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之四篇 為召會生活花費時間

 

我們的時間比我們的靈更重要

  我們要維持一個健康的規範,就必須學習為著召會生活花費時間。我們先前已經看過健康規範的幾個基本要素:要竭力進到主的面光中,要在每天的生活中操練過召會生活,還要寶愛團體的召會生活,而其中的每一個要素都需要花時間。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操練來愛主、來服事的時候,沒有一件事比我們的時間更為重要。聖經說:『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太六21)從經歷中,我們也學到:「你的時間花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這句話雖然不是聖經的話,但根據我們的經驗,卻是一個事實。我們一定要明白,在召會生活中的服事,只有花上時間才算得數。

  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說:時間比我們的靈更重要。你們聽了可能會覺得很驚訝,因為我們一直是強調人的靈。我們要來經歷主,靈當然是最重要的;但是要在召會生活中有運作,我們的時間也是最重要的。譬如,姊妹們也許來在一起時還不在靈裡,然而在她們聚集的時候,至終會把她們都帶回到靈裡。假如有四位姊妹來在一起,有一個正在生孩子的氣,另一個在生丈夫的氣,第三個在生同事的氣,第四個生長老的氣,沒有一個是在靈裡。可是當她們花時間來在一起,沒有多久她們就開始禱告,她們一摸著主,可能眼淚就留下來了。因為她們學習花時間聚在一起,而她們所擺上的這段時間就成為主帶領她們回到靈裡的憑藉。

  我們事奉的生活應該包括兩方面:我們的操練和我們的勞苦。操練是向著自己的,勞苦是向著別人的。不管是操練還是勞苦,都必須花時間。不花時間,事奉的生活就沒有實際。我們要告訴自己:「我必須花時間和我當地的聖徒在一起,我需要花時間來服事,來和姊妹們一同禱告。」至終只有那些知道如何運用時間的人才能被主使用。

餧養照顧需要時間

  我們花時間的方式,就好比在家庭裡養育孩子一樣。通常父親和母親是以兩種不同的方式,從兩種不同的角度來養育孩子。原則上來說,父親培育孩子的方向是人格的發展,母親培育孩子的方向是心理的發展。好父親培養孩子有一個剛強、獨立、有用、扎實的人格,好母親教養孩子有一顆健康、溫柔、甜美的心。一個心理正常、人格正當的人,將來就會非常有用。再進一步,通常父親比較重視孩子的教育,母親比較重視他們的健康。父親照顧孩子的人格發展和教育問題,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但是母親要照顧孩子的心理發展和身體健康,就需要花費她們全部的時間。

  我們都知道家庭生活是這樣,然而不知為甚麼,我們並沒有應用在身體生活當中。在神的眼中,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是一個大家庭。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似乎有了一些父親,然而我們卻沒有夠多的聖徒願意操練像母親那樣,來養育屬靈的孩子,使聖徒們有一顆正確的心。要讓一個人有健康、溫柔、甜美、純潔的心,需要很多的照顧。這就要許多聖徒們起來操練作母親,終究還是要他們花費很多時間。在主的恢復中,需要有一班人知道該如何花費自己的時間。我們能夠花費愈多的時間和聖徒們在一起愈好,因為這樣他們才會成長。

  我們不能只因著和聖徒有一點點短暫愉快的相處時間,就感到很滿足了。常有姊妹說:「上星期五晚上我到一位姊妹家,我們一起吃點心、喝咖啡,然後一起有禱告。實在太好了﹗」我們往往過於寶愛這段時刻,有了這樣的聚集之後,就不覺得需要再作些甚麼了。姊妹們,不要沉緬於你所享受過的時光,你要問自己:「我今天能不能再多花一點時間和姊妹們在一起?」這樣你花時間的方式才會更確定、更持續。而這種花時間的實行,就會帶你進入健康規範的實際。

彼此餧養

  一旦你開始和姊妹們聚在一起了,你應該做些甚麼?應該如何把時間給她們?首先,你要學習餧養的原則。當你和姊妹們在一起的時候,要學習彼此餧養。餧養應該是很自然的,大家來在一起,不需要製造話題,也不要堅持某種特別的方式。譬如說,你不必堅持要讀聖經或是讀屬靈書報,雖然這些也許都很有幫助。你們來在一起應當很自然的,可以有一點禱告、禱讀,或是彼此交通,也可以一同進入召會正在追求的材料。只要你一接觸有生命的東西,你就會得著生命。你和聖徒在一起的時候,生命就已經在你們中間了,不需要有任何的壓力,或是有特別的期望,你們來在一起,就是簡單的彼此餧養。

  你這樣操練的時候,不要把自己弄得很特別,不要想:「只有我們這幾個姊妹聚在一起,為甚麼其他的姊妹不實行這個?」你不要把自己當作一班特殊的姊妹。如果你們只有五個人,不需要勉強其他的人也來參加。只要簡簡單單的操練來在一起,至終其他的姊妹聽說了,就會盼望加入的。但是你如果把聚集作成一個大的要求,就會把姊妹們嚇跑。你若是操練和那些有負擔也有時間的姊妹聚在一起,召會必定會蒙福。要把自己擺在有心願的人當中,卻不要去要求姊妹們參加,也不要要求她們有同樣的實行,至終你所享受的,會影響到其他的姊妹,你的勞苦也會成為全召會的益處。

召會生活實際的實行

  你也可以花時間和姊妹們一起,很實際的來實行召會生活。我們需要有一班姊妹們,養成一種隨時注意召會生活實際需要的習慣。最好能有固定的時段,和姊妹們一起顧到這些需要,包括兒童服事、會所整潔,以及其他的事務,你可以與執事室配搭服事,或是與長老們有交通。無論如何,在處理召會生活實際事務的時候,你一定要小心,不要有任何意見。我們很容易對於召會應當作甚麼,或召會要如何往前滿了意見。要記住,是長老們來帶領召會,他們乃是那一班對召會有特別的前瞻和負擔的人。即使你非常能幹,你仍然必須學習信託當地召會的長老們。對於實際的服事,不論長老們如何題議,都要竭力一同配搭著去實行。

為著基督身體產生生命

  當你和姊妹們在一起的時候,要學習為著基督的身體產生生命。召會生活有時候會像老夫老妻的生活,每件事都變得老舊、一成不變,召會需要有新鮮的生命產生出來。例如,一對老年得子的夫婦,雖然他們年紀都大了,但新生的生命會使他們年輕起來。所有為人父母的都會因著新生命的來臨而整個人變得年輕了。所以當你的召會生活似乎變得陳腐老舊的時候,你就要學習會產生生命,使召會生活再年輕起來。不要活在例行公事當中,不要自己心裡這樣想:「這裡的召會生活向來就是如此,我還能怎麼辦呢?」要學著去產生生命,你可以去接觸鄰居,傳福音給朋友,或是建立一個甜美的家聚會來照顧聖徒。你也可以和同伴一起為這些事禱告,或許你覺得這樣只是為你自己和你的同伴產生生命,但事實上,這樣的生命會影響到全召會。

  我們現在看見了照著健康規範生活的一幅圖畫。就像之前所說的,不要去注意自己的行為,要注意規範。這個規範包括了三個要素:第一,要竭力進到靈裡,也就是進到主的面光中。第二,在日常生活中操練過召會生活,並且要有屬靈的同伴。第三,要寶愛團體的召會生活,寶愛召會的聚集。這些都是健康規範的基本要素,有了這每一項之後,就需要花費我們的時間。姊妹們,要學著劃分出一段固定的時間和別的姊妹聚在一起。你若不這樣接受託付、約束自己、劃出特定的時間來和姊妹在一起,無論作甚麼都沒有用。要花時間彼此餧養,實際的來實行召會生活,為著基督的身體產生生命,這才是健康的花費時間的方式。如果你這樣操練,就能成為召會真正的祝福。

彼此互相

  我們和聖徒來在一起,必須在彼此互相的原則裡。早年在召會生活中,若是有五位姊妹來在一起,她們就會看看誰在召會生活中時間最久,然後就由這位姊妹出來帶頭。由最「老資格」的姊妹帶頭,這就不是彼此互相。甚麼是彼此互相呢?彼此互相乃是讓主自己來帶頭。一群姊妹來在一起的時候,她們應該操練彼此互相,每個人都參與,每個人都肯操練靈,每個人都在主的面光中,並且每個人都仰望主的說話。這樣一來,主就是在她們當中帶頭的那一位。若是姊妹們聚在一起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把自己擺進來,每一個人都尋求主的引導,在主面前開口禱告和操練,這就是彼此互相。並不是說不應該有一位姊妹來帶頭,主可能會透過一個人來帶領,可是每個人都要盡功用,每個人都要運作,每個人都要擺上,每個人都要操練。這應該是我們的實行。

生活要簡單

  如果我們渴慕這樣來實行召會生活,我們的生活就必須簡單。我們若是還沒有學會過一個簡單生活的祕訣,我們的時間一定不夠用,因為時間會耗費在不必要的事上。我們一定要學習如何過一個簡單的生活。美國就一方面來說,是很蒙福的,因為和其他國家比起來,在這裡很容易致富。但就另一方面來說,也因為這些財富,這個國家並不蒙福。如果我們的財富只夠買簡單的食物,對召會生活將是多大的祝福,那樣會節省我們多少時間。可是我們現在有太多的食物放在冰箱和冷凍庫裡,還常常吃不完丟掉。這就是一個小例子,說明召會生活如何因著美國的生活方式而蒙受損失。我們要學習過得簡單,食物要簡單,不需要作出山珍海味,弄得很複雜。你可以為著特別的場合花時間作菜,特別是請愛筵的時候。有新人來,這很特別,你花一整天的時間煮飯都可以。但是在每天的家庭生活中,我們還是愈簡單愈好。

  我們的生活過得愈簡單愈好。如果衣服太多,鞋子太多,就證明我們的生活不夠簡單。有時候一聽到大減價,我們就興奮起來,如果養成這種習慣,怎麼能過召會生活?怎麼能好好運用時間?簡單的生活會節省我們的時間,也會使我們有心情來為著召會生活。我們要過得簡單、吃得簡單、穿得簡單,不要總是跟別人比較。不要看見別的姊妹家裡有甚麼,我們也要有。我們也不必去注意自己有沒有達到甚麼樣的生活水準,因為每個人的境遇不同,處理事情的方式都不一樣。我們需要到主面前去尋求,如何過一個簡單的生活。生活愈簡單,我們就愈有時間來為著召會生活。

  我們一旦學習過著簡單的生活,就會發現很多所謂美國生活的必需品,其實是不必要的。不要一直去羨慕,或是盼望更多,不要落入一個習慣,總是要買昂貴的東西。不過這並不是規條,不要因此去論斷別人的生活方式。我們可能到一個聖徒家裡,很驚訝他的廚房裡竟然有那麼多東西。或許他可以應付那麼多的東西,我們卻無法處理。我們要是在召會生活中到處觀察,也想要擁有其他聖徒所有的東西,這樣我們的生活就會太複雜了。我們要竭力過得簡單,簡單的生活是叫我們能有更多時間為著召會生活的祕訣。──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