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之三篇 藉著才德的婦人專注在真理以及活的真理豐富的加強上而有的神聖祝福

 

前言

 一位姊妹要成為神聖的祝福,第一,她必須在生命裡;第二,她必須在真理裡;第三,她必須有運作。這一篇信息我們要來看第二個點,才德的婦人如何專注在真理,以及活的真理豐富的加強上。

壹、 經歷

一、 她就像運送食物(真理)的商船

 『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箴31:14

二、 她以能力束腰,也覺得所經營的(或作商品)有利

 『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箴31:17-18

三、 她有能力使真理成為可取用的

 『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箴31:19

四、 她有能力作衣裳,又將腰帶賣於商家 ─ 這說出她能教導那些能教導別人的人

 『她做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箴31: 24

貳、 應用

一、 才德的婦人專注在給她自己和她家人的食物上

 『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作的工分派婢女。』(箴31:14-15

 1、 當真裡被健康的取用時,牠必定能成為聖徒的食物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

 真理就是活的話,這活的話必須成為我們的食物;如果真理不是食物,就成為學問或是教條了。真理不能成為我們的教條,或是叫我們彼此比較的工具,主乃是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也就是說,活神的話必須成為我們的食物。

 真理不是我們的娛樂,也不是叫召會接納你的憑藉。有時候召會落到一種情形裡,如果你不會說某種話,別人可能不會接受你。為甚麼會有這種不健康的情形呢?這就是因為沒有很多的姊妹,有能力使全家穿上朱紅衣服,因此我們變得很挑剔,滿了揀選。如果真理不能成為我們的供應,而只是我們喊叫的口號,我們就有問題了。

 2、 為了得著真理的豐富供應,才德的婦人必須像商船隊一樣,也就是說,她要出代價從近處也從遠處取得食物

 『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箴31:14

 商船隊乃是到各個地方去取得糧食。如果你是商船隊的話,你就必須外出到很多不同的地方。才德的婦人能出代價,從近處,也從遠處取得食物。外出是成為商船隊的祕訣,但是你外出的目的是要為家人取得食物。

 你有心外出,就是有心去交通,你願意和遠東的聖徒有交通,和歐洲的聖徒有交通,和非洲的聖徒有交通,和南美的聖徒交通,和加拿大的聖徒也有交通,你願意和各處的聖徒們都有交通。這樣的出外交通使你能從各地取得許多屬靈的豐富。

 你要取得食物,就必須成為商船隊。但是我們喜歡作圖書館,不喜歡作商船隊。我們收藏很多的書,拿一本讀一讀,告訴別人要作甚麼,再拿一本讀一讀,再告訴人要作甚麼。在這裡,才德的婦人不能像圖書館,乃是像商船隊,去近處,去遠處,為著召會生活來得屬靈的食物。這就是得著真理的祕訣。

 3、 她不是孤立的,她的交通延伸到不同的地方召會去取得豐富,好來建造她當地的召會生活

 姊妹們,你們訪問過多少召會?和多少外地的聖徒有交通?我怕你們沒有船,只是有很多的書。當然你願意買書,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我盼望這些書不是為著你的收藏,而是為著和姊妹們一起進入,好得著裡面的豐富。無論如何,書本絕對不能取代活的交通。

 姊妹們,你們去訪問召會,不是去旅行,而是去得食物,叫你不孤立,而能活在身體的裡面。你的交通延伸到不同的地方召會中,使你可以取得豐富來建造當地的召會,這樣你所在的召會就會非常的蒙福。

二、 她以真理束腰

 『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箴31:17

 『所以要站住,用真理束你們的腰,穿上義的胸甲,』(弗6:14

 束腰是聯於真理的,而真理是來約束你的生活。這裡有三個應用的點:

 1、 真理成為她的能力─她主觀的經歷

 真理如何成為我們的能力?乃是透過主觀的經歷。

 我們所得著的第一個真理,就是耶穌是我們的救主;我們得救了,祂就成為我們的救主。在你得救之前,人告訴你,耶穌能救你,甚至你也跟人談論耶穌的事,然而這還不是你主觀的經歷。直到有一天,讚美主,你相信了耶穌,主進到你的靈裡,你得救了,這個時候你所經歷的救恩就成為你的能力。「耶穌是你的救主」這個真理使你剛強,叫你能出去告訴人,「你們要信耶穌,祂是救主」。當真理實際的讓我們經歷到了,就成為我們的能力。

 2、 真理產生辨別的能力

 『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箴31:18

 (1) 她知道聖徒的需要

 (2) 她知道那一種食物對聖徒們是最好的

 (3) 她成為一個按時分糧、忠信且精明的使女

 一位才德的婦人取得糧食之後,她也有能力辨別屬靈食物的好壞。當她服事姊妹的時候,會考慮她們真正的需要是甚麼;不是所有的屬靈書籍都有同樣的價值,也不是所有的教訓都符合她們現今的需要。有時我們會拿書給人看,給了一本又一本,卻沒有分辨的能力,等人讀完之後,往往連自己姓甚麼都搞不清楚了,因為這些書本不能真正應付她的需要。

 一位才德的婦人是殷勤的,她的燈是終夜不滅的。當她考量召會生活的時候,她知道每個人的需要都是不同的,她能分辨,也能觀察,叫她曉得怎樣給人最好的食物,好應付每個人特別的需要。

 主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四十五節說過:『這樣,誰是那忠信又精明的奴僕,為主人所派,管理他的家人,按時分糧給他們?』食物的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在不同的時候你需要分派不同的食物。若我們給每個人同樣的東西,硬逼著人吃下去,這樣作是愚昧的,不同的聖徒需要不同的屬靈食物。

 一位有價值的姊妹,她有能力分辨食物,對於不同的人,她會分派不同的食物。雖然我們已經有小排聚會,有福音聚會,有主日聚會,有申言聚會,這些聚會都很好,但是每個人仍舊需要他們自己的食物。當你學習服事人的時候,你一定要把合式的食物分給合式的人。

 譬如說,一位剛得救的姊妹,她所需要讀的是「和彼得」、「告訴祂」、「一件美事」,還有李弟兄所寫的「奉獻」。如果在召會生活裡,每個人都豫備食物,每個人都考慮如何使每一個人得著最好的餧養。這樣的實行就使你成為一個按時分糧,忠信且精明的使女。

 3、 這樣的真理成了見證的光。藉著她表明生命的話,召會生活成了在黑暗中的發光之體

 『使你們無可指摘、純潔無雜,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在其中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腓2:15-16

 真理就是話,就是生命的話。當你持定生命的話,享受真理裡的生命,在生命裡接受真理的時候,召會生活就成為發光之體,成為一個見證。當一個召會只是在那裡招惹灰塵,沒有產生甚麼主的見證,就說出在這個召會裡缺少真理。

 事實上,我們不必去說服人,我們手中有多麼高深的真理。如果我們真的有,我們的召會生活就會是興旺的,就會是發光的,人一進到這樣的召會生活裡,就會被征服,就會接受主,因為他們知道,主真是在我們中間。然而,讓我說一句實話,多少年來我們何等缺乏這樣的見證,因為我們缺少真理。

 姊妹們,我們中間有太多的豐富,但是這樣的豐富必須成為我們可以供應人的食物,這些食物不是道理,不是教訓,也不是神學,而是滿了生命的食物。當一個召會滿了生命的食物,這個召會就能成為活的見證。

三、 她有能力使真理成為可取用的

 『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箴31:19

 撚線竿和紡線車的功用是將棉花紡成線,好作為織布的材料。棉花不能直接拿來作衣服,必須有人把棉花變成線,再把線織成布,才是可以取用的材料。

 在召會生活裡,我們的問題是很多人抱著棉花,告訴人說:「你看,我們有這麼多的棉花,真是豐富,真是富足,主實在祝福我們。」你有這麼多的棉花,但是你的衣服在哪裡?為甚麼你仍舊是赤身露體呢?換句話說,雖然我們中間有這麼多的豐富,但是這些豐富需要你去勞苦,需要你擺上自己,而把這樣的豐富變為可取用的材料。

 我們回去之後,要告訴主說:「主阿,我敬拜你,你給我們這麼多屬靈的豐富,這些是我們的原料,我願意在這些豐富裡勞苦,好產生一些可取用的材料,使召會生活得到祝福。」

 1、 她所領受的真理成了她可以勞苦的原料

 姊妹們,你們在這個聚會裡領受了一些豐富之後,不要只是說:「感謝主,這個聚會太好了。朱弟兄分享得太好了,感謝主。」你還要把這些豐富帶回去,在這些豐富上有許多的消化,思考,享受,經歷和發展,好成為你所服事的聖徒可以取用的材料。

 我願意你們回去以後,每個人都有負擔和五位姊妹來在一起,讓她們成為你的田地,你在其中勞苦,好有豐富的出產。請你們每個人都要寫下五個名字,對這五個人滿了負擔,和這些姊妹們在一起,在這些材料上勞苦,直到這些材料成為你們的一部分。然後這五位姊妹可以各自再找五位姊妹勞苦,這就是一個健康服事召會的路。

 2、 從她的勞苦裡產生了能應付聖徒們需要的材料

 這樣的勞苦就能產生應付聖徒需要的材料。

 你不要主日站起來作見證,說你昨天晚上作了甚麼夢,也不要告訴人你讀了甚麼小說,這不過是放縱你說話的情慾,叫每個聖徒都受苦。每一個起來說話的姊妹,都需要是一個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的人。也就是說,你要運用手中豐富的材料,享受它,禱讀它,消化它,使它成為你的一部分,然後再用合式的話分享給別人。

 有位長老說過,他不敢把新人帶到召會的聚會裡,因為新人一到這樣的聚會中就被殺死了。所以,他必須要在家裡和他們聚一年之後,才帶他們到聚會裡。一方面,我很高興他為了得一個家,這樣忠心的勞苦;另一面,我也有感覺,我們應該盡力使我們的聚會讓人能領會。現在我們在聚會中所說的話沒有人能懂,我說給你聽,你說給我聽,你說的我知道,我說的你也知道,我說的你不懂,你說的我也不懂,然後聚會就結束了。姊妹們需要從主接受負擔,把這種殺死人的聚會轉變成供應人的聚會。

 姊妹們,我們在聚會中所說的話,必須是我們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生產出來的。我們所讀的書是原料,你要把它變成可以應用的,也要用人懂得的話分享出來。不錯,我們應該熟悉我們中間的豐富,知道神聖的經綸,我們也應該熟悉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但是我們必須要以一種讓人能欣賞的方式,用人能懂的話來分享這些豐富。當我們所說的不是道理,而是我們的經歷,才能應付聖徒的需要,也才能成為召會真正的祝福。

四、 她能作衣裳─她所供備的真理成了聖徒們的生活

 『她做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箴31:24

 當這位才德的婦人把真理供應人的時候,這些真理在他們身上還不是他們的組成。雖然他們可以理解這些真理,但是他們還是需要許多的年日來進入,取用,經歷,甚至於活出這些真理,才能使這些真理構成在他們身上。

五、 她將腰帶賣於商家─她能將真理託付給那些能教導別人的人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從我所聽見的,要託付那忠信、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將腰帶賣與商家,也就是將真理託付給那些能教導別人的人。

 我們不能只是一直餧養供應人,到後來,你所餧養的人甚麼也不會,只會不斷的吃。就好像你一直餧養你的孩子,孩子長大以後只知道吃,其他甚麼也不會。這是不正常的。在健康的情形裡,即使一個孩子只有六歲,他也應該有他的功用,當他年紀漸長,他的功用就越來越多,等到他二十歲,就應該像一個成年人一樣,你可以把事情交託他,他也有能力來完成你的託付。

 一位才德的婦人不僅付上代價去得著食物,把生的原料變為可應用的材料,最終因著主的憐憫,藉著她的勞苦,許多姊妹都被興起來,她們不僅只是接受餧養,她們也能餧養人。她勞苦的結果,是把真理託付給那些能教導別人的人。當她所教導的人也成為教導人的人,這就是才德婦人最高的獎賞。

 我們在召會中已經多年了,不能只是不斷的聽,不斷的接受,不斷的享受,說「這實在太好了,我們從來沒聽過這樣的信息」,我們也必須成為一個教導人的人。我們都要告訴主:「主阿,我們願意成為這樣的姊妹,我願意這樣在生命裡成長,我願意這樣來裝備真理,我願意真理對我是實際的,到一個程度,我這個人像細麻布,像玉瓶一樣,是有組成的。因著主的憐憫,我能幫助一些姊妹們,叫她們也可以幫助其他的人;也因著我的教導,她們也可以教導其他的人。」

 姊妹們,你在召會生活中多少年了?有多少次你去教導人,使她們也可以教導別人?你不要只是來聚會,只是來得一些幫助,這絕對是不夠的。你若是已經在召會中很久了,就不再是主對你說甚麼的問題,而是主要如何使用你來興起其他的姊妹的問題。照著你們屬靈的度量,你們都應該為主說話,也應該興起其他說話的人;你們都應該教導,也應該興起其他能教導的人。這就是真理藉著你們在召會中運作的路。──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