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之五篇  問題與回答

 

問題:

單身的姊妹如何實際地在召會生活中盡功用?姊妹在結婚之前,甚麼是愛主、服事主最好的方式?

回答:

在主的恢復裡,我們要很小心,不要去尋找「方法」,或是把任何話當作律法來遵守。譬如:李弟兄這位盡話語職事的人,和我們這些應用他話語的人,有很大的差別。當李弟兄為主說話時,他是在生命裡、在靈裡,也是在真理裡。但我們應用他所說的話時,很容易就把它當成一件事去作,沒有基督、沒有靈,只要能有滿意的結果出來就好了。我們盼望每件事都有人告訴我們,第一步該作什麼?第二步、第三步 . . . ,一直下去。但是屬靈的事不能這樣來接受!

我們很律法地,照著我們以為對的「方法」去實行,很可能會攔阻召會,甚至破壞召會。如果我們只是尋求作法,好一成不變地來遵行,那麼我們的靈有甚麼作用?我們與主之間的交通在那裏?我這樣回答姊妹的問題,好像是很奇怪,但在這裡有一個原則:我們喜歡尋找答案,但事實上並沒有答案。我們盼望聽見:「第一步,單身姊妹早上要禱告;第二步,單身姊妹要為婚姻禱告;第三步,要禱告主帶領某位弟兄 . . . 」這是行不通的。

不過我們應該明白,所有的婚姻都是神主宰的安排,是不會錯的。這就是為什麼離婚在我們中間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如果一位單身姊妹預備好想結婚了,她不需要禱告太多,只要告訴主:「我愛你。」就夠了。時候一到,主自然會把最合適的弟兄帶來,我們要學習把我們的一生信託給主。曾經有一位姊妹,禱告主讓她嫁給某位弟兄,因她以為這是主的帶領。可是這位弟兄和別人結婚了,她還是一直禱告這位弟兄可以成為她的丈夫。這樣豈不是禱告主讓這位弟兄的姊妹早死,或

單身姊妹要如何來服事主呢?只要讓主作妳的遮蓋,讓祂的身體作妳的遮蓋,不要想找特定的答案。我再說,這裡沒有規條、沒有作法,只有一般性的原則,對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應用。我們不該守律法,應該根據生命!根據靈!舉例來說,我們都應該花時間親近主。一方面,最好的時間就是早晨,但我們如果把「守晨更」當作律法來要求每一個人,對於那些身體來不及的人怎麼辦?有人因為吃藥,早上起來頭腦不清楚,他們可以在晚上來親近主,而主的同在仍然在那裡。我們應該訓練自己有規律,但不該守規條。關於守規條這件事,我們要非常小心,如果我們太規條,就不會有果子,因為我們把人都嚇跑了,我們把每件事都變成他們的律法了。相反地,我們應當享受主,成為一個活的見證,不在律法以下,乃在生命的供應之下,我們只要愛主,並照著生命,殷勤地來服事祂。

 

問題:

如果一位姊妹愛主,把自己奉獻給召會,可是她的丈夫卻有一些限制,或是沒有同樣的心願,應該怎麼辦?

回答:

在經歷中,好像弟兄為主、為召會,無論多麼剛強,只要他的妻子不是這樣,至終他會受到攔阻,甚至會被妻子拖下去。但不知什麼緣故,如果是姊妹愛主、愛召會,而她的丈夫不是的話,姊妹仍然能夠往前。有很多姊妹,雖然她們的丈夫並不是同樣有心願,可是她們卻多年蒙保守,留在召會生活中,並有健康的操練。

就著姊妹這一面,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妳們一定要明白,就是家庭氣氛的重要性。家裡的環境,家裡的氣氛,會決定整個家庭生活的色彩。如果姊妹對丈夫太過熱心,或是態度冷淡,他就不會像妳一樣對主感興趣。妳所培養出來的每一個氣氛,丈夫都會有反應:如果妳給丈夫的壓力太大,他會起反感,向主關閉;如果妳忽略了他,他就會對妳,以及妳對主的愛不感興趣。可是另一方面,如果妳提供一種家庭氣氛,讓你丈夫不斷地看到一種情形,是很高的、很有人性的,可是又很神聖的,至終他會被這樣的生活所吸引。

妳的丈夫不可能脫離妳的影響力,不管是積極方面,或是消極方面的,如果妳的見證,就是單純的愛主,妳的丈夫一定會被得著。不要以為妳必須多「屬靈」,把每件事都作得很完美。事實上,當妳犯錯的時候,妳丈夫會覺得妳跟他一樣是人,同時他也會領悟,在妳的生活中有一些東西是不同的:妳有主、妳有聖徒、妳有聖經,而他沒有!一開始,他可能覺得這些不同沒有什麼意義,但是到最後,他會覺得這些不同非常的明顯,他知道妳有喜樂而他沒有,他就會受吸引。妳不用對丈夫叫賣:「我在主裡真喜樂!你呢?」正好相反,妳只要愛主、愛妳的丈夫,等候適當的時機。當妳在家裡提供這樣一個溫暖、有愛、包容的環境,至終會讓他考慮生命和生命的意義,他就會逐漸受地妳所過的生活吸引。

在恰當合適的機會裡,妳可以對他說一些話,主的時候是很重要的。每個人的一生,都充滿了「高峰」和「低谷」的循環,升官時就是在「高峰」,失業時落入了「低谷」;成功時在「高峰」,失敗時在「低谷」。當一個人在「高峰」時,通常很難叫他從主那裡領受些什麼,但是當他在「低谷」中的時候,就比較容易向主敞開。妳最好記住這個原則,同時也要尊重妳的丈夫,當妳的丈夫在低谷時,不要逼他,也不要責怪他所犯的錯誤。相反地,要滿有同情,建議他和妳一起禱告,陪他讀幾節聖經,這個時候,他就會向妳敞開。

就像我先前說過的,姊妹們應該安息、平安、喜樂,即使妳的丈夫對主、對召會沒有同樣的渴慕也要如此。妳不需要在外面表現得怎樣得勝,相反地,只要喜樂!只要關愛!同時,要為丈夫儆醒禱告。要相信主,因為妳在家中所提供的環境,是會影響丈夫和孩子的。要信靠主的運作,不要信靠自己的努力。在適當的時候,主會忠信地給妳機會,讓妳向丈夫說一些積極的話。學習用這樣健康的方式來信靠主。當妳在家裡提供一個溫暖、有愛的氣氛時,就能讓主有運作。

這些原則也可以應用在妳的孩子身上。不要強迫妳的孩子作屬靈的事,如果妳強迫他們禱告或讀經,妳會失去他們。相反地,妳應該在家裡提供一個有愛、溫暖,和關懷的氣氛,讓他們看見妳如何生活,妳對主的享受就要吸引他們。在適當的時候,妳可以請孩子和你一起禱告或讀經。如果他們拒絕,沒有關係。不要強迫他們,只要愛他們。記住他們是在主的手中,他們也在忠心的弟兄姊妹手中。帶領孩子要有智慧,也要儆醒,在主的時候給他們幫助。

 

問題:

為什麼我們似乎常常比較注意傳福音、照顧新人,而比較不注意召會生活中的聖徒呢?我們應當怎樣彼此照顧?

回答:

我們要認識,屬靈的事必須由屬靈的人來作。任何屬靈的操練,就著實行的本身,並沒有什麼價值。實行的時候一定要屬靈,一定要滿了實際。例如,我們知道必須讀經,神學院的學生每天都讀經,但是他們就算有得著,所得著的卻非常的少。聖經不是屬魂、天然的人可以領會的,讀聖經的本質乃是靈,這是一個屬靈的操練。同樣地,傳福音和探訪新人絕對是正確的,但不應該以天然的方式來作。如果我們試著用天然的力量來作屬靈的事,我們就會傷害自己。

李弟兄已經給我們許多的啟示,如果我們真是在他話語的屬靈實質裡,我們就應該會加強彼此的照顧。這就是我們用「彼此互相」這個詞真正的意義,這意思就是對所有的肢體,有合適的關心和照顧,以致所有的肢體都能照著自己的恩賜來盡功用。傳福音、照顧新人和聖徒間彼此的照顧,應該是互相關連的。在傳福音、照顧新人上,我們需要所有肢體的供應。作這些屬靈的事,會把我們帶進真正的彼此互相、互為同伴的生活裡。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必須留意,不要尋找作法,我們為主所作的每一件事,背後都必須有屬靈的實際。

你若能健康屬靈的去實行你所看見的,我保證你的召會生活將會是得勝的。在召會生活裡,每一位聖徒屬靈的程度都不一樣,不要去要求別人作你所作的,相反的,要學習自己忠信的去作。當你自己帶頭去勞苦的時候,我有把握其他的人一定會跟上來。對於你所看見、所認識的,你只要忠信的去實行。例如,你若是一週花兩個小時和一位姊妹禱告,另外兩個早晨和另一位姊妹禱告,最後就會激勵更多的姊妹也一同來實行。妳的忠信會激起別人的忠信,妳自己的榜樣會成為別人的模範。藉著妳這樣看似微小的勞苦,妳就會開始結出長存的果子。若是有一班姊妹,在屬靈操練的各方面這樣來勞苦,她們的見證一定會對別人有影響,那麼主在我們中間一定有路。這就是操練屬靈,並且這也會為著主的權益結出果子來。

──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