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之四篇 藉著才德的婦人專注在運作上而有的神聖祝福

 

前言

 一位姊妹要成為地方召會生活的祝福,她必須注重生命,真理和運作這三件事。我們在本篇信息裡要說到才德的婦人如何在召會生活中有運作,一共包含了十一項經歷以及十項應用。

壹、 經歷

一、 她能從遠方運糧來

 『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箴31:14

二、 她為了分賜生命過殷勤的生活

 『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箴31:15

三、 她發展其他聖徒們(15節的婢女們)的分

四、 她出代價來得一塊可運作的田地並且栽種葡萄園(使用這葡萄園作為生命的源頭)

 『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箴31:16

五、 她藉著束腰使膀臂有力

 『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箴31:17

六、 她應用她的豐富來擔負主的見證

 『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箴31:18

七、 她能幫助困苦人和窮乏人

 『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箴31: 20

八、 她在召會生活裡為著風雪季節常有充分的準備

 『她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做的。』(箴31: 22

九、 然而她的運作是如此的隱藏,以至於她的丈夫能有合式的顯明

 『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箴31: 23

十、 她的說話成了召會生活的祝福

 『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箴31: 26

十一、 她的家庭成了一個見證

 『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箴31: 27-28

貳、 應用

一、 她能從遠方運糧來

 『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箴31:14

二、 她為著她屬靈的同伴與兒女過殷勤的生活

 『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箴31:15

 才德的婦人有同伴,也有兒女,她為著同伴和兒女過殷勤的生活,未到黎明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這對她來說不是一件工作,而是在親密關係裡的服事;她不是去盡一個義務,而是在同伴的原則裡運作。就像我的妻子為我煮飯,每天早晨叫我起床,她不是為著薪水,而是因著愛來作一切的事。她不會因為沒有得到報酬而生氣,她總是喜喜樂樂的來服事家裡的人。

 在召會生活裡你需要同伴,並且你也要為著同伴,為著年輕人的緣故早起。每一天都是寶貝的,你要緊緊的抓住每一天。你不能只是拿著大家一起追求的材料,因為這是流,這是最近的負擔,就逼著人吃下去。你要為著你的同伴來考慮,甚麼食物對她是合式的。許多年幼的弟兄姊妹可能才到召會生活裡,還不能接受這些食物;相反的,許多長年在召會裡的弟兄姊妹,卻對這些食物失去了胃口。所以,作一位姊妹實在不簡單,你要學習未到黎明就起來,為著家中不同的人不同的需要,把食物分給他們。

 1、 她確定自己每天早晨都在主的同在裡

 當你早晨起來,還沒有服事其他的人之前,第一件事就是要先來到主面前,呼喊「哦,主耶穌」。你可以邊刷牙洗臉,邊呼喊主名,甚至在你對著鏡子梳妝打扮的時候,也要呼喊「哦,主耶穌」。不要去研究自己變美還是變醜了,只要告訴主你愛祂,把自己帶到主的同在裡。如果你沒有主的同在,你就沒有能力去餧養人。因此,你每天早晨所要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讓自己滿有主的同在。

 2、 她操練與當地召會的聖徒們有晨興,好分派食物給他們

 你要操練與當地召會的聖徒們有晨興,這樣的操練是一種美德。每位姊妹每天都要操練這兩件事,第一是要到主的面前,第二就是打電話給兩、三位姊妹,甚至更多的人,一同有晨興。你每天只要花十分鐘、十五分鐘這樣來操練,就能成為一位有價值的婦人,成為一位祝福召會的姊妹。召會一旦缺少這種屬靈的根基,那麼,無論我們作甚麼,都不過是外面的實行而已。

 如果你早晨起不來,沒有晨興有午興也很好。無論你幾點起床,總是操練來到主面前,我們的主是超越時間的,只要你願意來到祂面前,祂總是很歡喜的。當你親近主之後,就打電話給姊妹們一同晨興,盼望你們每個人都寫下四到八個名字,從這個禮拜開始,和她們每週一起有晨興。

 你不用每一天都顧到名單上所有的人,你可以週二和週四和其中的兩位姊妹晨興,週三和週五跟另外兩位姊妹讀經,每個星期六早晨再和兩位姊妹為著長老,為著新人,為著召會一同禱告。那些和你一同晨興的姊妹,可以在其他的時間再和其他的姊妹來一同追求禱告。這樣你就會有一個廣闊的屬靈基礎。

 你們如果能這樣實行,就會發現召會中所有的聖徒都被顧到了,並且你們也不覺得疲累。如果你一想到姊妹,就覺得她們沒有盼望,那麼她們就真的沒有盼望了;如果你能有一點改變,拿起負擔來,願意在週間和姊妹們有一些屬靈的聯繫,使她們得到屬靈的餧養,這樣,整個召會就能動起來;因著你這樣的運作,就能帶來召會生活的祝福。

三、 她發展年輕人(婢女)的分

 1、 她寶貝每一個人的分,並且鼓勵每一個人去發展自己的分

 2、 她鼓勵她所照顧的人也去照顧別人

 在我們補充本裡許多的詩歌,是在一九七○年代由許多剛進到召會生活裡一、兩年的弟兄姊妹寫的。他們來在一起讀經追求,有了靈感,就寫下這些詩歌。我相信你們大多的人比這些寫詩的人更成熟,你們也都可以這樣來操練。我們的問題是我們變得老舊了,總覺得年輕人太年輕,甚麼事也不能作;年輕人也接受這樣的想法,老覺得自己長不大,總是等人來成全,因此變得毫無盼望。

 為甚麼當時弟兄們有這樣豐富的創作?就是因為有人鼓勵他們:「你應該有很多的擺上,你應該有很多的運作,你應該有很多的操練,你是可以給基督的身體帶來祝福的。」你覺得你是身體的祝福嗎?你覺得你所服事的每一個人都是身體的祝福嗎?不要以為這是一件小事。作為一位才德的婦人,你要寶貝每一個人的分,鼓勵每一個人去發展他們的那一分。

 今年有兩件事叫我很受鼓勵。我們當中一些年輕人出去傳福音,在俄亥俄州立大學就有八十個人得救了。第二件事是一位弟兄有負擔辦兒童夏令營,他用一個星期的時間,把鄰居的孩子聚在一起,最後一天竟然來了四十位的家長。年輕人有恩賜,有能力,也有潛力,我們年長的必須要把自己擺進去,配合他們的運作,來發展他們。

四、 她確定自己有一塊可以運作的田地

 『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箴31:16

 讀到這裡,你可能覺得要作一位才德的婦人實在太不容易了,不但要早起,要分派食物給家裡的人,還要發展年輕人的分。如果你有這種感覺,就說出你沒有一塊自己的地。

 我們的問題是我們有心,卻沒有地。你要成就任何的事,必須要有心,還要有地;沒有地,光有心是沒有用的。甚麼是地?舉例來說,如果你要有大學學位,你就要上大學,你才能有一塊田地。你想要有家,就需要結婚,結婚就產生一個家庭生活的田地。

 我最近請我的女兒、女婿來吃飯,我的女兒竟然問我們要不要帶菜來。我吃了一驚,因為我習慣叫我的女兒來吃飯,卻從未想過她可以帶東西來。以前她總是空手回家,吃完飯連碗也不洗,說聲謝謝就走了。現在因著她有了自己的家,有了一塊地,她思考的邏輯不同了,她的運作也就不同了。

 我們的想法是,「我在召會生活裡,我去聚會,我跟著召會的流」。這就像孩子一樣,「我是個好孩子,我每天回家,把飯都吃光」。這都說出我們的思想中並沒有「田地」這樣的觀念。你屬靈的生命若要成長,就需要一塊田地。田地會決定你屬靈生活的好壞,你的田地有多好,你就有多屬靈。

 一個好姊妹總是為著她的田地來奮鬥。如果你沒有田,你就沒有運作。不是你有甚麼服事的問題,而是你有沒有自己的田地的問題。你對你的田地必須有託付,你的田地若興旺,你就得以興旺;你的田地情形若不好,你就必須悔改,重新考慮,重新發展。

 1、 她有這樣一種屬靈的洞察力

 2、 她為了主所給她的託付出代價

 3、 她所勞苦的那塊田地成了她供應生命的源頭

 (1) 她用自己所有的來產生葡萄園

 (2) 她用這個葡萄園來產生更多的食物給聖徒們

 (3) 在實行上她竭力奮鬥來產生一些核心的姊妹,並且與她們同工來為著召會的益處

 一位有價值的姊妹之所以是這樣的特別,是在於她有屬靈的洞察力。當你在這種的洞察力裡為著其他的姊妹有考慮,這些姊妹就成了你的田地,你就得以在這塊田地裡有運作。在這樣的運作裡,你不是附著於人,反而有許多人來聯於你。

 田地是要付代價才能得到的。你若是打電話問一些姊妹:「你要聯於我嗎?」而她們卻拒絕了你,你馬上就想放棄了,覺得自己沒辦法得到田地。這時,你要記得這節經節,『她想得田地就買來』,「買」就是付代價,你想要有一塊田,就必須付上代價來得著它。

 如果你在大學讀書,就要為這個大學付上代價;如果你在高中就學,就要為這個高中付上代價;如果你有一個家聚會,就要為這個家聚會付上代價;如果你有一個小排,就要為這個小排付上代價;如果你有一個姊妹聚會,就要為這個聚會付代價;如果你照顧四、五位姊妹,就要為她們付代價。藉著你這樣出代價,你才能得著一塊田地。

 但是,你不能只是在大學裡走來走去,說「大學,我來了」,這是沒有用的。你要有洞察力,要四處觀察,你要為著這塊地有計畫,怎樣叫一些人得救,怎樣幫助他們愛主,怎樣照顧他們。也許藉著晨興,也許藉著愛宴,或是藉著其他的方式來服事他們。箴言三一章十六節說,『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這個大學是你的田地,你出代價叫它成為葡萄園,藉著你在這園裡種植生命,就能生產出許多的果子;也因著你勞苦的種植,至終生命成長了,就能產生更多的生命。

 對於你所在的地方,你不要只是在那裡被動的等待別人的帶領。反而你要有一種感覺:這是一塊美麗的田地,等著我去勞苦經營。有時帶頭的姊妹太好了,使得其他的姊妹變得沒有甚麼功用;就像有些母親太有能力,太過於保護孩子,以至於孩子長大了也沒甚麼用。你不能只是作個「好」姊妹,每週按時來聚會,讓這個聚會因著你增加了一個人,這是你的恥辱。我們每個人,無論是在所住的地方,在校園裡,或在召會生活裡,都要尋找一塊可以運作的田地。

 作為一位帶頭的姊妹,你的工作是要叫你所照顧的姊妹都去「買」田地。你們可以自己辦屬靈的報紙,可以寫自己得救的經歷,作成小冊子,也可以成立一個網站,和基督徒有交通,也向不信的人辯論證實福音。當你有自己的田地,你就能成長,也就能有運作。

 許多從兒童班長大的弟兄姊妹總是告訴自己,我們還是個孩子,我們還年幼,我們只要作基督身體中一個平凡的肢體就好了。然而,聖經裡沒有「平凡的肢體」這樣的話。聖經說,神給我們各種的恩賜,有使徒,有申言者,也有傳福音者,乃是為著成全聖徒,好叫他們得到成全之後,也能作使徒的工作,作申言者的工作,作傳福音者的工作(弗四11-12)。姊妹們,如果你能付上代價,使兩、三位姊妹成為你的田地,你得以在其中栽種葡萄園,使生命成長出來。這是何等的好!

 (4) 她寶貝每一個外在環境的機會,這些機會是為著叫她能得著一塊田地,譬如小排聚集,家聚會,或者其它能應付特別需要的機會,譬如照顧兒童或青少年,或者扶持大專或初信工作

 姊妹們,不要讓自己孤立,不要讓自己懶惰,不要等著人告訴你要作甚麼。你要有一個感覺:我需要一塊田地,沒有田,我不能長;沒有田,我不能發展;沒有田,我不能成熟。不要讓老舊的召會文化影響你,這種文化的特點就是:總是在等待。相反的,你要有洞察力,你要出去,你要買地,你要栽種葡萄園,讓生命發展出來。

 譬如說,在克里夫蘭召會,應該有二十幾個的姊妹聚集,這些聚集就成為你的田地。你也可以和鄰居結識,請她們來喝茶,這樣你就有了一塊田。或許你的鄰居有一些小孩,你可以邀他們來,給他們講故事,對他們有負擔,藉此來得著他們的父母,這也是一塊田地。無論甚麼樣的田地都好,只要你有田,就能有所發展。

 姊妹們,我們不缺心願,不缺豐富,不缺奉獻,不缺彼此相愛,不缺好聚會,但是我們缺乏田地。大部分的姊妹在召會裡都無事可作,她們一沒有事作,就會死亡,就會枯萎。能力的祕訣來自於你為著你的田地付上代價。在召會生活裡,你不僅和姊妹有晨興,這些姊妹也成為你的田地;你不僅和新人一起追求,這些新人也成為你的田地;不僅你有鄰居,這些鄰居是你的田地;不僅你打開家傳福音給朋友們,他們也是你的田地。

 一旦人成為你的田地,他們就成為你的託付;如果他們只是你的一項工作,你隨時都可以放棄。今天你去照顧他們,明天就放棄了;今天你去幫助他們,明天又放棄了。但是如果他們是你的田地,就好像你有了自己的孩子一樣,不管你的感覺如何,不管你人在哪裡,你都會為著他們的成長花代價,為著他們奮鬥,使他們能成長,能成熟。

 若是主憐憫,我們有幾百個姊妹的追求小組興起來,一起傳福音,一起照顧新人,一同追求,一同晨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田地,那麼,這個區域的眾召會會是何等的蒙福。

五、 她照著她所看見的真理來運作,並且藉著這真理得著力量

 『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箴31:17

六、 她打開家,使這家成為祝福。她伸手幫補貧乏人─常常邀請福音朋友到家裡來─也經常張手賙濟困苦人

 『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箴31:20

 你的服事要有持續的果效,必須藉著你的家。你不能只是送錢給窮乏的人,這並不能真正的幫助他們。人拿了你的錢,他仍舊會有缺乏。你要真實的幫助他從缺乏裡出來,從窮乏裡出來,就要藉著你的家庭,家庭生活是召會生活最大的祝福。召會生活要健康,需要有很多的家庭,這些家是照顧窮乏人的基礎。

 我想作丈夫的都很樂意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但是作妻子的往往會反對,因為要請人到家裡,又要煮飯,又要洗碗,既麻煩又累人。姊妹們是召會生活最大的阻礙,因為她們喜歡保有自己的家庭生活。你有多少次邀請聖徒到你的家中?最好的回答是「數不清了,太多次了,因為我總是打開家,聖徒總是來我的家,享受我的食物,我的家就是他們的家。」

 有位弟兄服事大專生,他勞苦的祕訣就是每年開學的時候,請很多學生到家裡來,然後,他會打開冰箱,對他們說:「這裡面的東西都是你們的,不要管甚麼時間,不要等我請你們,甚麼時候你都可以來,就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因著他這樣的服事,在那個大學就有了一百多位的聖徒。

 我們的問題是一想到邀人來,就會先研究家裡夠不夠乾淨,要不要換地毯,也許房子應該重新粉刷,還要再買些新盤子,考慮到後來,連你的丈夫都受不了了,「你把事情弄得這麼複雜,還是不要請人來吧。」不,你應該有一個心態:如果我可以住在這裡,聖徒一定也會喜歡我的家。吃飯的時候,我們可以用紙杯、紙盤、塑膠刀叉,用完就扔,不要浪費時間洗碗,這樣就可以常常請人來。

 最好每次主日之後,你的家能打開來愛筵。一旦這成為你經常的實行,你就會發現並不困難,因為你週週請人來,大家會不好意思空手,於是,有的人帶沙拉,有的人帶麵包,有的人帶馬鈴薯,至終你不需要特別作甚麼菜,大家一起帶菜來,大家都很喜樂。我們需要發展一個好的召會文化,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使每個在召會生活裡的人都能得到健康的照顧。

七、 當召會經過風雪的季節時,她成了穩定的源頭

 『她不因下雪為家裡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箴31:21

 1、 「風雪的日子」在召會生活裡是平常的也是正常的

 2、 藉著她在分賜生命和真理上的殷勤,藉著她託付那些有同樣殷勤的人,藉著她所建立的田地,也藉著構成在她裡面的食物,她能儲存充足的食物,因此召會就能度過許多艱難的時期

 我們在召會生活中總是會遇見艱難,有些是外來的,也有的是內部產生的;有些是剛強的人造成的,也有的是從軟弱的人而來的。才德的婦人能儲存充足的食物,殷勤的分賜生命和真理,叫聖徒們能因著她的豐富得著幫助。

 我在召會生活中將近五十年的時間,其中當然有很甜美的時候,叫我十分享受,但是基本上,召會生活是一個叫人死的地方,叫你經過死的經歷而得以變化,為著叫你能成長。我們總是會經過艱難。若是因著主的憐憫,藉著你殷勤的在田裡勞苦,也藉著你打開家,你就能產生一些柱子,召會就能經過風雪的日子。

 3、 因著她的勞苦,在召會生活裡的聖徒們不僅享受基督救贖的工作,也在基督的生命裡得以加強

八、 她有一個隱藏的運作,來幫助她的丈夫有合式的顯明

 『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箴31:23

 許多的姊妹盼望自己的丈夫能成為召會裡的長老,但是這裡的經節並不是說她的丈夫是長老,而是說他與長老同坐。如果你的丈夫不是長老,你不要受攪擾,覺得自己不是好姊妹。相反的,當你在召會中有合式的運作時,你的丈夫也會有很好的運作,也能得著合式的顯明。

 我遇到過許多很好的單身姊妹,當我問其他的弟兄姊妹,為甚麼這麼好的姊妹還沒有對象?我常常得到的回答是,「那位姊妹很單純,她非同工或長老不嫁。」姊妹們常覺得如果丈夫屬靈,妻子一定也屬靈,這是個很可笑的邏輯。你要嫁的是一個丈夫,而不是在召會裡的重要人物。

 姊妹們,你的丈夫不必一定要成為長老。只要你合式的盡你的一分,你的丈夫就可以有很好的運作。只要你不斷的祝福他,鼓勵他,扶持他,為他禱告,你的丈夫就能成為召會生活的祝福。

 我願意為我的姊妹作見證,因著她有很好的運作,我才能在召會裡有一些的服事。雖然我必須常常外出,但是她從來沒有抱怨,也沒有阻止我出門,非要我留在家裡不可。因著她與主的權益站在一起,她的運作就扶持了我的運作。

 1、 她滿有智慧,殷勤和生命的分賜

 2、 然而她仍然順從她的丈夫

 作為一位才德的婦人,是不會告訴她的丈夫:「你看你看,早上的聚會本來很好,可是你一站起來說話,聚會就死了。」這位弟兄好不容易站起來說一次話,因著姊妹的批評,他可能下次就不願意再起來盡功用了。相反的,這位姊妹應該說:「讚美主,你今天起來為主說話了。」即使丈夫覺得自己說得很不好,姊妹也要鼓勵他:「說得好不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負擔。」因著你的鼓勵,你的丈夫就會「與長老同坐」,說出他會顧念到召會的事。

 3、 她的勞苦叫她的丈夫可以有合式的顯明

 4、 全召會都因著她而得著益處

 一位才德的婦人,站住的是她,為主掌權的是她;幫助人的是她,使聖徒成熟的是她;至終召會的蒙福也是聯於她;這都是藉著她這樣隱藏的運作,她的丈夫才能與長老同坐,使全城、全召會得著祝福,而為眾人所認識。這是何等美妙的事!帶進祝福的是她,為眾人所認識的卻是她的丈夫。

 她是那樣的敏銳,有屬靈的鑑別力,也有能力分賜生命。藉著她隱藏的運作,使她的丈夫能有所顯明,這樣的一對夫婦就成為召會的祝福。

九、 她成了聖徒們的帶領和安慰

 『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箴31:26

 1、 從她口中所發出的智慧給人方向,也解決難處

 2、 但是她並不高傲,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

 她不僅是個仁慈的人,她更有仁慈的法則,她是根據生命的法則,將仁慈分賜出去。藉此,從她口中所發出的智慧就能給人方向,也解決人的難處。

十、 她所在的地方召會憑著她並藉著她而成了一個見證

 『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箴31:27-28

 你盼望成為這樣一位姊妹嗎?讓我告訴你,聖經並沒有說這位姊妹滿有恩賜,滿有能力為主說話,她只是滿足了箴言第三十一章所題到的這些法則。因此你要告訴主:「主阿,我願意叫這些法則成為我的實際,我願意早起去買食物,去得著田地,種植葡萄園。我願意打開家,向窮乏人伸手,向需要的人伸手,我也願意順服丈夫。」這樣的姊妹不僅自己蒙福,也成為召會祝福的源頭。──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