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當取之地尚存甚多

 

讀經 以西結四十七1-13(節錄約書亞十三1

  今年開會講道,是以『會訓』做題目。本會每年都有會訓,然均得主的允許而應驗,是這很感謝主的事。查第一年的會訓,是:『求主啟我目,使我得見主律法中之奇妙!』(詩一一九18)請問:近年來中國教會裏不是有許多人發起研究,查察……聖經,想明白其中的奧妙麼?這種愛慕主道的精神,不可謂非聖靈所感動的。第二年是:『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工作;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哈三2)這是『復興』的呼求。現在各處教會,已有復興的現象,此非『人的運動』所能為力;乃是要靠『靈的運動』,才能成功。第三年是:『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六3)關於這一點,深信必正在應驗中,觀培靈會每年聚集的人數,逐漸增加,便可證明。第四年是:『耶和華啊!你增添國民,你增添國民;你得了榮耀,又擴張地的四境。』(賽廿六15)今年香港基督教聯會舉行大規模的佈道大會,印發單張三十萬,這種空前的盛舉,(詳見港會第五會會後報告,就是主要應允我們去年會訓的呼求。本來增添國民,是主所喜悅的,不過也要我們自己做工──與主同工吧。

  至於今年的會訓,就是:『當取之地,尚存甚多。』(節錄書十二1)現在我們有件危險;以為主恩止此而已!主恩真是止此麼?不是,請看以西結四十七1-11所說,那條水至終要成為可洑的水,不可的河。而今還未達到成河的地步,所以我們還要竭力去量她。

  上帝應許亞伯拉罕之地甚多,但若以色列人遲疑觀望,心存滿足,不肯進前,則必不能得其全地。我們對於靈恩,也當存一飢渴慕義之心,不可固步自封,限制自己,才能日有增進。

  以西結卅章所載:那些枯骨漸次成為活人,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培靈會幾年來的工作,好像已經使那些枯骨,生筋長肉,有皮有氣息,成了活人,可惜還未成極大的軍隊,勝過他的敵人,而得其全地。又好像已經使那條水,深到踝子骨,且及膝及腰,但亦可惜還未成為不可的河,給我們可以游過彼岸。因此我們當追求進步,進到靈恩深處。茲分兩層討論:

 

(一)靈業無限界

  當日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十三1415)你看主所應許的地業,何等寬廣?但怎樣可得?主又接對他說:『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創十三17)這是叫亞伯拉罕知道不是坐可得地業,乃是要腳踏實地去行去走,才可得。我們欲得靈恩,也何獨不然?

  在約書亞記十一19有說:『除了基遍和希未人之外,沒有一城與以色列人講和的,都是以色列人爭戰奪來的。』可見以色列人,對於地業,雖是憑其信心而先分,然亦須出其力量而去戰。由此我們可知:救恩是白白可得的,不用我們費力;惟靈業則不然,你努力幾多則得幾多。所以我們不要自餒和自滿,總當竭力追求,以至於得,且得到豐豐富富。我現在想舉幾人,給我們做模範:

  1)迦勒(書十四6-15)他雖是八十五歲的老人,但仍自認還是強壯,還能夠去打仗,去得所未得的應許之山地。因此我們想在主裏得靈業,亦當有「長春不老」的精神;即年紀老了。也當老當益壯,如保羅所說謂:「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2)押撒(書十五1819)她是迦勒的女,過門之後,父親給她一塊田,還未滿足,仍要求給他的水泉。有田而無泉,是沒用的。泉是表靈恩,我們作工沒有功效,就是因為欠缺靈恩之故。所以非更求主賜靈恩不可。

  3)約瑟的子孫(書十七14-18)約瑟的子孫,因族大人多,並且強盛,約書亞只將一鬮之地,分給他們為業,實不足以分配,故向約書亞求更大更多的山地。此可勉勵我們,對於靈恩,要求到十足,只可嫌少,不可嫌多。

  4)但的支派(書十九47)但的支派,本住在北方,可是他們仍以為未足,越過原得的地界,走到南方來,自己用力,攻取利善城,用刀擊殺那城中的敵人,改名為『但』。

  英國斯理嘗以世界為他的教區。地球上的確還有許多地方,為惡魔所佔領,我們不可不有斯理,慕迪,司布真等人的心志,往未聞福音之地,把處在惡魔權勢之下的人,奪回歸於基督,改利善的城而為『但』。

  信徒的失敗,不在乎無力,乃在乎靜坐不動,沒有進取的精神。望我們此後能有他們求得地業的精神,去求得我們沒有限界的靈業。

 

(二)靈力無限量

  主耶穌是帶充充滿滿的靈恩而來世,(約一14)故他的靈恩靈力,實在可供給全世界人所需用而有餘。他的靈恩靈力既無限量,我們向他所得的,亦可至無限量。惜多人是向主一無所得,或得了,又得的太少,其實不是主或別人限制我們,不過是我們限制自己吧了!當日主耶穌曾站高聲對大眾人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是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聖靈的能力,真是像活水江河,永流而不息。惜我們所得的是有限,致不能應付我們屬靈的工作。願我們以後能大張其口,求主多賜靈恩於我們。

  我現在亦想舉舊約兩個人,做我們的鑑戒。(一)先知門徒的妻(王下四1-7)先知以利沙叫她把空器皿裝油,這些油本可傾之不盡的,無奈她的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便立刻停止。這器皿可表人的信心,沒有信心的人,固不能從主裏得甚麼;(雅一67)同時信心不足的人,亦必不能得豐富的靈力。(二)約阿施(王下十二14-19)以利沙叫他用箭擊地便可以滅盡亞蘭人,那知他只擊地三次,便止住了,致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多少時候,我們亦得膽怯而失敗呢?

  望主今年大大祝福赴會的兄姊,有遠大的心志,去追求更大的靈業靈力,因為『當取之地,尚存甚多』!──  黃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