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之七篇 神的行政對姊妹的保護

 

前言

  在我們的家庭生活和召會生活之中,神都有祂神聖行政的安排。關於我們的家庭生活,聖經上說:『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召會的頭;祂自己乃是身體的救主。』(弗五23)關於召會生活,聖經告訴我們:『我且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林前十一3)首先,在家庭生活的實行上,丈夫是妻子的頭;其次,在召會生活的實行上,弟兄是姊妹的頭。如此一來,就把姊妹們放在一個很為難的地位上。

主所安排的為難

  很少有丈夫了解自己的妻子,也很少有弟兄了解姊妹,然而他們都以姊妹的「頭」自居,因此作姊妹要比作弟兄難多了。丈夫告訴妻子該做什麼,弟兄告訴姊妹該做什麼,這完全符合聖經所說的,可是似乎是個很不公平的安排。主作弟兄的頭是很合理的,因為主了解他們,主能告訴弟兄說:「我知道你是誰,我知道你的情形,我了解你。」但是弟兄卻無法對姊妹說:「我了解妳。」相反的,弟兄並不了解姊妹,也不清楚姊妹的情況;丈夫也無法對他的妻子說:「我了解妳。」因為很少有丈夫真正了解他們的妻子。要弟兄來順服主是很容易的,但是要姊妹來順服弟兄或是順服丈夫就不容易了。這個神聖的安排使得姊妹們面對一些為難的事。

  無論在家庭生活和召會生活中,這都是一個實際的問題。姊妹們經常是很屬靈的,然而弟兄們卻不那麼屬靈。姊妹一結了婚,一個不屬靈的弟兄忽然間成了她的頭,她要怎樣來順服丈夫呢?就連我們也要問主說:「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你這樣安排?」召會生活也是一樣,似乎讓姊妹們來當長老,在處理召會的事上會少犯一些錯誤。弟兄犯的是大錯,姊妹犯的是小錯。姊妹所犯的錯不是那麼要緊,可是弟兄所犯的錯會讓整個召會的行動有了偏差,而這位犯錯的弟兄還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可能認為如果讓姊妹來帶頭,召會生活會更好。但是無論如何,很顯然的,主從來沒有這樣命定,主願意告訴我們說:「很簡單:姊妹們,在家庭生活中,丈夫是妳的頭;在召會生活中,弟兄們是妳的頭。」姊妹可能會跟主爭辯說:「可是,主阿,我的丈夫並沒有以你作他的頭。」主就會回答:「那是他的事,不是妳的事,妳的責任只要接受他作妳的頭。」

主在意為首權柄的原因:自我

  為什麼主這麼在意為首權柄這件事?因為我們在對付為首權柄這件事時,同時也就是在對付「自我」的問題。一個自我強的人,很難讓他服在另一個人之下;一個人的自我愈強,他就愈難讓別人作他的頭。為什麼女人要在男人的權柄之下?為什麼妻子必須在丈夫的權柄之下?為什麼神在祂的行政的安排裡,要這樣來命定?神如此命定的原因,是因為幾乎所有的姊妹都有很強的自我。姊妹可以非常的自我中心,而且姊妹的自我和弟兄的自我又不一樣,弟兄的自我比較容易對付。舉例來說:丈夫和妻子爭執的時候,大半誰贏?外面看似乎是丈夫贏了,可是實際上是妻子贏了。表面上是丈夫贏,私底下贏的是妻子。換句話說,妻子很聰明、很有智慧,知道怎麼來掌握自己的丈夫,她知道怎樣就會贏。一般說來,妻子都知道怎樣控制丈夫,但是大部分的丈夫卻不知道怎樣控制妻子,這就是因為姊妹的自我比較強的緣故。因此主在祂的行政管理中,對於姊妹很強調為首權柄這件事。

  為什麼聖經說丈夫是妻子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呢?我們追根究底就會發現,不是僅僅因為女人必須服在權柄之下,而是因為在女人的個性中有一種古怪的東西,是很難應付的。姊妹不管在甚麼情形裡面,她的自我幾乎都會出現,這就是為什麼她們必須擺在合適的為首權柄之下。

  姊妹可能會看著她們的丈夫,心裡想著:「他怎麼會是我的頭?他到底是誰阿?那麼不屬靈!」這不是一件小事。姊妹們可能看看自己的丈夫,心裡就在盤算:「讀聖經,我丈夫讀得比我好;傳福音,他當然很有果效;在聚會中禱告,大家都大聲阿們;在實際的服事上,他也很能幹。就只有一件事,他不知道召會裡真正的情形,可是我知道。」最後這一樣就讓姊妹們有話可說了:「在這麼多事情當中,我知道最要緊的一樣:我丈夫沒有看見事情的真相,但是我看得非常清楚。」她可能一再的堅持這一點,一直說到丈夫屈服為止,她才覺得自己「辦到了」,之後她甚至還會告訴丈夫說:「你來作頭。」姊妹常常對丈夫說:「你為什麼不作頭呢?」姊妹說這種話的時候,誰是真正的頭呢?這就顯示出她事實上是滿了意見。她如果意見不那麼多,不是那麼堅持,她的丈夫自然不就作頭了嗎?他沒辦法作頭的原因,就是因為妻子早已制服了他。這種夫妻關係很難實在不足為外人所道,但卻是非常真實的情形。這就說出,在基本上,姊妹們的自我比較強也比較固執。

為首權柄是為著保護姊妹

  主之所以要求姊妹在家中順服丈夫,在召會生活裡順服弟兄,不僅僅是為了維持等次而已,這更是為著姊妹本身的緣故。我們可以說,從一方面來看,姊妹的順服是為了見證神行政的安排;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更重要的是,這乃是主給姊妹們的保護。舉例說,基督是各人的頭,弟兄們在召會生活中盡職的時候,一定要學習說:「我們是在基督的為首權柄之下。」當他們這樣宣告的時候,只是為了維持等次,還是為了他們蒙保護?如果所有的弟兄都學到這個功課:「我們乃是在耶穌基督的為首權柄之下。」他們豈不受到了保護?豈不成長得好?召會生活豈不也會變得十分健康嗎?神在祂的行政的安排裡有等次,不是僅僅為著等次本身而已,祂的安排是為要使我們得保護。

  許多時候姊妹會向主抱怨:「我不相信這是合理的,我比丈夫能幹多了,為什麼我必須服在他的下面?」經常姊妹比丈夫更能幹、更有見識,但是主的話很簡單:「作妻子的,丈夫是妳的頭;在召會生活裡,弟兄們是妳的頭。」如果姊妹爭論說:「主阿,為什麼要這樣?」主就會說:「為了妳,這是為著妳的緣故,為了使妳得保護。」我們必須認識神神聖行政的安排,不僅是為了維持「等次」,祂的安排是為保護我們。

  親愛的姊妹們,妳們若能明白主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為著保護妳們,那有多好!在家庭生活中,要試著這樣來領會:當妳看到妳的丈夫,妳要領會不管他能不能幹、屬不屬靈,他就是妳的保護,他的存在是為了保護妳。在召會生活中也要有這樣的領會:當妳看看長老,妳可能覺得他們不知道自己在作甚麼,妳也可能覺得每次主在動工的時候,長老們反倒成了攔阻。其實這正是主為了使妳蒙保護所作的安排,主比妳更清楚整個情形,祂乃是從一個更高的觀點來看萬事。所以不管妳對長老的看法如何,他們的存在就是為了使妳蒙保護。

保護帶進自由,也帶來限制

  姊妹們,妳們在家庭生活和召會生活中操練的時候,應該有一個深刻的體會:「我需要這樣的安排為叫我得著保護,我不需要我所想要的自由。」妳在合適的保護之下,的確就有真正的自由,妳在靈裡的自由、釋放是來自於健康的保護。妳應該明白:「我在主面前是自由的,我可以在靈裡自由的盡功用。同時我也要記得,我需要保護;在作任何決定的時候,我能夠先和丈夫交通,和弟兄們交通,這都是為了叫我蒙保護。」

  妳知道保護和限制是同一件事嗎?弟兄們保護妳的同時,他們也限制妳。妳不可能只接受保護,卻不接受限制;妳盼望得著健康的保護,也就必須接受限制。姊妹們,這是主為著妳所作的安排,因為妳的自我太強了,祂就用祂主宰的安排來限制妳、保護妳。妳若是認識這一點,就必蒙福。

健康成長必須有保護

  主會對我們這麼說:「我知道姊妹是如何被造的,因著她們被造的時候,有這麼強的自我,所以我願意把她們擺在適當的保護之下。」姊妹們,一旦妳看見這個,就會感謝妳的丈夫,感謝召會生活裡的弟兄們。妳會說:「為著我的丈夫讚美主,他雖然不一定總是合乎我的胃口,但他是我的丈夫,他也是我的保護。我還要讚美主,在召會生活中,我有這一群弟兄們,他們看起來可能不一定總是很屬靈,但他們是我的保護。」這是主給姊妹們的保護,妳應當寶愛這樣的保護,並認識這對於妳健康的成長是多麼緊要。任何一位姊妹想要成長,任何一位姊妹想要合適的跟隨主,都必須有這種保護,這樣的保護越多越好。

為首權柄是活的,不是道理規條

  姊妹們,妳在考量家庭生活和召會生活時,必須領會神不是刻意就是要把妳擺在甚麼人之下。不﹗神願意保護妳,好使妳成為一個正常、健康、有用的人;祂願意保護妳,使妳成長得好,運作得好,成為召會生活的祝福。不要把為首權柄這件事當作道理規條,要很靈活的來接受。一面妳認識在召會生活中,妳是在弟兄的權柄之下,一面妳還要知道主耶穌也在這裡與妳同在。妳可以非常的自由,妳可以操練,可以禱告,可以與人來在一起聚集,可以傳福音,甚至可以開始一個家聚會,請妳的丈夫扶持妳。這絕對沒有問題,這絕不是「不服權柄」。但是如果在某些點上,妳的丈夫對妳說:「妳最好現在不要這麼作。」那麼妳就必須知道怎樣停下來,這就是服在權柄之下。妳的操練可以很活、很自由,但是妳也知道妳需要在丈夫權柄的保護底下,這就是以活的方式來接受權柄。

姊妹應當謹慎─丈夫可能會成為她自我的發展的一部分

  我們已經看見了,為首權柄可以保護我們脫離自我。我們的自我會隨著時間不斷的成長發展,特別是在結婚之後,女人的自我可能會發展到一個地步,涵括了她的丈夫。一個女人若不是在召會生活中,她在結婚之後可能就會強迫丈夫來過自己所喜歡的生活,她會逼他有成功的事業,賺很多的錢。在召會生活中,這樣的自我就更危險了。姊妹結婚之後,她盼望自己的丈夫,不是使徒起碼也要是長老。姊妹們都希望嫁給屬靈的弟兄,但是結婚之後,卻發現丈夫並不屬靈。對於每個作丈夫的,誰最能察覺到他不屬靈呢?是他的妻子。他的妻子看見他生活中的每個細節,至終就會對他的「屬靈」打問號。同時妻子也會逼迫丈夫,已婚的姊妹之所以會逼迫丈夫,是因為希望他更顯明,更有功用。姊妹很容易會要求丈夫成為某種人,似乎她嫁的不是一個人,而是她對這個人的理想。她嫁的是對那個人的期望,她利用他來達到自己內心的期望。這就顯示出她自我的力量,她的丈夫成為她達到目的的工具,姊妹可能會覺得:「我生下來就是姊妹,不能作長老,但是起碼我可以讓我的丈夫作長老。」

  姊妹們,妳們有多少人盼望妳的丈夫有一天終於能夠改頭換面、出人頭地?妳們有多少人希望妳的丈夫更顯明、更有功用?妳可能希望丈夫成為長老;如果他已經是長老,妳可能希望他更顯明。妳可能下意識裡希望他像「某某弟兄」一樣會釋放信息,可是他似乎沒有這一份。在妳的想法裡,妳和丈夫是一個人;他有甚麼成就,妳也有同樣的成就;他當了長老,妳就成了「長老夫人」,甚至想要在幕後操縱。在這件事上妳們要很小心!不過也不要因為這些話太被定罪,只要明白這是一般的心態。妳的確應該希望丈夫成長、愛主,甚至於有某種程度的顯明和功用。但是如果妳盼望他在召會生活中擁有特殊的地位,或有某種的顯明,這就顯示出妳的裡面有些東西不是那麼純潔,這樣一來妳的丈夫不但不能作為妳的保護,妳自己反而成為召會的攔阻。

  姊妹們,妳們一定要小心,這就是為什麼主要說:「丈夫是妳的頭。」不要強逼他,不要想辦法去改造他,或去變化他,不要嘗試把他作成另外一個人或另一個樣子。妳嫁的是「他」這個人,不是嫁給一個盼望,也不是嫁給一個理想。我再說,妳一定要小心,要看見主的安排。如果妳有從主來的智慧,就會說:「主阿,謝謝你,給了我這個丈夫。如果因著你的憐憫,他有一天成為帶頭的,我感謝你;如果他永遠不是那麼顯明,主阿,我還是一樣感謝你。他若能在聚會中分賜生命,主阿,我感謝你;但是如果他似乎一直不能分賜生命,主阿,我仍然感謝你。我嫁的是這位弟兄,謝謝你把他給了我。」

  這並不是說妳就不在乎丈夫的成長和他的功用,妳當然應當和他站在一起,鼓勵他,幫助他成長、顯明。但是妳一定要明白,妳不是在逼迫他。妳可以與他一起成長,並且鼓勵他,但不可以控制他。他是妳的頭,妳不是他的頭。姊妹們,要安息。作為一位姊妹,妳不僅在丈夫的保護之下,妳也在弟兄們和主自己的保護之下。作姊妹實在太好了﹗妳不需要掙扎,妳只要注意生命!注意活在主的面光之中!如果妳學習在生命裡,在主的同在裡,妳的丈夫就會從妳得著屬靈的幫助,妳的家庭也會成為召會生活真正的祝福。

結語

  我們現在都能明瞭神神聖主宰的安排,為甚麼神把妳們親愛的姊妹們安排在丈夫和弟兄們的權柄之下?這是為著妳們能得到保護。姊妹們,要接受這些保護,在召會生活中,妳的運作必須在這樣的保護之下。要學習在召會生活裡與弟兄們站在一起。也要學習和丈夫站在一起,不管妳覺得他屬不屬靈。不要去強迫或是操縱妳的丈夫,要知道他是為著叫妳得蒙保護,所有的弟兄都是為著叫妳得保護。為此,願意我們都蒙主的憐憫。──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