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屬靈的實際

 

{\Section:TopicID=360}不受時間限制

屬靈的實際有這樣一個顯著的特徵:那就是它不受時間影響。你一摸到那個實際,時間的因素馬上就消失了。從人的觀點看有預言這麼一種東西,但是從神的觀點看那種東西並不存在。「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詩二7)在神那邊,永遠是今天。我們的主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啟廿二13)兩方面祂都是,祂也同時是這兩方面。這不是說祂在一個時候是首先的,在另一個時候是末後的,祂是同時是首先的和末後的。也不是說在有的時候是阿拉法,以後又變成俄梅戛。相反地,祂從永遠到永遠是阿拉法和俄梅戛,祂一直是首先的和末後的,祂也一直是阿拉法和俄梅戛。在人看來要等到祂顯明為俄梅戛時祂才是俄梅戛,可是在神看來祂現在就是俄梅戛;對人來說,過去和將來是分開的,對神來說,他們在時間上是一致的。昨天的「我」不同於今天的「我」,而明天的「我」還要更為不同。但是「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神永遠是「我」(現在)是,在這裏才可以得到對神的認識。

我們的主有一次說過:「除了那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請注意這兩個不同的位置,在基督裏如何同時存在。在祂並沒有時間、地點上的變換。論到神,經上記:「眾光之父,在祂不會有變動,也不會有因轉動而投下的影子。」(雅一17美國標準本)祂是在祂自己裏所是的,祂是在祂的基督裏所是的,祂是在祂教會裏所是的。

{\Section:TopicID=361}是實際非地位

你有沒有理解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一節所敘述的「教會」?但你們已經洗凈了,但你們已經成聖了,但你們已經稱義了,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並在我們神的靈裏。你說:「對,這是講教會的地位。」不,這是講教會的實際。保羅在寫羅馬書時比後來翻譯他的作品的人更膽大。論到在羅馬的信徒,他寫他們已經是「蒙召的聖徒」,或「憑召是聖徒」(羅一7)。後來的繙譯者認為照此直譯太冒險了,因此為了保障他們自己對屬靈事物的觀念,就寫羅馬的信徒是「蒙召去作聖徒」。如果我們只是蒙召去作聖徒,那麼在我們實際成為聖徒之先,要用多少時間呢?讚美神,我們是聖徒!那繙作「我們是祂的工作」的述敘(弗二10)可以更準確地繙作「我們是祂的傑作」,是神最好的產品。就是說,教會是不能在她上面加以改進的。我們看見了教會的屬靈實際,我們就不會希望更多的進步。對於教會來說,並沒有甚麼進步的餘地,因為教會已經是神的傑作。

我們四面環顧,只見到處都是破損,我們會驚駭地對自己說:「教會將要到甚麼樣子呢?」然而她不是「將要到」而是「已經到達」了,我們不要往前看我們的標竿。我們要往後看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已經到了祂的終點(看弗一4)。我們是在已經是的基礎上往前走,當我們在神永遠事實的基礎上往前行的時候,我們就要看見那些事實的彰顯。我們不是等祂的定旨──祂的永遠定旨──成為事實,我們只是等那些事實的彰顯。

{\Section:TopicID=362}進步在於看見

屬靈的進步不是一個去達到一些抽象標準的問題,不是去強行實現一個遙遠的目標。它全然是一個看見神的標準的問題。屬靈的進步是從你看見你實在是從甚麼而來,不是藉努力要來成為你所希望成為的。即使你極其努力,你也總達不到目標。只有等你看見你已經死了,你才能死;只有當你看見你已經復活了,你才復活。只有當你看見你是聖潔的,你才成為聖潔。是看見了目標才決定到達目標的道路。目標是藉裏面的看見而被啟示出來,不是憑你的羨慕或是你的工作。屬靈的進步只有一個可能,就是憑發現神的事實。我們極大的需要就是像神所看見的那樣看見真理──關於基督的真理,關於我們在基督裏的真理,以及關於教會、基督的身體的真理。

在羅馬書八章三十節裏保羅寫:「祂所預定的人,祂也召他們;祂所呼召的,祂也稱他們為義;祂所稱義的,祂也使他們得榮耀。」(照美國標準本)。按照神的話,一切被召的都已經得榮耀,標竿已經達到了,教會已經進到榮耀了,沒有一個看見了教會屬靈的真實的人,還會說那只是地位上的。已經進到榮耀是真實的,在此之外別的東西全是假的,當我們這樣說時,我們不是哲學地說的,我們是在述說真理。那最終的實際,任何時候一直都在神的面前,神是在那個實際的光中說話的。

在聖經裏面的時間因素,在人的心思中是最大的難題。然而當人裏面對神關於教會的永遠思想有了裏面的看見時,那個難題就必從他的視域中消失淨盡。

或許由於上面所講的,你會問說:你對於教會是藉用道的水的洗而成聖或被潔凈的話語是怎樣認為的呢(弗五26)?首先讓我們留意上下文,這裏告訴我們丈夫和妻子怎樣各盡其責。對丈夫的要求是愛,對妻子的要求是順服,問題不是說怎樣成為一個丈夫,或怎樣成為一個妻子。問題乃是你是一個丈夫,你就當如何活出丈夫的生活來;或者說你是一個妻子,你就當如何活出妻子的生活來,這裏所闡明的點,不是說為了使你能成為丈夫你必須去愛;也不是說,為了使你能成為妻子你就得順服。而是說你是一個丈夫了,你就應當愛;你是妻子了,你就應當順服。在教會的關係上也是運用這個同樣的原則,蒙召的不是洗淨了才成為教會。他們的被洗淨是因為他們是教會。這裏不是罪的問題,洗的目的不只是為了潔凈,洗的目的也是為了新鮮。教會已經被洗凈了(林前六11),這樣藉繼續的洗,她就保持新鮮。丈夫盡丈夫的職責,因為他是一個丈夫。妻子盡妻子的職責,因為她是一個妻子。洗淨教會,因為她已經被洗淨。教會已經達到了標準,所以,她活得出來跟這標準相符的生活。那並不是教會的,縱使有多得不得了的極大量的洗,也總不能使她成為教會。

神看教會是絕對純潔,絕對完全,在我們一看見那個在天上的、最終的屬靈實際的時候,我們就必要靠那個實際的能力而活在地上。──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