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得回所失落的

 

  在這次戰爭中,我們對於戰爭有一個認識:戰爭就是毀滅。感謝主,他保守我們,叫我們在這四年多的戰爭中,能平安渡過這個毀滅的幽谷,他的杖,他的竿,真是安慰了我們!感謝神,他的應許就是:「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越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燄也不在你身上」。(賽四十三2)這應許已成就在我們的身上,所以今天培靈研經會得復會。在這裡,應當靠耶穌,以公讚為祭獻給神!

  現是這屆培靈研經會的開始,我們回到主面前,試想主要我們奉獻什麼給他呢,同時要我們在他裏面得什麼呢?想主要我們奉獻的,就是我們的心。他要對我們說,「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又想主要我們在他裏面所得的,就是我們在這次戰爭中所失落的,因為我們得回所失落的,才能打那美好的仗,跑當跑的路,守所信的道。

  (一)此為,我們要在主裏面所得回的,頭一件是信心。在過去的戰爭日子中,不少神的兒女們,因環境重重壓迫,惡勢力的頻頻打擊,致令信心動搖而失落。像以利亞一樣的坐在羅騰樹下,說:「耶和華啊,罷了!」啊,以利亞在那時,因把那得勝世界的信心失落了,便跌在絕望的幽暗裏,對於生活,工作的前途,連一線的光明也沒有了,所以向神求死!可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旨意,不是要那失落信心的以利亞死在羅騰樹下,骨頭埋在黃土中;乃是要以利亞藉水和餅,恢復身體所失的力量,仗這飲食的力量,走了四十晝夜,到了上帝的山,就是何烈山;在那裏藉見神的面和聽神的話,因而得回失落的信心,再奔那擺在前頭的路程,成就了從神所領受的職事,便被神以火車火馬接到天上去。同樣,神在今日,也不願意他的兒女們,因信心失落而陷在絕望的幽暗裏。他的美意,是要今日來到他面前的兒女們,藉見他的面和聽他的話,因而得回所失落的信心。當信心得回了,就能打那美好的仗,跑那當跑的路,和守那信心的道。

  (二)其次,我們要在主裏面得回的,是歸正的生活。在這數年的戰爭中,也有不少神的兒女們,因環境改變,連生活也跟改變了。把那高尚美好的生活,變為卑賤醜惡的生活,如同那愛好清潔的鴿子,變作貪戀污穢的烏鴉。真的,戰爭叫世人變了質!在人裏面的質,既然變了更壞的;那顯在外面的生活當然是更壞的了!但是,基督徒本當是荊棘中的百合花,卻因生活像世人一樣,所以百合花也像了荊棘!啊,生活偏於邪的基督徒,最大的需要是甚麼呢?是需要藉神的話而使生活得以歸正。所以在提摩太後書說:「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弟兄姊妹們!我們不只要得回失落的信心,還要使生活歸正。好叫我們能藉歸正的生活,將所信的真理表明出來;並為主耶穌作美好的見證。如保羅所說:「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三)又其次,我們要在主裏面得回的,是前進的工作。在戰爭期中,不少教會的工作,因種種影響而退後停頓了。現在我們要站在主面前,重新領受工作,所以現在得回來的工作,不只要恢復原有的便算了;還要再進一步,藉主的恩惠,並神所開的,那寬大又有功效的門,把工作前進與推廣,好像那「探出牆外的枝條!」

  今日在香港的教會,真當效法那昔日在腓立比的教會。因為他們不只有在耶穌裡美好的生活,能在生活上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更能有美好的傳道工作,就如腓立比書一章所說:「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

  在這時,香港教會的工作,是要向前推進!因戰事經已過去,我們不當只在原來的地位上,「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為滿足;更當努力面前,把主道從我們所在的地方,直向各處傳開;與人們同得福音的好處。請看主耶穌傳道工作的目標,是何等前進!所以神在以賽亞書向他有這樣的預言說:「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又請聽主耶穌的,傳福音的命令,是何等前進!在馬可十六章紀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四)末後,我們要在主裏面得回的,是靈魂的興盛。在戰時,人因營養不足,致身體衰弱,無力,奄奄待斃!然有不少神的兒女,靈性的狀況也像身體,一樣的衰弱,無力,但在約翰三書說:「親愛的啊,我願意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這裡所說的聖徒有一種好處,是靈魂的強壯,勝過身體。使徒約翰盼望他們「凡事」和「身體」,都能像靈魂那樣興盛。現在戰事完,食物多,營養足,所以身體得回健壯。可是靈魂呢?倘若仍舊是一樣的衰弱!試想,一個人的靈魂是衰弱的,他怎能跑信心的路?怎能有美好的生活?又怎能推動主的工作?既是這樣,顯然我們的需要,就是靈魂興盛。在約翰三書三節說:「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裏存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從這裏看出他們靈魂興盛的原因,就在乎他們「心存真理」;並「按真理而行」。這樣,如同「胃存食物」,並「消化了所存的食物」而叫身體健壯一般。弟兄姊妹們!「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

  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  鄭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