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基督徒的三大虧欠

 

基督徒的三大虧欠﹐一個基督徒應當什麼都不虧欠。保羅說你對什麼人﹐無論什麼事﹐你都不可以有虧欠。但是在愛人如己的事情上﹐你要常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沒有一個人可以成全律法﹐所以世界上就沒有一個完全的人。聖經說上帝吩咐亞伯拉罕說﹕你要在我面前作完全人。耶穌基督說你們要完全像天父一樣。做完全人是可能的嗎﹖如果可能﹐請問有史以來有那一個人曾經成為一個完全的人。如果作完全是不可能的﹐為什麼聖父聖子對我們有這樣的要求﹖當保羅年老的時候﹐他自己說我不認為我已經完全了﹐我乃是努力向標杆直跑。連保羅都認為自己不完全﹐我們中間誰可以作完全人﹖保羅接下去說﹐我們中間的完全人都要有這樣的心志。完全人是一個常常感到自己不夠完全的人。這個叫ParadoxParadox這個字不單單在19世紀丹麥的齊克果常提到。這是在主前三四百年﹐希臘的哲學裏面已經討論的一個問題了。Paradox是什麼意思呢﹖Paradox是好像矛盾但不是矛盾。好像互相抵擋但是是很和平和諧的。我今天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我請Dr.林望傑到這裏來。我要問他一個問題。問以前﹐我先作一個statement。我說Dr.林是一個很謙虛的人。這是我講的﹐不是他講的。我講就很有意思﹐他講就不好意思。我再講一次﹐Dr.林是一個很謙虛的人。我問他對不對﹐他說不對。所以外面看來我和他好像是相反的。所以你說今天在臺上你們兩個人彼此相反﹐兩個人不同心﹐怎麼可以一同作佈道團工作呢﹖一個說是﹐一個說不是。他們是矛盾的。但當我說是﹐他說不是﹐他纔是同意我的﹝By saying no, he is agreeing with me.﹞。是不是﹖你是故意說“不”來表達你的謙卑的﹗「不是!」這個就是paradox。一個謙卑的人不可以感到自己謙卑。阿門﹖這就是聖經的道理。有許多人讀聖經的時候﹐你看這個與那個衝突﹐那個與這個衝突。為什麼﹖那不是衝突。那是paradox﹐所以當基督徒知道上帝的道是超越理性而隱藏著非常奧妙的paradox﹐你信心就很容易增加了。所以聖經的話是很奇妙的。保羅說﹐我一點不在最大的使徒下面。但是保羅又說我在使徒中間是最小的。paradox﹖ 這是paradox。感謝上帝。當我十七歲的時候﹐我反對聖經﹐反對教會﹐反對上帝。但當我真正認識神的道的時候﹐我完全降服在上帝之下。 要瞭解上帝﹐你要在上帝下面﹝If you dont stand under God, you will never understand God.﹞。

 

今天我要與大家講基督徒的三種虧欠。我不感到我完全﹐我感到我很不完全。這就是作完全的人一定要有的心志。那麼信主耶穌以後﹐我們還要追求。為什麼﹖因為我們虧欠﹐我們不夠﹐我們不完全。我們在什麼事情上不完全呢﹖第一﹐在榮耀上帝的事情上我們不完全。當亞當犯罪的時候﹐上帝的榮耀在他身上已經虧欠了﹐所以他看見的是自己的羞辱不是看見神的榮耀。那麼罪到底是什麼呢﹖罪是misconductMisuse of freedom? Miss the target of God?你可以有很多對罪的解釋﹐但是除了聖經的教訓以外﹐西方哲學和許多東方的宗教﹐他們都把善惡當作永遠存在而對立的兩個個體。所以這就變成宇宙二元論。善是永永遠遠的﹐惡也是永永遠遠的。我們基督徒可以這樣接受嗎﹖不可以﹗如果我們這樣接受﹐我們就讓魔鬼與上帝同等地位了。這絕對不是聖經的教訓。奥古斯丁是第一個找到罪的本質不像善的永恆,所以惡不可以與永生的神同等。唯有神是自有永有的。當摩西問上帝﹐你名叫什麼﹖如果人問我,誰差你來的﹐我怎麼回答。上帝說“我是自有永有的”。這樣﹐罪從那裏來﹖罪就是善的失去﹝absence of goodness﹞。當光不到的地方就叫,「黑暗」。善不存的地方叫「惡」。愛不在的地方叫「恨」。這樣,神不在的地方就是人的抵擋。那個神的榮耀不存在的地方叫做罪惡。這是基督教偉大的神學同哲學家奥古斯丁第一次把罪惡的意義解釋的最清楚的時候。這是一個完美的一張紙。當我出去再回來的時候﹐我突然發現這個完美的東西已經有了缺陷。所以有一些東西缺少了。一個負面的“有”出現了。剛才沒有虧欠﹐現在有了。所以這個“有”是一個負面的。羅馬書三章23節告訴我們﹐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神的榮耀。罪就是神榮耀的失去﹐所以罪本身不是永恆的實體。罪不是一個實際的存在。罪是一個存在在缺乏神的榮耀的虧損。那麼我們作基督徒的人﹐我們不應該像非基督徒一天到晚繼續犯罪羞辱主的名。所以作為基督徒要常思想我有虧欠﹐我有什麼事沒有榮耀上帝﹐是我應當繼續改進﹐繼續長進的。我們要經常不斷榮耀上帝。當我們繼續不斷榮耀上帝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才進到更完全的地步。這是基督徒的第一個虧欠。是我們一生一世要繼續填滿,繼續不斷靠主改進來榮耀上帝。

 

第二個虧欠是什麼呢﹖記載在羅馬書十三章8節。羅馬書十三章前面提到政權是從上帝來的。所以政府至少有兩大權柄。一個權柄就是軍事武器的權柄,第二個就是從抽稅中管理經濟的權柄。所以政府配劍不是徒然的,這表示上帝把軍權給政府。你要把所得稅交給政府。所以上帝把管理經濟的權柄也給了政府。第七節告訴我們﹐應當繳稅繳給他﹐應當納糧的納給他。應當尊敬的尊敬他﹐應當懼怕的懼怕他。這表示每個人都要盡他當盡的責任。罪人有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就是可以免的不免﹐可以不交的不交﹐可以不付的就不付﹐這不是聖經的教訓。所以許多人願意很多東西都“take for granted”﹐除了耶穌基督的救恩以外沒有一樣是白白的。我們應當做的要做。這次華人在這裏佈道會﹐借這個地方﹐但這個教會說可以免費。那天晚上我禱告的時候﹐我覺得不應該。我們華人應該學習盡責任﹐所以這次佈道會我們就奉獻兩千塊給這個教會。這是一個很小的數目﹐因為這個禮拜堂太漂亮﹐我相信兩千塊是不夠租金的。但我們應該盡一點責任。為什麼﹖我們不單要聽道﹐我們要行道。聖經告訴我們﹐應該不欠任何人債。但是,在彼此相愛的事情上你應該常常感到虧欠。耶穌基督說你們用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就因此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基督徒的記號是什麼呢﹖是不是口口聲聲哈利路亞﹖是穿一個衣服上面有一大堆耶穌的像﹖是不是掛一個大大的十字架代表你是基督徒﹖

 

有一個人寫了一個劇﹝Nathan the wise﹞﹐關於一個老人家他有三個孩子。但這個家庭有一個傳家寶。這個傳家寶世代傳,傳到他身上。他要死以前﹐他要傳下去。他的困難就是孩子有三個﹐但戒指只有一個。這三個孩子都很愛他﹐他也很愛他們。所以他如果把戒指給第一個﹐其他兩個怎麼辦﹖所以他苦惱的不得了。最後他想一個辦法﹐就另外作兩個一模一樣的戒指就解決了﹐但是還是有困難。因為真的戒指與假的不同。真的戒指有一股特別的力量﹐誰拿到就是真正愛主。他就真正愛人。這只有真正的戒指有這個力量。所以這個老人就叫他孩子一個一個到他房間來。他就說“我把這個傳家寶給你。”這大孩子高興的不得了。他叫第二個孩子來說“我把這個傳家寶給你。”第二個也很高興。他後來交第三個﹐他也說“我把這個傳家寶給你。”然後他就死了。死了以後三個孩子就宣佈傳家寶在我這裏。不是那個是這個﹐那個說不是那個是這個。所以你怎麼知道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沒有辦法。這三個孩子是誰呢﹖基督教﹐猶太教﹐回教。所以三個宗教都從亞伯拉罕領受啟示並相信同一位神。我們讀聖經﹐都從神來。那怎麼知道這些人是真的假的呢﹖他說只有真正能夠愛上帝又彼此相愛的纔是真從上帝來。這個故事很簡單﹐但四十年前我讀的時候﹐我永遠不能忘記。弟兄姐妹﹐我們怎麼告訴人我們是真的屬於上帝﹖我們怎麼告訴人我們是祂所救贖的﹖你怎麼知道你的宗教是真的﹐你的聖經是真的﹐你的信仰是真的﹖你要用你的行為愛心把上帝表現出來。阿們﹖

 

感謝上帝﹐你們若用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就因此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我一生一世常常感到我虧欠愛心在人身上。當別人軟弱跌倒的時候﹐你是不是感謝上帝原來我比他好﹖當別人跌倒的時候﹐你是不是趁機抬高自己﹖不是的!你應當在別人的軟弱上看見自己愛的虧欠﹐這纔是好的基督徒。當弟兄跌倒的時候﹐你焦急嗎﹖當弟兄軟弱的時候﹐你軟弱嗎﹖你晚上睡覺睡到非常熟的時候﹐你的左手發癢﹐癢的不得了﹐你的右手會說感謝主﹐癢的是他不是我﹖會不會呢﹖你不可能這樣的!當你左手發癢的時候﹐你的右手會自己跑來的﹐不由自主的﹗為什麼﹖因為他有彼此相愛的心。耶穌基督的教會是一個肢體﹐因此我們要彼此相愛。有人軟弱你焦急﹐有人失敗你痛苦﹐有弟兄犯罪﹐你說感謝主不是我。不是的﹗你要說赦免我。為什麼﹖因為我事先沒有警告他。我作基督徒缺乏勸勉。我沒有為他禱告﹐所以他軟弱跌倒失敗了。不單他要認錯﹐我要認錯﹐因為我虧欠對弟兄的愛。這是第二種的虧欠。

 

我們對神欠榮耀的債﹐我們對弟兄欠了彼此相愛的債。第三樣﹐我們還欠什麼債呢﹖對世界的人﹐我們欠了福音的債。第三樣記載在羅馬書一13-14。保羅說我多次願意到羅馬去﹐我要去結果子﹐如同在別的地方傳福音結果子一樣。為什麼﹖因為無論是希利利尼人﹐無論聰明人﹐無論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保羅講這句話的時候隱藏了三大意思。第一個意思﹐世界上什麼人都需要耶穌的福音。第二個意思﹐耶穌基督的福音可以拯救最敗壞的野蠻人也可以拯救那些自以為最聰明的知識份子。第三個意思﹐我保羅已經預備好了﹐無論是那種人﹐我都可以供應他們生命的需要。今天這樣的基督徒太少了。我們看見別人滅亡無動於衷。我們知道別人的需要﹐我們沒有辦法供應。我們只顧自己的親戚﹐自己的百姓﹐自己的民族以為﹐其他人我們不管。所以求主的靈改變我們。我們欠三種債:我們欠上帝榮耀的債。我們欠弟兄彼此相愛的債﹐我們欠全世界福音的債。現在我已經不是年輕人了﹐我今年六十一歲﹐我已經傳福音四十四年了。單單在美國﹐差不多一百個城市我開過佈道會﹐雖然我是第一次到Denver來﹐我已經不是年輕人﹐我不敢怠惰﹐不敢自私。雖然我每一個禮拜跑五個國家﹐每一年二十四萬公里的旅行。這是非常疲憊的事情﹐為什麼﹖因為我明白保羅講的。我欠債﹐我要傳福音﹐我要去﹐我不可以顧自己的得失生死禍害。我一定把神的工作作好。求主從你們中間興起人來﹐傳福音﹐救靈魂,去為主工作。親愛的弟兄姐妹﹐當你把這三件事情作好的時候。你可以作一個很完美的人。你怎麼可以作完美的人呢﹖你先感覺自己不完美﹐先感覺自己有虧欠。什麼時候你對主說我夠了﹐我夠好了﹐就是你開始墮落的一天。但當你說主阿﹐我不夠﹐我有虧欠的時候﹐你開始進到更完美的地步。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願意不願意在神面前立志﹖主阿﹐教導我﹐光照我﹐不是讓一些人來稱讚我﹐乃是讓你的靈使我覺悟到我的虧欠在什麼地方。然後給我力量,追求你要我追求的。請問,你還在罪惡中間嗎﹖今天早上﹐離開你的罪﹐回到上帝面前。過一個榮耀上帝的生活﹐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的救主。讓祂的寶血洗淨你的心你的罪。你還恨惡弟兄嗎﹖你還心裏面不能饒恕人嗎﹖今天早上﹐你說主阿﹐赦免我﹐求你教導我照你一樣赦免人。教導我愛別人如你愛我一樣。你為主傳福音嗎﹖你作基督徒到現在﹐你領多少人歸向主﹖你願意不願意對主說﹐主﹐你救了我﹐從今天開始﹐我要救人。我要傳福音﹐作你忠心的們徒﹐榮耀你的名﹐愛別人﹐傳福音給那些還不認識你的人。直到你再來﹖你願意嗎﹖你願意嗎﹖你不是回答我﹐你回答你的主。── 唐崇榮

 

講於200177,克羅拉多州丹佛市;朱嘉禾教授英文口譯。林聖濠、蔡蓓整理,內容未經講員過目。錄音帶訂購,#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