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站穩

 

經文 腓立比四章一節

  今所講的題目是站穩。保羅在腓立比書中多言站穩的問題。此站穩就是信徒的標語。今我們對於主道已聽而且受,所以我們要站立得穩。此站穩的話是對那些信主的人說的;惟那未信主的人對於此話是沒用的,因為他沒有腳來站,也沒有地位可站。在詩篇四十篇二節說:『他從禍坑裏,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的腳步穩。』此說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由此可知那些未信主的人如同在淤泥中一樣。試想那在淤泥中的人如何能站立呢?這污泥就是比罪,人不能在罪中站立,如同不能在淤泥中站立一樣。因此罪人若要站立,就必須先得主把他從罪中拉上來,使他的腳站在主恩中,才能腳步穩當。各位,你我而今站在那裏?這裏所說的磐石就是主;你我若是得站在這磐石上,就當全心讚美主;若是站在污泥中,就當求救於主。其次此站穩的話,也不是對那些跌倒的惡人說的。箴言說:『義人跌倒要起來。』今我們已起來,所以我們要靠主站立得穩;否則定必再跌倒。

  今特講論幾件要站立得穩的事,作我們的勸勉與儆醒,玆分論之。

{\Section:TopicID=162}(一)在真道上

  保羅在哥林多十六章十三節說:『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在這裏看來你要在那裏站立得穩呢?豈不是在真道上麼?這裏所說的真道,英文聖經繙譯作信心。保羅說:『我們行事為人,是憑信心,不是憑眼見。』由此可見信心在人的生命中是何等重要?惟惜今日教會中,已被許多不信的思想侵入了!所以我們要儆醒防備!有許多人批評聖經,說聖經不是神的言語;這是最危害人的論調!說這些語的人,實在是一驕傲的人,因為他以為他的智慧高過神。好像小孩子讀了一些書,就以為自己的智慧高過父母,要教父母才得;你想這是何等可笑的事!然今日教會既有這些自以為智而批評聖經的人,我們就要在信心上站穩。

  或問我雖多多讀經,多多聽道,但是總不得益,這是為什麼呢?然我們要解答這問,可在聖經找出,在希伯來四章二節說:『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見的道調和。』由此可知人不得聖經的益,就因為人沒有信心。故我們若要得聖經的益,就只有以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雖然所讀的經,其中有些難以明白;但總要相信此是神的言語。若我們的信心搖動,那就不要想在讀經,祈禱上得什麼益處。聖經說:『只要憑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些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什麼!』因此我就想到主在世週遊行善時,有多人擠擁主,惟多人中只有一位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婦人,伸手摸主的衣裳;當她一摸,她血漏的源頭,就立刻乾了。那時主就心裏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那時彼得就回答主說:『夫子,眾人擁擁擠擠緊靠你,你還問摸我的是誰麼?』主說:『總有人摸我;因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由上看來,試問為什麼多人擠擁耶穌,耶穌的能力卻不從身上出去;惟那患血漏的婦人,一摸主的衣角,能力就立刻出來呢?是否主的能力恰在衣角,所以一摸就出來呢?是否眾人所擠擁的耶穌,和婦人所摸的耶穌有分別呢?否。我們深知不是主有分別,乃是人有分別。因為那些擠擁耶穌的人,不是為信主而來,他們的來是為看鬧熱;惟獨這婦人則存信心,和盼望的心來摸耶穌的衣裳;她既有信心,故一摸把十二年的重病除去了。各位,你們對於主道有沒有信心?若是沒有信心,那就日日聽道的結果也不過是擠擁而已!若是具有信心,那就得一節經,或得一句話,也一生受用不盡啊!信心的重要由此更可見了!

  在詩篇廿七章十三節說:『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由此可見不信能叫人喪膽。既是這樣,敢問什麼能夠叫人壯膽而成為剛強的人呢?我們可答說,惟有『有信』才能叫膽怯的人轉為剛強的人。又在創世記四十五章廿六節末句說,『雅各心裏冰涼,因為不信他們。』由此可見,這不信不獨能叫人喪膽,且能叫人心裏冰涼。這不信既產生這麼多的惡果,故聖經有不信警告說:『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不信的惡心,把永生上帝離棄了。』由此更可見,不信為人離棄上帝的原因。故信心搖動一事,是危險的事!是可憐的事!因此願望各位在信心上站穩!

  有些沒有信心的人問我說,神為什麼不用我?我就回答他說,因為你沒有信。我這句答話可在歷史上找出真確的證據。你看那些得主大用的人,豈不是都具有信心的人麼?例如近代得主大用的慕迪,司布真,惠師禮等人,個個都是篤信聖經,篤信上帝的人;故他們因此而大得神的使用和喜悅。聖經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在這裏想來,就可知神是何等的喜悅人信他;若不信他,那就一切敬拜在他的眼前,都失卻了價值。這好比方在一個為丈夫的人,對他的妻子說,你真是一個好人,你的品格好,學問又好,雖是樣樣都好,但是我不信你。你想,他的妻子聽聞了又生出何種情感呢?豈不是惱怒麼?那一切的稱讚豈不是都歸於空麼?同樣,我們對神不信,神就不喜悅;對聖經不信,那就得不聖經的益處。

  在歷代下廿章紀約沙法在未與敵人交戰前,就先向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宣告說:『信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就必立穩;信他的先知,就必亨通。』各位,盼望你們也接受這個宣告,也因神而站立得穩。然而回望今日的教會中,有許多人因新神學,異端,和批評聖經的論調,而失去信心,而疑惑神的言語;你想這是何等可痛的事!今我們要知,『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雖然其中有些不明,但我們總要相信。惜教會中有不信聖經的牧師!從前有一位不信聖經的牧師對一位教友說,『聖經中凡是所喜悅的,你所以為對的這就是神的言語。』從來那教友回去看聖經,對於那不喜悅的就撕去,以為不對的也撕去;數年後,把一切都撕去,只存馬太第五至第七那三章。請問各位,這部還算是什麼聖經呢?

{\Section:TopicID=163}(二)在自由裏

  我們從前死在罪惡過犯中,為罪的奴僕,受罪的轄制;一生都是服事魔鬼。感謝主,他來了擔當我們的罪;且釋放我們,使我們得自由。他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又說:『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今我們既被釋放而又獲得自由,就要在自由上站立得穩;不要回頭再受罪的轄制!聖經告訴我們有兩個軛,一是罪的軛;一是主的軛。罪的軛則重而叫人痛苦;惟主的軛則輕而叫人喜樂平安。因此願望各位都負主的軛。查猶太人所用的軛是雙的,故負主的軛即是與主同行;既是與主同行,那就雖有重擔,也覺輕省而容易了。從前有一小孩牽一大車,有人問他說,你覺得重否?他答說,不重!這因為我的父親在後面推。同樣,我們所負的主軛似乎重苦難當,其實是不重苦呢!這因為主與我們同負。

{\Section:TopicID=164}(三)在交戰時

  在以弗所六章十三節說:『要拿起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這裏所說的,就是囑咐我們在交戰要站立得穩。想我們每人都要戰爭,都有仇敵。今你們在這裏聽道,那仇敵必然來到你們的面前。因為你們從前是冷淡的,他就不注意你;惟今你們既熱心起來,他就必注意你們,且以試探臨到你們。然雖是如此,惟我們當感謝主;因為他是得勝的主,我們若靠他,穿起他所賜的全副軍裝,就必能站立得穩。說到站立一事,若在沒有戰爭的時候,那就是十分的易;惟在交戰中,就不易了!從前有一兵士,當沒有戰爭的時候,他常常誇大,說他怎樣的勇敢,怎樣的打前隊;誰知當戰事一到,敵人的大炮轟轟響的時候,他就首先的向後跑了。當時督戰的元帥問他說,你為什麼向後跑?他回答說,我的心不怕,惟我的腳則怕;因腳的怕,故向後跑。今但願我們在交戰的時候,不要像這樣人的腳,也不要像轉身退後的以法蓮子孫;惟要像那站立在敵人面前的勇士以利亞撒。在歷代上十一章紀說:『亞合人朵多的兒子以利亞撒,他是三個勇士裏的一個。他從前與大在巴斯達閔,非利士人聚集要打仗;那裏有一塊長滿大麥的田;眾人就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這勇士便站在那田間,擊殺非利士人,救護了那田;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大獲全勝。』由此看來,可知一人能站立,就叫全體得勝;你想這關係是何等的大!但從反面想來,則一領袖跌倒,也許叫全教會跟跌倒。所以你我要在交戰上站穩。

{\Section:TopicID=165}(四)在同心傳道上

  保羅在腓立比書一章廿七節說:『我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我們在這話想來,就知道彼此同有一個心志,才能站立得穩。這話是保羅對腓立比人所說的話,但我們也要接受這話。故望各位都像腓立比人一樣的同有一個心志,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今我們為要把福音推廣,就不要因分會界而阻礙福音;我們當以救人的靈魂為最重的事!比方有一屋失火,那就各地的救火隊齊齊來了,同心的救人,和救火;當救火的時候,他們彼此不嫉妒,也不分爭。各位,救一人的靈魂也如同救火一樣;所以我們要同心努力。

{\Section:TopicID=166}(五)在上帝的意旨上

  歌羅西四章十二節說:『有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的祈求,願你們在上帝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由此可知以巴弗為歌羅西教會所求的,就是在上帝一切的旨意上,站立得穩。想我們做信從的本份,就是遵行神旨;若卻違反神旨,這違反就是罪;以及不能榮耀神旨的,也是罪。因此我們要尋求神旨。約翰一書二章十七節說:『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此說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可知遵行上帝的旨意,是一件最要的事。所以神若差遣我們,我們就當遵行;不要像約拿的逃避。你看約拿豈不是逃避往他施麼?試問他的結局如何?他豈不是到底也要往麼?從前我聽聞一故事,在英國有一人,外面看來是一斯文人,誰知他會作賊!他善於開鎖,故偷得許多的錢。後來他聽聞福音,就悔改歸正。當他歸正後,他又覺得神命他到非洲傳道,他知到那裏去,就必定吃苦,於是決定不往。他會縫衣,他就不往非洲傳道卻往美國做裁縫匠。一日他到紐約一禮拜堂聽道,講書的人恰是宣信牧師;所講的題目又恰是約拿。宣信牧師向會眾問曰!『在座有約拿否?』那時他一聽聞這問話,就急急的蹲伏在椅下。啊,我不知今日這裏有沒有約拿?後來這人就到宣信牧師面前,告訴他的心事;此後,他就往非洲傳道。各位,今我拿『在座有約拿否』這話問你們好不好?敢問你們中有沒有逃避他施的約拿?願你們知道,沒有別的工作可以代神旨。惟願你們在上帝一切的意旨上站立得穩!

{\Section:TopicID=167}(六)在教訓上

  帖撒羅尼迦人後書二章十五節說:『弟兄們,你們要站立得穩,凡所領受的教訓,不拘是我們口傳的,是信上寫的,都要堅守。』這裏所說的,就是要我們在教訓上站立得穩。今在這裏聽了許教訓,我們要求主保守。前在一地的信徒,大受逼害,故他們只得往山上敘會;當敘會的時候,也要派人偵察,有一次敘會到一半的時候,仇人突然來了;那時講書人就對會眾說,這時就是表明站立得穩的時候了。各位,我們也當在表明站立得穩的時候站立!不獨要聽道,且要行道!不要為名義上的信徒,當在生命中表顯出來!

{\Section:TopicID=168}(七)在恩典上

  彼得前書五章十二節說:『我略略的寫了這信,託我所看為忠心的兄弟西拉轉交你們,勸勉你們,又證明這恩是上帝的恩;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保羅在這裏所勸勉的,就是要在恩典上站在得住。今我們在此世代,更要儆醒,不要在恩典上墜下來!要日日保守自己在神的恩典中;若能如此,神就必恩上加恩的給我們。在哥林多十章十二節有一頂要的儆戒說:『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這儆戒願我們不要忽略!末了,更願我們靠主,因為惟有靠主,我們才能站立得穩!──  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