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俞成華短信集錦

 

【誰是犧牲者】讀經﹕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八至九節﹕“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保羅為著他的刺三次求過主﹐主的回答是﹕“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我的能力是在軟弱人的身上顯得完全。”主沒有將他的刺除去﹐而給他恩典作他的能力﹐來勝過刺所給他的難為。這是神對付保羅的辦法。(注﹕保羅的刺也許是肉體上的病。)

      今天我們豈不是也有各樣的刺來難為我們麼﹖也許你的刺是你家裡的妻子﹐丈夫﹐父母﹐兒女。也許是你的上司﹐掌櫃﹐同事﹐同學﹐鄰居。你好像羔羊一樣﹐受他們的宰割﹐欺侮﹐羞辱﹐逼迫﹐以及各種各樣的難為。也許你也要禱告主說﹐主阿﹐求你改變我的環境﹐將我的刺除去。但是﹐主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我的能力是在軟弱人的身上顯得完全﹐你看主不要你逃避環境﹐除去難為。因為惟有藉著這一些上好的環境--就是遭遇逼迫為難的環境--才給主一個賜恩的機會。不然的話﹐主雖愛你﹐要將恩典賜給你﹐如果沒有這一些合式的環境﹐主的恩典就無路可通了。所以弟兄們﹐千萬不要逃避這些你看為不好的環境。因為你若逃避神所給的環境﹐你就是逃避神的恩典﹐也就是逃避神給你學習最好的功課。

      也許你看過蓋恩夫人的傳記﹐你看她的環境是多麼惡劣呢﹐在家裡有她的婆婆﹐丈夫﹐女佣﹐以及她兒子難為她﹔在天主教會裡﹐有許多所謂的聖品人逼害她﹐一生的遭遇﹐就是一部受苦的歷史。但是﹐我要問﹐到底誰是犧牲者﹖是蓋恩夫人呢﹐還是難為她的人呢﹖讓我切實地告訴你們﹐神是在那裡犧牲那麼多的人﹐造就這一個器皿。神將那一班的人當作火中的柴﹐來燒成這一個器皿。神是用那麼多人作鑿子﹐錘子﹐刀﹐斧﹐來彫刻這一個器皿。

      按著人的眼光來看﹐好像說﹐蓋恩夫人實在太可憐了﹐她好像是人攻擊的目標﹐是人泄氣的箭靶子。但是﹐按神看來﹐害她的人﹐都是犧牲品﹐犧牲那麼多人﹐來造就神心所喜愛的一個器皿。所以當夫人到了晚年的時候﹐她能為著神所賜給她的環境與遭遇﹐感謝﹐讚美﹐並敬拜神﹐因為若非如此﹐她就不能得到這樣完全屬靈的造就。所以當每一次你遭遇親人或別人難為的時候﹐你可以抬起頭來讚美說﹐主阿﹐你是多恩待我﹐你又在這裡用這一個可憐的人。你犧牲了他(或她)作錘子﹐來敲我這一塊三角石頭﹐好使我成為光滑的﹐好使我有一天在大衛(主基督)的手裡打死非利士人。你又在這裡將這人當柴來燒我﹐好使我作一貴重的器皿。哦主﹐我是何等不配得著你這特殊的恩典。這樣﹐你不止不會厭惡“難為”﹐反而會歡迎“難為”﹔你不止不會恨惡對方﹐你反而會可憐對方﹐因他或她﹐是為你作一永遠的犧牲者。不止不會癟氣﹐反而能夠讚美。並且有一天你要為著這些敬拜神和感謝祂所賜給你的遭遇。

      弟兄們﹐讓我再問﹐到底誰是犧牲者﹖誰是被神撇在一邊的人﹖哦﹐不是遭遇苦害的人﹐不是被人侮辱的人﹐不是受到損失的人﹐而是加害于人的人﹐侮辱人的人﹐使人損失的人。所以請你記得﹐那些加害于人的人﹐乃是被神棄絕的人﹐這樣的人才真是永世最可憐的人。

 

【神的美意】在這以前我曾在一篇短短的信息裡說到“誰是犧牲者。”當這一個信息出去之後﹐裡面覺得我的話尚未說完﹐還有一半是應該說的。可是這下一半的話﹐與上一半的話不一樣﹐卻是發生很密切的關係﹔叫你看了之後﹐就要讚美神說﹕神阿﹐你是多好﹐你的慈愛永遠長存﹐你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被犧牲的人﹐的的確確是“難為”人的人﹐而不是被“難為”的人。但是﹐神的美意﹐多少時候﹐卻和人所想象的不一樣。神在某一段的時候裡會利用你的親人﹐鄰居﹐同事﹐上司﹐來難為你﹐作祂修理你的工具﹐作祂彫刻你的刀斧﹐要你成為祂一個合用的器皿。等到祂的工作在你身上完成之後﹐祂會轉過來利用你拯救那一班難為你的人﹐叫那一班的人悔改信主。本來他們頂恨你﹐頂輕視你﹐看你像萬物中的渣滓一樣。等到他們回頭歸向主以後﹐他們的態度就大大的兩樣了。已往最恨你的﹐也許如今是最愛你的﹔已往最輕看你的﹐也許如今是最尊重你的﹔已往看你如糞土的﹐也許現在是看你如珍寶一般。因為神已經開了他們的眼睛。使他們認識在你裡面基督的美麗﹐以致他們因著你而得救﹐而成聖﹐將榮耀歸給神。

      所以當你遭遇人的難為時﹐最好在你心裡存著兩種的觀念﹕第一就是說﹐神阿﹐你是特別的恩待我﹐你在這裡犧牲這一個人來造就我﹐使我蒙純潔以致配作你合用的器皿。第二就是說﹐主阿﹐你若願意﹐真求你開開他的眼睛﹐有一天能認識他們自己兇惡的真相﹐能悔改以致得救。這樣﹐你不但不會恨那難為你的人﹐反而能愛他們。也許有一天神的憐憫臨到他們﹐得著了他們。哦﹐許多時候﹐神救人的辦法﹐就是這樣﹐神的美意就是這樣。

      但是在這裡受難為的人﹐若是在神的面前所蒙的恩典不夠多﹐他就有難處﹐他頂容易像約拿一樣。約拿只認識神的公義﹐而不認識神的愛心。按公義說﹐尼尼微城里的人是該受神的審判的﹔但是﹐神的心卻滿了憐憫與恩慈﹐盼望著罪人悔改﹐罪得赦免。約拿所蒙的恩典不夠多﹐當神肯赦免尼尼微城里人的時候﹐他還不肯赦免﹐他巴不得神的公義得以彰顯﹐尼尼微城里的人最好滅亡。最好一切犯罪的人﹐受到神公義的審判﹔最好一切難為我的人﹐加害于我的人﹐都得著神公義的審判。最好都有更惡的遭遇﹐最好是他難為了我一次﹐神能將七倍的難為報答他﹐使他滅亡﹐作一個真的犧牲者。這個真是許多存心報復的人的盼望。所以遭遇人的難為時﹐就要氣忿忿的說﹐有一天﹐在審判臺前﹐他要得著報應。這樣的人並不認識神的心﹐這樣的人是證明他所蒙的恩典不夠多。哦﹐凡要求神替自己伸冤的人﹐都是證明他所蒙的恩典不夠多的人。哦﹐多少時候﹐我們就是那不肯赦免欠我們十兩銀子的人。

      如果人在神面前蒙夠多的恩典﹐他要像司提反一樣﹐被石頭打的時候﹐能禱告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與他們。”也要像主在十字架上時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一個就是羔羊性情在愛敵人的身上極度彰顯﹐這才像一個跟從羔羊的人。

 

【哦﹐十字架﹗】哦﹐十字架﹐是你使救主永遠的生命釋放出來﹐是你叫這一粒麥子化成多粒﹐是你除去神的忿怒﹐你挪開人的咒詛﹐是你擊傷撒但的頭﹐敗壞那掌死權的鬼魔﹐也是你榮耀了神的名。

      哦﹐十字架﹐是你解決充滿死亡的舊造﹐是你引進了富有生命的新造﹐是你使我與罪惡斷絕﹐與世界隔離﹐是你使我平安喜樂﹐與神和好。

      哦﹐十字架﹐有你﹐情慾不能施其暴﹐肉體不能展其能﹐世界不能祂我愛﹐自己不能再為王﹐一切的敗壞是你剷除﹐一切的福樂是你帶進。

      哦﹐十字架﹐你真是神的至寶﹐也是神的最好﹗但是﹐寶貝的十字架﹐我是何等的虧欠你﹐多麼傷你的心﹐多次的誤會你﹐你的美意我何曾一次領會﹐一次接受--你多次多方的親近我﹐我豈曾有一次歡迎過你﹐愛慕過你。

      哦﹐十字架﹐當你臨到我時﹐當你帶著各樣的寶貝--損失﹐咒罵﹐苦難﹐羞恥﹐凌辱﹐疼痛親近我時﹐我豈不是一味的拒絕﹐逃避﹐恨惡﹐厭憎﹐甚至於咒詛麼﹖我的深處明明知道惟你的臨到我是神的美意﹐是神最好的賞賜。惟有你能帶進神豐富屬靈的恩典﹐並神的福祉。除你之外﹐神沒有降福之門﹐沒有賜恩之路。可是“自愛的我”﹐一直到如今﹐還不能說我是一位愛你的人。

      哦﹐我明明知道﹐神將你賜給我﹐也就是神將祂自己給我﹐有了你就有了神﹐沒有你就沒有神。哦﹐你是神惟一的出路﹗但是愚昧的我﹐只知要神而不要將神帶給我的你。哦﹐我是多誤會你呢﹖﹗多少愛你的人﹐不顧一切的代價要得著你﹐歡迎你﹐親近你﹐看你為無上的至寶﹐愛你如同性命一般﹐但是可憐的我﹐我的情形和他們多相反呢﹗眼睛是多瞎呢﹗無上的至寶﹐竟然常失之交臂。我所喜愛的豈不是與世人一樣麼﹖

      世人喜愛利益﹐我就也不願損失﹐世人喜愛稱讚﹐我也就不願被咒罵﹐世人喜歡舒適﹐我也就不願受痛苦﹐世人喜歡榮耀﹐我也就不願羞辱。哦﹐我是多糊塗呀﹐竟然不想我所不要的東西﹐全是寶貝﹐全是神化裝的祝福。神藉著這些給我傷痕﹐是要使祂復活生命由此涌流﹐神藉這些打破這人--屬魂生命的人﹐是要叫祂的靈自由的出來賜給人﹐但我不要這些以致塞住了神賜福之路是多愚昧﹗

      哦﹐主阿﹐憐憫我罷﹗給我一個要十字架的心罷﹗使我羨慕它﹐喜愛它﹐好使我遇見損失好像得著﹐遭到痛苦好像舒適﹐蒙著羞辱好像榮耀﹐接受鞭杖好像甘露﹐喜歡貧窮好像豐富。哦﹐從心裡歡迎它﹐從最深處戀慕它﹐充滿著喜樂去接納它。哦﹐主﹐賜恩給我﹐用你的聖靈時刻充滿我﹐拯救我﹐不讓我再拒絕寶貝十字架以致貽羞你名。但願將十字架賜給我作為我最親摯的朋友﹗

      附言:所有的基督徒都喜歡各各他的--客觀的十字架。大多數的基督徒﹐都不喜歡臨到自己身上的--主觀的十字架。一部份的基督徒﹐能忍耐地接受臨到身上的十字架﹐只有極少數的基督徒﹐能羨慕地﹐喜樂地﹐歡迎臨到身上的十字架。這極少數的人﹐乃是蒙大憐憫﹐大恩典的人﹐他們認清楚一件事――愛十字架就是愛神。

 

【光――一切關於光的話】

      一、光的功用就是顯明(弗五13)

      二、基督徒都是光的兒女(弗五8)

      三、同時也是世上的光(太五14)

      四、光照在人前﹐就是好行為--出於生命的行為行在人前(太五16)

      五、主的生命﹐就是人裡面的光(約一4)

      六、裡面的光﹐可能被蒙蔽而黑暗(太六23)。人的眼睛若不專一﹐裡面的光總不能頂透亮的(太六22)

      七、主自己是大光(太四16)﹐是外邦人之光(約八12)

      八、跟從主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

      九、神自己是光﹐並且是毫無黑暗的(約壹一5)。神以外之光﹐都是有黑暗攙雜。

      十、教會是燈臺﹐有光在裡面(啟一20)

      十一、屬靈的交通是在光的裡面(約壹一7)

      十二、光與暗不能相交(林後六14)

      十三、光從靈裡發出﹐照在心思裡﹐心思是看見光的機關﹐也是明白光的意義的機關。

      十四、光照的時候﹐人就覺察自己的真相﹐也就看見﹐同時也除去所照出的惡行。所以光不止是照亮﹐也是除去。

      十五、人可以清潔方正而無光。只有光能使人透亮透明。許多人因為方正而自義﹐以致落到黑暗裡去﹐以行為代替光。

      十六、有光的人﹐雖然失敗﹐但卻學功課﹐更認識自己﹐更蒙純潔。在黑暗中的人﹐沒有功課能學﹐所遭遇的事﹐不能發生屬靈的果效。

      十七、黑暗是撒但保守它在人裡面已得產業的工具。亮光是聖靈拆毀並奪回撒但產業的工具。

      十八、光越多﹐所受的審判也越多﹐聖靈在這人裡面的自由也越多﹐人就越屬靈。

      十九、以色列人得迦南地﹐須用腳掌去踏﹐腳掌踏到那裡﹐那裡就為他們所佔有。今天在我們裡面﹐聖靈是用光作腳掌去踏的﹐光所照到的地方﹐就是被神佔有的地方。

      二十、第一次得光照時﹐人就悔改﹔繼續的光照﹐人得更新。

      廿一、越順服已有的光﹐光就越多。若背著光﹐光會變作暗淡﹐以致犯罪都不感覺了。

      廿二、撒但的欺騙與詭計﹐都需要光來揭穿﹐不然就要受它的愚弄了。

      廿三、光在各人身上是不一樣的﹐是有限的﹐也是進步的。

      廿四、許多人以新的思想當作光﹐其實光是由於啟示而來的﹐是出於聖靈的。

      廿五、所謂殺死的光﹐強烈的光﹐像保羅在大馬色路上所遇見的﹐乃是一次厲害的光照。他不止外面看見比正午太陽更強的光﹐在他裡面也遇見了聖靈光照的焚燒﹐所以他裡面亮了﹐他完全改變了。這類的大光不多遇﹐但能遇見的人有福了。因人所不能勝過的﹐這光能完全燒燬。

 

【基督徒有二條生命的線】甲、在亞當裡墮落的天然生命的線:

      一、在亞當被造時﹐我在他的肉體裡面﹐因我是他的子孫。

      二、他悖逆神吃果子時﹐我也在他裡面吃了果子﹐犯了罪。結果我就有分于亞當的罪與死。同時在我肉體裡面有了罪(單數)﹐原罪﹐罪性﹐和罪根。

      三、在十字架上﹐在亞當裡的我(舊人)釘死了。在肉體裡的我﹐天天靠聖靈治死。在這裡﹐我的被除掉﹐你看見有二個辦法﹕()在亞當裡的我(舊人)是靠十字架除去的。這件事是已成了。相信就得著。

()在肉體裡的我﹐在天天的生活上是靠住在裡面的聖靈天天治死的。墮落的我﹐是藉這二方面的辦法得著解決的。

      乙、在基督裡永遠的復活生命的線﹕

      一、在創世之先已經在基督裡被揀選(1:4)

      二、在基督耶穌裡﹐這生命行過一次義(5:18)﹐因這生命今天在我裡﹐所以我那天在基督裡﹐藉這生命也行過了義。

      三、這生命在十字架上經過死﹐經過埋葬而復活。這是永生﹐可以經過死﹐而這生命的本身是不能死的。

      四、五旬節聖靈降臨到地上﹐就是基督在聖靈裡下到地上。人信基督﹐就與基督聯合為一靈﹐就有分于復活的生命。

      五、這生命在人裡面﹐使人的靈復活﹐魂更新﹐身體改變像祂﹐這是人完全的得救。

 

【基督的十字架有二條線﹕】甲、除去的線﹕

      一、舊造――聖殿裡的幔子﹐就是預表基督的肉身的。幔子上繡的基路伯﹐是代表創造(舊造)的。當主死時﹐幔子裂開﹐就是舊造被除去的時候。

      二、亞當是舊造裡的一部份﹐所以舊造被除去時﹐亞當也被除去。

      三、我是在亞當裡的一分子﹐所以亞當被除去時﹐我也被除去。

      乙、經過的線﹕

      一、復活的生命﹐是經過死而不能被死所拘禁的。

      二、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在基督的裡面﹐也是經過死而不能被死所拘禁的。

      三、我裡面復活的生命﹐也就是那天在基督裡的生命﹐是經過死而不能被死所拘禁的。

 

【基督徒裡面有二個絕對不同的生命﹕】

      甲、未信主時﹐屬乎肉體的生命--由亞當血統而來﹐有由撒但而來的罪放在裡面﹐這人的身體﹐是罪的奴仆(羅六6)﹐他的魂也受肉體的喜好支配(弗二3)。靈向神是死的﹐不能與神交通。

      乙、信主後屬靈的生命--出於神﹐進入人的靈﹐使靈復活﹐更新魂﹐使魂不再受肉體的支配﹐而受靈的管治。這生命進入身體﹐要使身體改變像主。這復活生命在我裡面要吞滅一切由墮落而來的死亡。

 

【解決一個問題】

      問﹕聖經明明說﹐我們的舊人已經和主耶穌同釘十字架(羅六6)﹐還有加拉太二章二十節也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那末﹐我定規是死過的了。神的話永遠是對的﹐我們應該相信﹐但是我的難處是這樣﹕神的話在我身上不能兌現﹐神的話的的確確說我的舊人(在亞當裡的我﹐犯罪作惡的我)已經死過了﹐但是﹐我好像仍然活著似的﹐因為我還要發脾氣﹐還有妒忌﹐還有貪心﹐恨心等等。對世界的事﹐有許多的喜好與追求﹐像從前未信主時差不多。不過有一點不同﹐就是發了脾氣之後心裡會自責﹔去追求世界的事物﹐心裡會不安。這是已往所沒有的。除此之外都差不多。真不像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人﹐一舉一動﹐並沒有新生的樣式。這個問題﹐如何解決呢﹖

      答﹕我們該從兩方面來看這問題﹕

      ()是在基督裡的事實。在一千九百多年前﹐基督耶穌釘死在十字架的時候﹐我們的舊人(包括在亞當裡的我)的的確確已經死過了﹐一次釘死﹐永遠釘死﹐是絕對的﹐是完全的﹐是一個已成的事實。神的話是如此說﹐我們也該如此相信。這一點是不可疑惑﹐毫無疑問的﹐因為在神面前這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事實。

      聖靈若將這個事實啟示在你裡面﹐像你相信主時罪得赦免那樣地相信﹐你就要看見“信與主同死的事實”。有一個力量要在你身上作工﹐叫你看見你真是一個已死的人。在此就有得勝的經歷--就是活出復活的生命來。

      ()在聖靈裡的經歷。請我們記得一句話﹐一切在基督裡已成的事實﹐須要在聖靈裡經歷。一切在基督裡所出的支票﹐須要在聖靈裡兌現。人的難處﹐就是在基督裡的寶貝﹐想在肉體裡得著。像有的弟兄說﹕“他住錯了地方了。”請你記得﹐不是神的話不兌現﹐是你住錯了地方。所以我們的態度應該向罪算自己死﹔向神在基督裡算自己是活的(羅六11)。並且要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羅八13)

      所以很簡單﹐在亞當裡的一切﹐已經在基督裡解決﹐須要人相信。這一個相信有能力。在肉體裡的一切﹐是在聖靈裡天天解決﹐是進行的﹐是天天的經歷。請你記得﹐基督的生命是豐豐富富儲藏在聖靈的裡面﹐照樣﹐亞當的生命也豐豐富富儲藏在肉體的裡面。人若被聖靈充滿﹐基督的性情﹐就要在這人身上彰顯﹐他就要活出羔羊得勝的生命來。

 

【對付被過犯所勝的人該有的情形】讀經﹕

      加拉太六章一節﹕“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一、步驟

      ()靈裡有從神而來的負擔。

      ()為他在神前有切實的禱告﹐求神挽回他。

      ()等候神安排適合的時候。

      ()接觸時在神前用愛心說誠實話。

      二、靈的情形

      ()自覺無對方所犯的罪﹐想自己比對方強﹐不止厭惡罪﹐並且輕視對方的人﹐說話急躁﹐態度又自義﹐又強硬(靈剛硬)﹐話語中有鋒利的刺傷人﹐(不仁厚﹐也是顯明缺少學習。)有時含譏帶笑能刺激對方肉體而生氣的﹐(凡能刺激肉體的﹐多是出於肉體的。)想要矯正別人﹐卻不能約束自己脾氣的﹐未曾說幾句話﹐整個的自己就跑出來的﹐這樣的人不配對付人。

      ()他自己未犯對方的罪﹐或已對付清楚﹐但深覺自己不比對方強﹐反而覺得自己還在肉身之內﹐能犯比對方更厲害的罪。今天所以不犯的原因﹐完全是因神的保守﹐恐懼戰兢﹐覺得自己毫無長處。態度是極其柔和謙卑的﹐深怕說話用字不當刺激對方﹐緊緊依靠著神而說話。說話時措辭是滿了調和的鹽﹐所以是溫和而有恩典的﹐並且一直進入對方的感覺裡﹐十分與對方表同情﹐好像自己犯了罪一樣。用這一種靈去對付人是對的。

      ()絕對站在神這一邊﹐毫無個人的感覺﹐既不覺自己無罪而自高﹐也不覺自己裡面滿了犯罪的原則而自卑﹐根本沒有自己﹐因為一切己的感覺﹐都是自己。他完全站在復活的地位裡說話﹐替基督說話﹐也就是基督說話。一面是滿了愛心要挽回對方﹐同時又是超越過人情﹐脫離了自己的﹐不偏不倚按著真理說話。雖然責備﹐卻是滿了恩典的﹐好像主在世時說話--恩言一樣。甚至可以用怒氣責備﹐但是摸不到他自己的﹐因他自己並未發怒﹐他是替別人發怒的﹐所以他不會自責﹐不必認錯﹐與第一種人的脾氣完全兩樣。--這樣的人對付人是更合適﹐更超越的。

 

【嘗到作基督徒的滋味】得救時所嘗到的:一個罪人﹐當他信了主耶穌﹐知道自己已經得著了永生﹐他能見證說﹐我已經嘗到了救恩的滋味﹐那一種赦罪的平安與喜樂﹐是有生以來所沒有的﹐好像從地獄裡出來進入天堂一般﹐也實在是如此的。這是作基督徒第一次嘗到滋味。

      救人時所嘗到的:新的救恩臨到你身上﹐頂自然地會很熱切地將你所得著的去告訴人﹐在罪人的面前見證神的恩典﹐將神的福音告訴別人。結果你看見罪人像你一樣地得救了。在這裡﹐你又有一次嘗到了作基督徒的滋味﹐因著一個罪人的得救﹐你能和天上的天使一同快樂﹐這個快樂遠勝過得著地上的財寶的快樂。

      蒙神應允祈禱時所嘗到的:當你在神的面前將你所求的事告訴神﹐後來你看見神答應你所求的﹐成就了你的心願﹐使你在這裡進一步的認識神﹐與神碰了頭﹐覺得神在你身上是又真又活的神。在這裡﹐你又嘗到了作基督徒的滋味。

      因著神的愛在你裡面的激勵﹐你將你自己和你的一切徹底地奉獻給神﹐不為著自己留下一蹄。在此你覺得輕鬆﹐自由﹐靈也高昇﹐又甘甜﹐又喜樂﹐這又是一種作基督徒的滋味。

      接受十字架時所嘗到的:你是一個基督徒﹐但不一定你就作一個基督徒。是基督徒﹐是不需要你出代價的﹐(主已經替你出了代價﹔)但是﹐作基督徒﹐行事為人像一個基督徒﹐是需要你出代價的。但是頂希奇﹐當你肯出代價作基督徒的時候﹐也就是你嘗到作基督徒滋味的時候。當你遇見一個強暴的人﹐他的來勢凶凶﹐像豺狼一樣﹐他充滿了仇恨的靈﹐狠狠地責罵你﹐侮辱你﹐他巴不得一口將你吞吃下去。在這裡﹐你不是沒有力量和他對抗﹐(像主在十字架上時﹐祂能跳下來﹐也能求父差十二營天使來。)也許你屬世的力量遠超過你的對方。但是你不用它﹐你反而像羔羊一樣﹐對著他極其溫柔﹐極其謙卑﹐有對的理由可講也不講﹐忍著冤屈﹐受著羞辱﹐從心裡面願意吃虧﹐願意受欺﹐一直順著裡面羔羊的性情﹐讓羔羊的性情從你的身上有充份的彰顯﹐藉此榮耀神﹐羞辱撒但﹐保守見證。這樣﹐在人看來﹐你是一塊可吃的豆腐﹐但是﹐從神看來﹐你是一隻像基督極美麗的羔羊。你不止在發生事情的時候滿了羔羊的態度﹐就是在事情過後﹐也能從心裡面愛對方﹐赦免對方﹐不止不恨他﹐不怨他﹐反而能替他禱告﹐為他祝福。這樣﹐你就真的要嘗到什麼叫做作基督徒的滋味了。裡面的喜樂與甘甜﹐是不能言喻的。因為神在你的裡面見證你是對的﹐你配跟隨羔羊﹐因為你像羔羊﹐羔羊的生命從你身上流露出來﹐在天國裡的人﹐正是這樣的人。哦﹐只有接受十字架的時候﹐才是神的生命從你流露的時候。但是有多少人真的肯接受羞辱﹐痛苦﹐損失的十字架呢﹗

      一個實在的故事:在這裡我想起了一個實在的故事。幾年前我曾去紹興傳過幾天的信息﹐有一天﹐遇見一位弟兄把他一次的經歷告訴我﹐大意是這樣的﹕他在幾年前蒙神的恩典﹐心裡很熱切地為著神﹐也願意實行山上的寶訓。有一天他也將“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這些話勸勉弟兄們。但是﹐你知道傳這一類信息的時候﹐撒但是極不甘心的﹐試探也許立刻會臨到。果然他出去之後﹐遇見了一個人﹐狠狠地打了他一邊的臉﹐這位弟兄也的確將另一邊的臉由他再打一下。他回家之後﹐深處非常的甘甜﹐極其喜樂﹐因為今天主給他一個好的機會作了基督徒﹐實行了山上的教訓。他真在此嘗到作基督徒的滋味。這滋味是世界的人絕對夢想不到的﹐所以他歡喜極了。但是﹐到了後來﹐他再回想--心思的工作--這件事﹐想想那打他的人的確太無理由﹐太不應該﹐他這樣地受痛受辱是沒有道理的﹐是不對的﹐於是越想越氣﹐越氣越恨﹐覺得這樣的蒙羞實太難堪了﹐甚至想要自殺﹐幸而沒有實行。

      我聽了之後﹐就覺得二件事﹕第一﹐當他為主發熱心要實行山上教訓時﹐主的確有恩典在他身上。那時他的靈是剛強的﹐在他身上有羔羊的性情﹐所以當試探來的時候﹐他靠恩站立得住﹐並且在靈的深處﹐有不可言喻的甘甜與喜樂。這就是靈出來應付事情的時候。但是第二﹐等一等心思起來思念這件事﹐你知這心思是一個講理由的機關﹐他就越想越覺得對方的無理﹐對方的不對。在這裡﹐引起了他的情感﹐所以他氣了﹐他恨了﹐他想要自殺了。你看﹐在這時是心思與情感()去對付這事﹐結果就壞了。迦密山上的以利亞與羅騰樹下的以利亞﹐正是判若兩人﹐其原因也就在此。

      親近主時所嘗到的:人越親近主﹐主就變作越可愛﹐主越可愛﹐他越喜歡親近主﹐這是一個善性的循環。結果他就越敬畏主﹐越愛主﹐越寶貝主﹐越認識主。一個基督徒屬靈的身量﹐也就是看他認識主多少﹐或者寶貝主有多少。當他真是進入到一種屬靈的情形裡﹐看萬事如糞土﹐惟基督為至寶時﹐當他真是看見天上地上一切的一切都變作虛空﹐心目中只見基督時﹐許多時候﹐神就給他嘗一種屬靈的滋味﹐我稱它為“嘗到基督的甘甜”。那一種靈裡甘甜的滋味﹐是沒有法子形容的。這有點像一個小孩多日沒看見他的母親﹐現在忽然遇見了﹐他就要擁抱他的母親﹐享受同在的甘甜。那一種裡面的喜樂﹐安慰﹐親愛﹐甜蜜﹐不是言語能說得清楚的﹐有時也就在此有一種沒有言語的敬重﹐敬畏並敬拜。哦﹐摸著主的自己的時候﹐若不是因著愛而嘗到主的甘甜﹐就要因著主的尊貴﹐威嚴﹐而在敬畏中敬拜。哦﹐真的﹐我的主是極其慈愛的﹐同時也是極其威嚴的。

 

【如何應付環境】人在家庭裡﹐有時候有父母的難處﹐有時候有妻子兒女的難處﹐在公事房有同事上司的難處﹐在學校裡有同學師長的難處。無論你是誰﹐只要活在社會與人與事與物有接觸﹐就免不了有難處的。那麼我們對於這些的難處應該怎麼辦﹖或者說有什麼辦法應付這些難處﹖

      這裡有兩個辦法﹐對我們人是一個極大的幫助﹐讓我將這兩個辦法告訴讀者們﹕

      第一﹐就是認定一切臨到你身上的人﹐事﹐物﹐都從神手裡接受﹐直接與神發生關係﹐絕對不與人﹐事﹐物發生直接關係。像大衛被示每辱罵的時候﹐認定這是耶和華差他來罵的。主耶穌受人審判的時候﹐認定這權柄是從上頭----賜的。這樣你所碰的是神﹐是神許可將這些事臨到你﹐絕對不與人直接發生關係﹐你就要看見你應付事情的態度要二樣。

      第二﹐是認定臨到你身上的人﹐事﹐物﹐是神賜給你最好的功課。環境是你的學校﹐住在你裡面的聖靈是你的教員。神許可將一些事情臨到你﹐使你為難﹐目的是為的要使你認識自己﹐使你更蒙純潔﹐因為你好像一塊三角石頭一樣﹐若不經過各方面的摩擦﹐是不會光的。所以神讓一些不如意的事臨到你﹐為的是要將你磨光﹐好叫你這一塊活石在建造新耶路撒冷的時候﹐更合式。我記得勞倫斯弟兄曾說﹐這一切臨到我身上的﹐是我必須的功課。

 

【神】(世人不認識也不愛祂)

      一、梅花雀啊﹐來吧﹐在這叢林的底下比賽歌唱﹐

讚美我們的創造主﹐看是誰的聲音最悠揚﹔

世人都如醉如夢﹐遠離了主的神聖的道路﹐

因此我寧願徘徊在人世所棄絕的幽靜處。

      二、人雖講愛﹐卻從未感覺到愛的權力﹐

因為許多偶像隱藏在他們的懷裡﹔

他們所順服所滿意的﹐就是卑下的慾望﹐

他們倚靠被造之物﹐卻將造物的主遺忘。

      三、所以﹐此後我再也不願意與人世為伍﹐

歌鳥們的友誼卻最合適于我的道路﹔

純愛已貶價﹐不如往昔時的受人尊敬﹐

已經被侮辱輕看﹐如一個戲謔的辭令。

      四、專一地為著讚美﹐神才創造了你﹐

要在你身上完成祂造物的美意﹔

來吧﹐參加祂寶座前的唱詩班﹐

有份于這個心靈和誠實的頌贊。

      五、是的﹐我該愛祂﹐我要時時刻刻的愛祂﹐

引吭高歌﹐不住地讚美我心愛的祂﹔

迷路的人群雖然唾棄我的揀選與所有﹐

但你這遠超人世的愛﹐已使我不再他求。

      六、為什麼緣故我沒有千千萬萬的心﹐

如果有﹐親愛的主﹐我也必全都歸你﹔

你的微笑所賜給我的熱情﹐

如火如荼﹐怎麼能變為柔弱冷靜﹖

      七、如果“自愛”除淨﹐我們才真的生存﹔

在它的懷抱裡面﹐就只有死亡沉淪﹔

來吧﹐作一次高尚的努力﹐必有成效﹐

“己”就是捆綁你的繩索把它除掉﹗

      八、哦﹐世人們聽哪﹐我要發聲呼號﹐

專一地愛神吧﹗何必自尋苦惱﹔

讓這至善超越的祂﹐作你靈魂的愛人﹐

讓祂作你心裡的至寶﹐完全屬於你們。

―― 蓋恩夫人作  俞譯

]

【神愛的步驟】()

――帶領人到棄絕自己並絕對安靜――

      一、這是我的心意﹔有一天上船去航海﹔

當我爬上船邊﹐

“愛”正在潮浪中戲耍。

“來呀﹗”祂說--“趕快開船﹐

往那一望無垠的荒原。”

      二、那裡有許多的船夫﹐

各有不同的職務﹔

那些為我們撐船人的眼﹐

注視在星光燦爛的天﹔

有的在把舵﹐有的在轉蓬﹐

去迎接那瞬息萬變的颱風。

      三、“愛”用祂神聖的權力﹐

忽來試驗我的膽力。

在晚上一剎那之間﹐

船與天一齊都不見。

我卻浮沉在海藻上邊﹐

且澎湃于潮浪之間。

      四、我是否激起了怨恨﹐

因這意想不到的變更﹖

我是否盼望歸回陸地﹐

從此以後永不再離﹖

不――“我的心哪﹐”我呼喊﹐“要安靜﹐

即使在此失喪﹐我也甘心。”

      五、接著祂迅速地再來﹐

把我脆弱的依靠挪開﹔

祂吩咐海浪開口﹐

變成為千萬塚丘﹔

於是我就下沉如鉛﹐

洋海將我全部蓋淹。

      六、但是生命卻依然安全﹐

並且祂的笑臉向我迴轉﹔

“朋友”﹐祂喊著﹗“再會罷”﹐

“當冬潮猛擊時你就躺下罷﹐

直至海浪平靜﹐明春來到﹐

你可重新起來﹐跳出洪濤。”

      七、不久我見了祂﹐心已失望。

祂展開祂的翅膀﹐向天飛翔﹗

祂迅速地高昇﹐我仍注目仰望。

祂已鴻飛杳杳﹐只留下我寸斷愁腸。

那離去的﹐正是我心所崇拜敬恭。

再去尋找﹐竟成為夢幻虛空。

      八、當我的“愛”這樣地離開我﹐

我是何等的恐懼顫抖。

“難道你這樣地離開我麼﹖”我呼號﹐

“讓我沉沒在這滾滾的怒濤。”

雖然努力喊叫﹐終於徒然﹔

祂已不能聽見﹐祂已去遠。

      九、回來罷﹐願你仍然親我﹐

看我向你的旨意順服﹐

任憑你對我愛﹐恨﹐喜﹐厭﹐

只求你讓我得見你面。

我都不怕﹐無論任何禍災﹐

一切都好﹐只要與你同在。

      十、但是祂已離開--這是殘酷的定命。

離開了我﹐正當我失喪的光景。

是我犯了罪麼﹖請說在哪一點﹐

求你告訴我罷﹐並求你的赦免﹔

我主我王﹐敬拜仍向你獻﹐

是否此後不得再見你面﹖

      十一、請別發怒﹐此後我願放棄

我的一切意志﹐來順服你﹔

雖然你的離開使我心碎﹐

只要是你旨意﹐我也肯舍﹔

去罷﹐離開罷﹐永遠離開也好﹐

因你作的都對﹐這個我深知道。

十二﹑這正是我“愛”心裡的要求﹐

此後祂不再被干犯﹐被歸咎﹔

當我變成像一個小孩﹐

“愛”即向我微笑並且回來。

從此在新郎新婦之間﹐

不再有齟齬﹐不再憎嫌。

―― 蓋恩夫人作  俞譯

 

【愛你到底】

主﹐我這樣遲愛你﹐實在是

太遲了﹐太遲了﹗

但是希奇﹐這樣的罪人卻在你的

心坎裡被你掛記。

唯願今生過去﹐在悠悠的永世裡

得以證實﹐我是愛你到底。

―― 蓋恩夫人作  俞譯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