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看見與聽見

 

選經 路加九章二十七至三十六節

  昨年散會日最後的講題是甚麼呢?諒各位尚能記憶,所講的,就是「戰」的問題。大意說,各位散會後,各走各路,各上各的戰場去,為主作戰,若不幸有失敗的,就第二屆之會集,少了些人了;現在感謝主!第二會已到了,見各位踴躍回來,可知各位在這一年中,打了美好的仗,為主作了多多的善工,現在喜樂回來赴會,我們應該同心讚頌主!

  本屆所希望之點,在這經文中,可以概見,容我漸漸往下說來。我們知到耶穌和三個們徒,在山上的工作,實在是一件特別奮興的工作;門徒在這事以先,受了耶穌很多嚴厲剌激的警告,人情上說,不免會心意灰冷,耶穌明白這事,所以特地用素未顯的榮耀,給他們看看,以慰他們的灰心。耶穌在這山上的奮興中,他的目的是甚麼呢?不外兩個字的工作,就是見「和聞」的工作是了。這裏的見聞,不是他們素來所曾有的,是他們一生所未經過的,他們所見,是見主的榮;所聞,也是聞主的聲。見人,聞人,不會大有益,且或有大害,見主,聞主,是大大有益的。我們在這裏敘會十天,若是全然見人的作為,聞人的言論,於我們究有甚麼益處?所以我們十分希望在這十天的敘會,所見所聞的,都是全然由主而來的。各位若確實在心靈中見過了主,聞過了主的聲音,那就雖然閉會散去,但這樣的靈益,都會永遠隨我們的了。他們三個主徒看見了甚麼呢?恐怕就是:

  (一)見主的國。耶穌說:「站在這裏的,有人沒嘗死以前,必看見上帝的國。」(二十七節)耶穌說此,就是指他在山上變化的事,他們有摩西以利亞同在,更加證明這是天國的情形,因這兩位真是天國的人。

  教會,本是天國的代表,但可惜有名無實,我們見天國,或入天國,不必等到死了以後才會見會入,在今世的生活中,也應當見了天國,入了天國。比方說永生,我們不是等到死後才得永生,今日信主,即已入了永生。(約五章二十四節)各位,教會今日實可以代表天國嗎?世人見教會,就會感動他們信有天國嗎?天國的榮耀,平安,喜樂,權能,在教會可以顯出來嗎?我以為未必!所以我們切切的盼望我們在這裏十天的會,會將天國的事顯現出來,給我們見,給我們聞。我說過了,天國若確然實現,應有大榮耀,大平安,大喜樂,大權能。我們最怕在會集中,人被高舉,主被壓低。今日的教會多半是這樣的情形,注重人手問題,追求人的方法,不肯受靈的指導,所以主斷難得高舉;主既不能在教會中尊大,那榮耀,平安,喜樂,權能,也就必不能實現。世界在靈界中,只有兩個國度,就是上帝國和撒但國。上帝國的尊榮,不能多大彰顯;而撒但國的惡勢,反為積極擴張,我們試閉目一思,社會中那裏不有撒但的作為呢?那裏不有他的旗幟呢?啊!讓我們切切祈禱,叫主的國快快顯現出來;

  (二)見主的榮。耶穌是榮耀的,但門徒總沒見過,他們此次一見,以後信從耶穌的心理,必大大不如前。各位,「見主榮」這一句話,不可輕看的,我們常說為主作證,若我們沒有見過主,怎能可以作證?這個證字意思就是,對於這事,我已見,已知,已嘗過,已明白曉得,現在我要為這作實證。所以報紙的戰事紀載,人常看為虛言,若有人由戰爭陣上回來報告,他的言論是有價值的。(彼後一章十六至十八節)我們傳道,不是講學,心靈也沒有經驗,斷不能作有能力的見證。各位啊!我們若要作個好證人,要自己先見主。還有一件應當注意的,就是必要先見主榮,然後可見已辱,以賽亞,不是一個大好的先知麼?因何會有「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之人」的話呢?就是因他「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呀。(六章一至五節)約伯未得主顯現他以前,他自覺很公義,所以在他二十九至三十一這三章書中,有一百四十六個我字,就是說我如何公義,我如何慈愛,我如何得主的祝福,我地位如何的高上,總之,我……我……我……我……我……,這一個「我」字,就是約伯得罪主的根源。後來主向他顯現說話,他就向主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四十二章五六節)美國宣信先生說,英文字母之「i」字,(我也)比較別的字母格外出色,所以每版文字中,最易奪人目的,就是各語中的「i」字。我們的工作也是如此,工作中充滿了「我」,這個「我」,就是聖靈的大仇敵。各位啊!你若見了主的榮,你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我」了。所以盼望各位,人人都有這樣「碎我」或非我惟主的經驗,更望在這十天敘會中得這經驗。

  現在讓我們說到「聞」的教訓,此次的聞,是非常的聞,是他們一生未曾聞過的聞,因為在雲裏說出來的,就是上帝親自發聲說的。請我們注意「雲」字!聖經上說:「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裏。」他們這樣的境地,真是好過不了,因為這是天的情形,不是地的景況。雲表明聖靈,我們切願此次敘會,都要像他們進入靈裏面,就是我們要被聖靈覆蓋,在聖靈中作事。各位要預備耳朵,聽由聖靈而來的聲音。我們心中常有兩種聲音,一由聖靈來的,一由仇敵來的;我們要辨別,我們要認識,若是聖靈的話,我們要聽,我們要側耳聽;我們是耶穌的羊,必會聽耶穌的聲音。比方無線電的聲碼,若不是電報司機人,就不會明白裏面的意思;但他們極會,聽得狠清楚。上帝屢屢藉聖靈向我們打無線電報,我們要學聽他的消息。各位,我們一生作信徒,若不會聽主的消息,真是不幸之極了。雲裏的聲音說甚麼呢?是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為甚麼在此千載一時的機會,上帝不向人多說幾句呢?只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這兩句普通的話呢?夠了,他們若實行聽從這兩句話,就夠了!頭一句,是為耶穌作證;後一句,是勸人們絕對的順從耶穌。我們若能絕對順服耶穌,豈不是夠了麼?盼望我們在這十天的敘會,人人失了自己,去完全順服耶穌,讓耶穌為我們會裏的主席,聖靈為我們會裏的總指揮。我們又想到他們的光景,真是令人可慕的。彼得說:「夫子,我們在這裏真好,」他有不願下山的意思。是的,確實好,但時候未到,山下有很大的工作等候他們去做。我們在這培靈會中,倘若真有天國的光景,也不是我們當常久居留的。我們得了主祝福之後,要回去為主作工。還有一事要注意的,他們在山上的光景,比較下山的光景,各位試一比較,真有天淵之別。為甚麼呢?這因有耶穌同在和無耶穌同在的分別。有耶穌同在,監獄就是天堂;沒有耶穌同在,王宮也是地獄。各位你們一定要散開,回去你的工場,不要畏懼你的環境惡劣,只怕沒有耶穌和你同在。最後還有一句話,請各位不要忘記本年第二會訓說:「主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工作;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哈三章一節)感謝主,中國各地教會已略有復興的火燒起,願我們為此祈求,使主的工作,真正在這數年間復興起來,亞門!──黃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