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之三篇 關於耶穌基督及其成就中姊妹的運作

 

前言

 當耶穌在世時,有許多姊妹在祂所經過的過程中有分,在這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這些姊妹運作的範例。

 從主降世起到祂離世為止,過程中都有許多姊妹的扶持。在主還沒有降世之前,就有姊妹為著祂禱告;為了把主帶到世間,有忠心的姊妹單純的順服神。當主在世上要完成祂的託付時,也有一些姊妹同祂在一起,服事祂,支持祂。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所有的人都離棄祂,只有幾位姊妹和一位弟兄站在祂的身旁。主復活之後,第一個見到祂的也是一位姊妹。至終,姊妹和弟兄們同心合意的帶進召會生活的實際。

 以上所有的點都說出在召會中運作的原則。在召會生活裡的基督和在四福音裡的是同樣一位,在福音書中,有話成肉身的基督;在召會生活中,有現今的基督。在福音書中,有救恩的豫備;在召會生活中,有救恩的完成。在福音書中,需要將國度帶給外邦人;在召會生活中,需要將福音傳遍地極。在福音書中,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在召會生活中,有遇見試煉的時候。在福音書中,有復活的基督;在召會生活中,有基督復活的經歷。

 從表面看來,主所經過的過程,除了話成肉身之外,似乎只和弟兄們有關,我們在舞台上看到的似乎只有弟兄,但是這些經歷的實際,卻是由忠信的姊妹的運作所產生的。

迫切禱告

 從路加福音二章三十四節,我們看到亞拿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晝夜在聖殿中為著主的來臨禱告。今天我們也同樣需要姊妹們迫切的為著主的再來禱告。姊妹不需要憂慮聚會的人數,只要作一個清心禱告呼求主的人。

單純順服

 兩千年前猶太人有主肉身的同在,今天在召會生活裡,我們同樣也需要主活的同在。主活的同在,不是光靠弟兄的傳講和勸勉產生,也需要姊妹的單純與順服。你若想進入聖經的深處,就要作一個單純的人,聖經常用姊妹來作單純的榜樣。召會生活中滿有主活的同在的祕訣,就是有許多姊妹單純的愛主。

 馬利亞為著基督的話成肉身,她是這樣的單純,她說,『我魂尊主為大,我靈曾以我的救主為樂』(路一46-47)。她並不在意作耶穌的母親是何等大的事,相反的,當天使告訴她,她要懷孕生下救主時,她回答說,「我是主的婢女,情願照神的話成就在我身上。我的魂與靈都專注在主自己身上」。

 召會生活興旺的祕訣,就是有一群單純的姊妹。姊妹過於在意召會的事務並沒有益處,若是所有的姊妹都見證,「我愛主,我的魂尊主為大,我的靈以我的救主為樂,在我每天的生活中,我順服主的話」,對召會就有真正的價值。

 主的門徒對於主並沒有這樣的回應,相反的,彼得問主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了你,這樣,我們將來要得甚麼?』(太十九27)彼得在群眾熱烈尋求主的時候,撇下他的小湖和一艘破船來跟從主,竟然還想知道自己能得著甚麼作為回報。相反的,馬利亞卻能尊主為大,以主為樂,這就說出神造男人和女人的確不同。

 姊妹們,不要想改變神給你的天性,你只要好好作一位姊妹──甜美、單純,並且順服,你單純順服的結果就會為召會生活帶來主活的同在。當你覺得聖徒們死亡枯乾的時候,不要埋怨召會;召會死沉的時候,姊妹所該作的事就是愛主,尊主為大,以救主為樂,這樣就能帶回主的同在。姊妹不要去注意召會中事務要如何安排,你只要愛主,在主面前單純順服,這樣無論你在何處,主的同在就會在那裡。弟兄和姊妹不同,他們是以不同的方式使召會蒙福,姊妹的分就是愛主,享受祂的同在,這樣就能把主的同在帶到召會生活中。

在愛中殷勤的供應

 召會應當滿足人許多的需要,其中一項就是安適,召會應該是一個安適的家。我們若是落在宗教裡,就不能使人安適,相反的,我們會對人很嚴厲。宗教就是落在主觀的認定裡,認定某個弟兄一定是對的,另一個弟兄是錯的;或是認定某件事發生過,或是絕不可能發生,這就是宗教。

 召會生活的安適,原則上是由姊妹產生的。主在世上末了的一段時間,為了豫備完成祂的職事,祂必須轉換時代,需要清理聖殿,並且豫備自己作為一位救贖主。這時祂住在伯大尼之家,因著姊妹們在愛中殷勤的供應,祂得到了安適和滿足。

馬大和馬利亞對主的服事

 你有沒有想過接待耶穌會是甚麼樣的情況?耶穌不會自己一個人單獨旅行,總會有許多人跟從祂,其中包括了十二個門徒,還有其他的男人和婦女。你若要接待耶穌,意味著你也要接待那些同祂在一起的人,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主能夠經過這段試驗的期間,完成祂的託付,都是因著馬大和馬利亞的服事。她們尊崇主到了極點,馬利亞甚至用一玉瓶至貴的香膏來抹主的腳,她們是竭力殷勤的來服事。今天我們也應該同樣的操練,在愛裡殷勤的服事聖徒。

 如果馬利亞告訴主說,跟隨祂的人太多了,她們無法一一顧到,我想主就不能那麼安息了。祂每個晚上能夠好好的休息,都是因著姊妹們的扶持。每個晚上主享受姊妹們在愛裡殷勤的服事,使祂能豫備好接受隔天的試煉。

 在這段期間,主咒詛無花果樹,將國度從猶太人轉換到外邦人(可十一12-14),並且潔淨聖殿,使人能健康合式的敬拜神(可十一15)。潔淨聖殿是一項有力的舉止,主揮動鞭子,推翻桌子。祂所以有力氣這麼作,是因為前一個晚上祂在姊妹細心愛心的服事下有好的休息,並且祂也知道晚上回到伯大尼時,同樣會得到這樣溫柔愛心的服事。

 不僅如此,主也受到祭司長、經學家、長老、法利賽人、希律黨人和撒都該人的試驗與察驗,證明祂有資格上十字架釘死(可十一27,十二1318)。我們可能覺得一個無所不能的神,被局限在馬利亞的腹中長達九個月之久,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我要說,在祂釘死之前受試驗的這段時間是更不容易的,祂必須要轉換時代,潔淨敬拜的方式,受許多人的試驗。這個時候誰來支持祂?門徒只給祂帶來更多的麻煩而已,祂是因著伯大尼之家姊妹們殷勤的服事而得到安適。

 姊妹們,不要小看自己,召會需要這樣的扶持。接待聖徒是件太好的事,這叫召會和聖徒都得到安適。

窮寡婦的奉獻

 在主受試驗的過程末了有一個合式的奉獻,這個奉獻是來自一個一無所有的窮寡婦,她把僅有的兩個小錢奉獻給主(可十二42)。這個事例說出只有姊妹能夠這樣單純,把一切所有的都給了基督。

 姊妹把自己給主,她給的是她這個人;弟兄把自己給主,他給的是他的事業、他的將來、他的職業、他的教育和他的成功。就這一面來看,弟兄要比姊妹複雜得多,姊妹能夠這樣單純專一的把自己給主。

作一個迫切且降卑的人

 從馬太福音十五章二十一至二十八節,我們看見一個迦南婦人,迫切的期盼她被鬼附的女兒能得到醫治,因此她跟在耶穌的後面,不住聲的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門徒要主行一個神蹟好打發她走,她的堅持迫使主告訴她,『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然而她回答說,『就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

 主因著猶太人的拒絕,到了外邦人的境內,迦南婦人抓住這個機會到主面前。這個時候神的經綸臨到了外邦人,這個大的轉變是因著一個謙卑的姊妹的呼喊。盼望姊妹們都能這樣迫切,為著主的國度禱告,呼求祂的憐憫。

過否認己的生活

 最後,當主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弟兄們都跑走了,只有姊妹和使徒約翰還留在那裡。對於那些愛主的人,面對主釘十字架的景象,是何等困難的一件事,這就是否認己來跟從主。盼望主在現今的召會中,也興起這樣的姊妹,能夠對主說:「主阿,我沒有野心,我不在乎我的丈夫是不是長老或使徒,我只願作一個否認己的人,與你站在一起,甚至到你受死的身邊。」

 如果有許多姊妹在召會生活中,一面操練過否認己的生活,一面藉著尋求並見證復活的基督來操練單純和愛心,並且與弟兄們同心合意為著神的國度堅定持續並積極的勞苦,這會`是何等寶貴,對於召會是何等的祝福。──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