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之六篇 問題與回答關於姊妹們彼此間的關係

 

問題:有一位姊妹一直排斥另一位姊妹,不願意和她相處在一起,我們應該怎麼辦?

回答:這是召會生活中常見的情形,不是甚麼真正的大問題。兩位姊妹彼此相爭是很常見的。就像丈夫和妻子之間一樣,有時候也會起爭執,這並不奇怪。我們看見夫妻吵架的時候,千萬不要介入,那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對於這兩位姊妹的情形也是這樣,我們不需要拿來當作話題,也應該避免介入。這種情形當然不健康,但是卻常常見到。

  召會是一個大家庭,有成千上萬的聖徒,因此在召會生活裡任何事情都可能會發生,我們不應該太受攪擾。如果在一個大家庭裡有八個孩子,就會有八種不同類型的人,雖然這八個孩子卻是出自相同的父母。我們不會感到奇怪:怎麼老大是一個樣子,老二卻是另一個樣子?因為這是很正常的。召會生活也是如此,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大的差異,不必對任何事感到驚奇,也不該說:「他是在召會生活裡的聖徒,怎麼還會這樣?」我們講出這種話,就說明我們還沒有看見基督的身體。

  我們談到基督的身體,通常是指屬靈的一面,然而每一位弟兄姊妹身上都有一些東西是不屬於基督身體的。例如:這兩位姊妹都有某一部分是屬於基督的,她們也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為此我們讚美主。但是同時她們也都有一些不是屬於基督身體的,當這些東西出來的時候,她們彼此就很難相處。甚麼時候當這些不屬於基督身體的東西,從許多不同的人身上出來,情形當然會很混亂。在召會生活裡,我們會看到許多令人驚訝的事。我們要知道甚麼事情都可能會發生,同時當事情真正發生的時候,我們也不需要太驚訝。

  那位被排斥的姊妹有一個美妙的機會,讚美主﹗她有個姊妹來「磨」她。在召會生活裡,我們不應該只會珍賞在靈裏的聖徒們,我們也要會珍賞主在聖徒中間的安排,甚至要會珍賞主在祂主宰裡所許可的那些在肉體裡的聖徒。為什麼主常常把我們擺在難以相處的人旁邊?是因為我們有這個需要!這裡有一位姊妹不是那麼「柔順」,反而在她身上滿了「刀子」,甚麼時候妳一接觸她就會被切割。妳不僅要為著她的靈感謝主,還要為著她所有深深割妳的「刀子」感謝主。這意思並不是說肉體是好的,乃是我們應該說:「主阿,感謝你的主宰。你沒有給我一位適合我,與我配合的姊妹,你給了我一位滿了刀子的姊妹來切割我。主阿,你為甚麼這樣安排?這一定是我所需要的!」這就是召會生活的祕訣。

  我們看到兩位姊妹處不來的時候,不需要把她們當作話題,甚至也不要去作和事佬。我們試著去解決她們的問題是沒有用的,我們應該只是幫助她們成長,至終她們會從這樣的情形裡長出來。她們愈長,她們的衝突就會愈消減。一位能夠和另一位姊妹經歷過這樣的情形,學習從其中長出來的姊妹,會變得很好相處,這樣就會讓主在她身上作深的工作。我們若是能幫助這兩位姊妹成長,至終才能成就真正的和睦。我們的服事是要幫助人在基督裡,而不是去解決他們的問題。

  如果召會生活裡有一位姊妹就是和妳過不去,處處為難妳,這時候要學習為著她讚美主,甚至要告訴主說:「主阿,不要為著我的緣故,犧牲她太多了。」如果她只會一直使妳難堪,這就是說主為了妳的緣故在犧牲她,要學著替她禱告。她如果一直這樣對待妳,她一定不會長得健康。所以妳要禱告:「主阿,為著她的緣故,求你賜給她生命,請你幫助她更成長。然而此時此刻,主阿,我從你接受這樣的環境。」

  有時候聖徒之間處不來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在彼此爭競。我們要盡力不與人相爭,在召會生活中,沒有爭競這件事。例如,我們每個人都有十個指頭,哪一個指頭比較重要呢?十個都不一樣,但是每一個都需要,不能拿其中一個和另一個互相比較。同樣的道理,我們也不應該和召會生活裡的任何人來爭競。

 

問題:姊妹們應該怎樣花時間在一起彼此有交通?

回答:渴慕與姊妹們在一起,和渴慕與姊妹們在一起得基督是不一樣的。即使沒有基督的人也喜歡來在一起;他們喜歡聚在一起,不是為著基督,而是為著消遣享樂。我們身為召會生活裡的聖徒,應該儘量避免只是來在一起享受快樂、歡度時光而已,要在基督裡歡聚、在基督裡交通,彼此談論主。這並不是說我們談到家庭或是孩子的教育等等其他的話題,就有被定罪的感覺,交通這些是很正常的,但也要試著交通到基督,這才是健康的。

  姊妹們很細,她們對所有的事物都有感覺,所以常常會談到自己的感覺。但是最好要明白:「我們不只是來在一起談話而已,我們是一起來得基督。每次我們在一起,要儘量花時間到主的面前。」這也不需要很正式,如果作得太正式了,就不能持久。聚會的次數應該完全根據需要,能有固定的時間一起禱告、交通是很好的。這樣的聚集如果不要太正式,就能持續許多年日。

 

問題:我全時間服事主,所以沒有足夠的時間和姊妹們一起,應該怎麼辦?

回答:所有屬靈的事都在於渴慕,而實化這樣的渴慕的確需要時間。當然,妳要是缺乏渴慕,就是有再多的時間也沒有用。可是妳一旦有了合適的渴慕,就要知道如何搶時間,學著擠出時間來。妳現在全時間服事,又有心要和姊妹們一起,就要寶貝這樣的心願,這就會讓妳考量:「可能午餐休息的這段時間,我可以去探望附近的姊妹。可能在我回家之後,花幾分鐘打電話,和姊妹讀一節聖經。」至終妳會找出路來和姊妹們有交通,時間是在妳自己的手上,只要妳的心願夠強,妳一定會找出時間來的。

  約會是個很好的例子。當一對年輕弟兄姊妹談戀愛的時候,他們總是有時間給對方。如果兩個人都沒時間,他們也會想辦法擠出十分鐘來一起散散步。如果妳對事情的考慮太形式化,每件事都要用一定的方法來作,那麼妳可能就會沒有時間。可是如果妳的心願夠強,時間總是在那裡的;妳真有很強的心願和姊妹們交通,總是會有時間的。妳甚至可以安排和姊妹們輪流開車,或是一起搭公車,在路上就可以彼此有交通。甚麼時候妳有心願,總有辦法解決時間的問題。

 

問題:我所在的地方,有許多已婚的姊妹,她們覺得很孤單。但我是一個單身的姊妹,應該要怎樣實際的與她們建造在一起?

回答:妳就去和她們實際的建造在一起。主若帶領妳,給妳負擔,妳去作就是了。如果主帶領妳和一位姊妹在一起,那麼不管她結婚了沒有,都要去和她在一起。如果主感動妳去和一位姊妹交通,妳就去交通。我們盡功用是一件生命的事,不需要考慮太多,或是太規條。我們不需要把已婚或是未婚姊妹們的建造,當作一個話題,我們只應該簡簡單單,同時也要清楚:「這是生命的引導。」──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