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下一代缺少甚麼                       

 

經文:馬可福音十章1322

  二月中旬,教會將為兒童舉辦小兵丁成長營,為少年舉辦少年挑戰營;並自二月十四日起,每週六晚舉行崇拜,這是專門為下一代的國中、高中、五專和大專的青少年所預備的。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對少年人說:「你還缺少一件」,這讓我們思考到:我們的下一代缺少甚麼?我們做父母的或教會應如何來幫助兒童和青少年,在他們屬靈或一生的道路上,蒙神賜福,並能一生歡喜快樂地在主裡,享受永生的喜樂?

 

一、          該蒙福的小孩到底缺少什麼?

 

  1. 缺少帶小孩來見耶穌。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可十13),我們做父母的會帶孩子去見老師,到學校或去補習、學音樂和郊遊,這些都是好的,但有一樣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也最需要的,就是帶孩子去見耶穌,讓他們在生命中見到耶穌,並且常常見到耶穌。

  我們做父母的最看重孩子的是什麼?是否認為他們的靈性或來到耶穌面前是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嗎?這關係到他們一生是否蒙福。有時基督徒的父母,會認為孩子現階段是學生,應以學業為重;孩子正在成長期間,身體健康最重要;或能多學習、多吸收一些知識是最重要的,至於靈性如何,則等孩子長大以後再說。若是這樣,有一天我們會後悔,因為當我們想到要帶他們來見耶穌時,他們可能已經不願意來了。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將孩子帶來見耶穌,將此事看為最重要的事。

  感謝主!神使我的父母有智慧帶領七個孩子都來到教會。因為有機會來到教會,就有機會見到耶穌。我的祖父不到四十歲就因重病過世;臨終前,他知道自己將要到主那裡去,便要求我的祖母一定要帶領七個孩子在主裡,他要在天上等他們;七個孩子他都必須等到。意即必須讓這七個孩子都能見到耶穌,在主裡得到永恆的生命。求主施恩,讓我們看到每個孩子都是耶穌基督所要賜福的,我們若沒有帶領他們,將會影響孩子得到這永遠的福氣。

 

2、缺少對小孩子的接納、包容。

  當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時,門徒就禁止他們。我們也常會有這種觀念:若在聚會前聽到有小孩子要參加,就認為他們一定會吵鬧,而禁止他們來。這種想法也是來自仇敵的詭計,目的是阻止孩子來接近耶穌。仇敵也會藉一些法律禁止孩子來見耶穌;如在大陸有些地區就禁止某個年齡以下的小孩到教會,或是不淮向他們傳福音。然而,耶穌對此事的反應如何?「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可十14)耶穌的性情向來柔和謙卑,但此時祂卻惱怒了,因為祂愛孩子!所以他教導我們應如何來愛這些孩子,如何幫助他們在一個好的環境裡來認識耶穌、經歷耶穌基督的愛和福分。

  教會在第二、三堂的主日崇拜,為兒童安排了小組教導活動,希望幫助孩子有更多的學習。一、四堂及晚堂,孩子可以和父母一起在樓上參加敬拜。我們做大人的也要學習平衡,若孩子坐久不耐煩時,要想辦法安撫他,讓他坐好,或讓他畫畫等,盡量不要影響到別人聚會。另一方面,有些大人因很少和小孩子接觸,聽到小孩吵鬧就會不耐煩,這心態也需要克服。若我們能以正面的心態來看此事,聚會時就不容易受到打擾。若能如此,那麼在聚會中,大人小孩都會得到幫助。

 

3、缺少幫助小孩子對主有第一手的經歷。

  當耶穌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祂就(1)摸小孩子;(2)抱小孩子;(3)按手在小孩子身上;(4)祝福他們。小孩子來到教會是要遇見耶穌、體會耶穌基督的愛及經歷耶穌基督的賜福。若是僅為他們講述聖經故事是不夠的。當我們服事孩子時,要讓基督的愛藉著父母、老師、弟兄姊妹或小組組員流露出來。這比講一篇道或一個聖經故事還寶貴。

  我從小就在教會參加主日學,聽過無數的聖經故事,印象都不太深刻,但獨有一件事印象特別深刻:有一次我跌倒後,一位主日學老師為我敷藥,雖然已忘了是哪位老師,但是在當時,我從她身上深刻的感受到基督的愛。

  當我們抱起孩子、為他們祝福、禱告時,要使他們感受到被愛和被接納的氣氛。在這愛和接納的氣氛裡,讓他們感受到基督也是這樣的愛他們。教會不但要講聖經故事給孩子們聽,讓他們明白,更重要的是讓他們體會到基督的愛。所以,服事他們比講故事給他們聽更重要。

4.兒童牧養事工與嬰孩奉獻禮的提昇。

  目前教會正在思考希望更多的服事孩童!。盼能按照神的法則來教導、養育他們;在嬰孩奉獻禮上,能真正達到一個奉獻嬰孩給主的意義,並讓父母和教會一起來幫助孩子,使他們一生蒙神賜福和帶領。

 

二、該喜樂的少年和青年缺少什麼?

  盼望我們的下一代是喜樂的一代,是蒙神賜福的一代。但是,現今應該喜樂的少年和青年卻不全然喜樂,他們到底缺少什麼呢?

 

  1. 什麼都有,卻缺少不可少的生命──永生。

  「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就變了色,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十2122)上述經文中的這位青年人是什麼都有,如:學問、金錢等。並且從小就遵守了許多誡命,宗教背景也不錯。但有一樣是他覺得缺少的,就是永生。因此他滿懷熱切的渴望,來到耶穌面前,跪在祂面前問:「良善的夫子,我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可十17)現在的年輕人也是如此,甚麼都有,但若沒有永生的主在他們裡面,就會成為他們生命中最大的缺憾!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太十六26)現在的年輕人雖然甚麼都有,但不見得都喜樂,因為真正的喜樂是擁有永生的喜樂!所以做父母的需要明白在年輕人的生命中,最需要的就是永恆的生命和永恆的把握。如此他們才能得到真正的喜樂和滿足。

 

  1. 什麼都相對,卻缺少那唯一不可少的絕對──良善的神。

  有許多基督徒沒有感受到信仰是絕對的,然而,我們的主是絕對的!因此,有些人來不來教會,讀不讀聖經,靈修或不靈修,都好像是相對的;不認為自己「絕對需要主」、「絕對需要依靠神」。正如這位年輕人,他覺得自己已經很良善了,當他來見耶穌時,認為耶穌在相對上可能很良善,但是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可十18)耶穌並非說祂不是神,而是說假若他以為耶穌的良善和他的良善一樣,可以相對地比較,他就還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絕對的信仰。也只有當我們真正認識這位絕對良善的神時,才會發現我們在神的眼中,或者當我們從神的眼中來看自己時,就會和保羅一樣地說:「在我的肉體裡沒有良善!」所以我們要來到神的面前,絕對地依靠耶穌,因我們無法依靠自己的良善來承受永生。

  求主幫助年輕人看見自我的有限和相對,知道自己絕對需要依靠主,因為唯有進入這樣的絕對裡,才能得到真正的喜樂。否則就要如同那位少年官一樣憂憂愁愁地走了。

 

  1. 什麼都做,缺少不可少的「讓神做」──神蹟。

  讓神在我們身上作工,就是生命的神蹟。宗教若以人為本,總認為人要憑著自己做,需要修行;當少年人問耶穌應當做甚麼才能承受永生時,神的回答卻是:應當悔改,相信耶穌。我們不需要做什麼,乃是把不完全的生命交給主!

  盼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將他們的生命主權真正完全的交給主,讓主在他們的生命裡工作。當神蹟在他們身上發生時,他們才能經歷生命中的喜樂和滿足。當那位小孩將五餅二魚交給主,讓主來作時,五餅二魚就成為神蹟,讓五千人吃飽。但願我們都能把下一代帶到神的面前,將他們的生命主權交在主的手裡,使他們的生命成為神蹟,並且成為多人的祝福!

 

4.什麼都不少,缺少不可少的一件──「變賣與跟隨」。

  這是最重要的一件。若這最重要的一件已有了,其他的也就不缺了,如此才可真正地變賣一切來跟隨主。變賣一切,不表示把所有的一切變賣了分給窮人,耶穌沒有要尼哥底母、撒瑪利亞婦人和撒該如此做,耶穌乃是要我們視祂為至寶。

  我曾寫信給我的兩個孩子:「你們不論是學心理學或音樂,若沒有變賣一切,就不可能在心理學和音樂方面來服事神。」這也就是說,若他們在信仰裡,把音樂和心理學看作比耶穌基督來得重要,他們就不容易真正體會到「來跟隨耶穌基督」,這也就是還缺少一件。盼望我們的下一代把主看為至寶,無論在各行各業裡,都能夠把主擺在第一位,真正看見主是他們生命中最寶貴的。無論走哪一條路、做什麼,一生都蒙神賜福,充滿喜樂。

 

5.多憂多愁多煩惱,缺少不可少的笑容和喜樂。

  盼望我們的下一代是喜樂的一代,有真正的喜樂。新加坡靈糧堂的同工特別看重青少年和兒童的工作,以SMILE作一目標;SQ:靈性商數。MQ:德行商數。IQ:智力商數。LQ:領導商數。EQ:情緒商數。希望訓練下一代在這五方面成長。而靈性成長則是首要的,是最基本的。當靈性提昇後,德行便能提昇,而有了信心,還要加上德行,然後智力、領導力、情緒都會跟著提昇。我在大學時,有過這樣的經歷,所以深有同感,覺得若能在這五方面幫助年輕人得到提昇,他們就會有笑容和喜樂。

  今年我們將更著重於青少年和學生的工作,盼望我們一起來努力,一起來禱告:盼望週六的晚崇拜,能在敬拜和信息上針對他們的需要,使他們得著幫助;在學生事工方面,也能針對他們的需要來扶持、幫助他們。透過這段經文,我們看見,這位年輕人雖然渴望永生,卻拒絕了賜永恆生命的主,所以他的生命是憂愁的。我們要渴望永生,真正地尋求永生的主,因永生的主樂意住在我們裡面;惟有如此,我們才會享有真正的喜樂和平安。──  周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