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新婦的裝飾-聖潔

 

經文:彼得前書一13~17

 

        小時候一看到鄰居的大門上方橫掛起紅彩簾,就知道快要有喜事了。直到可能在某一天上課前經過全家動員忙進忙出,或是下課回來見到賓客盈門,就知道又可以看新娘了。有時是鄰居大姊姊或阿姨要出嫁,平常看慣了樸素淨面,那天見著的是濃裝豔抹,除了突然發覺是她本來就是這麼漂亮被我忽略了呢,或是靠化粧的功夫,把一個普普通通的鄰居女孩變成天鵝。她馬上要嫁出去了,能留個漂亮的印象給左鄰右舍也是一件好事!

 

        若是,要娶媳婦的,大人小孩都會爭著看新娘子長得什麼個樣子?小男生總是像蚯蚓鑽進鑽出又是伸長脖子東張西望,盼能看到新娘。小女生則是竊竊地在旁瞧著,即使是驚鴻一瞥見到新娘,心中總希望有一天也能跟新娘一樣漂亮,一樣能讓所有人的眼光都在自己的身上。只是小孩子也常惹起旁人的注意,被大人追問:「新娘子漂不漂亮呀?」「妳想不想做新娘呀?」「你長大了要不要娶一個新娘子回家?」逼得小孩子不回答還不行。其實小孩子那懂得,新娘子不是你喜歡就有人嫁給你,也不是想當新娘子隨時就可以打扮好等人來娶。

        想做新郎或是新娘,總要先遇著自己喜歡,又喜歡自己的人。去追她、讓她知道你對她的心意是誠心,是一輩子的願意,直到對方受到感動頷首默默應許。然後經雙方家長同意,擇期完婚,這時,你所喜歡的女孩,才會歡歡喜喜地穿上白紗嫁衣,等你來娶她回家共渡一生。

 

        對上一代或是我這一代的中國人,婚前的貞潔是十分重要而看重的,絕不輕義給出自己的第一次。至於X世代、Y世代,或是近來的E世代的年輕人,對婚姻及兩性的關係的觀念與看法,我是不敢認同的,當然與聖經的標準更是漸行漸遠。近來有調查說是台灣的青少年,對婚前性行為的開放,竟然還是在幾個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屬於較保守的,竟然做調查的單位在發表時的口氣,似乎是「太遜了」。像這樣的事,難道我們需要趕上超越「先進國家」嗎?然後,向人誇耀連這一關我們也超越了先進國家,我們比別人更開放,就是更先進嗎?像這類的事有什麼好自誇的呢!這類的感情若在婚前已經發展到可以隨便與異性發生性行為,當雙方結婚後,有一方發現對方,或是認為對方既已經與別人上過床,自己也不太需要為這個婚姻中的貞潔持守什麼承諾,甚至一但有一方發現另方不貞,所可能引起的婚姻風暴,不僅動搖了這個家庭的堅固,毀壞了兒女的安全成長環境,還會動搖了整個社會的根基。

 

        有人說:「以前的人,結婚那日才是戀愛的開始,今天的結婚則是戀愛的墳墓。」可能部份是真,但我也不全然認同。只要懂得如何培養共同的興趣、信仰、盼望,共同營造築夢,任何方式的婚姻都可以更上層樓的。

 

        若你還記得上次我的講道「新婦的奧祕」,提到「新婦」固然是指新郎心中的新娘,但也是父親的媳婦(新婦的台語正是媳婦)。這位婦未娶進門的新娘也正是基督的新婦-教會。正有天父上帝為祂的獨生子-末後的亞當,二度娶媳婦。首次娶媳婦是天父為首先的亞當,預備了夏娃成為他的妻子。我們教會正是基督未過門的媳婦,我們必須隨時預備好自己成為一個有才德、賢慧的女子,等候基督的迎娶。不要忘記,我們「教會」其實是由一群蒙恩的罪人,從罪中被基督所救贖出來,並被祂揀選預備做祂自己的新婦的。(弗一3,4,7;二3,4)所以,原本並無貞潔操守觀念的我們,在得救前的行為,祂並不責怪。但祂對我們卻有從此以後並需為祂守貞持潔,靜候迎娶的時候到來。

 

一、「聖潔」與「貞潔」是有異有同的


        「聖潔」就是「聖別」,是分別歸主為聖,並且要與舊有的關係一刀兩斷。聖潔有「切斷」的意思在內。主耶穌是「聖潔」的,我們都能接受,從不置疑,祂對我們的愛情是堅貞、不曾動搖的。祂的聖潔是因為祂即使活在罪惡的世界,也受過罪的試探,卻從來不曾犯過罪。

 

        「貞潔」都半是在指一對夫妻在婚後,堅守對彼此的承諾而言。基督徒一但蒙了救恩。就要與罪惡、世俗劃開,不再被污染、玷污。基督徒是因為基督捨命的寶血與救贖才被分別出來歸祂為聖,又因祂的道與潔淨而成為義人、聖徒。我們的「潔」「義」「聖」都不是本來就有的,甚至我們在被稱為聖徒後,仍然偶爾,甚至常常會因軟弱而不潔。這樣我們就不得不承認,我們因為生活在罪中,多少會是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的確是由不得我。於是在貞潔上,我們也常有跌倒的情況。

 

二、脫離從前蒙昧無知時,放縱私慾的樣子(彼一14,弗二3,17~19,8


        以往我們可能對「聖潔」的定義,局限在對彼此的愛情與貞操的承諾。其實,聖潔的定義遠比這些還廣,要求更深。我們要知道:凡是一個基督徒在追求聖潔並使自己越來越像救我們的主的性情的過程,就必須越來越具有主的性情。若是與祂的性情相違悖,就是「不聖潔」。聖潔絕不只是「不淫蕩」,還包含不行「種種的污穢」,這裡頭至少提到:存虛妄的心,放縱私慾,私慾的迷惑,謊言,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一切的惡毒,淫亂,一切污穢,貪婪,淫詞,妄語,戲笑的話,貪心的,拜偶像的,虛浮的話,欺哄,暗昧為益的事(弗四17~13)。再加上加拉太書五章所提到與聖靈相爭的情慾的事:「姦淫,邪蕩,邪術,仇恨,爭競,忌恨,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這些行為,保羅與彼得都稱之為: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這些都與聖潔的主的性情無份,只要在這些惡性情上有份,就與「聖潔」、「貞潔」無關。

 

        我們既已蒙恩,卻又時而放蕩遠離神的心意。既已蒙召被潔淨成為聖潔的聖徒,卻又常在無奈中,被罪惡所勝。我從來沒去過美國,但是美果的影片與電視倒是見過不少此類的情節。似乎夫妻在婚前彼此的狀況,無論是已經婚嫁或是早是多嫁夫人,都不見怪。不就常聽別人說此類婚姻的諷刺笑話:「親愛的,趕快過來,因為你的孩子正聯合我的孩子在欺負我們的孩子。」這種由離婚的單親再結合的複合式家庭,到處都是。常看他們再結婚時的禮堂,雙方的前夫、前妻都到場祝賀,彼此還親頰、親嘴,夫婦也不以為意,反正這些都是「過去」的事。

 

        前夫、前妻也常來探訪,因為他們有權探訪從前生的孩子。但是一旦「舊情復燃」,有一方被發現婚後有不貞的行為,就變成可怕的家庭暴力與悲劇。這門婚姻,立即陷入岌岌可危了。神知道我們的過去,祂因愛我們的大愛,就差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不僅將聖潔與成聖的道理教導我們,也為我們的罪污死在十字架上,因祂的捨命使我們白白稱義。但祂也一樣容許不下我們在被潔淨之後,又回到罪污中打滾。聖經中所記載最好的婚後貞潔的榜樣,應當是「妓女喇合嫁給以色列猶大支派探子撒門取為妻之後的生活」(太一5;得四21)妓女是一種不得已的行業,身陷此行不一定是她們自己的錯。但是有了妓女的背景,連她們自己都會厭惡自己,但是看見在耶穌的祖先中,竟有這樣一位「偉大的女性」,聖經在記載她的歷史時,一點沒有用輕蔑的口氣,而是敬重。並且她真的是應了台灣俚語所說:「壞竹出好筍」。一個妓女能生養像波阿斯這樣有氣質心胸寬廣,在伯利恆人中有口皆碑,被人所敬重的人,就證明他的母親是偉大的。神真的對我們的過去,並不注重,但祂所要求與期待的卻是被祂潔淨歸主後的「聖別」,持守堅貞的生活。

 

三、罪污得成聖潔-用水藉著道洗淨成為聖潔(弗五26


        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在人的日常生活中,水一直是用來使污穢、骯髒或得潔淨的液體。是由兩個氫一個氧所組成的化合物,卻也是地球表面佔四分之三的海洋的主要充滿之物。有水就可以稀釋許多的濃稠的物質,水可以沖刷、洗滌髒物,或是用水沖洗就能把髒物跟著水被帶往低處的溝渠、洋海。但是,有許多的物質或是化合物,光用水是不能潔淨的,比如油漬、油漆,這些除了用水,還必須再加上強力去污粉、去漬油等。更不用說被污染的心靈與被罪所玷污的靈魂了,光是水一點用處也沒有的。

 

        用「水」藉著「道」,將教會洗淨。「水」預表悔改的浸禮,人除非有願意悔改的心,悔改必須包括一種認知,就是認知對於自己身上與內心的罪,自己已經也實在無能為力,既禁止不了罪的控告,又擺脫不了罪的糾纏,更勝不過罪的誘惑。在此情況下,既有「心理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體驗,於是知道並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命的救恩。而這個救恩就是神所賜給人的「道」,道就是基督自己。當耶穌在十字架上,以無罪之軀為人類的罪代死,又在十字架上,向父神禱告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我們的罪就在悔改的「水」禮與「道」成肉身為人捨命的基督寶血中,得到了潔淨。

 

四、「約束」自己的心,謹慎自守,敬虔度世上的日子(彼前一13,17

 

1.「約束」的原義是「束腰」

        將自己的腰束緊,表示要「集中力量」「全力以赴」「隨時儆醒」「預備接受挑戰」,並且還要能勝過一切的艱難與挑戰。要一直努力不斷地守住與別人的「約定」(台語的約束就是約定)。我們是在神藉著基督的寶血所設立的「新約」之中,與神互相約定的,我們約定祂願意以寶血的代價救贖我們,而我們是既是約定的一方,基督也已經用祂的血不僅潔淨我們,還成為約聘娶我們為祂的新婦的約定。那麼,我們所需要持守的約定,就是又為祂守貞潔,不再將自己歸給罪與撒但,不再將自己玷污,不再叫主的心因我們的罪行受傷。主既用祂自己的血作迎娶教會為妻的聘禮,這樣厚重的代價,也只有基督為祂的新婦-教會,才能付上。所以,我們不僅要持守與祂的約定,更要「約束」自己過得勝生活,儆醒等候,直到祂來的日子。


2.帶給我們的恩

        我說過,不僅基督是完全的聖潔,祂的確凡事與我們一樣,也受試探,但是祂真的沒有犯罪。所以祂守住了祂的聖潔本質。而我們原是罪污纏身的,我們的罪污不用別人說,我們心知肚明。但是耶穌基督在還沒再來迎接(娶)我們(教會)之前,祂勉勵我們要等候那迎娶的日子。並且是以聖潔為裝飾。我們能想像嗎?若有一個預備出嫁的新娘,因為未婚夫外出不在國內,她能說:「反正他也不在,我又覺得寂寞難耐,先另外找個男朋友,讓他來安慰我吧。」倘若可以這樣,這樣的新娘配得上為她守潔,並且為她捨命的新郎嗎?我們是可以想像得到的,當我們還在高天的主,因為日子未到,所以他必須等候父神所預備將來我們要被接昇天的日子。但基督在高天,步在我們中間,並不表示祂對我們的現況一無所知,祂不僅隨時傾聽我們的禱告,祂也為我們的能夠持守聖潔,在父神面前代求。因為祂的眼目是遍查全地的,沒有任何的事對祂是隱而未現的。所以,當祂查驗我們在地上敬虔度日,並且在凡事上持守聖潔與貞潔,祂必為我們滿心歡喜。你我不難想像,當迎娶的日子到來時,祂將賜給我們何等的恩惠、慈愛、賞賜與恩愛!

 

3.再談「聖潔」與「貞潔」之分

        聖潔可以是天生就擁有的特質,就是基督耶穌從高天降下時。但也可以是後天因為悔改歸向神,神就以公義的外袍為衣將我們遮蓋,祂也因此「掩面」不看我們的罪。前些年,在非洲有一位女宣教士。由於當地有內戰,她還來不及逃出,已經被一群暴民所擄,並且受到二十幾個黑人強暴,由於她奮力抵抗,受了許多毒打,導至遍體鱗傷。當她被救起的時候已經奄奄一息,她被後送返國就醫,整整三年多的時間,身心才漸漸恢復,卻也已經滿身疤痕,更不用說心中所受的創傷之深。但是令人佩服的是,她竟然又回到內戰已經平復的那個令她受了無法彌補的傷害的地方,當她再次出現在那裡的時候,所有知道她的已往的人,都受了極大的感動。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罪惡已經因為耶穌基督的寶血而全然得著潔淨。而這位受了污辱的姊妹,或許有人認為她是「髒」了的。但是我們心中都很明白,在父神與基督的眼中,她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最後,我願意在此與各位談中國字的「思」字。「思」這個字是由「心上田」所組成,它不像「想」字,想是由「心上相」所組成,且是「形聲」字,心是形,相是聲。「心上相」,可說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最佳寫照。但唯有這個「思」這個字,卻不是「形聲字」而是「形意字」,仿佛在告訴我們,也是當初的造字者,認知道「心是塊田」,人要怎麼收就要怎麼種。聖經也是告訴我們:「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六8~9)願我們一起在生命的心靈中,播撒聖潔的種子,到了時候必從聖潔收到無盡的永生與主的恩愛為賞賜!

 

講台信息討論題綱

1.  新娘子是「大家閨秀」或「小家碧玉」都令人憐愛,但最能令丈夫心得安慰的是她擁有那些品德呢?

2.  何西阿書提到一個連現代電視劇都不能免的情理,就是婚前的一切都可原諒,一但結了婚,就不能再有不貞的婚外情。您認為「聖潔」與「貞潔」有無異同?

3.  在情慾橫流,眼目污染的現今,如何使自己、家人及教會,免受污染而仍保持對主的貞潔?

── 曾敬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