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句最寶貝的經句

 

經文 約翰三章十六節

  約翰三章十六節這節經文,是最寶貝,最重要的經文;人若明白這節經文,就必深明得救的方法。故有許多傳道人把這節經文作題目,叫了許多人得救。望各位不要以為這節經念得太熟了,就連這節經所含的要訓也忽略了!今特把這節經文的要訓分論於下:

{\Section:TopicID=170}(一)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這節經文頭一句就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想一切的好事,都由這句話生出來;因為神愛世人,才遣主臨世,主既臨世,人們才有機會信他而免滅亡反得永生。你們若真知神這樣的愛你,深深明白這話的意義,那就你對神的觀念定然與前大大不同了。這裏是說神愛世人,你想是何等的好?然把這話倒轉說來,就是世人愛神,若果真是這樣,豈不是更好麼?惟惜世上沒有一義人,故在聖經中找不出人愛神的話。你想世人對神的態度是怎樣的呢?豈不是憎恨麼?故主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

  從前有一傳道人向一由美國回來的留學生傳道,那位留學生就對傳人說,我最憎恨上帝。傳道人就追問他說,你為甚麼憎恨神?他答說,因為上帝在天上不做別事,卻專記錄人的大話和一切罪惡,所以我要憎恨他。唉!世人的心理,都是這樣。我們由世人這樣的心理想來,就知世人之所以贊成無神,就是為可以安心去放縱情慾。故你若對他說有神在天,他就覺得不能在情慾上自由,且要悔改信耶穌,故他因而憎恨神。各位,我深望你不是這樣的人,更望你深知神是愛世人的神。想神創造了世界,備了一切,才按他們的形像造人;既造了人,就設立人治理這地,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在這裏看來,神豈不是以最高的地位給人麼?可惜自始祖背神陷罪後,神人的交通就斷絕了!此後的人,一生出來,就遠離神而喜愛惡事!在上古時候神藉眾先知,多次多方的儆教人,與及引人離開黑暗,歸向真神;你想世人怎樣的對待眾先知呢?豈不是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的人麼?世人既是這樣的對待先知了,後來神又差遣他的兒子臨世;你想世人又如何對待主呢?豈不是把他是釘在十字架麼?為甚麼他們寧愛殺人放火的強盜,卻把公義的主釘在十字架呢?豈不是為憎恨神麼?他們既把主釘十字架了,也許他們以為神失敗了;誰知神是預定主釘十字架,使之成為救贖的根源。再後來神就差遣聖靈臨世,叫人知罪自責,感人悔改,與及使人重生,這些都是聖靈對罪人的工作。然而世人怎樣對待聖靈呢?豈不是以剛硬的心抗敵和褻瀆聖靈麼?總上看來,就知世人是以石頭對付先知,以十字架對付主,以褻瀆對付聖靈!

  各位,你怎樣對付聖靈呢?惟願你有智慧,順服聖靈。或說,我怕我已犯了褻瀆聖靈的罪。啊,你怕犯麼?你若有怕的心,那就證明你還未到這個地步,你的罪還有悔改的機會。

  各位,你知否神愛你?魔鬼迷惑人說,沒有神;這樣的話,你不要想,因為一接人心,就上他的當了。今惟願你深知神的存在,是實在的事實,並不是理論。聖經說:『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上帝已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由此看來,故我們見萬物,就不能不承認有造化萬物的主宰;見生命,就不能不承認神為生命的根源。且當我們向他禱告,他就答允我們,這事有許多信徒可作見證,故在我們一切的經驗裏都可證明有神。

  前在美國有一不信神的人,到處宣傳無神,專講魔鬼的道;故有多人歡喜他的講論。一次他講後就對眾人說,你們有辯論的可前來!過了許久沒有人前,後來有一平常的人站起來,到那講者的面前,於是多人很注意他,就是那講者也注意他。誰知那人站立,絕不講話,後來只見他用手從衣袋裏拿一李子和一刀子出來,慢慢的去皮,又慢慢的食;那講者看見他這樣的動作,真是莫明其妙,於是問他說,你有甚麼的辯論可提出來?在那時他就把所食的李舉起問他說,『這李是甜的還是酸的呢?』那講者答說,『我未嘗過,又怎能知牠是甜或是酸呢!』那人一見講者說出這句話,就跟大聲的說,『主的救恩我已經嘗過了;當我未嘗以前是個無盼望無平安的人,惟今則大有盼望,大有平安!盼望你願意一嘗此救恩的滋味,你若嘗了就必深知主的救恩是何等的美了!惟當你未嘗這救恩以前,我就請你不可妄言!』那講者聞了這一段話,不獨無言可答,而且滿面也通紅了。

  各位,有神這話,不是理論,而是事實,這證據也可以在你我的生命中找出。然我們不獨知有神,且知神是愛。試想神愛我們愛到何等地位呢?豈不是愛到極點麼?豈不是甚至把他的獨生子賜給我們麼?我想人們若不得神的恩賜,就不能生。人都是空手來世,沒有布,也沒有飯;惟神則為人預備一切,人才可以生存;不然,人又怎能生存呢?由此看來,人與神是日日有關係的。惟惜神雖以多物給人,但人卻不感謝他!甚至神以獨生子賜人,人也不謝他!啊,神以獨生子賜給世人,這不是一件易事。

  在德國有一件賣子的故事,我們在這故事就可略略明白神以獨生子賜給世人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這故事說:『從前德國有一家人,家中有兩夫婦,和四個兒子。有一日他們貧到不能舉火,到了無可如何的境地;於是兩夫婦便商量賣一子來養命。他們想到長子是不能賣的,便想賣次子;但次子肖父的像,為母所鍾愛,因母的反對,便不能賣。次子既不能賣,便自然輪到賣第三子了;但第三子肖母的像,為父所鍾愛,因父的反對,也不能賣。至於第四子是最少的一位,普通人的心理,都是特別的痛愛幼子過於一切,終也捨不得。結果便因長子不能賣的故不賣;第二第三那兩子,又因各為父母所私愛,又不能賣;最後那最幼的子,又因為父母共同痛愛的,故更不能賣。他們雖是商量了通夜,但終底也要把賣子這件事放下。今我們從這兩夫婦捨不得賣子的心想來,就知神以獨生子賜給世人一事不是容易的事了!既是這樣,我們該當如何的深深感謝神呢?

{\Section:TopicID=171}(二)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這節經文第二句就跟說,『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裏所說的『一切』兩字,在文理譯本作『凡』字;這凡字把你我都包在其中。從前有一農人,接了一佈道單張,單張寫『約翰三章十六節這節經句;因為讀書甚少,故對於這句的凡字不知作怎樣的解;後來恰遇一學生前來,他就請那位學生解釋明白,才恍然這凡字是把所有的人都包在其內。後來他就因這句經而信了耶穌。今望各位也同樣的認識這凡字是何等的寶貴。請聽那作天路歷程的方本仁怎樣說,他說:『若聖經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世人,叫方本仁信他,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那就殆了!這因為有人與我同名,既是這樣,我怎能知我是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的人呢?而且在我以前有方本仁,在我以後也有方本仁。但感謝神,他說『叫凡信他的』這凡字是把我也包括了,因此我就知這個雖是這樣的敗壞的我也可因信靠主耶穌而得救了!』各位,這個凡字也把你包括了!

  感謝神,他的大愛不是人的口所能述說,他叫人人得永生的愛,你能否述說?或說,『神的心太硬,不任我上天堂。』請想這人所說的話,你以為對否?啊!豈知神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由此可知神實在願意人人上天堂,人不得天堂,這不是神阻他,乃是他自己阻自己。前有一英國的傳道人,由法國回歸英國,在火車時有一人對他話,『我因一句話就信了耶穌,』那傳道人就問聽了甚麼話?他說,這話就是『天堂之門閂,在外而不在內,故人人可得入;惟人不得入,是因己的不信,故不能怪神不給人。』真的,神的救恩已完成了,人若忽略救恩而沉淪,那錯,就是人的錯!

  或說,『我若要得救,就惟有行義。』這樣的人,只知盡他的力量去行,以企求得救;故他終生不能嘗主救恩的滋味!從前有一在鄉的熱心信徒,他的鄰人是木匠,他常常勸那木匠接受主的救恩;惟那木匠卻是一位『我若要得救,惟有行義』的人。有一晚那信徒的門被賊偷了去,就請那木匠來做一新門;那門做好了,正當想安裝的時候,那信徒就對木匠說,你慢一點安裝,因為你的工作還未完全。那木匠說,你不是木匠,我是木匠,你又怎知我的工作還未完全呢?於是說了就大大的不快。當時那信徒見他這樣,就對他說,你快快拿鎚來,釘來,板來!待我把這門修好給你看。那木匠聽了這樣的話,心裏就說,試看你怎造;於是就拿了一切給他。誰知那信徒得到了釘板就在門上東釘一板,西釘一板;把好好的門,弄到不成樣子。那時木匠見了又可怒,又可笑。隨後他就問那信徒說,我把這門造得如此完好,為甚麼你又要再加上板呢?那信徒就乘勢回問他說,現在我先請你答我,為甚麼你要在耶穌的救恩上加上你的行為呢?經此一問,木匠頓然醒悟,人的得救不是靠己的功勞,全是靠主全備的救恩。關於這個問題,在以弗所二章八至九節有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這裏說人的得救,有兩個『不是』,一是『不是出於自己』;一是『不是出於行為』。然則既不是出於自己,又不是出於行為,到底是出於什麼呢?這節經己回答我們說,是出乎神的恩,與及我們的信。這因我們在神的面前,沒有一個不是罪人,故沒有一個能自己拯救自己。因此,神必須差遣他的獨生子臨世,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人們的罪;叫凡信主的人,都得出死入生,而嘗救恩的滋味。從前有一信徒剛在書房寫信的時候,忽然有一人來問他說,我該怎樣做,才可以得救呢?他因沒有暇來詳細回答,就對那人說,你讀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六節,從頭一個『都』字入去,從尾一『都』字出來,那就可以得救了。各位,你對於這個得救之法是否明白?現在我們可看這節經怎樣的說,經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已路;耶和華使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的身上。』這裏有二個『都』字,頭一個說,『都如羊走迷』,這『都』字我們也包在其內;後一個說,『都歸在他的身上』,這『都』字就是說我們的罪。這頭一句是指我們的罪,後一句是指主的代死。想主的死,是為代替我們的死而死,故我們可因主的死而得生;主無罪而成為罪,義而成為不義,故凡信主的人,都得稱義。查律法只能定人一次死,今主已代死,故我們可免去律法所定的死。從前有一處法庭,判定一人受死刑;後來那人受了刑,醫生也以為那人是死了;誰知過了卅分鐘,那人就復生過來,這因為他未盡死。那時法官見了這樣,也不知如何辦理,後來想到律法只能定人一次死,故結果把他釋放。各位,今主已代死,已為我們應付了神的公義,故我們惟有接受主代死的救恩,就可能免滅亡了!

  上說凡信靠主的都可免滅亡;今我要接再說的,就是得永生。各位,你有否想到永生?什麼是永生呢?永生有沒有窮期呢?說到永生有沒有窮期的問題,有一個比方說:『天堂有一鳥,一萬年才飛到世上一回,到海邊含了一粒沙就飛回去了;再過一萬年又來一回,含了一粒沙又回去了;然樣的來來去去,把海邊一切的沙都含盡了,可是永生還未有起首。』這比方這樣的說,就是為要人知道永生是沒有窮期的。各位,你有沒有接主為你的救主?你有沒有預備永生?你知不知自己是個得救的人?可惜許多信徒只是盼望得救,卻不知自己是得救的人,還未有得救的憑據!故這樣的人回答說,我到白色寶座前,點名的時候,才知我得救或未得救。惜他不知,聖經不是說,凡信他的人,受了審判,才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乃是說,『凡信他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又在約翰一書五章十三節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這信奉上帝兒子的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你們有永生。』這豈不是說,知道自己有永生麼?敢問你知道自己有永生否?若有人還未有永生的,你願不願在今晚接受?惟願主親自開亮你們的心眼,使你們見在救恩裏的福氣是何等的大!──  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