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之八篇 問題與回答關於家庭生活

 

問題:我的丈夫總是忙於召會生活,他整天上班,又要花時間和弟兄們在一起,參加各種聚會,還會把一些召會的事情帶回家做。他根本沒有時間為著家庭,也沒有時間和我有屬靈的聯結,在這樣的情形下,我的態度應該如何?

回答:事實上,有這樣的丈夫是很不錯的,在召會生活中有許多姊妹正是盼望能找到這樣的丈夫。妳能有這樣的丈夫,實在是主的憐憫。一般說來,妻子常常會因著丈夫在屬靈上不夠顯明而受攪擾。妳的丈夫愛主,常常去聚會,並且非常關心召會和聖徒,妳應該為此感謝主。但是,妳問到丈夫因著忙於召會生活,而沒有時間陪妳,是不是仍然應該安息?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首先,妳必須明白,妳的丈夫就某種意義而言,他是妳的「產品」,他現在之所以會這樣,起碼有一半是受到妳的影響。從一方面來說,妳不應該想要操縱丈夫;就另一面來說,妳一定會影響他的生活,他的態度和行為多半和妳是個怎樣的人很有關係。所以如果他忙於召會生活,似乎是忽略了家庭,不能完全怪他,妳起碼也要擔負起一半的責任。

  作妻子的可能因為丈夫不想和她一起禱告而有掙扎。丈夫和妻子要來在一起禱告是不容易的,他們常常彼此不了解,丈夫所關心的、想要禱告的事,妻子不了解,反過來也是這樣。我們之前說過,男人有他的自尊,女人有她的自我。對於姊妹而言,世界上最自傲的人就是她的丈夫。所以,剛結婚的年輕姊妹要很小心,她若是說了一些話傷害了丈夫的自尊,就很令人擔心了。姊妹結婚後,也許會發現丈夫有某些缺點,她就急著想去改變他,因此不知不覺就用了侮辱的字眼。她以為自己只是提供一些合適的建議,但事實上卻傷害了丈夫的尊嚴。所有年輕的妻子都應該受題醒,絕不要這樣作。要小心!不要說傷人自尊的話,因為到末了會危害到妳的家庭生活。妳的丈夫對其他的人都很謙卑,但是對妳卻是滿有尊嚴的。這就是為什麼妻子請丈夫一起禱告,要比丈夫邀妻子容易,因為丈夫的自尊心比較強,他對於其他的人可能不會這樣,但是他對自己的妻子卻要保持自己的尊嚴。

  還有一件事妳們若能記住也會有幫助,那就是姊妹比較情緒化,因此丈夫想要要求妻子就更加困難了。例如丈夫說:「我們來禱告吧。」可是妻子正好心情不好,就說:「不要!」幾次之後,丈夫就不想再要求她一起禱告了。然而,在原則上,弟兄不會那麼情緒化,他們比較是照著自己的理性來生活的,所以如果姊妹請丈夫一起禱告,他比較不會說:「不。」姊妹們,如果妳和丈夫禱告得不夠,那麼就直接去請他和妳一起禱告,看看他會怎麼回答。他大概不會說:「不要。」頂多會說:「現在不行。」這就很好了。如果他這麼說,妳過一會兒再去問他:「你現在可以禱告了嗎?」至終他一定會願意的。

  姊妹們,要學習與妳的丈夫有交通,和他多談心,鼓勵他和妳一起追求屬靈的事。當他在召會生活中更顯明,更盡職的時候,要學習在靈裡扶持他。如果妳學著這樣來實行,就算妳丈夫的時間都被召會生活佔滿了,妳仍然能夠安息。

 

問題:如果丈夫對召會的認識還不夠清楚,姊妹應該在召會生活中操練到甚麼程度?她還能盡其所能發揮她的功用嗎?

回答: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看見在召會中的運作有四方面:第一,我們的運作在於生命;第二,在於知識和真理;第三,在於負擔;第四,在於神聖的安排。要在召會生活中有健康的運作,這四方面的每一項我們都需要。例如,我們可能想去幫助人,但是我們若不能在靈裡有生命的感覺,我們的運作就了了。當我們願意去幫助人,也認識生命的感覺,但是卻沒有讀過聖經,那麼我們仍然不會有運作。沒有生命的感覺和真理的裝備,我們就不可能幫助任何人。不僅如此,如果有了豐富的生命經歷,也有了豐富的真理,當我們在召會生活中來運作的時候,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有一個新鮮屬靈的負擔,沒有新鮮屬靈的負擔,我們的運作就不會有果效。

  所以,當姊妹的丈夫對召會的認識還不清楚的時候,她必須明白,她的運作不是根據丈夫的情形,她的運作乃是根據她自己的負擔。或許她的丈夫不愛主,但她應該明白只有主能叫人愛祂。不管在甚麼情形之下,她應該滿了渴慕,願意操練,願意盡功用,新鮮屬靈的負擔會叫她這個人豪邁起來,也會叫她這個人滿了喜樂。

  姊妹們,當妳有了新鮮的負擔時,就會忘記自己的處境,妳會忘記丈夫的光景,甚至於忘記自己的光景。妳愈有負擔,就愈能運用妳所擁有的生命和知識。若是失去了新鮮的負擔,妳所有的生命和知識就像銀行裡的存款,只存在戶頭裡而不能動用,因為帳戶被凍結了。姊妹們,不論妳所擁有的是甚麼,即使看起來只有一點點,也要去運用,不要讓妳的豐富成為凍結的款項,新鮮的負擔會使妳的豐富成為滿有生命的投資。要忘掉妳的丈夫清楚還是不清楚,因為這些都無關緊要。重要的是,要問自己,我有沒有生命?我有沒有真理?而且要更進一步的問自己,我有沒有新鮮屬靈的負擔?如果有了新鮮屬靈的負擔,妳所擁有的一切生命和真理才會變得有益處。

  姊妹們,要學習有負擔,讓妳所有的一切成為豐富的資本。主所給妳的豐富,要學習會運用並且會投資,這樣妳的事奉生活就會滿了功用。甚麼時候妳發現妳的「本錢」被凍結了,就要一次又一次的把自己投資下去。甚至在妳的第一筆投資還沒有獲利之前,就要把自己再投資到其他的地方,這樣持續的把自己投資進去,就證明妳有負擔。妳不需要考慮:「我的丈夫怎麼辦?」把這個問題留給主,妳只要考慮:「我有沒有新鮮屬靈的負擔?」這樣才是真正的來建造召會。

  我們的運作還有第四方面,就是關於神聖的安排。如果妳已經有了某種度量的生命和真理,也有了新鮮的負擔,妳還必須要看見神有祂神聖的安排。這就是說妳不必自己去「獵取」機會來盡功用,妳不需要想:「沒有人給我機會盡功用,所以我要自己來安排安排。」要學習信靠主,主有祂的安排。一旦妳摸著祂神聖的安排,似乎全地都在妳的腳下;當妳順從主的安排時,定規可以找到讓妳運作的地方。在這個安排裡,可能有一些從主自己來的限制,妳不需要抗拒主神聖的安排。也許丈夫的情形攪擾了妳的良心,以致妳覺得最好不要做太多,但是有甚麼能阻止妳傳福音?有甚麼能阻止妳和軟弱的姊妹一同禱告,把她再帶回主的面光當中?又有甚麼能攔阻妳在職業裡或在家庭裡展覽基督?這些都算是我們的運作。因此一旦我們有了生命、真理,和新鮮的負擔之後,我們還要學習信靠主神聖的安排。

 

問題:作為一個姊妹,如何能使丈夫把自己完全擺給召會生活?即使他以後大部分的時間都不會在家。

回答:妳這樣來問這個問題,聽起來好像妳並不希望丈夫把自己完全擺給召會生活,因為妳認為這樣一來,他大部分的時間就不會在家。能夠與丈夫站在一起,並且幫助他奉獻自己為著主的恢復,這是非常自然、非常健康的。但是結果會如何,妳並不知道。妳不能說:「如果我的丈夫愛主,那就是說他會常常不在家。」這樣的結論不正確也不合理,因此不應該成為話題。想想看世上的人,有多少還沒有得救的丈夫會留在家裡陪妻子的?許多屬世的家庭,作丈夫的大部分時間也不在家。妳怎麼知道如果丈夫愛主,把自己擺給召會生活,他就會常常不在家?妳並不知道。可能丈夫的確常常出門,但卻帶著妳一塊兒出去,丈夫和妻子一起出去服事不也是很有可能嗎?妳不需要有這些考慮,我們應該要簡單。

  妳所題出的這個問題是一個很難學的功課,要如何幫助丈夫愛主,而又不是因為妳的指使?如果妳很愛主,而他不愛主,千萬不要去勉強他。相反的,他會從妳得著兩樣最大的幫助:一面妳是堅定的愛主,另一面妳有從主來的安息。就著見證的原則,妳必須堅定,堅定的意思就是絕對的愛主、愛召會、愛主的恢復,以及主現今的工作。但是同時妳也要有從主來的安息,不要對丈夫說:「你若反對我,就是反對神﹗」這就說明妳沒有安息,這樣只會惹丈夫生氣。如果妳在立場上很堅定,卻常常滿了焦慮,這樣丈夫就不會從妳得著幫助。然而,如果妳很安息,卻不堅定,他也一樣不會得著幫助。

  妳對主要有堅定的立場,但同時也要對丈夫表現出妳愛他。也許在有聚會的晚上,妳可以煮一頓好吃的晚餐,晚餐之後就可以問他說:「你要不要跟我去聚會?」如果他拒絕了,妳還是應該安息。聚會回來以後,不用對他說:「聚會真好﹗你不應該錯過的。」妳不必焦慮,也不必緊張,只要安息。高高興興的回來,洗洗碗,或是做一些令丈夫高興的事,至終他會明白妳有堅定的立場。但同時妳也很安息,妳不會勉強他去做任何事。他會明白在妳裡面有一些從主而來真實的東西。這樣妳就不是在強迫或是指使自己的丈夫,而是活在見證的原則裡,這樣就會讓他更容易被主得著。──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