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之二篇 健康規範的內容

 

健康的規範是神聖屬靈的樣式

  我們已經看過,姊妹們應該更多注意規範而不是注意行為。聖經裡用過許多次“pattern”這個字(提前三 13 繙作「榜樣」,提後一 13 繙作「規範」),特別說到帳幕的設計,是根據一個神聖、屬天的規範。『…正如摩西將要完成帳幕的時候,蒙神指示他說,「你要謹慎,照著在山上所指示你的樣式,作各樣的物件。」』(來八 5)聖經中關於「規範」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這個規範必須是神聖的。當以色列人建造帳幕的時候,他們是根據神聖屬天的規範,神指示祂的子民『照著在山上所指示的樣式,作各樣的物件。』這給我們看見那個規範是神聖的,也是屬天的。我們一提到我們每日生活的規範,大概都得說:「我的規範一點也不屬天,我的規範相當屬地。」我們所憑靠的規範必須是屬天的,而不是屬地的。我們要憑靠著一個規範來生活,意思就是必須有神聖的事物在其中。

  從第一篇信息中我們都清楚了,我們不應該注意行為,而應該注意健康的規範。當我們操練照著健康的規範來生活的時候,一定要這樣告訴主說:「我不再注意我的行為了,我要注意我的規範。」甚麼時候太過於注意自己的行為,我們就會感覺身邊的每件事都一團糟,所看見的盡都是自己的錯誤。相反的,應該從另一個角度,就是根據那屬天的規範,來看我們的生活。健康的規範是一件屬靈的事,我們必須認識,所謂「規範」的生活並非墨守成規,也非例行公事,乃是在一個神聖屬靈的規範裡來生活。

  這個規範的屬靈實際,是根據我們在生命中的成長。假如一位新蒙恩的姊妹進入召會生活才幾個月,她只要知道一週來參加一兩次聚會,或知道如何運用靈禱告幾句,那麼主就相當滿意了。照著我們的看法,這位姊妹可能很年幼、很膚淺,她的禱告也沒有多少內容,可能只是運用聲音而不用靈;然而從主那一面看來,這位姊妹只用聲音而不用靈禱告,就已經符合祂的期盼。一位新蒙恩的姊妹,主對她能有多少要求呢?主最多只會要她傳一點福音,讀一點聖經,參加幾個聚會。她乃是根據她生命的成長度,照著神聖屬靈的規範來生活的。我們生活所根據的規範必須是屬靈的,因此也必須是根據我們生命的成長的。

健康規範的元素

第一個元素 ─ 竭力進入主的面光

  我們生活所憑藉的健康規範有三個元素,事實上,其中每一個元素都是一個屬靈的操練。首先,要操練在日常生活中進到主的面光裡。第二,必須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有召會生活,特別是要有屬靈同伴的生活。第三,必須操練要有團體的召會生活,也就是不可放棄我們自己的聚集。所有這些元素都必須是我們操練的規範。

  在我們健康規範裡的第一個元素,就是每天竭力進入主的面光,我們一定要操練自己達到敬虔。姊妹們要學習:「在我生活的規範中,我竭力進入主的面光。」這樣就會帶下主的祝福。甚麼時候姊妹一注意自己的行為,就會活在定罪之下。假如她對丈夫發了脾氣,她就失眠了。她會這樣想:「我愛主這麼多年了,像我這樣的姊妹怎麼可以發這麼大的脾氣?我怎麼還會對丈夫這麼生氣?」我們必須認識,有時候我們的行為會有不正當的情形,當然我們不該鼓勵人有不正當的行為,但是人還是會犯錯的。每當我們的行為不對了,我們只該簡單的、快快的取用主的寶血,必須試著再一次進到主的同在中。然後就要忘記自己已經到了甚麼樣的地步,而竭力向前進到主的生命裡,這就是回到健康的規範中。在這樣的規範裡,甚麼時候我們的行為不是那麼健康了,我們只要學習讓它過去,仍然竭力進到主的面光中。我們的規範就是無論我們在那裡,我們都愛慕主的面光。一旦我們學會了這一點,就要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家庭生活和召會生活中領受極大的祝福。

  我們每個人都有軟弱,但是最要緊的是我們要有一個規範。甚麼是我們的規範呢?開車的時候,竭力進到主面前;讀經的時候,竭力進到主面前;與弟兄們一同禱告的時候,竭力進到主面前;甚至在我們最軟弱的時候,仍然竭力進到主面前。不論得勝或失敗,都不要在意,只要愛慕活在主的同在中,這就是我們生活的健康規範。當我們這樣來操練的時候,就要領受主的救贖和祂救恩的功效。我們頂好都這樣告訴主:「主阿,我的行為有時候真是不健康,但是我留意使自己有一個合適、健康的規範,也就是在我的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要竭力活在你的面光中。」我們都應該藉著每日的生活,活出這樣一個神聖、屬靈的規範。

第二個元素 ─ 在日常生活中操練過召會生活

  姊妹們,在妳們的日常生活中,也就是在經常性的召會聚會之外,要操練和其他的姊妹們在一起。妳們一定要注意每天的召會生活,要珍惜和別的姊妹們在一起的時光。很可惜,在我們的召會生活中,很欠缺這一方面的操練。似乎姊妹們都不想帶頭或發起姊妹的聚集,妳們或許擔心姊妹們的功用成了話題。事實上,姊妹們在日常生活中聚在一起是健康的規範。當姊妹們來在一起禱告、交通、享受真理的豐富,這是健康的規範。這個規範會使妳成長,因為這樣的操練是健康的。妳們可以為著特定的聖徒、為著長老、為著新人、為著召會的需要、為著福音、為著主的行動,或是為著主擺在妳們心裡的任何負擔來禱告。妳們可以一同在主的話上和在真理的豐富上勞苦,這也是健康的規範。不僅個人要活在主面前,還要竭力在日常生活中有召會生活。

  姊妹們,妳們不該只有自己個人的生活,應該在妳的日常生活中竭力進入召會生活。可以去探訪幾位聖徒,可以和一位姊妹一同進入主話,可以和另一位姊妹有一些禱告,也可以和姊妹們有一點聚集。妳越能這樣來操練,召會生活就越健康。若是有一班姊妹們來在一起持續不斷的禱告,無論她們的禱告是否「屬靈」,召會都會得著益處。姊妹們要在妳們的日常生活中學習有召會生活,要操練和別的姊妹在一起,這應該是妳們的規範。試著不要在自己家裡過自己的生活,若是主給妳時間,學習花時間和別的聖徒在一起。無論禱告和勞苦,都操練和別的姊妹在一起,這樣積極的操練就會叫妳在生命中健康成長。當妳與帶領弟兄和長老們的負擔站在一起,一同來禱告,召會就得以加強。我再說,不要只過妳自己個人的生活,要在召會生活中來過日常生活。這是妳健康規範中的一項,所有的姊妹都要受激勵起來這樣操練。

  在每一處地方召會中,無論長老們作了甚麼決定,都需要許多的禱告;無論召會為著甚麼需要有負擔,也需要許多的禱告。當長老們為著特定的需要,開始向召會傳輸負擔時,就必須有正確的禱告在背後扶持。我們經常將長老們交通的負擔當成一件必須作的事情,而忘記這樣的事需要我們用禱告來扶持。我們應該明白,如果沒有禱告,就沒有一個決定會行得通;任何一個決定,如果背後沒有屬靈的掙扎,那個決定就是死的。帶進生命唯一的路就是禱告,必須有許多的掙扎來與主配合,必須有許多的禱告來托住整個局面。我們越這樣為召會禱告,我們的裡面就越被焚燒,我們就越為著主的權益被點燃,甚至能將這個點著的火帶到聚會中,使整個聚會因此被點活起來。

  姊妹們,要儘量運用時間來在一起,用禱告在背後扶持召會。這不需要太組織化,無論在甚麼時間禱告,或在誰家禱告,要作得靈活,但一定要操練在主面前一同有禱告。有時候妳也可以把帶領弟兄所交通的再交通一下,這樣就能與他們的負擔站在一起;也可以考量召會的情況,禱告求主來加強;或者也可以一同禱告交通,如何適當的照顧新人。這樣的操練會帶下主的祝福,這也該是妳們健康的規範。

姊妹們急切的需要屬靈同伴

  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在召會生活中產生健康的同伴。在召會生活中許多姊妹都是孤單的,她們覺得沒有甚麼姊妹是聯於自己的,也沒有甚麼同伴。有些姊妹甚至找不到一個人可以交通。當她經過一些事情的時候,只好獨自掙扎;當她的丈夫經歷到一些困難,也沒有人可以陪她一同禱告;她也許在召會生活中許多年日,但仍舊是孤獨的。召會生活裡許多姊妹都是孤獨的。為甚麼我們中間有這麼多姊妹是靠著自己殘存著?就是因為缺少同伴!要姊妹們有真實的屬靈同伴似乎相當困難,大家往往只是在聚會中彼此認識,但在每日的生活中彼此卻從不往來。或許會有幾位比較要好的姊妹,但是不知道甚麼緣故,她們來在一起卻不能回到靈裡,這就是因為沒有操練在日常生活中過召會生活。若是姊妹們操練這個健康屬靈同伴的規範,就不再會單獨,不再會寂寞!

  有些時候,當主在召會中有行動,弟兄可能願意響應,但是妻子卻不能配合。這並不是妻子的錯,這只是說出她單獨慣了。她也許愛召會,但是她還沒有愛到一個地步,有膽量響應主的行動。在她日常的生活中,沒有人把積極的負擔傳輸到她的裡面,她所實行的召會生活不是健康的規範,而僅僅是例行公事的聚會罷了。如果實際的情形只是如此,那麼她在召會生活中的運作就會受到相當大的限制,她就不能在召會中響應主的行動,因為她沒有屬靈的同伴。如果在召會生活中有幾位姊妹是她屬靈的同伴,那麼每一次主有行動,她很容易就能響應,也會得著加強,與丈夫站在一起來跟隨主。

  我們需要屬靈的同伴作我們的保護,每當我們要作一個重大的決定時,該有一位姊妹是可以和我們交通的;在屬靈的成長中經歷困難的階段時,也該有一位姊妹是可以和我們一同禱告,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的,這就是同伴。若是一群姊妹經常在一起,所作的不過是對各種事情談談笑笑,那麼這就不是真正的同伴。假設其中一個姊妹正在經歷一件很嚴肅的事,當她提出來和這一群姊妹們交通,另一位姊妹也許就笑她說:「不要這麼屬靈吧!」這位有需要的姊妹得不著幫助,其他姊妹要幫助她的機會也失去了。這就說出這群姊妹在一起的年日中,一直沒有建立起真實同伴的關係。

  我們與同伴之間的關係不該建立在天然的情感或彼此的興趣上,我們之間同伴的關係應該是屬靈的。興趣相投的人很容易就會建立起一種屬魂的同伴關係,比較接近的姊妹們也許會在召會生活中形成小圈圈,我們絕不可讓我們的同伴關係變成了「結黨」。但這並不是說我們就該避免和自己覺得親近的姊妹在一起,或是在彼此的接觸上很冷漠正式,而是說我們一定要學習在我們的靈裡和姊妹在一起。我們應該非常的親,非常的近,卻與屬世的朋友關係不一樣。我們之間的同伴關係不是維繫在屬魂的情感或屬世的興趣上。反之,我們彼此是為著主和主的見證在一起掙扎奮鬥。姊妹們都要學著告訴主說:「主阿,我需要幾位姊妹作我的同伴,困難來的時候,我必須有姊妹和我一同禱告,來把我帶到你的同在裡。我需要有姊妹能和我在靈裡一起禱告,好叫我們能夠一同尋求你。」這樣健康的同伴的關係能夠從主那裡帶下真正的祝福。

  姊妹們,要學習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操練過召會生活。不要容讓自己單獨,不要在召會生活中作一個單獨的姊妹,要建立起健康屬靈的同伴。當妳有一些姊妹作妳屬靈的同伴時,並不是說她們僅僅是妳的朋友,而是說妳能夠和她們一起禱告、一起交通、一起享受主的話,並為著彼此在生命裡的成長而一起掙扎奮鬥。之後在妳或妳的丈夫經歷一些難處的時候,妳就有姊妹作妳的同伴,幫助妳度過難關。學習彼此代禱,學習彼此在一起,學習讓別的姊妹「侵入」妳的日常生活,甚至用一種積極的方式,學習同樣的侵入她們的日常生活。在召會生活中千萬不要作一個單獨的姊妹,一定要找到一些姊妹作妳的屬靈同伴。

第三個元素 ─ 寶愛團體的召會生活

  在我們屬靈的操練中,我們必須寶愛團體的召會生活,包括所有召會性的聚會以及和聖徒們的聚集,這應該是我們健康的規範。根據聖經,我們絕不該輕視或忽略我們一起的聚集:『不可放棄我們自己的聚集,好像有些人習慣了一樣,倒要彼此勸勉;既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十 25)不論大型的召會性聚會或小型的家聚會,都該是我們的規範。原則上,我們都不能忽視聖徒們在一起的聚集。我們必須寶愛聚會的生活,也就是寶愛團體的召會生活。

  在我們的經歷中,我們也許從基督教接受了一種不健康的想法,以為我一週只需要參加一兩次聚會就好了;有些聖徒甚至認為只要參加主日的擘餅聚會就夠了。這樣的想法正好符合我們墮落的天性。姊妹們,我們需要寶愛團體的召會生活,這應該是我們的規範。我們一定要寶愛所有的聚集,不論是全召會聚在一起,或僅僅是幾位聖徒來在一起;不論是長老們決定召開的聚會,或是我們接受負擔在自己家中有聚集,都是一樣的,我們都不能忽視召會的聚集。我們若不照著這個規範來生活,在屬靈上就不可能健康。一個人儘管再屬靈,若是放棄了和召會一起的聚集,遲早都要經歷屬靈的死亡。他可以在家裡讀聖經,但還是會靈裡發死的。我們必須看見聖經裡有一個健康的規範,就是在召會生活中要和聖徒們聚在一起。我們若不藉著寶愛團體的召會生活而有正確的操練,我們的規範就不健康,就不過是照著屬地、屬人的標準來生活,而不是照著神聖屬靈的規範來生活。

  我們參加召會的聚會,並且操練和其他的聖徒們在一起,就是在一個健康的規範裡。千萬不要輕視,也不要小看召會的聚會。甚麼時候我們說太忙了,沒有時間來聚會,我們就不在健康的規範裡了。不聚會的本身就成為不健康的規範,這就是為甚麼希伯來書十章二十五節說,『不可放棄我們自己的聚集,好像有些人停止慣了一樣。』習慣就像是規範,寫希伯來書的時候,有些聖徒就是在不聚會的規範裡。他們決定不參加所有的聚會,或是不與聖徒們聚在一起,最後那個實行就成了他們的規範。我們一定要領會,甚麼時候我們的規範是錯的,就算我們的行為都是對的,我們這個人還是錯的。這個規範比我們的行為更重要。譬如,發脾氣不是那麼嚴重,但是不聚會就非常嚴重。一位姊妹也許從不發脾氣,但假如她不去聚會,主要來對她說:「妳的好行為沒有甚麼意義。」另一位姊妹也許偶爾會發脾氣,但是這位姊妹參加所有召會性的聚會,主要說:「這就對了。」我們不該注意我們的行為,而要注意健康的規範。這個健康的規範,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在團體的召會生活中與聖徒們聚在一起。

結語

  我們所憑靠生活的規範,是一個神聖屬靈的規範,不是一個屬地屬人的例行公事。這個規範有三樣屬靈的操練:第一,必須學習在日常生活中,無論何地、何種景況,一定要竭力的進到主的面光中。第二,必須操練在日常生活中過召會生活。要建立屬靈的同伴,寶愛能和其他姊妹們在一起的時光。第三,必須注意團體的召會生活。要操練參加所有召會性的聚會和聚集。這三個元素就是神聖、屬天、屬靈規範的內容,我們要憑靠這個規範來生活。注意這個健康的規範才會帶下真正屬靈的祝福。──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