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幾點屬靈的交通

我們聚集在主面前,盼望在主裡面有一些交通,得以彼此建立。弟兄姊妹提出好些問題,我們把它歸納一下,可以分作四大類。第一是關乎「信徒的生活」,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難題,盼望在神面前得到一些指示幫助我們,第二是關乎「教會的道路」,我們不但有個人生活上的難處,也有團體生活的準則,就是教會問題,第三關乎幾點「聖經真理」的解說,第四是「認識神的作為和法則」。當我們還活在地上,這些都是非常實際的問題,我們一同在主面前仰望祂的憐憫能得著解答。

問: 信徒因職業關係,與世界交往,容易沾染污穢,請問如何能以凡事持定元首基督,不致被沾污穢。

答: 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我們必須回到主的話語裡面得到解答。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告訴我們說:我們這些人,雖是存在這世界上,但是並不屬於這個世界,換句話說:神把我們這些人,從世界裡拯救出來,賜給祂的兒子,然而主並沒有把我們立刻提到天上去,祂還留我們在這個地上,所以我們今天與世界的關係,是在這個世界卻不屬於這個世界。

   就著肉身來說:還得在地上做人作事,與這個世界還有接觸來往,主並沒有叫我們遠離紅塵躲到深山裡去修行,主叫我們在這個世界上,藉著日常生活與外界接觸,從各種環境和遭遇,得到磨煉,從而得到屬靈生命的操練,不但不受虧損,反而使我們漸漸長大。另外一面,要我們在地上,來為祂作見證。所以我們今天與世界的關係,是在世界卻不屬世界,這是主所定規的。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行事為人,是過寄居的生活,與世界有來往,不免要受許多誘惑,甚至於要沾染污穢,怎樣能保守自己,不至於受撒但的迷惑被世界沾染呢?若靠著自己恐怕沒有一個人能避免世界的沾染,換句話說,今天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摸世界的事而不受世界的沾染和霸佔,這不是憑著自己能守得住的,如果有人以為自己是站得住,他就要小心。

   我們今天活在這一個世界而不沾染污穢,乃是主的保守。要知道拯救我們的是主,保守我們的也是主,我們不能保守自己,主既拯救也必保守。猶大書第二十四節「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只有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能保守我們不失腳。我們走動的時候,無論怎樣小心,也會失腳。感謝神那位拯救的主,祂能保守不失腳,叫我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的站在祂榮耀之前。

   主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曾說:「凡父所賜給祂的人,祂都因著祂的名保守他們,祂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失落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相信主已拯救我們,也該相信主保守我們。

   我們相信主已經拯救我們,但很難相信主要保守我們。我們總覺得在這個世界生活接觸,總不免或必須沾染世界的污穢。這乃是信心的軟弱,盼望每位信徒不但相信主已拯救我們,也相信主必保守我們不失腳,我們要堅定不移的信靠主。

   但是神保守我們,我們這邊必須有一種光景或態度,就是必須把自己完全交託在主手裡。在提摩太後書保羅說:「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深相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我們必須知道所信的是誰,也必須相信祂能保守我們所交託祂的,但要祂保守我們,必須完全信託祂交託祂,如果我們不交託給祂,還是掌握在自己手裡而要祂保守,祂雖有能力願意,卻無從作起,因為我們不讓祂來保守我們。因此當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生活作事,如果要脫離誘惑,免去世界的沾染,我們必須把自己完全交給主。

   正如詩篇第二十三篇所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相信我們的主是牧者,但是羊如果不跟從牧者,要走自己的道路,那麼牧者就無從保護。所以我們屬主的人,必要把自己交託給主,這就是聖經裡奉獻的意義。

   羅馬書第十二章一節:「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禮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是理所當然的。」每一個神的兒女,要知道我們這個蒙神拯救的身體,是屬於主的。今天在世界上活著,是為主而活,是事奉主,不是事奉瑪門,因此理當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交託給主。這並不是一種說法,乃是天天實際的生活,每天都該像燔祭一樣把自己獻上。早晨醒來,就信託獻給主,這一天是為主而活,生活是為著主的,願主保守我們不失腳,好讓主得著榮耀。

   所以第一是天天過奉獻的生活,應當把自己完全信託給主,相信祂一定保守所交託祂的,直到那日。第二要在日常生活,常常禱告與交通,活在主的面光中,就是常住在主裡面,這樣聖靈在我們裡面給我們引導就非常敏銳。當遇到試探時,聖靈就在裡面警告我們,並且從天上來的力量,能勝過一切的試探,不至於被污穢所沾染。時時保持住在主裡面是基督徒生活的要點。有時候因我們不夠儆醒,感覺遲鈍,結果受了迷惑,沾染污穢,事後才發覺,這是因為我們失去與主同在的生活。所以我們如果要在接觸世界事務上,不沾染污穢,必須保持常與主同在。這樣我們的靈就敏銳有感覺,並且也有抗拒能力,勝過試探的力量。

   在聖經的記載裡,有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那就是但以理。如果提到職業,可以說但以理的職業,實在是很能霸佔他的。但以理在巴比倫並且在瑪代波斯,作到宰相的地位。日理萬機,全國的事務都在他手裡。像他這樣地位的職業,尤其在當時巴比倫瑪代波斯那種社會的光景和宮殿裡的黑暗,是很難不沾染污穢的。但是但以理雖是一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在朝廷裡服事當時的列王,他卻是無瑕無疵的,歡歡喜喜站在神面前的人。甚麼原因能叫他這樣呢?

   但以理書第一章記載,他年輕的時候,立志在神面前,不讓王的膳王的酒沾污他。意思說他在神面前,把自己完全獻給神來使用,不貪求世界的福祿。再者他無論在平時或百忙之中或在危險之際,總是一日三次,開了窗面向耶路撒冷跪在神面前禱告敬拜,總不間斷。這表明但以理敬畏和愛神的心,並且蒙神悅納也蒙神保守。雖然他還在這種複雜的職業上,卻完全不沾染污穢。甚至外邦的君王,也都承認他是事奉神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能相信,主必保守我們,也把自己完全信託給祂,又因愛慕祂,常住祂裡面,保持與主的交通,世界就不至於沾染我們。

   再有一點,要記住我們在地上生活是寄居的,能得糊口,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倘或貪戀世界的榮華,以及地位名譽榮耀,物質的享受,要追求這些,就難免用世界的辦法手段,人的才幹權能,就沒有不跌在陷阱裡的。人的本性已經墮落,雖然蒙拯救,私慾還在。私慾發動若不立時制止,難免落在試探裡。人無力勝過,就當到主面前禱告,一面要想到我們已是天上的國民,地上的那些是危害不是享受,是拖我們離開主的,而且是虛無的,若是棄絕肉體的意念,靠主復活生命的大能,就能勝過且有滿足的喜樂,但以理已經有這些,但是他不為所動,輕視這些,時時想到天上的事,過著屬天的生活,給我們留下很好的榜樣。

問: 教會如何扶持信徒在地上作事,而不失去屬靈的地位呢?

答: 關於教會扶持的問題,我們知道信徒活在地上,不能單獨的生存,不管你的靈性多剛強,如果你單獨,就很難站立得住。感謝讚美主!當我們寄居在地,奔跑天路的程途上,祂為我們預備了許多的同伴,許多愛主的弟兄姊妹,一起來跟隨主。所以我們要知道,教會在有形和無形中,實在給我們許多幫助和扶持。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三裡,給我們留下一個榜樣,就是我們應互相洗腳,彼此相愛。

   當我們在這個世界行走的時候,雖然蒙主的保守,不至於失腳跌倒,但還是難免被地上的塵土,沾染了我們的腳。換句話說:我們雖蒙神的保守不至於跌倒,但是,因著我們行走在這污穢的世界,不免在我們靈裡面,感覺會有一層薄霧,身心常有疲憊,就需要弟兄姊妹,彼此洗腳、彼此扶持。當教會聚集,神的兒女彼此交通,互相勉勵的時候,或是藉著詩歌、或是藉著禱告、或是藉看見證、或是藉著話語,就因著這樣的交通,叫我們靈裡面得著新鮮,好像我們這個骯髒的腳被洗淨一樣,這乃是我們從主所領受的同一個生命,藉著這生命的交流,能驅除一切的污穢。所以每個信徒,必須實際生活在教會中,因為教會的扶持幫助,彼此相顧是不可少的。

   感謝讚美主!主保守我們,教會扶持幫助我們,叫我們的靈常常是新鮮的、是活潑的、是有力量的。這樣,我們能經過世界,為主作見證直到主的日子,能站立在主的面前不至羞愧。

問: 今日聚會很多,該到那裡聚會呢?

答: 第二個問題是關乎教會的。這是很大也很普遍,並且牽涉很廣的問題,我們只能扼要的交通一點。照聖經看,在神的心意中,教會只有一個。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這個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也是彰顯這頭的榮耀的,這是神唯一的心意。在宇宙中,教會只有一個,在地上的出現,也只有一個見證,這是神心意所定規的。但是,今天在地上,發生許多混亂,天主教說,她是唯一的教會,是合乎神心意的。在天主教裡面有一貫的道理,離了他們沒有救法,不但是在主的名之外沒有拯救,離了天主教就沒有拯救。

   基督教也說,他們是合乎神心意的教會,人不在他們中間受洗,就不得救。歷世歷代,在各個地方,在各個時代,許多的團體都起來說,他們是合乎神心意的教會,他們是唯一的教會,除了他們之外沒有教會,人要得救也好,人要得勝也好,必須要在他們中間,若在他們之外,就一無所有,因此就產生了極大的難題,這個難題,是人的愚昧自大造成的。在神的話語裡,是禁戒這些混亂的,如果人真的能遵守神的話,今天就不會有這些問題存在。教會是神旨意的一部份,是榮耀的,是與基督聯合為一的,今天凡是關心神旨意的信徒,面對著這些混亂的局面,莫不感到非常痛心。

   聖經明文教訓我們:「不可停止聚會,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不能停止聚會。我們需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但是在這混亂的時候,該在那裡聚會、該在那裡事奉,的的確確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究竟那一個是合乎神心意的教會,使我投身其中呢?在神的兒女中間,除了對教會的認識,存著無所謂的態度以外,凡是關切神永遠旨意的,都盼望有一個合乎神心意的教會,出現在這個地上,並且也願意把自己放在其中,這是大家都很清楚的。

   今天的難處,是我們這一班軟弱的信徒,不知道究竟那一個是合乎神心意的教會,也就不知道該把我們自己調在那裡?放在那裡?在那裡聚會?在那裡事奉?在那裡一同被建造?這是一個很大的實際難處。神既不干預,誰也不敢作假先知告訴你說:那一個是合乎神心意的教會。聖靈住在我們的裡面,祂在凡事上要教導我們,在新約的時候,神並不用先知,神是藉著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來帶領我們。

   弟兄姊妹!在這樣的環境中,在原則上只能這樣說:你需要回到神的話語裡面,去認識神的教會,你需要在聖靈的裡面,受聖靈的引導去參加聚會。除了這兩個原則之外,沒有其他的教導。所以,請你在聖經裡,去認識神所要的教會,也盼望你,能受聖靈的引導,其他的因素不必考慮進去。

   在此順便提到關於聚會的問題,現今的聚會(團體)很多,幾乎都各說各話。是站在神的真理上面的,因此就覺得自己是,別人都不是,甚或有人存著雄心,要為神作些甚麼。但是,神的同在顯明不顯明呢?究竟神的榮耀彰顯不彰顯呢?他們卻是漠不關心。一個聚會在神的面前,是否蒙神的祝福,不是看外面的成功或是失敗,不是看人數的多或少,也不是看工作的興旺或不興旺,也不是看活動的多不多,真實的分量,乃是根據於神的榮耀、神的同在、神的見證。

   如果我們用這一個來衡量,今天各個聚會(團體),若是真肯誠誠實實的在神面前去尋求,可能有許多的聚會是站不住的。因為有太多的聚會,都是維持一種遺傳,究竟有沒有神的同在,根本就不過問。究竟主的榮耀,是不是彰顯也不在乎。主的見證,是建立呢或是受了虧損呢?並不在意。只是要用人為的組織,維持一個遺傳下來的聚會,形式上的禮拜,和迎合人的一些活動,這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團體而已。像這樣的聚會,在神面前可以說是多餘的。

   神的兒女不能不聚會,不能不在一起一同禱告,當教會在不正常的時候,提摩太後書告訴我們說,要尋找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來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並因此而彰顯神的榮耀和見證主的自己,這個就是聚會。並不在乎外面的組織,只有一個原因,就是要一同來追求主。在這一個混亂的時期,這是主所要我們作的事。

   當然,這樣的聚會,並不是最終的目的,乃是一個預備,我們需要在主的面前有準備,有逼切的禱告,有廣大包容的心。相信主要恢復祂的見證,主要祂的兒女,回到合一的靈裡面去,蒙保守在聖靈中的合一。我們要起來追求主自己,不是追求某一種的真理、某一種的經歷,也不是維持某一種的方式、某一種的遺傳。凡是這樣小型的聚會,都是為著與清心的人一同追求主,抱著一個合一的心,不要把我們的聚會,當作是唯一神心意中的教會。應當承認所有在主裡面的,都是我們的親愛弟兄姊妹,雖然今天我們沒有和他們一同聚會,他們也沒有與我們一起聚會,這是一件令人難過而殘缺的事,需要我們永遠在神的面前悔改。

   然而我們的心,當急切願意與眾弟兄姊妹有交通,盼望彼此不建起門戶的間隔,大家學習維持在主裡交通。這是神在此刻準備我們的時間,有一天如果主憐憫我們,祂身體合一的見證開始得以恢復,我們甘心樂意把我們的聚會取銷,願意與眾弟兄姊妹一同投身其中,起來為主作見證,這是我們所持的態度,也是今天可走的道路。

   主要教會成為「一」,不僅是在靈裡,在各地出現的光景也要求「一」,這是非常美麗的,也是見證的真諦。聖經指明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為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我們相信了主耶穌,接受祂的救恩,受浸歸於祂,實際上已經與眾聖徒合而為一了。並且飲於一位聖靈,受著祂的帶領,因此聖經教訓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但是,人還在軟弱的肉身中活著,容易受自己的思想和外面環境的影響,而失去合而為一的心,所以我們當遵從聖經的教訓,竭盡全力,來保守這寶貴的「一」。不容許任何事情,真理或經歷,聖經的講解,使我們與任何一位神的兒女有間隔。我們既是同有一位父、一位主、一位聖靈、一個生命、一個盼望,決沒有分開的理由,現在各自為政的聚會,是不正常的。

   開始於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在認識神的兒子上長大成人,結果是在真道上同歸於一,這是神既定的旨意。然而我們處在今天這種不正常的光景中,仍然要抱著堅定的希望,倘或我們在真理的見解上,在屬靈的經歷上,有不同或分別的地方,我們不讓這些東西,攔阻我們的交通。我們的交通,是根據於基督,惟有基督,祂的生命,是我們交通的根基。不論我們怎樣的不同,只要我們在主裡面,都是弟兄、都是姊妹,我們要打開我們的心,來維持交通,這是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當我們站在這樣的立場上,來與神的兒女交通的時候,如果我們都是保持坦誠開啟的,沒有一個人是關閉的、是堅持的,你可以把你在神面前更多的經歷交通給我,我可以把我在神面前對於真理更多的看見交通給你,彼此都不堅持說,你必須經歷我所經歷的,我要你必須接受我的解說,否則我們不來往,沒有交通。如果這樣,我們永遠不會進到在真道上,和認識神兒子上那個合一的裡面去。這裡的真道,是指著全部聖經的真理說的,在認識神兒子上,乃是指著經歷神兒子的生命說的。到了有一天,我們所看見的相同,我們所經歷的也相同,這個是最終的目的。

   但是,我們不能顛倒過來,希望從真道和認識神兒子的合一開始,這就永遠不能達到合一的目的。今天的難處就在這裡,因為你在真道上的看法與我不同,我在經歷神兒子的經歷上與你不同,我們就不能交通,這樣的不能交通,就永遠達不到合一。如果我們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來交通不同的經歷和見解,彼此都不堅持,一同到主的面前去尋求主,結果主會成就祂所要的合一。

   親愛的弟兄姊妹!藉著這樣的交通,神會帶領我們,進到真道和認識神兒子的合一裡面去。所以合一的路,應該是敞開的交通而不堅持。如果碰到自義、自高自大、自以為是,又在人為的組織裡,那麼在交通上就會發生很大的難處。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是唯一正確的,別人都是不對的,也就不可能接受別人的交通,那個交通的路就被堵住了。

問:教會與宗派明顯的分別呢?

答: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的元首乃是基督,教會不是一個人為的組織,教會是一個滿了生命的有機體,元首基督是教會唯一的權柄。所有屬於基督身體的眾肢體,在合一的裡面,有生命的交流,就是交通,這是教會。那麼甚麼是宗派呢?宗派乃是分離基督的身體,是在人為組織裡,是人掌權作主,有傳統的教訓和遺傳,禮拜的儀式,屬世的作法,高舉某一個真理,或者跟隨某一個人,或者堅持某一種的經歷,以作他們的標榜。換一句話說:不持定元首基督,而在基督之外,另外有許多的頭,這就是宗派。

   宗派在神面前的地位如何呢?宗派在神面是毫無地位,因為在神的心目中,只有教會,而沒有宗派。在哥林多的教會裡面,宗派還沒有正式形成,不過在那裡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又有人說:我是屬基督的,保羅就說:基督是分開的麼?」所以我們知道,宗派在聖經的裡面,在神的面前,是沒有地位的。在神的面前,神所承認的,只有祂的教會。當然,在宗派裡面有得救的人,也有誠心愛主的人,但就團體來說,是沒有地位的。也有人明白的知道,教會因墮落成為宗派,而甘願留在宗派內,盼望宗派能悔改,或者等候悔改,到底有無悔改可能,聖經或教會的歷史,有無前例可循呢?我的答覆是,這是不可能的。教會可以成為軟弱的教會,一個軟弱的教會,有復興的希望。

   但是,教會墮落成了宗派,就沒有恢復的可能。不但在真理上是如此,在歷史上也是如此,因宗派是一種組織、制度、儀式、遺傳,並且牢牢的握在人手裡,看不見神的啟示。表面是事奉神,實際是少數人名譽、地位、權利所在,近乎屬地的團體。在啟示錄第二、三章那七個教會,裡面有五個是軟弱的,雖然軟弱,神還是承認他是教會,神呼召他們悔改,如果他們悔改,他們的見證就能維持,若不悔改,神就要把燈台從原處挪去。

   我們要記得:這五個軟弱的教會,是神所承認的教會,還沒有成為今天我們所說的宗派。在聖經裡,我們不曾看見主呼召要一個宗派悔改,若是主有呼召,恐怕只是叫落在宗派裡的人悔改,因為宗派是永遠不會悔改的。按著聖經的預言,地上的宗派,一直要存留到主再來的時候。如今主是呼召一班得勝者,怎樣來幫助那些等候或盼望悔改的信徒脫離宗派,如果你是在主所承認的教會中,雖然軟弱,但不要脫離,你應當幫助教會恢復剛強。

   如果今天有信徒是在宗派的裡面,若有可能,我們也應當幫助他們,使他們在屬靈的生命上長大,在真理的認識上增多,到了時候,他就很自然的會脫離宗派。今天的難處,乃是人很容易看見宗派的錯誤,但是很難看見基督教會的榮耀,這樣的脫離宗派,很可能又落到另外一個宗派裡去。所以更重要的是,要求主啟示教會的榮耀,好在脫離後得以進入教會。如果我們真看見神的教會是甚麼,我們自然而然就脫離了宗派,自然而然不被宗派的捆綁。我們要幫助弟兄姊妹,還不是使人看見宗派的罪惡、宗派的錯誤,予以批評、論斷、攻擊,那些消極的事,是沒有甚麼用處的。因為那許多的光景,你不說他也知道,我們無須作這消極的工作。

   如果真正盼望要幫助弟兄姊妹,要帶他多親近我們的主,多認識主的教會和教會的榮耀,如果他看見了,他會羨慕,他會順服,他會跟著主在教會中,與眾聖徒同心追求生命長進。

問: 如何與自命為清心而自滿的小型聚會交通,使其進入身體合一的見證裡?

答: 認真的說,在宗派裡的弟兄姊妹,由於知道有許多的殘缺,或者還能謙卑一點。但是,在自命為清心禱告的小型聚會裡的弟兄姊妹,卻是自滿自足,並且驕傲,以為自己是清潔的、是忠心的、是照著聖經教訓的,因而看別人一無是處,其實是可憐也很可怕。如果這些人真是清心的,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要看見神。相信一個看見神的人,決不會落在驕傲裡,也必定是盼望與眾聖徒合一而不孤獨。自命為清心的,他的心不一定是不純潔,只是那隱藏的「己」在作夢,攔阻人不能看見神。

   但是,我們不能因為這個緣故,就不願與這些弟兄姊妹一同聚集,我們還是該和他們同心追求主,如果蒙神的憐憫,得蒙保守在謙卑的靈裡面,我們就能衝破這一種的困難,並且,如果我們的靈是謙卑的,決不會自以為是、決不會自滿自足,反而感覺需要與其他的弟兄姊妹一同有交通,需要得著他們的幫助,他們也需要我們的幫助,這樣就會進到合一的見證裡面去。

問: 歌羅西書第一章十五節按正意該如何解說?

答: 歌羅西書第一章十五節:「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關於這節聖經的解說,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歌羅西書這一卷書,是特別給我們看見,神的兒子祂在凡事上都居首位。所以神就把祂本性一切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放在祂愛子的裡面。根據這一點,我們就看見神的愛子與神的關係,我們也看見神的愛子與造物的關係。我們也看見神的愛子與新造就是教會的關係。

   在第十五節上半,是給我們看見神的愛子與神的關係,下一半是叫我們看見神的愛子與造物的關係,到了第十八節,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這是神的愛子與新造的關係。神是不能看見的神,這是藉著祂的愛子,就能看見神了,所以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對腓力說: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們的主耶穌,乃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換句話說:祂就是把那不能看見之神,完全啟示了出來,我們看見了祂,就是看見了神,因為祂就是神,這是祂與神的關係。

   在這一點上,相信眾聖徒都能瞭解並肯接受。問題是在第十五節的下一半說:祂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這是說到我們的主與造物的關係。對此多人不能十分明白,有人翻譯說:祂是首先被造的,但是這一段的聖經,不能把它翻作祂是首先被造的,如果祂是首先被造的,那麼祂就不是創造者,而是被造者。所以解說這一段的聖經,說祂是首先被造的,是違背神的真理,並且不合這段聖經準確的記載。這裡是給我們看見說:祂是在被造中的首生者,所以中文把它繙作祂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之前。

   「首生」這兩個字就是「長子」,這個字在第十八節裡,也是同樣的用,首先復生的,乃是復活中的「長子」,在神的被造中,我們的主是「長子」,在復活中,我們的主也是「長子」。那麼這個「長子」在聖經中究竟是甚麼意思呢?是怎樣的解說呢?聖經裡面這個「長子」,有兩種不同的解說:一種是普通的解說,那就是說第一個生的。比方說在一個家庭的裡面,第一個生的孩子為長子,第二個就是次子,這樣按著次序下去。但是在這裡不是普通的用法,照希臘原文的意思,這裡「長子」的用法,乃是一個專一的用法,換一句話說,不是根據次序,乃是根據性質,不是在次序上頭一個生的,乃是在性質上祂是首生的。

   那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意思說,所有在祂以後的,都從祂來支取裡面的性質,祂也規定了以後所有的性質,這一個就是首生的意思。在詩篇第八十九篇二十七節,神對大衛所說的話,神說:「我也要立他為『長子』,為世上最高的君王。」這裡說神立大衛為長子,為世上最高的君王,我們知道大衛按著次序來說,並不是長子,他是耶西最小的兒子,但神設立他為長子。大衛按著君王來講,他不是世界上最高的君王,也不是世界上第一個君王。因為以色列人在沒有君王之前,列邦已經有君王了,以色列人第一個君王掃羅,乃是根據外邦列國的君王而立的。

   但是神說大衛是長子,是世界上最高的君王,我們看這裡並不是指著次序來講,這裡乃是根據性質來說的,神設立他作長子,為最高的君王,意思說:所有合乎神心意的君王,都得跟隨大衛的腳蹤。出埃及記第四章二十二節:「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神藉著摩西對法老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是我的長子。」當然按著國家來講:以色列並不是地上第一個國家,第一個民族。但是神今天在各民族的中間,他揀選以色列作祂的長子。換句話說:神對各民族的旨意,在以色列的身上,是首先第一個彰顯,凡是合乎神心意的民族,都要根據以色列的榜樣。就著這兩處的聖經,可以看見「首生」或「長子」,有專一的意義。

   根據希臘原文講,這專一的意義,包括兩個意思,一個是優先,祂是優先的,在一切之前,一切還沒有之先,祂已經在那裡了,祂是優先的,所以中文繙譯:「祂是被造之先。」還有一個意思,就是主權,祂是有主權的,一切的主權,都在祂手裡,這一個就是「長子」—「首生」的意思。我們的主耶穌與造物的關係,是站在一個「長子」的地位上,祂是優先的,並且祂對於造物是有主權的。

   因此我們看見主至高的地位,祂不是一個被造,這不但在字句上可以看出來,我們談下文時,就看見聖經也解說了這一件事情。在歌羅西書第一章十六節:「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這段經文,很顯然是解說上文的,因為上文說祂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之先。為甚麼祂是「長子」呢?為甚麼祂與被造的關係,是站在優先和主權的地位,我們看下述的幾個原因,就可得到解答。

   第一,「萬有都是靠祂造的」,中文是照著文字的語氣如此繙譯,而在原文是說:「萬有都是在祂裡面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

   換句話說:萬有是指所有的創造沒有一樣不在內,都是在祂裡面造的。在此繙譯聖經的人,就發生了困難,萬有怎樣可以在祂裡面造呢?人總是受物質觀念所限制的,一想到裡面,就產生了物質的觀念。比方說:我們眾人都在這個房子的裡面,這個房子該有多大呢?如果說所有的人都在這個房子裡面,就物質觀念來說,就不大容易明自。但是在原文的意思是說:萬有是在祂裡面造的,就是萬有都是祂所設計的,萬有都是出於祂的心思,因此萬有都彰顯祂的榮耀。

   比方說:這裡有一個桌子,是木匠所造,我們也可以說,這個桌子是在木匠裡面造的,因為這是木匠用他自己的心思,計劃了這樣一張桌子,也代表著這木匠的性格。如果這個木匠很有美術天才,所造出的桌子一定很美觀,如果這個木匠,個性是粗鹵馬虎的,他所作的桌子,一定也是粗糙難看的,所以可以說這個桌子是在木匠裡面造的。聖經不也是這樣說嗎?我們藉著所造之物,知道神的神性和祂的大能。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因為這一切都是祂所造的。

   感謝讚美主!所有的萬有,都在祂裡面造的,都是我們的主所設計的,都是照著祂自己的性格品性,祂設計了萬有,因此萬有都能彰顯祂的榮耀。雖然今天受造之物已經墮落了,已經在虛空敗壞之中,但是我們感謝讚美神,我們還能看見祂的大能和祂的神性,因為萬有都在主耶穌基督的裡面,就是神愛子的裡面造的。這個就證明說,祂不是被造者,祂是創造者。祂對所有的萬物是優先的,和有主權,因為是祂所設計的。

   第二,萬有不僅是在祂裡面造的,並且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這個藉著祂造,就是經過祂造,是祂親手經營的。我們的主對萬有來說,祂不但是萬有的設計者,好像一個建築師一樣。我們的主也是那建造者,好像工程師一樣,祂設計了之後,祂就親手創造萬有,萬有都是藉著祂造的,是從祂手裡所出來的產物,因此祂對萬有來說,祂是優先的,祂是有主權的。

   第三,又是為祂造的。不但是祂設計的,不但是祂經營的,也是為著祂而造的。被造之物,沒有一件是為著自己本身而生存的,所有的萬有,都是為著主而造的,所以萬有應當稱頌主的名。我們的主,祂是主人,祂有所有權。祂承受萬有,祂是萬有的主,這是主與造物的關係。你看到這三種的關係,三重的關係,就可以很清楚的說,我們的主並不是第一個被造的。我們的主乃是被造中的長子,一切都是根據祂而來的,一切都是藉著祂而有的,一切也是為著祂而造的。所以這一節的聖經,是應當這樣的解說。

問:請說明聖靈充滿的真理?

答:聖靈充滿的真理,的確這是很大的問題,不是短時間所能說清楚的。若只交通一二的話,恐怕我們就更增加混亂了。今天對於聖靈充滿認識的混亂,就是因為對聖靈充滿只知一二,而不知道祂的全部,就發生了今天許多的困難。為著時間,我們只能很簡單的,在真理的基礎上來看一點,盼望弟兄姊妹,各自在主的話語裡面去揣摩。這裡的所謂「聖靈充滿」,可能是指著「聖靈的浸」說的。「聖靈的浸」,在聖經裡有舊約的應許,有新約施洗約翰的預言,也有我們的主耶穌的應許。

   到了使徒行傳,聖靈的浸,就應驗在地上。在使徒行傳裡,聖靈的浸應驗只有兩處,一處是在第二章,五旬節聖靈降下來,有一百二十個信徒,在一個靈裡,浸成一個身體,這是聖靈的浸。還有一處,是在第十章,哥尼流的家裡,當彼得還在說話的時候,聖靈降下來,把這些外邦人,在一個靈裡,浸到同一個身體裡去。所以按著真理來講,聖靈的浸,是應驗在五旬節和哥尼流的家。為甚麼呢?因為在五旬節受聖靈浸的都是猶太人,在哥尼流的家受聖靈浸的都是外邦人,甚麼叫作「聖靈的浸」,在新約書信的裡面,已替我們解說了。

   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十二至十三節告訴我們說:「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雖然有許多的肢體;身體卻是一個。因為我們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浸成一個身體,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我們都飲於一位聖靈。」「聖靈的浸」的意義是甚麼呢?為甚麼要受「聖靈的浸」呢?「聖靈的浸」替我們作了甚麼呢?我們在此看見,因著聖靈的浸,不拘是猶太人、是外邦人,都被浸成一個身體,這就是聖靈的浸之意義。

   本來我們都是單獨的人,現在被一位聖靈,把我們這許多人浸成一個身體。因此所有信主的人,都在這一個身體的裡面作肢體,這是聖靈的浸之解說。所以聖靈的浸,是團體的、是歷史的。聖靈的浸不重複,今天我們往往盼望重複經歷五旬節的經歷,按著嚴格的真理來講不能重複。因為聖靈的浸是教會性的、是歷史性的。當我們信主耶穌的時候,不但聖靈在我們的裡面重生了我們,我們也在聖靈的裡面,已經被浸到身體的裡面了。我們怎麼知道呢?當我們一相信了主耶穌,不但與神有了父子的關係,並且與所有信主耶穌的人,就發生了同作肢體的關係。如果沒有受聖靈的浸,如果不是被聖靈浸在一個身體裡,這樣的感覺、這樣的關係、這樣的事實,從何而來呢?所以嚴格的說來,每一位信主的人,都是已經受了聖靈的浸。

   現在再說到我們個人的經歷,在使徒行傳裡,就著個人的經歷來說,不用「聖靈的浸」這個名詞,而是用「聖靈充滿」這個名詞。在使徒行傳裡,聖靈充滿有多次,但聖靈的浸,只有五旬節和哥尼流家這兩次,因為這是一件事情的兩半。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不但有聖靈住在我們的靈裡,我們也都已經被這一位聖靈,浸到一個身體的裡面。但是由於我們的無知,所以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我們不會運用。神已經作了,但是我們還沒有去經歷,不是神沒有給、沒有作,乃是我們沒有去支取,因此對於聖靈的事,需要有個人的經歷。個人的經歷,就是要去經歷聖靈在我們身上已經作成的。人所能經歷的,是主已經作成的,這是每一位信徒必須知道的。正好像神把迦南地已經賜給以色列人了,現在要以色列人用腳掌去踏,凡是腳掌所踏之地,都是他們的。所以我們經歷聖靈的充滿,不需要苦求,只需要相信,因為我們只要用信心,去支取神在我們身上所已經給了我們的。

   聖靈充滿的經歷,各人不同,今天的難處,就是要把聖靈充滿的經歷劃一,以為說需要這樣經歷,才是聖靈的浸,才是聖靈充滿。因此在教會的裡面,發生了許多的混亂,結果所追求的經歷,並不是聖靈的充滿,同時就有許多虛假的經歷也出來了。所以弟兄姊妹!請我們記得:我們實在需要被聖靈充滿,不但為著我們在神面前的生活,也是為著我們在教會中的事奉,也是為著要明白神的旨意。聖靈的充滿,可以從裡面滿溢到外面,也可以從外面澆灌到裡面充滿,在聖經裡面,這兩者是能分辨,但是不能分開的。

   甚麼叫作「聖靈充滿」?以弗所書第五章告訴我們說:「要被聖靈充滿」,「聖靈充滿」的意思就是說:我們要被聖靈管理,我們不但有聖靈,並且要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主,一個讓聖靈在他身上作主的人,這個人才能彰顯神的榮耀。一個被聖靈充滿,讓聖靈在他身上作主的人,聖靈的恩賜,在他身上才有機會顯明出來。當一個人有聖靈充滿經歷的時候,在他生命上有很大的轉機,在他的工作上有很大的功效。為什麼呢?因為這個人天天是在聖靈管理之下,這樣的經歷顯出來,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聖靈充滿的經歷都是一樣的。如果我們不懷疑別人聖靈充滿的經歷,就能叫許多的弟兄姊妹,不至於尋求一個特別的經歷。

   親愛的弟兄姊妹!只要我們肯在神面前把自己獻上,對付所有的罪孽,順服主,殷勤事奉主,願意為主而活,憑著信心到神的面前,神一定要賜給我們聖靈充滿的經歷。怎樣顯出經歷並不重要,重要的乃是憑著果子就能看出這棵樹來。如果今天你追求一個經歷,卻沒有好的果子結出來,這個經歷是虛空的。我們要被聖靈充滿,是為著要神得榮耀,要主的工作得以完成。憑著果子,會認出樹來,這樣就不致彼此批評說,你這個人還沒有被聖靈充滿。你怎麼知道他沒有被聖靈充滿呢?一個人若在五年前有聖靈充滿的經歷,你怎能說他今天還是被聖靈充滿呢?所以我們實在需要戰兢恐懼在神的面前,天天被聖靈充滿,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主掌權,若能這樣,在生活上、在事奉上,必定為主所悅納。盼望弟兄姊妹,自己去查考聖經、自己去追求主,在真理的根基上去追求,才不至於走岔路,願神憐憫我們。

問: 我母親失明數十年,而且身體軟弱多病,這是出於仇敵還是出於神?生病豈不是不榮耀神嗎?

答: 關於「疾病」的事,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我們要從聖經裡來看這一件事。誰都承認,如果世界上沒有罪,就沒有死,當然也就沒有疾病,這是對的。在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的裡面,是沒有疾病,沒有死亡的,甚至連眼淚也沒有,因為罪完全被消除了。但是今天在地上,罪惡還存在,因之就有了各種疾病,同時死就臨到了眾人,今天如果一個人生病,我們能不能說他生病,一定是因為他犯罪的緣故呢?

   在約翰福音第九章裡,主耶穌從聖殿裡出來,看見有一個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就問主耶穌說:「這一個人瞎眼,是他自己犯罪呢,還是他父母犯罪?」換一句話說:在門徒的觀念裡,疾病是因為有罪的緣故。主的門徒都是神學家,根據他們正統的神學,人有疾病,就是因為犯罪。所以他們認為這個瞎眼的人,在神學上就發生了問題,因為他是生下來就瞎眼的,怎麼說他犯罪呢?如果不是他犯罪,那一定是他父母犯罪,所以在懷胎的時候,這個人的眼睛就出毛病了。但是主是怎樣回答呢?祂說:「不是他的父母犯罪,也不是他自己犯罪,是為著顯出神的作為來。」甚麼是顯出神的作為呢?因為神要在他身上彰顯祂的榮耀。

   所以弟兄姊妹!雖然一般的說,地上有疾病,是因為地上有罪,但是專一的說,我們不能說一個人生病,定規是因著他犯罪的緣故。因為我們處在滿了細菌的世界,難免會感染一些疾病的傳染,那麼,我們碰到疾病的時候,應當抱怎樣的態度呢?許多人生病,他立時就要求醫治,因為疾病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這不能說錯。保羅為了他身上的一根刺,曾三次求過主。

   但是弟兄姊妹!當我們身上有疾病的時候,是不是第一個反應就是求主醫治呢?我們相信主能醫治,祂不只拯救我們的靈魂,祂也能醫治我們的身體,在主不是一件難事。當那一個癱瘓的人抬到主面前,主說:「小子!你的罪赦免了!」許多人批評祂,主說:「你們為甚麼心裡懷著惡念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那一樣容易呢?」於是主就叫那個癱瘓的人起來行走,在主凡事都能。但是當我們生病的時候,是不是頭一個反應就是求主醫治?或者再問一句話,求主醫治是為著甚麼?為著要看見神的榮耀呢?或者要脫去你的痛苦?究竟你是為著神呢?還是為著你自己?

   基督徒在疾病的時候,可以求主醫治,但是先要到主的面前,尋求主的心意,應當向主說,在我這個疾病上,究竟你有甚麼旨意?你是不是要藉著這個疾病對我說話?是不是因為我有罪?如果是因為罪的緣故,請鑒察我,讓我看見我的罪,我承認我自己的罪,相信醫治就要臨到我的身上。或者我這樣的生病,有甚麼功課要我學習的?在那件事上我沒有順服你?有甚麼功課我沒有好好學?所以你用這個疾病,在這個時間,把我放在一邊,是要來提醒我。或者我這一個疾病,乃是仇敵的攻擊,如果是仇敵攻擊我,我就要靠著主,來抵擋它。

   所以弟兄姊妹!當我們碰到疾病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到主的面前,去尋求主的心意,若是這樣,當疾病得著醫治的時候,我們可以從此對於主,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這是很要緊的。

   關於疾病得醫治這件事,是不是每一個基督徒,如果生病求主,主就必定醫治呢?今天在基督教裡面,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種說法是基督徒如果生病,應當禱告,求主醫治。如果禱告有信心,病必能得著醫治,如果得不著醫治,乃是我們信心不足。這種說法,是根據聖經說:「因祂受的鞭傷,使我們得醫治。」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同時也擔當了我們的疾病。所以醫治乃是在神救贖裡面,十字架已成工作的一部份。既然醫治乃是十字架救贖裡面的一部份,那麼我們來到主的面前求祂醫治,我們就必定得著醫治。好像我們到祂面前承認自己的罪,祂必定要赦免我們的罪一樣。

   因此,如果你有疾病,禱告不得醫治,那是因為你信心不夠,這是一種的說法。但是這樣的說法卻有困難,因為不但在聖經的記載裡,就是歷世歷代以來,有許多愛主而信心充足的人,他們的疾病並沒有得著醫治。所以我們應該這樣解說,基督徒在神面前每件事,都該根據神的旨意,我們看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裡,祂本是為著這個時候來的,是為著釘十字架來的,但是到了那時,祂卻禱告說:「父阿!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你的意思。」你看見麼?就是十字架,也不是主的揀選,主的揀選乃是神的旨意。在基督徒身上,神的旨意,是遠超過一切的,連疾病得醫治,也被超過了。我們今天在神面前所要的,乃是神的旨意,神的旨意要我們疾病得醫治,我們就要得醫治,神的旨意要我們在疾病軟弱的裡面彰顯祂的恩典,我們也甘心樂意的誇我們的軟弱,好叫祂的能力能顯得完全。

   究竟醫治是不是主在十字架救贖裡面,為我們成功的一部份呢?聖經記載說:「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了醫治。」但是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這一句話,不是指著身體疾病得醫治說的,不但我們從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的上下文,說到「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了醫治」,乃是指著靈魂的醫治說的。並且在彼得前書,引用這一節聖經的時候,也是指著靈魂得醫治說的。彼前第二章二十四節:「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所以彼得引用這一節聖經的時候,也是指著靈魂得著醫治說的。

   究竟主耶穌有沒有擔當我們的疾病?有!因為馬太福音第八章記載,祂曾醫治許多人的疾病,如長大痳瘋病的人得著醫治,百夫長的僕人得著醫治,彼得的岳母得著醫治,並且祂也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到了第十七節就來一個總結說:「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祂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聖靈在此把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第四節:「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來了一個解說。祂是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痛,乃是當祂在世界上活著的時候,祂醫治一切有疾病的人。所以我們知道,這一節聖經是應驗在主活著的時候,並不是應驗主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

   我們相信說:今天主還在地上醫治人的疾病,雖然這樣,但並不是說每一個有疾病的人,只要到祂面前求醫治,都要得著醫治。我們相信主,是能醫治我們的疾病。但是另外一面,明白神的旨意,是更要緊的。如果神的旨意,要我們病得醫治,我們應當相信祂能醫治我們。如果神有更高的旨意,要行在我們身上,我們也應當學習順服,這樣更能榮耀祂的名。

   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有一位姊妹,她是中國人,她的名字叫「蔡蘇娟」姊妹,她寫了一本書叫《暗室之后》,因為她患了一種病,不能見光,在大陸的時候,她事奉主,因瘧疾病菌進入她的脊髓,以致她的身體非常的軟弱,眼睛不能見光,一直要住在暗室的裡面。每天到夜半的時候,就要發病,需要人替她按摩,今天醫學這樣昌明,還沒有藥可以醫治這種病,她這樣的病情持續了很久很久,現在差不多是九十歲左右的人了,中外人士去探望她的非常之多,但她就在那個暗室裡面,帶領了許多人得救,當許多人去看她的時候,她傳福音給他們,帶領他們信主,許多人去安慰她,反而在她那裡得著了安慰。雖然她天天躺在床上,受肉體的折磨,但是你到暗室去看她的時候,有主的榮耀顯在她的身上。

   弟兄姊妹!這是一個例子,我們能說這位姊妹沒有信心嗎?我們的信心與她比較,那就相差太遠了。但是她的疾病,始終沒有得著醫治,神要在她軟弱的身上,顯出神的能力來,顯出祂的榮耀來。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是你在疾病中,求神醫治,神醫治你,榮耀歸給祂。如果神沒有醫治,你也可以在疾病中,來彰顯神的榮耀。神定規每人的道路或許不同,但是神的旨意卻是最要緊的,如果蒙神的恩賜,要在我們軟弱的肉身上榮耀神,那該是何等的蒙福呢!

問: 與過世的人談話,果有其事呢?

答: 今天不但在外教的中間,就是在所謂基督教裡,也有這一種的事情,有人與過世的人講話。但是弟兄姊妹,我們必須要明白一件事,就是聖經告訴我們說,一個人死了之後,不是到樂園去,就是到陰間去,一個屬於主的人,在主裡睡了之後,他是到樂園的裡面,在那裡等候復活見主的面。一個不信主的人,離開世界以後,他是到陰間裡面,被拘留直等到白色大寶座前,他要復活受審判。所以根據聖經的真理,人過世之後,是不回到地上來的。

   在聖經裡面只有一個例子,人死了之後,還回到地上來,那就是撒母耳。掃羅是神的受膏者,但是當掃羅失敗的時候,他竟然叫交鬼的婦人,要撒母耳上來與他說話。但是讀聖經的人都知道,撒母耳從地裡上來,不是那一個交鬼的婦人把他叫上來的,因為當撒母耳上來的時候,交鬼的婦人不但不認識,並且非常的驚惶懼怕,感到意外。這是神要攔阻受膏的掃羅交鬼,就叫撒母耳從地裡出來,對掃羅說審判的話,這是聖經裡唯一的例子。除了這個之外,再沒有其他的例子。

   至於路加福音第十六章,那個在陰間裡面的財主,盼望亞伯拉罕差遣拉撒路回到地上,對他在地上的五個弟兄作見證,好叫這五個弟兄不到這痛苦的地方來,但是我們知道,這一件事不可能辦到。所以弟兄姊妹!盼望我們確切的知道,一個人過世之後,他不是去陰間,就是去樂園,他不再回到這個地上來。今天藉著所謂交靈,要與過世的人說話,這並不是過世的人回來,乃是撒但手下那些小鬼的假裝和冒充。那些小鬼都是靈,因此,它能知道我們在肉身中的人所不知道的事,雖然它們不能全知,但是它們能知道一些,暗中的事它們也能看見,所以當交鬼的時候,好像是過去的人回來了,能說他的話,能有他的聲音,也知道講一些祕密的事,叫你們相信這個就是過世的人,這完全是欺騙、是迷惑,這是出於撒但的。

   所以聖徒不應當作這類的事,聖經有明顯的教訓,我們不能與鬼相交,如果過去曾因無知的緣故,做過這樣的事,我們要求主的寶血潔淨。感謝主!在寶血的底下,神不但赦免,並且忘記,從今以後,我們應當照著真理而行。── 江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