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還債

 

  今所講的題目是還債。我一次講這題目,使了許多聽者不悅意;但另一次講這題目,又叫許多聽者悅納,今不知各位願不願聽?

  說到還債這問題,也許在座中有些欠人錢債的人以為我來講論他;有些富有的人以為這問題與他無關;豈知這問題對於無論是窮是富的人都有關涉呢!

  此題分兩方面來講,一是還人的債;一是還神的債。茲分論如下:

{\Section:TopicID=174}(一)還人的債

  所謂還人的債,就是還福音的債。查保羅自在大馬色路上歸主後,為主名盡力宣傳神福音有了十餘年之久,還說,『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的話,由此可知還福音的債這一事是何等重大的事啊!說到福音的債,你我豈不是日日都欠麼?所以你我日日都當去還。你們看,保羅出門週遊各地傳福音有了三次,實在還了許多福音的債了,可是他還說,我欠了人的債,欠了人的債!試思你我萬不及他,難道我們可以說,我沒有欠人的債麼?呀,你看保羅後來在以弗所作了三年的工,是何等盡心竭力!故他能在使徒行傳二十章二十六節說,『所以我今日向你們證明,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各位,你我能說這樣的話麼?又保羅在主後六十六年的期間,這就是保羅將行完他的路的期間,他在這最後的期間,對於還福音債一事還念念不忘,故給一信叮囑提摩太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由此可見保羅到了自己不能去傳,便勉勵他用福音所產的兒子,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去傳。我信保羅不獨願提摩太如此熱烈的堅忍的去傳福音,也必願我們如此。

  各位,主耶穌為愛你我的緣故而代你我死,你我該當如何報答主呢?惜我們只知在祈禱時說,『粉身不能報主萬一』的話,惟是知該粉身報主而不去報主!主說:『白白的得來,當白白的施出。』惟惜我們只知白白的接受,而不知白白的施出!

{\Section:TopicID=175}(二)還神的債

  所謂還神的債,就是什輸其一歸與神。今請各位試思我國教會有一百二十多年的長時期,為何還是不能自養自傳呢?唉,這位一百二十多歲的孩子,而今還是不會行!到底為什麼呢?原來教會之所以不能自養自傳,雖然有種種重要的原因,但教友不實行什輸其一的經訓,也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這不獨是教會不能自養自傳的原因,也是教會不蒙神祝福的原因。在瑪拉基三章八至九節說:『人豈可奪取上帝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由此可見當時的以色列人因奪取上帝之物而失敗,而受咒詛。想我們今日的教會如此軟弱,豈不也是因此麼?或以為『什輸其一』是舊約時代的事,今在新約時代可以不必,豈知主在馬太二十三章二十三節親口的說:『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這裏所說『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就是指獻上十分之一的事,由此可知主耶穌也要人遵行『甚輸其一』的律法。所謂『甚輸其一』,就是得一元收入,就以一毫獻給主,多則由此類推。這『什輸其一』的獻給,在新約中是最低的獻給。但惜許多信徒因捨不得錢財而把天國失去了!在馬太十九章所載的那位少年財主,就是這樣的人!我願座中沒有憂憂愁愁離開耶穌而去的人!又在路加十二章所載那位無知的財主,也是這樣的人!我願座中沒有只知為自己積財,在上帝面前卻不富足的人!

  或說,富人應該什輸其一的獻給主,惟我們這般窮的人,可以不必了。豈知富人要如此,窮人也要如此呢!或說,教友應該什輸其一,惟我們任聖工的人可以不必了。豈知教友要如此,牧師也要如此呢?在尼希米十章三十八節說:『利未人取十分之一的時候,亞倫的子孫,當有一個祭司與利未人同在;利未人也當從十分之一中,取十分之一,奉到我們上帝殿的屋子裏,收在庫房中。』這裏所說的利未人,豈不是任聖職的人麼?可是他們也要取十分之一獻給神。總言之,無論居何地位的信徒,最少的都要什輸其一的獻給神,因為這是我們的本份,也是我們的福份。各位,也許你我是一個窮人,但你我總窮不過經中所載那捐二文錢的寡婦。主為什麼稱讚她呢?豈不是因她盡力麼?由此可知神的計算與人的計算是相反的。

  各位,瑪拉基三章十節是一大應許,這應許是神應許我們的。這應許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敢問各位,你肯不肯以此試試主?深信神必肯祝福你,但不知你肯不肯自己祝福自己?主耶穌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今不知我們先求的是什麼?

  惜許多人雖願意在天堂得更好的居所,但不為自己預備。從前有一富有的婦人發了一夢,天使帶她在天堂遊行;她見了一座華美的高樓,就問天使說,『這是給那人的?』天使答說,『是給你家裏那位工人的;』她聽了又希奇、又歡喜,心裏以為我的工人尚得這麼華美高樓,何況我呢?她一面想一面前行,突然看見路旁一間茅舍;這茅舍和前所見的高樓,一優一劣,差得很遠呢!她不禁問天說,『這茅舍是給那人的呢?』她夢想不到天使會答她說,『這是給你的』!她聽了還以為天使答錯了,故她說,『這真是給我的麼?』天使答說,『不錯,這真是給你的。』她又似很不輸服的問說,『為甚麼我的工人尚且得這麼好的高樓,我卻得這麼壞的茅舍呢?』天使卻從容的答說,『這因為你的工人捐錢較你更多!』然而這夢也許不是真的,但其中的教訓卻是真實;所以我們要將來得更好的賞賜,就要在而今為自己預備。

  所愛的朋友,你有沒有為自己預備?你有沒有奪取上帝的物?惟願我們不做神眼中的賊人!

  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

  我都欠他們的債。

  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

  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

  羅馬書一章

──  林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