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美滿姻緣

                         

經文:創世紀廿四章

  本章是聖經中講到神在婚姻中的帶領最著名的一則;亞伯拉罕吩咐僕人去為兒子以撒尋妻,成就了一段又真、又善、又美的姻緣。今天我們要從這段美滿姻緣中不同的角色,來學習寶貴的屬靈經驗和美好榜樣:

 

一、虔誠篤信的父親

 

  創廿四1節說:「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亞伯拉罕一百歲時,神賜他一個兒子以撒;以撒廿歲時,神要亞伯拉罕把兒子獻上,因亞伯拉罕的順服,神讓他經歷到神是「耶和華以勒」;當以撒年屆四十歲時,撒拉已去世約三年,這時亞伯拉罕也已經一百四十歲了,他託付僕人去為兒子尋找妻子。

  1.神助、自助、人助的父親。亞伯拉罕知道,若無神的賜福和恩典,美好的婚姻不可能建立。另外,他也知道自己應盡的本分,於是委託一個老僕人來進行此事。有句話說「神助、人助、己助」,亞伯拉罕非常清楚知道需要神的幫助。他說的「以便以謝」,就是「直到如今,神都幫助我們」的意思。

  我們在很多事上都需要神的幫助,否則就白費力氣,即使有貴人相助亦不一定能達成。我很感謝神,回想過去的日子,也感謝我的父親為我取名「神助」,因神在大小事上都幫助我。

  2.信誓、守誓、起誓的老人。亞伯拉罕知道兒媳婦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於是他差遣老僕人去完成此事。我們兒女的婚姻,或年輕人面對自己的婚姻,都需要神的帶領,自己盡上本分,以及從人來的幫助。但當我們憑己力時,要用對力氣,不要白費力氣。有些父母為了兒女的婚姻,操心用力,卻用錯了力量。我們要找人幫忙,但要找對人,不要亂找人。有些父母看到兒女年紀愈來愈大,仍未有適當的對象,就很擔心,便以為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媒人。但亞伯拉罕請了那位最老的僕人,並且是最合適的人,美事便成就了。

  亞伯拉罕先前從神那裡得著啟示;神要賜福他和他的後裔,他相信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因此,雖然兒子四十歲仍然獨身,但他知道神的應許不會落空。所以,當老僕人要出發前,亞伯拉罕和他起誓:A、不要在此地,乃要回我本族本地去,為我兒子尋找一個妻子。

B、若找到了,不可把我兒子帶去,而要把女孩帶來。亞伯拉罕知道神的心意,他不但知道要什麼,也知道不要什麼。

  當我們為兒女婚姻禱告或安排時,必須知道神對婚姻的心意和原則。年輕人也要信守原則。亞伯拉罕雖知道神的應許不會落空,但他仍說,婚姻固然是好的,但假如兒子結婚的對象錯了,倒不如不結婚。
不要以為結婚是最好的,而認定單身不好,須知,若無神的帶領,寧可不結婚。因此,我們為人父母的,不要給兒女壓力,認為孩子沒結婚,我們的責任就未了。有時神的帶領是讓我們的兒女過單身生活,全心來事奉祂;他們雖不結婚,但生命仍是很有價值的。

  3.開通、尊重、祝福的家人。我們看到以撒和利百加這對年輕人,他們的父母都很開通、尊重他們,他們也彼此尊重,他們的婚姻是在家人的祝福之下成就的。亞伯拉罕尊重神、尊重兒子,也尊重女方。而利百加的家人也尊重女兒,當利百加要離去時,她的家人為她祝福:「願神賜福給妳,願妳作千萬人之母,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

 

二、敬虔智慧的媒人

 

  亞伯拉罕所揀選的老僕人是非常有智慧且敬虔的。雖然現代的社會不一定要有媒人,但若有一位成熟老練且敬虔的屬靈長輩為介紹人,不論是從頭介紹或中間介紹,都會很有幫助。求主幫助我們教會,使很多敬虔、智慧的媒人出來,成為年輕人的幫助。亞伯拉罕所揀選的是個怎樣的媒人?

  1.起誓、禱告、謝恩、讚美的媒人。當亞伯拉罕把事情託付給老僕人時,老僕人是用禱告來進行完成的。在每個過程,他都觀察神的帶領和作為。我們若真關心兒女或年輕人的婚姻,不是單靠一張嘴,乃是靠在神面前的禱告。

  2.良善、有見識、頭腦清楚的僕人。馬太福音廿四章中說:我們要作個忠心又有見識的僕人。廿五章又說:要作個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忠心是「人對」,良善是「心對」,見識是「方法對」。而這個僕人三樣都有。

  他的見識從一件事可看出:當他到了目的地,不是去類似KTV,電影院或PUB的地方找,乃是去打水的地方找。他認定主人的媳婦應是殷勤、勤快、真正有愛心的女子。因此他向神禱告:若有一個女子,我向她要水,她不但給我水,且給我的駱駝喝,這就是印證。

  後來利百加來了,不但給他水喝,也給他的駱駝喝,於是僕人就和她交談。他的談話也是很有智慧與見識的。雖然他的年紀老邁了,但並沒有老糊塗。他的禱告詞簡潔扼要、切中要點。他和利百加談話時,表達得很清楚,回到利百加的家中,雖然又陳述了一遍,但他講的每句話都很重要,而且不重複。當他把利百加帶回主人家中,又對以撒述說整件事的經過,可見他的談吐一點都不含糊。

  3.忠心、全心、盡心的僕人。當亞伯拉罕把事情委任與老僕人時,老僕人對主人忠心,也對工作忠心。從開始至末了,他講了廿次「我的主人」。對神禱告時,他說:「神,我的主人...」,對人也說:「我的主人...」。完成主人託付的事,這是忠心。更寶貴的是,他對人對神都忠心,對主人的兒子也忠心。當他把利百加帶來時,他對以撒說:「你是我的主人」。

  神帶領老僕人到了利百加的家裡,她的家人為他預備吃喝,但他說:「我不吃,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吃」。當利百加要與老僕人一起走時,她的家人捨不得,要留她多住幾日,但他說:「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我們看到他是個全心、盡心的僕人。

  他也是個虛心的人。整個事件從頭至尾看不出他的名字,他是個無名英雄,是個僕人。作媒人的首要之務就是讓神的旨意成就,讓青年男女建立一個基督化家庭,他的責任就了了。

  廿幾年前,我作學生工作時,在作媒方面小有名氣,有段時間我常說,這一對是我介紹的,那一對是我撮合的..,後來發現:有時以為我這個媒人重要,其實沒有我,很多人還是結婚了。神的旨意最重要。

 

三、賢慧、貞潔的利百加

 

  創廿四16節:「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也未曾有人親近他,他下到井旁打滿了瓶,又上來」。從聖經中我們認識的利百加是:

  1.健美、清純。她不是拿杯子來取水,而是用沈甸甸的水瓶裝水。這說明她很健康,她不僅為家人打水;也為一個陌生的老人打水,且給十隻駱駝喝。

  2.極其俊美。美麗和敬虔是不衝突的。女孩子不一定要濃粧艷抹,乃要保持整齊、乾淨和自然。

  3.不但殷勤且勤快。她不只走一哩路,且走二哩路。由於她平常就有操練,素來殷勤,因此時候到了,就蒙神揀選。

  4.勇敢、謙卑。老僕人要求儘快帶利百加回去,家人問她的意思,她說:「我去」。周師母曾說,她從菲律賓來台灣作宣教工作,就是這段經文感動她。她起初來台灣,是要宣教,而不是嫁人,但是來了一年後,卻嫁給我了。今年是我們結婚廿五週年。

  我們看到利百加不但有信心、勇敢且謙卑。當她騎著駱駝到了目的地,看到一位男子,她心裡預感大概就是良人,於是從駱駝上下來,且蒙上臉。台灣有種習俗,婚禮上要用一些方法,好在日後能把丈夫壓在下面,但我們看到,利百加不然,她是個謙卑的女子。

 

四、田間默想的以撒

 

  創廿四63節:「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現代的年輕人,尤其年輕男孩,較缺乏思想,不是打電動玩具、就是打籃球,有思想往往是胡思亂想。但以撒不是。以撒在田間默想神的話和作為,思想神所立的約,以及過去神的奇妙恩典和賜福,也許他也想念著過世的母親和年老的父親。他在思想當中,神就把他的妻子帶來。他聽完老僕人的話以後,就接納了利百加,娶她為妻,且愛她。有些年輕人會娶不會愛,但以撒娶她愛她,就得了安慰。

  我們看到以撒和利百加這對年輕人,也是「真愛要等待」的行動者,他們在婚前持守自己的身體。求主幫助我們,在男女關係上保持清潔,讓神在婚姻上更大的賜福我們。婚前性關係的混亂只會傷害對方、自己、父母及未來的兒女,也會傷神的心,傷害整個社會和教會。願我們的年輕人都像以撒和利百加一樣,在主面前看見祂的恩典,蒙祂賜福。

  最近教會即將轉型,聽說有一些資深的小組長或家長紛紛萌生退意,其實並不是絕對不能休息,但盼望大家都效法這位忠心的老僕人,在最重要的關鍵時刻,教會需要弟兄姊妹挺身而出,同心攜手事奉。願我們都能看見主的恩典在我們個人、我們的兒女,以及教會和我們所事奉所在的每一個崗位上彰顯。── 周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