喜樂將永不消失;許多的財寶永不鏽壞;許多的教訓永存;許多的開端將永不會像斷了的柱子般結束;許多的工作將永遠持續;許多的生命將繼續生存在更宏大的豐富裏以及更寬闊的發展之中,如同時代的巨輪不斷地往前。噢!但願我們的日子和歲月能摸到天上的時日。

與我們的主同復活, 和基督耶穌同升天,
與他同行在諸天界, 眼雖不見心卻愛他。
我們的生命已隱藏, 我們的榮耀無人知;
然而當他再來之日, 他的新婦將要發光,
極其榮美像他一般。

譯自:屬天的地位
In Heavenly Places; A.B. Simp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