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之一篇 召會生活中姊妹健康的規範

 

序言

  因著主的憐憫,得著許多寶貴的姊妹為著祂的恢復。但是在大多數的地方召會中,姊妹們都缺乏盡功用來為著托住主的見證。許多姊妹也會問:「我們在召會生活中的功用是什麼?我們該做些甚麼?」當她們渴慕盡功用的時候,又不確定這個渴慕是從主而來,還是出自於自己的天然;她們想要盡功用的時候,常常很有壓力,很感挫折,並且擔心是否越過了自己的本分。什麼是姊妹合適的功用?她們如何在召會生活中運作?我們要在這次的交通裡談到這些問題。

姊妹應當照著生命的運作來盡功用

  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不應該把姊妹當成特別的話題,姊妹應該就是健康正常的來盡功用。姊妹不過是女性的信徒,正如弟兄是男性的信徒一樣,我們都是由主的寶血所買,由祂的生命所重生的信徒。這就是說,我們都是基督身體上運作的肢體。弟兄和姊妹在運作上的不同,是根據神造我們的方式不同,自然而然產生的。弟兄和姊妹只要根據他們的所是來盡功用,不需要定規姊妹應該這樣盡功用,弟兄應該那樣盡功用。首先我們應該明白的,就是不必把姊妹的盡功用變作一個話題。

  姊妹們一向是主恢復裡重要的力量和祝福,姊妹健康的運作,召會就得著益處。然而,許多姊妹覺得自己只是「無名小卒」,她們感到挫折,因此就不能健康的盡她該盡的功用。姊妹們,甚麼時候妳們不能健康合適的盡功用,召會就要因此受虧損。妳們不應該覺得:「我只是一個姊妹,我能做什麼?」如果妳這麼想,妳就會失去生命在妳裡面運作的單純和真實。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的運作是遠高過我們的考慮,遠超過「我是不是該盡功用?我要怎樣盡功用?這是出於我還是出於主?我是不是太過了?」我們在召會生活裡的運作都應該在一個很高的範圍裡,我們不需要太擔心自己是不是「夠資格」,是不是太過或是不及,生命的運作是遠超過這些問題的。

  姊妹們,妳們應該照著主的生命來盡功用,這比對任何道理的認識更高。我舉一個例子,倪弟兄和李弟兄都是因著姊妹在講台上傳福音得救的,這看起來似乎不合乎聖經。根據聖經,女人不可施教;但如果女人不能施教,那麼倪弟兄和李弟兄怎能得救?同樣的,聖經說不許女人轄管男人;但如果姊妹不可照管男人,那麼和受恩教士又怎麼能興起倪弟兄?但是如果姊妹聽見這話就說:「那麼下次召會傳福音的時候,我要來講一篇信息﹗」這樣的態度不是又有問題了嗎?我們看到這裡有兩個極端:如果我們過分強調姊妹要保守自己的地位,限制了她們的功用,那麼主的行動就會受到極大的打岔;但同時我們也不能完全不顧到真理,因為聖經的確給我們一些管治姊妹盡功用的原則。如果我們不照著真理而行,就會失去我們的見證。因此,我們必須領會:這裡有些東西比道理更高,姊妹們照著生命的運作來操練盡功用,就比我們對道理的認識更高。

  為了這個緣故,姊妹們,妳們應該受鼓勵,要剛強壯膽,在各地召會裡儘量多盡功用、多有操練,因為妳們的運作沒有果效,或是太受限制,召會就會受虧損。然而,當妳盡功用的時候,該有一種領會:「我是一位姊妹,這只是我學習的過程,我要學習照著我裡面的生命來運作。」不要把姊妹盡功用當作一個不必要的話題,同時也一定要尊重妳身為姊妹的地位;在過度盡功用與完全不盡功用之間,應該有一個合適的平衡。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不該照著道理的認識而活,應該有一個更高的生活,必須是根據我們裡面生命的運作來生活、來盡功用。

規範比行為更重要

  我們學習在召會生活裡盡功用,要認識一個重要的原則。必須學習根據合適的規範而活,這要比合適的舉止行為更重要。例如:我們都有一些特別的行為,在早晨我們可能讀聖經,在主的同在裡唱首詩歌,充滿了靈裡的享受。之後我們可能回去睡一回小覺,看一看報紙,然後就完全不在靈裡了,這是我們的行為。我們應該注意生活的規範過於我們的行為,這個規範是甚麼呢?這個規範就是:每個早晨我們花時間來到主面前禱告、讀經,或是唱首詩歌,這是個合適的規範。也許某個早上,我們在肉體裡而不在靈裡,這個時候仍然應當讀經,因為這個規範是健康的。即使我們在肉體裡讀經,或是在肉體裡禱告,這個規範仍然是健康的。我們的規範比我們的行為更重要。

  在某些家庭裡的孩子有洗碗的規範,這個規範比他們的行為更重要。假如妳的孩子心不甘情不願的洗碗,妳還要不要讓他洗?作父母的不可能對他說:「你是在肉體裡,不是在靈裡。所以走開﹗這不算。」相反的,父母只會叫他繼續把碗洗好。當他在合適的規範裡時,就不需要去分析他的行為。他的規範就是每天晚餐之後必須去洗碗,不管他心情好不好,都必須完成他的工作,這就是在一個正確的規範裡的例子。如果有個孩子有一天興致一來,主動去洗碗,那麼他的行為是對的,但這可能不是他的規範。只有當他每個晚上都去洗碗,不管心情好壞,這才是一個健康的規範。

  我們不該太過注意我們的行為,應當注意我們的規範。不必問自己:「聚會中我該不該盡功用?在召會生活中我該不該盡功用?如果盡功用的時候不在靈裡怎麼辦?」惟一重要的問題是:「根據召會生活神聖的規範,我該不該盡功用?」答案很明顯:「該盡功用。」這意思就是我們不必太去分析自己,只要跟隨規範就好了,不必把注意力放在行為上。姊妹們,妳們在召會生活中學習盡功用是非常正常、非常健康的,在這個盡功用的規範中,自然會產生出許多的行為。雖然妳盼望從靈裡行出來,但可能發現自己所實行的根本不在靈裡,但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妳所跟隨的規範是健康的。這就是注意規範過於注意行為的意義,我們必須注意我們生活的規範。

  當我們在正確的規範中,這個規範就會產生合適的行為。即使有的時候,我們犯了錯,行為不太合宜,也不必太擔心,我們都是這樣學的,下一次我們的行為就會合宜了。譬如,家打開應該是我們的規範,一位姊妹若是和丈夫決定:每個禮拜至少打開家一次,這是非常健康的,有了這樣的認識就是建立起合適的規範。當這樣的規範建立起來以後,就不要再去分析自己是不是在靈裡。一旦我們有了家打開這個規範以後,可能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在靈裡,有時候也許覺得自己不在靈裡。如果我們請人來家裡,之後發現自己不在靈裡,這就像洗碗時打破了幾個碗盤一樣,不需要讓自己受控告,因為這是正常的學習過程。下一次我們會做得更好,下一次請人來的時候,就會記得要在靈裡,這樣的操練會保守我們在健康的規範中。

持守健康的規範使我們脫離過度敏感

  姊妹們,當妳們在召會生活中運作、盡功用的時候,要很小心,不要讓妳們的感覺控制了妳們的行為。如果妳老是問:「我是不是夠資格?我是不是在主的同在中?我配不配禱告?我合不合適?」那妳就是太敏感了。許多姊妹都有這樣的問題:「在我盡功用的時候,我怎麼知道是在肉體裡,還是在靈裡?」我們一定要明白,沒有一個人知道如何在靈裡,除非他學習知道甚麼是在肉體裡。我們不要太去分析自己,即使我們是在肉體裡盡功用,活著總比死了好。不需要太去研究:「我盡功用是憑著基督,還是靠自己天然的能力?」原則上姊妹們都很敏感,所以很容易受到控告。一旦我們落進去,就是給仇敵開了一扇大門。撒但這個控告者,牠會在每一件事上來控告我們。特別是姊妹們,要非常小心,不要過於敏感,應該簡單的照著裡面生命的運作,盡可能的來盡功用。

  姊妹們,因為妳們天生敏感,所以要記住這個原則:注意規範,而不要太注意行為。這意思不是說,妳們就完全不注意自己的行為了,而是要專注於妳們的規範過於妳們的行為。重要的是規範,只要規範對了,即使有時候做錯了,也沒有關係。妳的規範是否健康十分重要,例如,家打開是一個健康的規範,在過程中照著規範而活,即使妳無意間作了甚麼事不照著基督,卻照著肉體,也不要太在意,不用把它當作問題,妳只要繼續打開家。因為妳的規範是健康的,妳只要繼續跟隨著這個規範,就會帶來主的祝福。

  當妳剛進入召會生活的時候,可能根本不會想到要如何盡功用,就是自然而然的盡功用,那是因為妳在生命的享受中。但或許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妳就不再盡功用了,妳可能變得太敏感,太受控告,仇敵可能告訴妳說:「妳已經失敗了,妳的功用失去了,妳不能再被主使用了。」這就是太敏感的意思。要記得:仇敵會利用我們的敏感來控告我們。我們應該持續這個合適、健康的規範,即使有失敗,還是應該繼續往前。我們的行為可能會出錯,但是,只要我們生活的規範是正確的,並且停留在生命的享受中,我們就會從定罪中蒙拯救。

  假如妳有個參加小排聚會的規範,有一天早上妳和丈夫吵架,然後一整天都覺得很受控告,在這種情形下妳可能就不去聚會了,因為妳覺得自己不夠格。但是當妳向主敞開,即使還在生氣,仍然可以摸到一個更高的東西,妳甚至可以老實的對主說:「主阿﹗我真是在肉體裡,我真是一塌糊塗,但我還是要去小排聚會。」妳這麼作就是根據規範而活,而不是根據妳的行為。妳一去聚會,妳就蒙了拯救。這看起來似乎不是那麼高、那麼榮耀,但因著妳照著健康的規範而活,妳就會在正常的情形裡蒙拯救。

  在召會生活裡,我們常常是根據自己的情形偶爾盡功用。我們太去分析自己,如果覺得自己「好」,我們就盡功用;如果覺得自己「不夠好」,就不盡功用。相反的,我們應當建立盡功用的健康規範。例如,我們在聚會中申言是好的規範,不管我們說得好或不好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我們建立了這個規範。如果我們起來申言,說錯了些甚麼話,那也比坐在那裡死氣沈沈要好。主會尊重我們保持這個規範,我們一定會學到如何在聚會中說話,我們也會更享受召會生活。我們應該就去建立一個健康的規範,不需要問自己是對是錯,當我們跟隨健康的規範,自然就會產生正確的行為。

遵循生命的規範不守律法

  維持生命的規範和遵守時刻表是不同的,遵守時刻表會變成守律法。我們不能把健康的規範當作是照著時刻表而活。健康的規範必須是生命的規範,不是一個律法。當我們照著生命的規範操練時,要注意生命基本的運作。例如我們有晨興的規範,這個規範是七點起床並有一些的禱告。如果有一天,我們睡到九點才起床,我們若是照著時刻表而活,那麼禱告的時間早已經過了,這時,我們是應該有早上七點起來禱告的規範,還是要有起床就禱告的規範?我們如果太在意時刻表,就不再是遵循生命的規範了。

  這不是說我們可以放縱自己。每天早晨有固定的時間禱告是健康的,但是我們每天起床的時間是在於前一個晚上,如果我們被小孩吵得一夜睡不好,早上九點才起床,我們是不是就不禱告了?不是七點或九點起床的問題,而是要有健康規範的問題。我們的規範是早上到主的面光中,能夠七點起來當然很好,但這不應該成為我們的規條。我們不應該注意幾點起床,而應該注重規範。我們的態度應該是:「我不知道能不能每天固定時間起床,但是我只要一起床就學習來到主面前,這就是我的規範。」這個規範和律法的要求是非常不同的。

  早上花時間到主面前是個很好的規範,如果我們起晚了,還是應該在同樣的規範中。我們起床的時候,應當這麼想:「雖然我起晚了,我還是要花時間在主面前。」這會使我們遠離律法的譴責。有時我們晚起,心中就想:「我沒有七點起床,打破了對主的誓言,我沒有資格來到主的面前了。」然後一整天都把自己擺在控告裡面。早上到主面前是健康的規範,能有固定的時間當然很好,但是當我們起不來的時候,這個規範還是一樣的。我們的規範不是:「我一定要在甚麼時候作甚麼事。」那是根據律法來遵守時刻表。我們應該試著有規律,但是要注意健康的規範過於我們的行為。當我們專注於自己的規範時,就能保守自己不受控告。

  我們常常落入兩個極端:要不是太愛守律法,就是活著毫無律法。我們不是給自己太高的要求,就是太過放鬆,想做甚麼就做甚麼。這兩個極端都不對。一方面我們需要律法,但另一方面我們不能落入律法之下。就像吃是一個律,但這不是律法的規定;睡是一個律,但也不是律法的規定。這些都是律,但是,是在生命的原則裡,我們遵循生命的律,就不在律法的控制之下。跟隨主是過一個平衡的生活,主可能會告訴我們:「你不該落到律法之下。」主可能之後又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律法的話,你會變得太放鬆,你會成為不法的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維持一些的實行,像是晨興,好訓練自己。我們不能太放鬆,心裡想:「我隨便甚麼時候起來都無所謂,只要有禱告就好。」也不能太守律法,心想:「因為我今天沒有準時起床,所以就不禱告了。」這兩個想法都不對,我們必須平衡,我們的態度應該是:「我要儘量準時起床,可以到主的面前。但如果我起晚了,我還是學著來到主面前。」這樣我們就會維持一個合適的規範,這也能拯救我們脫離放縱自己或是墨守規條,相反的,我們會讓生命來規律我們的生活。

  特別是有孩子的姊妹們一定要學到這點。姊妹們,如果妳有孩子,就不要給自己太嚴格的定規,這是作一位快樂母親的祕訣。孩子的作息是不固定的,甚至妳丈夫的作息有時候也是不固定的。妳可能想要每天固定時間起床,花時間到主面前,但是如果孩子半夜吵醒妳好幾次,妳可能會想:「我起不來,算了吧﹗」許多作母親的沒有晨興,就是因為早上起不來。事實上妳晚一點起來,還是一樣可以晨興。有時候妳給自己定了太高的標準,妳可能想:「不管我有沒有睡覺,我一定要七點起來。」那樣能持續多久呢?至終妳一定會感到很挫折。所以對於那些作母親的,特別是有小嬰孩的母親,要學著不要太注意保持固定的作息時間,相反的,要注意合適的規範。甚麼是合適的規範呢?妳一起床,就來到主面前。或許妳想有固定的時間,但當外在情況影響了你的作息時,妳仍然到主面前來,維持著一起床就禱告或唱詩的規範。甚至早上妳有了很好的晨興之後,又有事情很攪擾妳;可能禱告之後,孩子又來吵妳,讓妳大發脾氣。但是妳發過脾氣之後,還是可以回來享受主的面光,這就是健康的規範。姊妹們,如果妳學到這個祕訣,就會非常蒙福。

內心的渴慕與律法的要求相對

  我們都渴慕有合適、高尚的人性。渴慕有健康、道德的生活並沒有錯,但是讓這個渴慕變成對自己的要求就不對了。渴慕和要求有甚麼不同呢?渴慕是發自內心的,而要求是外在的律法。當內心的渴慕變成外在的要求,這就不對了,即使是最屬靈的事也是這樣。例如,我們想在每個聚會中都禱告,這是健康的渴慕。但若是因著在一個聚會之中沒有禱告,心中滿了控告,這就變成要求了。姊妹們,妳們應該心裡有健康合適的渴慕,但如果這些渴慕帶來了控告,那就成了要求而不再健康了。

  在我們的經歷中,可能開始的時候有健康的渴慕,後來卻成了要求。一旦渴慕變成要求,就不再發生功效了。主不會給我們要求,祂乃是給我們生命的供應,使我們心裡充滿了合適的渴慕。但是在我們的經歷裡,渴慕和要求是一樣的,我們有健康的渴慕,但是卻把自己放在要求裡去實行,因此我們就落到陷阱裡了。姊妹們,妳們學習有合適的渴慕是很好的,當妳活在主的生命裡,妳會渴慕健康、美德、純潔的事物,但是絕不要把自己放到要求裡來達成妳的渴慕,因為這樣的要求會成為禁慾主義,至終會傷害妳。當內心的渴慕變成要求,就不再是健康的,妳要學習分辨要求和健康的渴慕之間的不同。

  所有的姊妹都要學著更有安息。姊妹們,學著尊重心裡的渴慕,但是不要讓它成為對妳的要求。不要讓妳的良心總是受攪擾,只因為妳達不到自我設定的標準。學習活在妳的渴慕之中,不要讓它成為要求,讓這個渴慕逐漸變成妳的實際。不要給自己壓力,要自然的活出妳的渴慕。這些是我們必須學習的祕訣。不要讓妳的渴慕變成要求,如果妳給自己太多的要求,這會傷害甚至殺死妳的成長。當妳毫無壓力的活在對屬神事物的渴慕之中,這就會讓妳有健康的生命成長。──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