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碎語

一、吹有家的號

在以色列人流蕩曠野的生活當中,銀製的號佔一極重要的地位。它的聲響,使會眾聚集、起營、爭戰,以及在耶和華面前蒙記念。因著每次的聲響都有定意,並且都是不同的,以色列民就能知道如何遵行。特別在爭戰的時候,祭司們須吹出大聲,使勇士準備出戰,更使會眾在耶和華神面前,「得蒙記念」和「蒙拯救脫離仇敵」。

今日基督的教會,也將行完她在曠野的路程,作吹銀號的人—明白神在末世所定的旨意—不要再吹出兩可的聲音,使教會陷於紛亂當中,在仇敵面前逃遁。

有定向的角,大聲的號,是何等的急需呢?哦!作吹銀號的人,吹出清晰的聲音吧!勇士們!禱告的人能因之而伏在施恩寶座前,神記念和得勝也必臨到!「若吹無定的號,誰能預備打仗呢?」(林前十四8

感謝主!基甸和跟隨他的三百人,吹有定的角聲,呼喊「耶和華和基甸的刀」。這就使以色列得蒙拯救。神在今日所需要的,就是一班能述說祂的心意,而「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人。

二、不作絆腳石

「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尼尼人、是神的教會,你們都是不要使他跌倒。」(林前十32)基督徒對於他的言行應當十分的謹慎,因為一大意或過度自由,就會變成外邦人和弟兄們的絆腳石。

我們在地上原是代表元首基督,所以在凡事上,必須顯出屬天的樣式來,以致榮耀可以歸給父神。然而,可惜,我們是何等的容易忘記和粗心!豈不知神的榮耀,都是為著我們而受虧損麼?所以,弟兄們!讓我們以後「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並且要勒住自己的舌頭,不要說那些不合宜的話呢。

三、一件神蹟沒有行過

「約翰一件神蹟沒有行過;但約翰指凓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約十41

也許你對於自己非常不滿,因為你既不是一個天才,又沒有顯著的恩賜,或是特別的技能。雖然你的生活是頂平庸的、你的日子都是澹淡無異的。然而你卻仍能活出偉大的、非常的生命來。約翰從未行過神蹟,但是主耶穌稱讚他說:「凡婦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約翰唯一的職分是為光作見證;如果人想要基督,他就要甘願只作一個聲音。真的,你我也要如此。

甘願作一個聲音,只能被聽見,而不能被看見。鏡子,因反射榮耀的日光,以致鏡面被隱藏,黎明的微風,在早晨吹起,報告白日將至,一會兒就即將隱逝。作主的工作,也是如此。或許你作的是一件眼下最普通,又最微小的事,絕沒有人注意你、稱讚你。可是不知不覺之間,我們已經作了頂美的工作:撒種,通水泉,領人對基督有正確的認識……。雖然沒有廣告替我們鼓吹,沒有記念碑為我們建立。然而我的心已經滿足,如果有人—只有一個人也無妨—能說:「他一件神蹟也沒有行過,但是因凓他見證的聲音,我們就親自認識了主。」

四、死乾淨了

當人問慕勒作工秘訣的時候,慕勒一面把腰屈下去,幾乎到地,而一面回答說:「有一天我死了;向慕勒自己,並他的意見、傾向、喜好、意志……死乾淨了;向世界並它的擁護、反對,死乾淨了;甚至向弟兄、親友們的稱讚、責備……死乾淨了。從此以後,我才能向神活凓,我才專心追求神的喜悅。」

五、也不可灰心

主阿!為甚麼我不能榮耀呢?為何我愈願高舉,而結果卻遺臭的名呢?我的心是知道的,因是察驗人肺腑心腸的神。我是何等迫切要事奉,要造就弟兄姊妹。然而,我的心卻是愚拙的,我的口也是遲鈍的,一不謹慎,而又受虧損。

罷了!我是不合乎用的器皿;我是不配作的管家。讓我死吧!讓我後退吧!完了,完了!一切都是失敗!可是的靈卻在我心裏的最深處,輕輕的提醒我說:「不可丟棄勇敢的心,也不可灰心;這一切的事臨到,都是為凓你的益處。思想吧!我要你學習一個更深的功課;你的心誠然是愛我,然而你卻忘記了倚靠我的大能。你用你的肉體的良善、天然的美麗來事奉我,那是我所不喜悅的。那不過加增你的自誇,並不能榮耀我。我管教你,因為我愛你。剛強起來,因我站在你的右邊。你要作一個得勝者麼?得勝者必須經過多次的修剪。」

哦!恩主阿!真的麼?像我這樣的瓦器,還不肯拋棄麼?像我這樣不結果的枝子,你還耐心修理麼?我是一個不孝的兒女;我是一個不忠的奴隸;但是仍是愛的。原來這一切的失敗,都是為我的益處。主阿!我不能後退,我不願逃陣;我願作一個得勝者!領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惟願的旨意行在我的身上。

親愛的弟兄!你有沒有手垂腳酸呢?你曾否到一個失望的地步呢?好像你在地上是一個多餘的人,非但不能造就人,反而絆倒人;非但不能榮耀神,反而虧欠祂的榮耀。請聽愛我們的主輕輕地說:「也不可灰心。」── 江守道

一九三四年 《復刊基督徒》

何苦揀選世界

 

  世界豈會因你忽略了你的永生利益來謝你。你可以犧牲一切,冀能博取它的笑臉,飲於它的水池;但是當那磨煉的日子來到—當你站在永遠的邊緣上的時候—你十分清楚世界現在對你已是無能為力了。它沒有永久的喜樂,就是一時的亦屬少有。對於永遠,世界確是一個庸醫。在你山窮水盡的時候,它竟是一枝折斷的蘆葦,全不足持。在死亡叩門的當兒,它不能給你供何安慰。它也不能保證你在末日審判可得安穩。因此,你何苦揀選世界呢?揀選基督耶穌罷,現在就揀選祂罷!── 江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