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之四篇 姊妹的運作召會生活的柱子

 

姊妹的運作產生召會生活內在的實際

  召會生活有兩方面,一面是外在的顯出,另一面是內在的實際,內在的實際乃是召會生活的內容。我們可以從弟兄和姊妹的運作上來看這兩方面:弟兄和姊妹的運作是不一樣的,弟兄們的運作大部分是外表的,而且都彰顯在外面,這就是為什麼弟兄們得著所有的仰慕和注意力;但姊妹們的運作,卻供應了召會生活裡面的內容。事實上,若沒有一群姊妹在背後扶持,弟兄們就不能好好的運作。一個地方召會能不能剛強得勝,弟兄的運作不是決定的因素,而是在於姊妹們是否都盡功用。若是姊妹們的運作是健康的,那麼整個召會生活就會是健康的。

  這個原則就像一個家庭,家庭生活的品質如何,多半取決於母親,而不在於父親。父親能盡力使這個家有很好的外在表顯,甚至於買一幢別墅讓全家人居住,然而若沒有母親合適的運作,那麼父親所作的一切,就沒有多大的意義。另一面來說,一個家庭即使收入不高,全家人擠在一間小屋子裡,但只要那位母親能合適的運作,這個家就是健康的。召會生活也是這樣,在一個地方,也許有一位滿有恩賜的弟兄,能使聚會的人數增加,但是召會生活的健康情形,仍然根據於姊妹們的運作。不管弟兄們的勞苦多有果效,任何風波一來,還是很容易會被摧毀的。召會生活穩定的力量,多半還不是從弟兄們的能力而來,乃是從姊妹們的運作產生出來的。當姊妹們能好好的運作,她們就會成為支撐召會生活的柱子。雖然這樣的運作,在表面上並不明顯,但是對於召會的健康情形,卻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根柱子:非比的榜樣

  當我們有了這樣的看見之後,再來到羅馬書第十六章,仔細來看在召會生活裡,幾位像柱子一樣運作的姊妹。羅馬書十六章是保羅對聖徒們的問安。保羅所提到的第一個名字,不是弟兄,而是一位姊妹。保羅說:『我向你們推薦我們的姊妹非比,她是在堅革哩的召會的女執事,請你們在主裡面照著與聖徒相配的接待她。她在何事上需要你們,你們就輔助她,因她素來護助許多人,也護助了我。』(1,2)保羅題到這位姊妹時,滿了感覺,他囑咐在羅馬的召會要盡力扶持她。她是位服事的姊妹,也是位女執事。保羅為什麼囑咐他們要照顧她呢?因為她為保羅和許多聖徒擺上一切,她曾是多人的護助者。

幫助、扶持和供應的護助者

  作柱子和作護助者是彼此相關的。關於「護助者」這個字,恢復版聖經有一個註解:『或是許多人的保護者。保護者是個尊貴的詞,表明幫助、扶持、供應別人的人 . . . 』(羅馬十六2 2)。這裡用了三個字來形容護助者的工作:「幫助」、「扶持」和「供應」。對於姊妹在召會生活裡的運作而言,這三個字是非常重要的。非比就是這樣一位幫助人、扶持人和供應人的人。藉著這樣的服事,她在教會生活中的運作就像柱子一樣。

  「幫助」是什麼意思?舉例來說,假如有個年輕姊妹,到一位年長姊妹面前抱怨,她滿有意見,覺得某一位弟兄太古怪、禱告太長了。這個年輕姊妹顯然需要幫助!然而,這位年長姊妹可能對那位弟兄也有同樣的感覺,所以她不但沒有幫助她,反而一起贊同她的看法。這樣一來,很明顯的,對她就不是一個幫助。要給人正確的幫助,姊妹們必須學習如何指引、教導、引導年輕人從他們的難處裡出來。當人感到困惑、心中挫折或受攪擾的時候,你自己必須是在那個環境之上,而且你還要有路,幫助他們從他們的環境中出來。

  然後,你不僅要幫助人,還要扶持他們。扶持就是把屬靈的實際,分賜給來到你面前的人。屬靈實際的分賜,能夠供應出一條路,讓你所幫助的人得以往前。譬如說,那個姊妹因為弟兄的禱告太長,受到攪擾,首先,你要幫助她從沮喪中出來,然後再用更高的異象扶持她,用更豐富的生命經歷扶持她。姊妹們都需要發展出這種扶持的能力,好在召會生活中成為柱子。

  第三,一個護助者是能彀供應人的需要的,這可能包括了他們實際的需要和物質上的需要。非比顧到許多聖徒的需要,也顧到保羅的需要。因著非比顧到了保羅的需要,保羅就可以更自由的盡職。姊妹們要在召會生活中像柱子一樣來運作,就必須學習成為一個護助者。這就是說,要幫助年輕人從沮喪中出來,用生命、用真理扶持他們,然後再根據他們的需要供應他們。

第二根柱子:百基拉的榜樣

  保羅在羅馬書十六章裡,所題到的第二個人也是一位姊妹:百基拉。『問我在基督耶穌裡的同工,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為我的性命,將自己的頸項置於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召會也感謝他們;又問在他們家中的召會安。』(3-5 上)保羅稱百基拉和她丈夫亞居拉是他在基督耶穌裡的「同工」。很有趣的是,這一對夫妻,姊妹的名字放在弟兄的名字前面,這不是聖經裡慣常的用法。百基拉的確是保羅的同工,這位姊妹是預備好,為了保羅將自己的性命置之度外,她真是願意為著主的僕人犧牲生命。保羅充滿了感謝,因為有人願意為他而死。所以他說,所有的召會都該為這對夫婦滿了感謝,因為他們堅定的與使徒站在一起。

  我們第一次看見這對夫婦是在行傳十八章。『這些事以後,保羅離開雅典,來到哥林多,遇見一位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按籍貫是本都人;因為革老丟曾命令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所以新近帶著妻子百基拉從義大利來,保羅就到他們那裡去。他們本是以製造帳棚為業的,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作工。』(十八1-3)保羅需要工作來維持自己和同他一起的人。他到了哥林多,遇到了新近從義大利來的亞居拉和百基拉。既然他們同是製造帳棚者,亞居拉願意讓保羅和他們一起工作。過了一段日子之後,保羅帶他們一起去了以弗所。『保羅又(在哥林多)住了許多日,就辭別了弟兄,坐船往敘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他因為有願在身,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裡,自己進了會堂,和猶太人辯論。』(十八18, 19)從那時候開始,這對夫妻再被題到的時候,百基拉的名字就被列在亞居拉的前面。

  然後保羅回到了安提阿,將百基拉和亞居拉留在以弗所。(十八21, 22)在保羅離開以後,他們就開始為主勞苦了。令人訝異的是,僅僅和他們同在一起很短的時間,保羅就能夠將主的工作信託他們,他們成了很有用的工人。他們工作的果效,可以從他們如何幫助亞波羅的事上看出來。『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按籍貫是亞力山大人,是個有口才的人,在聖經上很有能力。這人已經在主的道路上受了教導,靈裡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確的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浸。他在會堂裡放膽講論起來,百基拉和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路給他講解得更加詳確。他想要往亞該亞去,弟兄們就鼓勵他,並寫信請門徒接待他,他到了那裡,就藉著恩典多多幫助那些信主的人;在公眾面前極有能力,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十八24-28

  當亞波羅初到以弗所的時候,他對聖經的傳講滿有影響力,但聖經說他單曉得約翰的浸,這說出他只知道舊事物的了結。但是當百基拉和亞居拉一聽說亞波羅,他們『就接他來,將神的道路給他講解得更加詳確。』因為百基拉的名字列在前面,所以很有可能大部分是由百基拉講解的。亞居拉的名字也被提出來,是因為百基拉一個人單獨不好。百基拉和這位有口才的主的僕人,一同坐下來,指出他所認識的並不正確。她讓亞波羅看見,他必須認識施浸者約翰所引進的那一位,亞波羅需要認識主是誰,以及祂現在正在作什麼。亞波羅並沒有說,「妳以為妳是誰?妳是個家庭主婦,妳的先生是製造帳棚的。而我是主的僕人!」亞波羅很合適地在主面前接受了這位姊妹所教導的。因著百基拉和亞居拉的幫助,至終亞波羅能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十八28

絕對、殷勤和善於教導

  百基拉的美德甚至高過非比。首先,她很絕對。百基拉願意為使徒保羅犧牲生命,她不但願意為主捨命,也願意為主在地上所使用的僕人捨命。這樣一個絕對的立場是非常正確的。我們也該願意為主的僕人捨命,因為我們是為著同一個目標。一旦我們在立場上妥協了,我們在召會生活裡的運作就會受到限制。百基拉的第二項美德是她的殷勤。她願意為著主奔波勞苦。她是一個殷勤勞苦的人,她不僅是一個「說」的人,更是一個「作」的人。她的第三項美德是善於教導。她並不是在召會的聚會中釋放信息,而是和她丈夫一起,在小一點的場合裡,給予亞波羅幫助。我們應該學習能夠以這樣的方式去教導。不論弟兄們在聚會中所釋放的信息有多豐富,若沒有一班姊妹們,像百基拉那樣在召會生活中盡功用,就不會有甚麼真正的果效。姊妹們可以操練,藉著邀請年輕人到家裡來,再按著各人的需要教導他們。

  許多聖徒們可以講說神的經綸,但他們並不完全明白其中的意義,需要有人「將神的道路」對他們講解得「更加詳確」。我們需要一班善於教導的姊妹,能夠使聖徒們清楚神的經綸真實的意義是甚麼。每一篇信息釋放之後,都需要很多的教導來實化。召會需要一班「百基拉」,這樣來盡教導的功用。這樣的姊妹,在召會生活中運作,就像真正的柱子一樣:在立場上絕對,在勞苦中殷勤,也有能力教導別人。姊妹們,要成為召會生活的柱子,這些都必須成為妳們的實行。

第三根柱子:馬利亞的榜樣

  羅馬書十六章六節,保羅問候一位馬利亞姊妹:『問為你們多多勞苦的馬利亞安。』在新約裡有好幾位馬利亞,而她們出現的順序,指明屬靈長進的過程。新約中的第一位「馬利亞」是耶穌的母親,她是一位非常單純、簡單的姊妹。我們在路加福音一章四十六至四十七節看見她的情形:『我魂尊主為大,我靈曾以神我的救主為樂。』這位「馬利亞」是下一位「馬利亞」的根基。第二位「馬利亞」是拉撒路的姊妹,她享受主的面光。(路十39)甚至將自己枉費在主身上。(約十二3)第三位「馬利亞」是革羅罷的妻子,主釘十字架的時候,她在那裡。(約十九25)第四位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在主復活後,甚至是在主升到父那裡去以先,她見到了主。(約二十14-17)在此我們看見了一個漸進的過程:一開始,先有一顆單一、純潔的心;接著,是住在主的面光中,枉費在祂的身上;之後,是經歷主的死;然後,有分於祂的復活。當我們來到行傳十二章,那裡還有一位「馬利亞」。這個「馬利亞」是馬可的母親,當使徒彼得從監獄裡被釋放出來的時候,他決定去馬利亞的家。當他到了那裡,『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行傳十二12)馬利亞的家是向聖徒打開的。這指出家打開並不是一件小事,那是經歷了前面四個階段之後,一個很高的屬靈的彰顯。

  接著我們來到最後一位「馬利亞」,是在羅馬十六章。保羅說她是『為我們多多勞苦的』。這一連串的馬利亞結束在一個勞苦者身上。這裡給我們看見,要成為一個勞苦的人,我們必需經過前面那些階段。若我們缺少其中任何一個階段,我們的勞苦就不會有果效,也不可能得勝。我們必須以一顆單純的心愛主,必須學習如何住在主裡面,枉費自己在祂身上,我們必須經歷主的死,也必須有分於祂的復活。然後更進一步,我們必須把家打開。如果我們從來不肯把家打開,一直把守住我們的私生活,我們的勞苦就不會有衝擊力。經過新約中馬利亞所代表的這些歷程之後,就會帶進實際的勞苦。然後我們就會像第六個「馬利亞」一樣,成為一個在召會中為著祂的見證而勞苦的人。

 

第四根柱子:魯孚母親的榜樣

  最後一根柱子的榜樣是在羅馬十六章,是保羅沒有提名的一位姊妹。保羅說:『問在主裡蒙揀選的魯孚,和他的母親,也是我的母親安。』(十六13)這位姊妹是保羅屬靈的母親。即使像保羅這樣屬靈的弟兄,在召會生活中也有一位母親。因為每一個聖徒要成長,都需要一位好母親。姊妹們,妳們都必須學習作聖徒們的母親。保羅受到魯孚的母親許多的照顧,因著她的服事,為保羅開了一條路,使保羅能滿有能力、滿有果效的運作。

結語

  姊妹的運作是召會生活內在的內容和實際。當姊妹們運作得合適,她們就成為支撐召會生活的柱子。我們已經看過四個姊妹的榜樣,知道什麼是作柱子的意義:第一,她的運作是幫助、扶持、和供應人的護助者。第二,她是立場堅定,勞苦殷勤,並有能力教導的。第三,她的勞苦是根據她那單純為著主的心,是根據她在主面光中的享受,是根據她有分於主的死與復活,也根據她願意為著聖徒打開家。第四,她是一位屬靈的母親。我們中間若有許多姊妹是這樣來運作,那麼召會生活就會健康!主的恢復也要蒙福!──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