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同蒙天召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來三1

 

這一節聖經是希伯來書中心的思想。我們都知道希伯來書乃是寫給當時那一班希伯來信主的人,耶路撒冷和聖殿在主後七十年被毀之前,聖靈就用這封信給當時那一班希伯來的信徒。這是一封勸勉的書信,因為我們看到希伯來書十三章二十二節,那個寫書的人說:「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

希伯來書—勸勉的話

我們知道勸勉是有兩方面的,一面是勸,一面是勉。因為在原文裡面,實在有這兩方面的意義。一面是勸告,也可以說是警告;另一面是勉勵,就是要激發我們的心。反面來說是勸告、警告,因為有一些危險在前面,所以需要一些警告,好避免這些兇險。但是在另一面,有一些很重要的事擺在前面是需要勉勵來得著的。這是希伯來書這卷書的背景。

我們知道當時那一班希伯來人,他們本來都是屬於猶太教的。但是當主的福音傳開的時候,在希伯來人就是猶太人的中間,有一班人接受了主耶穌的福音,他們過去是在猶太教裡面的,但是他們現在信了主的福音。然而在這過渡的時代,他們在禮拜六就守安息日,到了主日他們就聚集擘餅記念主,他們一面到聖殿裡去禱告,另一面他們自己在所羅門的廊下一同聚集。所以你會看見在那個過渡的時代,他們一面抓住猶太教,但是另一面他們也信靠主耶穌基督,他們並不知道猶太教裡面所有的一切都要過去。

在神的旨意裡面,祂要把信主耶穌基督的人從猶太教裡面分別出來。但當時他們還沒有這樣的看見。因為他們對於神的呼召不夠清楚,對基督不夠認識,所以他們一手抓住基督,另外一手還是抓住猶太教。他們還沒有看見在神的旨意裡面,猶太教是應當結束了。若是我們看希伯來書九章十至十一節,裡面很清楚告訴我們:這一切的事就是那些屬肉體的條例,要命定一直到振興的時候。等到基督來的時候,這些事情都要過去,但是當時候,他們還沒有這樣的了解。

 

活的啟示成了宗教組織

猶太教是從那裡來的呢?我們知道猶太教本來不是一個教,猶太教本來是一個活的信仰。榮耀的神向亞伯拉罕顯現,亞伯拉罕因著信就跟從我們的神。從亞伯拉罕的子孫中,神就揀選以色列的百姓,把他們從埃及拯救出來,帶到西乃山,在那裡與他們立約,把十條戒命賜給他們,也把會幕賜給他們,又為他們預備祭司的制度,也為著他們安排了一些事奉的事情。在那個時候可以說是一個活的信仰,但是慢慢地隨著時代的過去,尤其到了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之後,那一個活的信仰就漸漸地成了一個猶太教。本來是一個活的啟示,是從神那裡來的,但是到那個時候已經變成了一個宗教的組織,變成了人的遺傳,有許許多多古人的遺傳把神的真理埋沒在裡面。雖然是這樣,猶太教裡面還是有些東西是從神那裡來的,不過就變成了一個外面的宗教。我們知道神在舊約裡面所啟示給人的,都是一個準備,都是影兒,並不是本體的真像。等本體的真像來到的時候,那些影兒便過去了。

但是可惜在那個時候,因為他們不清楚自己的呼召,對基督認識不夠,雖然基督已經來到,但是他們仍在那裡抓住這些影兒,不讓它過去。神的旨意是要讓這些影兒過去,但是這些影兒在他們身上仍是非常有力量。不但如此,當時猶太教乃是羅馬帝國所承認的宗教,換句話說:如果你是屬於猶太教,在羅馬帝國的眼中是合法的。但是那些信主的人,在當時候,人也以為他們是猶太教裡面的一派,所以起初羅馬帝國對於信基督的人並沒有逼迫,那時逼迫信主之人的,是猶太教裡面那些人。但是在神的旨意裡面,要把這兩個完全分開。

所以在耶路撒冷還沒有被毀壞之前,那一班信主耶穌的人,已經受到了一些逼迫,這些逼迫都是從猶太教來的。因此一些人裡面就有一點軟弱,他們覺得說不如完全回到猶太教裡面去,這樣還能得著一點保障。所以你看見這是當時一班希伯來信徒所處的那個環境,一面他們是信主的,但另一面他們還是抓住那個猶太教,並且當他們遭遇逼迫的時候,他們就有一些傾向要完全回到猶太教裡面去。

因此聖靈就藉著人把這封書信寫給這班信徒,一面在那裡警告他們,給他們看見猶太教裡面的一切都要過去,耶路撒冷要被毀壞,聖殿要被毀壞,這個就是神說猶太教要過去,所以你不能再在那裡戀慕這些東西。在另外一面就給他們一些勉勵的話,叫他們能看見基督,能真正認識基督是一切的一切。這是希伯來書那個背景。

希伯來書與我們的關係

弟兄姊妹!為甚麼希伯來書對於我們今天的信徒,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為我們今天已經處在這一個時代的末了,我們要看見今世快要過去,來世快要來到。在這個世代要轉變的時候,有許多的事情需要我們儆醒,也有許多的事情是我們需要勉勵的。在這個時代快要結束,神的旨意快要完成的時候,神要我們進到基督的豐滿裡面去,祂要拯救我們脫離這一切外面的影兒。這個時候,恐怕在神兒女的心中,要摸著屬靈的實際,而在那裡放下外面那一些外形,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換句話說,如果要我們來脫離一切屬地、屬世、屬肉體的東西,甚至於屬宗教的東西,要我們能完全摸著基督自己,乃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不但是不簡單的,並且如果你要這樣做,可能你要遭遇許多的艱難,因此你就看見尤其在我們這個時候,外面那些形式宗教的東西對於我們好像有很大的力量。也可以說古人的遺傳、傳統的思想,如果是在基督教的範圍裡面,就很容易來迷住我們的心,叫我們對於基督祂自己,反而失去了那一個真正的認識。

我們看當時猶太教的光景,那一班熱心於猶太教的人,他們對於基督是完全反對和誤會。比方說那個法利賽人掃羅,他在猶太教裡面非常的火熱,他接受了猶太教裡面所有的教訓。你說這些教訓沒有神在裡面嗎?沒有神的啟示在裡面嗎?我們不能這樣說,因為在開始的時候,這些是神的啟示,但是到了那個時候,我們看見神的啟示已經埋沒在人的遺傳裡面,成了古人的教訓而不是神直接的話語。但是掃羅受了這樣的教導,他非常的火熱,在那個時候,他認為逼迫信從主耶穌的人乃是事奉神。

所以弟兄姊妹!在這裡你可以看見,當一個從神那裡來的啟示成了在人中間的一個宗教組織,它不但不能為我們的主預備道路,並且反而抵當我們的主。本來那些猶太教的啟示是為著主預備道路的,但結果不但沒有為主開路,反而在那裡對主關門。今天在神的兒女中間,也有同樣的光景。

活的基督成了基督教

基督教從那裡來呢?本來是從我們的主道成肉身而來的,道成了肉身,支搭帳棚在人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這是神的啟示,是神的兒子把父表明出來。所以我們知道當初人信主,乃是一個活的信仰,他們乃是與這位主發生關係。但是漸漸你看見一切關於基督的真理,慢慢地變成了一種有系統的神學,人在那裡所接觸的不是基督自己,乃是關乎基督的一些事情,慢慢你就看見基督變成了基督教。你所接觸的是基督教,而不是基督自己。本來基督教應當把我們帶到基督裡去,但是結果你看見人接受了基督教,反而失去了基督。在基督教兩千年的歷史裡面,我們看見這種光景一直在那裡重演。

弟兄姊妹!就是說到我們自己,我們起初信主的時候,乃是與這一位主發生關係,我們並不是與一個教發生關係,雖然我們在那裡接受了主的真理,但是我們所接觸的乃是基督自己,因為主說:「我就是真理。」但是漸漸你看見好像猶太教一樣,在猶太教裡面本來有神的話語,但是後來就有些人起來解說神的話語,再後來又有人起來解說。「解說神話語」的人,這樣一代又一代的過去,你看見人的解說遠超過神的話語。人解說神的話語那個影響的力量,比神自己的話語影響的力量更大。人所接受的是古人的遺傳,反而不守神的話語。

我們看見在基督教裡面也有同樣光景,本來真理就是基督自己,但是今天的真理卻變了一種人的解說,許多時候我們所接觸的是人的解說,並不是神自己的話,我們用人的解說代替了神的話。不但在真理方面是這樣,就是在道路方面也是這樣。本來主說:「我就是道路」,但是弟兄姊妹!今天我們講到道路的時候,就看見有這條路,有那條路,有這個做法,有那個做法,我們沒有看見道路是基督自己。究竟今天你是走在基督裡面,還是走在基督之外的那些各種各樣的路上呢?生命也是一樣,我們可以談生命,但是我們所接觸的實在是知識而不是生命。所以弟兄姊妹!尤其是在我們這個轉變的時代,神要我們回到當初,要我們回到基督裡面去,在基督之外任何的東西,我們都要把它放下,因為這些東西是難阻我們認識基督的。

我們的呼召

所以我裡面有一個很深的感覺,覺得我們今天的光景,很像當時希伯來信徒的光景一樣。我們需要有警告,需要有勉勵,我們需要脫去一切的影兒,需要摸著那個實際。但如果是這樣,我們需要清楚我們的呼召。今天在許多神兒女的中間,以為呼召乃是少數人的事情,以為某人被呼召出來做傳道就是呼召。對於我們一般信主的人來說,呼召好像沒有甚麼關係。

但是弟兄姊妹!如果你讀主的話語,你就看見凡是信主耶穌的人,都是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這個呼召是普遍性的,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同時也得著了這個呼召。你知道當神向亞伯拉罕顯現的時候,在那個顯現裡面就有呼召。榮耀的神向亞伯蘭顯現,是不是顯現了,就完了?我們看見當榮耀的神向亞伯蘭顯現,神就呼召他要離開本地、本族,到神要他去的地方。

所以你看見每一次神顯現的時候,裡面總帶著呼召,祂不會光顯現而沒有呼召。這個呼召總是一面要離開,一面要進去。離開本地和本族,離開你原來所有的關係,而進到神要你進去的地方。所以你看見亞伯拉罕因著信的緣故就遵命出去,神要他離開本地,不但是本地,還有本族。有些時候人自己軟弱,亞伯蘭軟弱了,但是神在祂主宰的憐憫之下,安排環境,叫他不但能離開本地,也能離開本族,甚至於父家,帶他到神要他去的地方。

亞伯蘭在神給他為業的地方支搭帳棚,作一個寄居的人。為甚麼呢?因為亞伯蘭得著的呼召是遠超過迦南地的,他遠遠看見了那一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建造的新耶路撒冷。他看見了基督的日子,所以他能撇下一切所有的,憑著信來答應這個呼召。親愛的弟兄姊妹!亞伯拉罕當時候就是因著信,能這樣的答應神的呼召。我們今天蒙神拯救,在新約時代的人,豈能比亞伯拉罕所走的道路差一點呢?所以我盼望弟兄姊妹都要看見說,我們都是蒙呼召的人。誰呼召我們呢?是我們的神祂呼召我們。

 

我們不要以為說我們信了主,蒙恩得救事情就結束了。要記得當我們蒙恩得救的時候,我們同時也被神呼召。永生的神呼召我們,祂根據甚麼來呼召我們?如果你看提摩太後書第一章九節,就看見我們蒙了拯救,神用聖召來召我們,不是憑著我們的行為,乃是照著祂的旨意和祂的恩典,這個恩典是在基督裡,在永世之前就賜給我們了。所以弟兄姊妹!今天我們被神呼召不是憑著我們的行為,不是因為我們作了甚麼所以神呼召我們,神呼召我們是根據祂的旨意。

神永遠的旨意

神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有祂永遠的旨意,要記得我們蒙拯救不是沒有目的的。或者可以這樣說:我們蒙拯救不是光為著我們可以上天堂,乃是神在我們每個人身上有祂永遠的旨意,所以我們需要知道神的旨意是甚麼。同時我們被呼召乃是根據祂的恩典,祂不但在我們的身上有旨意,並且祂用恩典來完成這個旨意。

神要使我們每一個人都完完全全進到基督的裡面。歌羅西書第一章說神要把我們完完全全的引到基督裡面,不光是信基督,並且是完完全全的進到基督裡面去。換句話說:神的旨意是要把我們這班人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神的旨意是要祂的兒子充滿我們,要基督的性格成為我們的性格,要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要基督充滿在我們裡面;叫我們成為基督的身體,能彰顯基督的榮耀;叫我們能長大成為祂永遠的同伴,作祂的新婦。

我們被呼召是根據神的旨意,祂要召我們到這樣的地步,並且祂的恩典要把我們帶到那個地步裡面去。彼得後書第一章三節說神是用祂的榮耀和美德來呼召我們,神呼召我們是根據祂的榮耀,救我們也是根據祂的榮耀,我們以為如果不下地獄上天堂就夠了,但是神說:「不夠,根據我的榮耀來說,這樣不夠,我要把這班人帶到榮耀裡去,並且要得著我的美德,有我的性格在他們的裡面。」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能自暴自棄,要看見今天我們這班蒙恩得救的人,神在我們身上那個何等的呼召在那裡。我們應當起來,憑著信來答應這個呼召。這是甚麼呼召呢?這裡說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這個呼召是屬天的呼召,神在那裡呼召我們脫離地進到天,我們雖然還在地上,但是我們猶如在天上一樣。

天召—在地過天上的生活

我們先來看我們的主耶穌,祂是道成肉身,從天上來到這一個地上。聖經告訴我們:從來沒有人升過天,惟有從天降到地上,仍舊在天的人子。我們的主是從天上來的,祂在地上過了三十三年之久。雖然祂在地上過了三十三年,但聖經說祂仍舊在天,祂不是屬於這個地上的人,祂到地上來作人,但祂不是屬於地上的人。祂是一個天上的人活在這個地上,把天帶到地上來。

無論我們的主到甚麼地方,祂就把天的空氣帶到那裡去。我們的主不受地的限制、不受地的管治,祂是受天的管治。所以你看見祂在世上的時候,無論祂到甚麼地方去,無論作甚麼事情,祂總是說到「我父的旨意」、「我父的時候」。祂不受地的管理,卻是受天的管理,祂雖然在地上,但是祂仍舊在天,我們看見這就是聖經所說的天召。「天召」是甚麼意思?天召的意思就是說我們雖然在地上,卻如同在天上一樣,我們在地上來過天上的日子,受天的管理,要把天帶到這個地上來。這個就是我們今天的呼召。

或者我們這樣說,有些弟兄姊妹裡面會覺得太玄妙一點。甚麼叫做「天」?天並不是指著這個蔚藍色的天空來說的,天乃是指著天上的主說的。所以我們可以把它簡單的來說,天召就是神呼召我們來跟從我們的主耶穌,因為祂就是天。凡在祂以外的都是地,只有在祂裡面的才是天。祂怎樣在地上過天上的生活,祂要我們在地上也照樣過天上的生活。神已經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裡面拯救出來,把我們放在祂愛子的國度裡,所以我們今天乃是天國的子民。我們活在地上是受天的管理,這是遠超過地的,我們今天乃是跟從我們的主耶穌,祂在地上如何,我們今天在地上也如何。

所以你讀四福音的時候,就看見我們的主耶穌在地上行走,在那裡呼召門徒。祂怎樣呼召門徒?你看見每一次祂呼召門徒,那些響應祂的人就撇下一切所有的來跟從祂。比方說主耶穌走在加利利的海邊,祂看見有兄弟兩個人在那裡撒網打魚;主耶穌說:「來跟從我。」彼得和安得烈就撇下他們的網,撇下他們的船來跟從主。主耶穌再往前走,看見西庇太兩個兒子雅各和約翰在那裡補網;主耶穌說:「來跟從我。」他們就撇下一切來跟從主耶穌。利未在收稅的海關那裡辦公;主耶穌對他說:「來跟從我。」利未就離開一切來跟從主耶穌。同時我們看見主的教訓也是這樣,主說:「人如果要作我的門徒,如果要跟從我,就要捨己,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人如果不撇下一切所有的來跟從我,就不配作我的門徒。」弟兄姊妹!這是甚麼東西呢?這一個就是天召。

天召—作門徒跟從主

你要看見今天主對我們每個信祂的人,都有這個門徒的呼召,可惜今天我們把信徒和門徒分開了。好像說可以信主耶穌卻不跟從主耶穌,可以信主耶穌卻不順服主耶穌,可以接受祂作你的救主而不接受祂作你的主。但是聖經裡面沒有這樣一回事,信徒就是門徒,你信祂就得跟從祂,你接受祂作你的救主,你就得接受祂作你的主,讓祂在你身上能把你模成祂自己的形像,門徒就是這個意思。門徒就是要像他的主人,主人要在那裡帶領他的門徒,直等到門徒像他自己一樣,這個就是天召。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個屬於主的人都有這一個呼召,一面要我們撇下,一面叫我們能有完完全全的自由,讓主在我們身上作祂要作的工。

那是不是說如果我們答應這個天召,在公司裡辦公的就不用辦公?作母親的就不用管家?作父親的也不用管教他的兒女麼?是不是我們甚麼都撇下了,就是跟從主呢?不是這個意思,聖經給我們看見那個撇下,是重在我們的裡面,如果你外面撇下,裡面不撇下,還是沒有撇下。主是要給我們看見一個屬靈的原則,就是說如果要過天的生活,你必須要離開地。如果你不離開地,就沒有辦法過天的生活。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在主面前,要看見一切出於地的、一切出於人的、一切出於天然的、一切出於肉體的、一切出於我們自己的,無論甚麼人事物,我們在神面前必須要有一個規定,就是說我要撇下一切,我不容許這些東西攔阻我來跟從主。如果我們在神面前沒有這樣一個絕對的奉獻,你要看見這條天路是走不成功的,尤其是碰到試探的時候,我們就回到地裡頭去了。

我們今天都是蒙天召的人,究竟我們有沒有憑著信來答應這個呼召?弟兄姊妹!你有沒有在神面前看見基督是你的一切?有沒有為著基督的緣故看萬事像糞土一樣?使徒保羅就是這樣,把過去他認為最寶貴的,看作糞土一樣,為著要得著基督,我們今天也必須有這個心志,必須答應這個呼召。當然,沒有信,你不能答應這個呼召,因為我們總是看能看得見的東西;但是信,能叫我們看見那看不見的主。當主來吸引我們,我們就看見在主以外的一切都算不了甚麼,我們願意把這些都放下,願意把整個人都擺在主的面前,這一個就是天召。

照著人來說,這是不可能的事。甚麼人能肯放下他的自己?甚麼人能放下他過去的一切?甚麼人能放下他所認為寶貴的東西?我們沒有辦法。你記得那個少年的官,他來到主面前說:「良善的夫子,我應當作甚麼才能承受永生?」主說:「你有沒有守律法?」他說:「甚麼?」主說:「誡命,孝敬父母等等。」他說:「我從小就遵守了。」主對他說:「你還缺少一樣東西,就是要把你所有的變賣賙濟窮人,你還要來跟從我。」這個少年人聽見這句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路十八18-23)。他是有心的,但主看清楚,雖然他有心,但在他裡面有一個攔阻,其實主的意思不是要他放棄他的錢財,主的意思是要叫他來跟從主。但是如果他被錢財迷住,他就沒有辦法來跟從主。

弟兄姊妹!接下去在路加福音你馬上又看見另一個財主,恐怕他的錢財比那個少年的官還多一點。你記得那個撒該,他爬上桑樹上面,要看看耶穌。主耶穌抬起頭來說:「撒該,下來,我今天要到你的家裡。」他就下來,四圍的人都認識他,心裡都在那裡批評他:「這樣一個大罪人,主耶穌為甚麼到這樣一個大罪人的家裡去呢?」撒該也有感覺,他怎麼說?他說:「主阿!我把我虧欠人的四倍償還,把我的一半賙濟窮人。」(路十九1-8)他完全放下,因為他看見了主。

天召—十字架的道路

今天我們的問題在那裡?我們的問題是在乎看見主。因為我們沒有看見主,所以就放不下這個地。如果我們真正看見主,認識基督,這些東西就很容易脫去,也沒有東西能捆綁我們,我們便能答應這個天召,能走在這條天路上面。主在地上是走十字架的道路,因為祂是天上的人來到地上,地不能了解祂。地要吸引祂,但是地不能把祂吸引過來,結果我們看見,世界就恨祂,甚至把祂棄絕,釘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今天所有答應天召的人,也得走十字架的道路。

我們知道主的道路是十字架的道路,但是今天在基督教裡面,有一個所謂「興旺的福音」(prosperity

gospel),如果你信主耶穌,你本來沒有汽車,你求就可以得著汽車。如果你的汽車是低檔的,你求就可以去得著一部高檔的汽車。所以你就看見整個基督教的東西都變質了,人落在這些東西裡面而失去了基督自己。

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真是答應天召,我們就要作一個分別為聖的人。所以希來伯書說「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甚麼叫做「聖潔」?聖潔就是完全分別出來歸給主。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是聖潔的,所以聖經稱我們為聖徒。如果今天有人說你是聖徒,你敢不敢答應說:「是的,我是聖徒。」也許你很謙卑的說:「我還夠不上這個資格。」恐怕你要作聖徒,要被人封一封才能作,好像在天主教裡面要作聖人,就要受封一樣。但聖經說我們都是聖徒,因為神已經把我們分別出來。既然是聖徒,我們就應當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在這個地上總是十字架,你不能盼望在這個地上走亨通的道路,十字架的道路是命定的。所以我們應當有這個受苦的心志,如果你是跟從主耶穌的,你應當有心志說我願意受苦,願意背十字架來跟從主。你要看見當你這樣答應主的時候,主的恩典就臨到你身上,在人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預備迎見主

弟兄姊妹!我為甚麼說這些話?因為在我的心裡面有一個負擔,我覺得我們在這個時代的末了,主快要回來,我們快要見主面的時候,究竟今天我們在地上所看重的是甚麼呢?究竟我們在地上所抓著的是甚麼呢?

當初在猶太教裡面他們有天使,你知道天使在猶太教裡面佔很重要的地位。他們裡面又有先知,先知也佔很重要的地位,因為若是沒有先知,他們怎麼能知道神的旨意。在猶太教裡面他們有領袖像摩西一樣,所以當時的猶太人,他們說他們是跟從摩西的。他們不要跟從主,要跟從摩西。在猶太教裡面你看見又有亞倫、有祭司在那裡替他們辦理屬神的事情。在猶太教裡面他們有聖殿,一個你可以去作禮拜的地方,在別的地方就不必禮拜了。他們還有許多儀節、屬肉體的條例,說怎樣能叫你潔淨一下。但是這些都是外面的,不是裡面的,這些都是影兒。

不過雖然是影兒,你要看見在屬肉體之人的眼中,這些是實在的,因為看得見摸得著。你要與他講屬靈的事情,他覺得很渺茫,摸不著。要認識基督,怎麼認識祂呢?祂在那裡呢?所以我裡面深深的感覺,今天我們這一班屬於主的人,應當在這裡預備迎見我們的主。

主以外的人事物

但是究竟今天在我們身上的是甚麼?我們所接觸的是甚麼?我們所有的是甚麼?我們所有的是基督呢?還是那些關乎基督的外面的東西?今天我們在那裡跟從主,究竟我們是跟從主呢?還是跟從一個領袖?今天我們在那裡究竟是聽主呢?還是聽一些人解說主的話語?今天我們所接觸的是主自己?還是在主以外的那些東西?我覺得今天人的遺傳已經把我們迷住了,我們以為是跟從主,以為是向主忠心,但實在說來我們不過是守住那些外面的東西。究竟我們為甚麼聚會?我們聚會是為著主?還是為我們自己?為甚麼禱告聚會的時候人這麼少?聽道的時候人就很多?究竟我們所接觸的是甚麼呢?我們追求的是甚麼呢?我們所追求的是主自己呢?還是主以外的事情?

說到讀經罷,我們知道聖經是神的話語,是神對我們說話。但今天許多神的兒女根本沒有好好的讀聖經,對聖經一點點的知識,都是從聽道聽來,而不是自己從神的話語裡面得著的。那麼這個人這樣解,那個人那樣解,你就受迷惑了。所以你看見今天在神的兒女中間,有各種各樣的道理,各種各樣的教訓,而你自己不能分辨,因為你沒有直接回到主的話語裡面去。

我再進一步說:你在那裡讀聖經,但你所接觸的是聖經的字句還是聖經的精意?你不過是在那裡讀,不過是在頭腦裡面讀一點聖經,你有沒有把所讀的帶到神面前去仰望,求主用祂所說的話來對你說話,叫你在寫出來的話上面與那一位活的話來接觸。聖經是寫出來的話語,是真理。但是寫出來的話要變成活的話語,就是主自己,這樣你所得著的才是基督,而不是一些字句。

讀經是這樣,禱告也是這樣,今天我們在那裡禱告,感謝神!我們覺得應當禱告。我們怎麼禱告呢?是光到主面前說幾句話就完了?還是用我們的心靈與神來交通,在禱告裡面摸著神的旨意,讓神來對我們說話?禱告乃是我們對祂說話,祂也向我們說話,不是你做禱告,乃是藉著禱告來與基督有交通。

聚會也是一樣,當我們一同聚集擘餅記念主的時候,究竟我們在那裡作甚麼?是不是這是一種宗教的儀式,所以我們都要來這樣做一下?有一件事叫我們感覺非常痛心的,今天人為著這個擘餅,大家分裂。他們在那裡注意甚麼東西呢?就是注意一些外面的東西,所謂大杯小杯,所謂無酵有酵,所謂酒或是葡萄汁,把這些東西當作最重要的,而叫我們失去記念主的心,叫我們失去了體貼主的心。主是要我們彼此相愛,但是為著這些東西卻大家爭吵,大家分裂。不錯,記念主的這個餅是代表基督的身體,這個杯是代表新約,是我們的主用祂的血所立的新約。當我們擘餅、飲杯的時候,我們一面記念祂,一面與祂交通,也與眾弟兄姊妹交通。但這一個乃是與基督接觸,而不是與那些外面的東西接觸。

就是我們談到教會的問題也是一樣,今天人為著教會的問題彼此相爭,相爭到一個地步大家彼此好像仇敵一樣。這個是不是體貼主的心腸?是不是得著基督?弟兄姊妹!所以你看見很多時候我們都在那裡守著古人的遺傳,為著這些東西來爭執,對於基督自己我們卻忽略了,如果是這樣,我們怎麼能去見主的面?

追求基督自己

弟兄姊妹!我想我今天不是來講道,我就是把我的心向你們打開,我裡面有一個很深的感覺,我們今天仍是活在外面,我們還是在那裡摸那些關乎基督的東西。那些人的意見、人的東西滲雜得太多,但是我們卻把這些東西牢牢的抓住不肯放。我們要記得這些東西都要過去,聖經告訴我們:有一天不但地要震動,天也要震動,一切能震動的都要被震去,叫我們能得著那不能震動的國。

所以今天我們在這樣的時候,應當把地的一切都放下,應當起來追求基督自己。祂就是天,祂的呼召就是天召,天召就是呼召我們來跟從祂。我們若跟從祂,必須放下一切所有的,這樣我們才能跟從祂。我們要得著基督,要得著屬靈的實際,我們就要放下這些影兒,這個是我心裡頭一個很重的負擔。

我盼望弟兄姊妹不要誤會我,不要以為我說這些外面的東西不要緊,如果這些外面的東西不能把基督給我們,這些東西都是糞土。如果這些外面的東西反而攔阻我們認識基督,這些就變成我們的仇敵。我們要得著基督自己作我們的一切。祂是我們的道路,祂是我們的真理,祂是我們的生命,祂是我們的一切,這是神呼召我們的旨意,是神的恩典要把我們帶到的那個地方。

 

禱告:主阿!我們仰望你的寶血潔淨這些零零落落軟弱的話語,如果不是出於你的,求你除去,讓我們忘記。如果裡面有出於你的,求你的聖靈在我們每一個人心的深處抓住我們,叫我們真是能脫離地進入天,在地猶如在天。主阿!叫我們能真正跟隨你,不是跟隨人,不是跟隨遺傳,也不是跟隨那些過去的一切。主阿!我們要你,我們要實際。主阿!求你憐憫我們,祝福你的兒女。在這最末後的一段路程上,讓我們走在你的身上。聽我們的呼求,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

一九九七年三月五日香港教會特別聚會的講道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