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之四篇  滿足主需要的特殊功用和正常功用

 

引言

  這篇信息我們要來看姊妹的功用,這是一個實際的問題。姊妹在召會生活中的功用有兩方面:第一,當召會經過最危急的環境,或是面對特別的情況時,姊妹們有一種很特別的功用。第二,在這些特別的情況之外,姊妹在召會生活中有一種正常的功用。聖經就著姊妹這兩方面的功用,給了我們許多例證。

姊妹特別的功用

  當神的子民處於最危急的狀況時,需要姊妹來扭轉大局。姊妹的功用常常是要來應付一個非常特別的需要。當我們從聖經裡看到一些姊妹的事例,我們就會注意到一件不尋常的事:一方面,神子民中許多嚴重的問題都是從姊妹產生出來的;而另一方面,許多消極的情況又都是藉著姊妹扭轉成為積極的。這說出姊妹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問題,但也可能會帶來極大的祝福。當神的百姓景況極端墮落的時候,神常常興起一位姊妹來扭轉大局,特別在舊約裡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例證。

  在舊約裡,每當神的百姓落在可憐的光景裡時,神常常興起姊妹來轉變那個景況。例如,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時,他們的景況落到了極其危急的地步,神興起摩西的母親和他姊姊來拯救摩西的性命。這兩位姊妹保全了主僕人的性命,也為主鋪了一條路,最後扭轉整個局面,拯救了以色列人。到了士師記,以色列人在十分下沉黑暗的光景中,神興起了底波拉,她和巴拉一起為以色列人爭戰,扭轉了當時的局面。後來在士師記中,以色列人的景況越來越糟,最後整個局面落入極度悲慘的光景,因此,神又興起了路得。路得之後,情況又變得黑暗混亂,神因此興起了撒母耳的母親哈拿。在以上每一個事例當中,主都是興起姊妹來應付一個特別的需要,並且扭轉了神子民的情況。

  這些事例告訴我們,姊妹有一種很特殊的功用,能夠轉變神百姓的情形。我們可能以為扭轉危難的局面需要弟兄們,但這只對了一半。在摩西能夠被主使用之前,有兩位姊妹已經被主使用了;在巴拉被主使用之前,底波拉已經在那裡了;在以色列人落入黑暗混亂的情況當中,路得先被興起來,之後,哈拿又被興起來。新約裡最明顯的例證,就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她在最關鍵的時刻為神使用,帶進了最偉大的轉變。當時神的子民已經墮落到不能再壞的情況,因著這一位姊妹,使主得著了一條出路。姊妹們能夠在特別的地位上回應主的負擔,扭轉當時的局面。

  我們應該清楚姊妹有特別的功用,這個功用就是把墮落的局面轉變為健康的情形。我們在主恢復的歷史中也同樣的看到這樣的例子。倪弟兄是藉著一位姊妹得救,又藉著另一位姊妹得著成全;李弟兄也是因著一位姊妹得救的。當主盼望作一些事來扭轉局面時,祂樂意使用姊妹。祂使用姊妹為著祂的負擔、為著祂的見證、為著祂的百姓來做非常特殊的工作。

姊妹的難處

  當姊妹被主用來應付一個特殊的需要之後,有時候也會產生不愉快的結果。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摩西的姊姊米利暗,主使用她救了弟弟的性命,應付了特別的需要。之後,當以色列人過了紅海,她帶頭在神面前歌唱跳舞。但是,也是這位米利暗領頭反叛了摩西,因著她的背叛,全以色列民受了攔阻,無法往前。(民十二 115)我們需要知道,一位姊妹被主這樣重用之後,有一天仍然可能會成為神百姓的難處。士師記裡的底波拉是另一個例子,她被主興起來鼓勵弟兄們出去爭戰,但在以色列人打勝仗回來的時候,她竟然唱一首歌來高抬自己:『以色列中的官長停職,直到我底波拉興起,等我興起作以色列的母。』(士五 7)聖經用非常正面的角度說到底波拉,但是當我們讀到這些經節的時候,裡面還是覺得不太舒服。因為這是一位姊妹的宣告:『我是以色列的母。』說這樣的話,似乎是高抬了自己,越過了姊妹的地位。

  主可以用姊妹來轉變危難的局面,但她仍然可能會產生問題。就像我們看過的,當主使用了一位姊妹之後,她可能後來還會成為難處。然而,路得和哈拿都一直沒有帶來甚麼麻煩。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犯了一些小的過錯,但是主知道如何對待她,她也至終沒有引起嚴重的問題。這幾位姊妹都是鼓勵我們的好榜樣。如果姊妹在主面前謹慎,即使在她被主使用之後,仍然能夠維持屬靈的健康。

夠資格來應付主特別需要的祕訣

  我們現在應當一同來思考,甚麼使姊妹夠資格來被主使用,在特別的情況下應付主的需要?而在她被主使用之後,又是甚麼能保守她不成為難處?這兩個問題,我們都能從路加福音一章四十六至五十五節找到答案。這是馬利亞在以利沙伯向她問安和祝福之後,她所作的見證。這些經節包含四個祕訣,說明姊妹如何被主使用,在特別的情況之下應付主的需要。

經節:
路一 46 - 55:『馬利亞說,我魂尊主為大,我靈曾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祂顧念祂婢女的卑微。看哪,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行了大事,祂的名為聖;祂的憐憫歸與敬畏祂的人,直到世世代代。祂用膀臂施展權能,驅散那些心裡妄想的狂傲人。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微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物,叫富足的空著回去。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祂向亞伯拉罕和祂後裔所施的憐憫,直到永遠,正如祂對我們列祖所說的。』

 

存心卑微

  這段經文是馬利亞的見證,每個人都喜歡背誦四十六節和四十七節:『我魂尊主為大,我靈曾以神我的救主為樂。』但馬利亞為甚麼能夠有這樣的經歷呢?她為甚麼能夠為主大用呢?答案在四十八節:『因祂顧念祂婢女的卑微。』姊妹們守住卑微的地位總是非常寶貴的,主能不能用妳,相當是在於妳是一個高傲的人或是一個卑微的人。存心卑微是主能夠使用妳的祕訣。馬利亞見證了她自己的卑微之後,她說:『看哪,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48節)姊妹如何才能蒙主祝福?就是要存心卑微。

  姊妹要能健康的來盡功用,她必須保守自己卑微。米利暗為甚麼會成為難處?從聖經裡我們看見,她原來是一個溫柔的女孩,她去問法老的女兒說:「我去找一個奶媽來,為妳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但是幾十年後,聖經又給我們另一幅圖畫:『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竟然是同一個人!她為甚麼會變得這麼背叛呢?因為她的卑微不見了。姊妹們的天性會因著小小的成就而離開卑微的地位,姊妹很容易就從她們的卑微裡出來了。這就是為甚麼馬利亞的見證這麼寶貴:『祂顧念祂婢女的卑微。』這是姊妹能夠健康的盡功用的祕訣。

敬畏主並仰望祂的憐憫

  下面幾節說到姊妹為主所用的另一個祕訣:『那有權能的為我行了大事,祂的名為聖;祂的憐憫歸與敬畏祂的人,直到世世代代。』(49 - 50 節)馬利亞要能為主所用,她必須要明白神總是憐憫那些敬畏祂的人。從我們的角度而言,我們應該敬畏神;從神的角度而言,祂是有憐憫的。這些話雖然簡單,卻是十分重要。這些話主要是為著姊妹們,而不是為著弟兄們,因為弟兄們被主大用是很平常的,但是一位姊妹被主大用就很特別了。如果召會軟弱了,弟兄們可以來在一起勞苦,一年之後召會就會剛強起來。但若是姊妹要把一個局面扭轉到生命裡,她們就要明白她們需要憐憫!姊妹不能站起來對弟兄講一篇道:「弟兄們,你們太死沉了,你們要活過來!」姊妹們沒有地位做這樣的事。她裡頭應該有敬畏主的心,仰望主的憐憫,她應該領會:「主阿,我需要敬畏你,而你一定要有憐憫!」

  假設一處召會在軟弱的光景中,姊妹應該做甚麼呢?她應該帶著敬畏的心到主面前,仰望主的憐憫。如果有姊妹為這樣的景況禱告,而她的禱告也得了答應,那她就要小心了。她不該誇口說:「我為這個景況禱告,現在情況改變了。許多人得救,許多人也來聚會,我把召會帶回到生命裡了!」當她這麼一說,她的卑微就失去了。千萬要記住,姊妹被主大用或出來帶領是很特殊的,是為著特別的情況的,她一定要存心卑微,敬畏神,並仰望主的憐憫。這不容易,但卻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姊妹沒有學會這個功課,主就沒有辦法用她。許多關鍵的情況常是藉著姊妹們來挽救的,然而這些被主使用的姊妹都有這樣健康的認知,她們都是卑微的,她們敬畏主,也仰望主的憐憫。

守住低微的地位

  『祂用膀臂施展權能,驅散那些心裡妄想的狂傲人。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微的升高。』(51 - 52 節)馬利亞學會了第三個祕訣,就是守住卑微的地位。這比第一個祕訣心存卑微要更進一步。一位姊妹要守住卑微的地位,她就必須認識:「如果主用我,那是因為景況特殊,我並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人,主不是非用我不可。」主使用路得和哈拿,是因為當時的情況特殊。所有在聖經裡為主使用的姊妹都是同樣的情形,都是因著當時的景況不健康,她們才為主使用。如果姊妹高高在上,她就不能在特殊的情況下為主使用。為主所用的姊妹一定是守住了卑微的地位。

  姊妹一定要學著謹慎小心,甚麼時候一站在高的地位上,即使她們看到召會有難處,她們也只會使難處更惡化,使召會更受苦。譬如說,若是姊妹在服事的時候責備弟兄,這是不健康的。若是姊妹對弟兄說,她覺得聚會死沉是因為甚麼地方不對,這就顯出她不在低微的地位上。相反的,一位帶領的弟兄就有地位可以說一些話,他可以在聚會中站起來說:「我們的聚會這麼下沉,是因為我們的禱告太長了。」但是姊妹就不該這麼作。然而,姊妹卻很容易想要以這種方式來盡功用。有趣的是,由於姊妹很柔細,也很敏銳,她們常常知道那裡出了問題,許多時候弟兄還不知道問題在那裡,姊妹們已經知道了。但是如果姊妹看到了問題,而想越過自己的地位作些甚麼,這就證明她不在低微的地位上,反而高抬了自己。馬利亞是因著保守自己在卑微的地位上,才能為主使用。

要維持屬靈的飢渴

  五十三節說:『叫飢餓的得飽美物,叫富足的空著回去。』還有一個能為主使用的祕訣就是維持屬靈的飢渴。要維持屬靈的飢渴,其訣竅就是不要被我們的經歷所霸佔,特別是我們得勝的經歷。當姊妹們得勝的時候,很容易就會在得勝的感覺裡自我陶醉。如果她早晨享受主一個鐘頭,她可能一整天都想著那一個鐘頭,這就說出她已經失去了她的渴慕。我們屬靈的經歷會把我們的渴慕奪走,使我們滿足於已過的享受。姊妹們要能為主使用,她必須維持屬靈的飢渴。

  在馬利亞身上,我們看見她是一個魂裡尊主為大,靈裡以神為樂的人。她怎麼能這麼健康?她的見證告訴我們四個祕訣:第一,她存心卑微;第二,她敬畏神,仰望祂的憐憫;第三,她守住低微的地位。她只是一個從加利利來的「鄉下女子」,似乎懂得並不多,但是她愛主、渴慕主、守住低微的地位。第四,她有屬靈的飢渴,她不以先前的經歷為滿足。這些基本的條件使主可以大大的使用她。

需要馬利亞 ─ 將召會從危急的光景中挽救出來

  當召會到了一個非常危急的景況時,需要有姊妹能夠讓主使用。在過去,我們有好幾次的經歷,都是藉著一群姊妹的禱告,把召會從危難的光景裡挽救出來。召會的情況越危急,越需要姊妹盡功用。我們已經看過舊約的例證,我們都應該有很深刻的印象:召會常常會來到一種非常危急的情況,可能幾個月下來,聚會都很死沉,福音的開展也很有限,召會生活普遍的光景都很低沉,甚至許多聖徒無緣無故的生病,這說出召會正面臨著一個特殊的情況,這時候更是需要姊妹們,而不是弟兄們,起來挽救召會的危機。甚麼樣的姊妹能夠把召會從這樣的光景裡拯救出來?只有像馬利亞這樣簡單、卑微的姊妹。假如一位姊妹說:「我在召會裡已經很多年了,我知道要怎麼作,我知道如何來應付那些需要。」那麼她就不是一位「馬利亞」。這樣說話的姊妹不是存心卑微的人,她不敬畏主,不仰望主的憐憫,沒有守住低微的地位,也沒有屬靈的飢渴。她只是滿了意見,因此就不能被主使用。當召會面臨危難的情況時,就需要有許多的「馬利亞」,需要許多簡單、卑微的姊妹,可以讓主使用來扭轉整個局面。

藉分賜生命來盡功用

  當姊妹在合適的情形裡積極的操練,她就能把召會帶進復活裡。召會生活非常需要姊妹們有這一種能力,然而,這一種功用是很難得著的,而有了這種功用的姊妹又很容易會變得滿有意見。姊妹不應該憑著發表意見來盡功用,應該藉著分賜生命來盡功用。當召會遇到一個非常危難的局面,姊妹們應該要起來,操練盡一種特別的功用,就是藉著不斷的分賜生命來盡功用。姊妹不需要等弟兄們宣佈之後才盡功用,她們應該拿起負擔來禱告、來操練。弟兄們可能在外面做很多事來挽救局面。但是姊妹們的功用是不一樣的,姊妹們可以在背後以隱藏的方式來分賜生命。姊妹們需要告訴主說:「主阿,當召會在這樣危急的關頭,我們在這裡與你一同站住,我們不是在這裡發表意見,我們是來分賜生命,積極的來盡功用。」這樣就能把召會從急難的光景裡挽救出來。

姊妹正常的功用

愛主、奉獻給主、同主站住並尋求祂

  當召會生活正常的時候,姊妹們有一種正常的功用。在新約裡有許多姊妹服事的榜樣。譬如,有好幾位叫「馬利亞」的姊妹:約翰福音裡有一位馬利亞,因著對主的愛,打破了玉瓶,把一切都傾倒在主的身上(約十二 3)。另一位是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當主在十字架上時,她一直站在主的身邊(約十九 25)。抹大拉的馬亞甚至到墳墓那裡去尋找主,最後終於在復活裡遇見了主(約二十 11 - 18)。這三位馬利亞的功用都是正常的,也是健康的。她們盡功用的源頭是甚麼?她們的功用是來自於對主的愛!因為她們是如此的愛主,所以她們就能這樣健康的來盡功用。第一位馬利亞是藉著她的奉獻來盡功用,她愛主,為著滿足主而把自己奉獻給主。第二位馬利亞是藉著與主一同站住來盡功用,甚至當主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她仍然與主站在一起。第三位馬利亞是藉著尋求主來盡功用,她尋求主直到她自己也被帶進復活裡。這所有的功用都是來自於對主的愛!

  這三位馬利亞告訴我們,姊妹們健康正常的功用就是愛。姊妹一愛主,她們就能有正常的功用:首先,她們會奉獻,她們會將自己給主,並將所有的一切都傾倒在祂身上。不僅如此,關於財物的奉獻,她們也不擔心究竟要擺上多少,她們會學習積極的奉獻,並且信靠主的供應。對於最珍貴、心中最寶愛的東西,也學習交給主。姊妹第二個正常的功用就是與主站在一起。因著她們對主的愛,不論主經歷了甚麼,她們都能與祂站在一起。第三,姊妹們懂得尋求主的面。她們享受主的同在,並且還不斷的尋求主,直到被帶進復活裡。奉獻給主、與主站在一起和尋求主,乃是姊妹們正常的功用,而愛主是這些功用的源頭,姊妹對主的愛會使她健康正常的盡功用。

打開家

  另一項姊妹正常的功用是把她們的家打開。我們在新約裡看見另一位馬利亞,就是馬可的母親。當彼得從監獄裡釋放出來的時候,就到馬利亞家去,因為召會在那裡聚集禱告。(徒十二 11 - 12)姊妹把家打開,特別是為著召會的聚會把家打開,就說出她願意失去自己的隱私。無論我們是到誰家去聚會,意思就是他們的隱私權被剝奪了。這也就是為甚麼許多姊妹不願意人到她們的家中,因為姊妹都喜歡保有自己的隱密,通常不喜歡自己的家居環境受到侵犯。她們擔心家裡變得又髒又亂,或者擔心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自己的丈夫獨處。但是姊妹們需要學習讓人到家裡來,這是姊妹們正常健康的功用很重要的一環。

  姊妹越能失去她的隱私權,讓她的生活環境受到「侵犯」,她就越能盡功用。馬利亞是我們的好榜樣。因著馬利亞把家打開,讓聖徒到家裡來,使召會有地方禱告,也讓彼得有地方可去。姊妹們,要讓人到妳的家裡,意思就是妳也許不再能掌握自己的生活環境,不再能照妳的意思擺設和佈置,但這仍然是一個正常的、也是必需的功用。妳越能夠樂意讓人來妳家越好。如果妳實在不能打開家,起碼妳先試著離開妳自己的「窩」,到別人家去,好讓自己擺到一個恰當的情形裡。在召會生活中,不應該太寶愛自己的隱私權,這不是一件容易學的功課,但對於我們正常的來盡功用卻是非常必要的。

為產生生命而勞苦

  在羅馬書第十六章我們看到姊妹的另一個功用。保羅說:『問為你們多多勞苦的馬利亞安。』(羅十六 6)我們不知道馬利亞如何勞苦,如何服事保羅。但很明顯的,這位姊妹照顧到保羅的需要,這位「馬利亞」在那個時候為著服事主的僕人而勞苦。姊妹們在愛主、奉獻給主、同祂站住、尋求祂,並且打開家之後,應該要學習為主勞苦。

  召會的健康程度是和有多少人在召會生活中勞苦大有關係,這對姊妹們來說是不容易的,特別是對已婚有孩子的姊妹。當姊妹有了一、兩個孩子之後,她可能已經覺得累壞了,一想到要去勞苦,感覺上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她現在只想有幾個鐘頭,自己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但是,無論如何,聖經在這裡題到了一位「馬利亞」姊妹,為著保羅和他的同工勞苦。姊妹們一定要學習如何去勞苦。這節的勞苦是和產生生命有關的;這樣的勞苦不像在辦公室裡的工作,這樣的勞苦就好比在農場裡的工作。在農場工作的人是照管有生命的東西,好讓更多的生命得以產生出來。為主勞苦乃是要讓生命產生出來,這也是姊妹的功用之一。

  姊妹如何正常的盡功用?第一個功用就是愛主:藉著奉獻給主、同祂站住、尋求祂來愛祂。第二個功用是讓她的家受到「侵犯」,她要失去她的隱私權,打開家來照顧人。第三項功用是勞苦。有時候,我們有了第一項和第二項,卻沒有第三項的功用。我們愛主、奉獻給主、尋求祂,並且為聖徒打開家,但我們卻缺乏真實的勞苦來產生生命。我們可能打開家,但結果卻是像「社交活動」,而不是勞苦,我們談了很多話,但是其中卻沒有生命。沒有生命的原因是我們不知道如何產生生命。合適的勞苦是去照管生命的事,然後傳輸生命、產生生命。沒有生命,就很難去勞苦。姊妹們,妳們要去勞苦,就必須成為一個有生命度量的人。妳一定要知道如何照管生命、傳輸生命。當妳把自己投資在這樣的勞苦上,這樣的勞苦就會有果效,這是姊妹另一項正常的功用。

百基拉和亞居拉的榜樣

  新約裡另一位姊妹正常盡功用的例子是亞居拉的妻子百基拉。亞居拉和百基拉這對夫婦是非常為主使用的人。當使徒行傳第一次題到他們的時候,是說「亞居拉和百基拉」(第十六章)。但是在羅馬書第十六章保羅的問安中,他先題到一位姊妹,再題到她的丈夫:『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羅十六 3)。這樣問安對保羅是很不尋常的,保羅這樣的說法,好像是違反了合適的等次。我們可能以為百基拉的名字列在她丈夫的前面,意味著她的功用很特別。事實上她的功用是很平常的。當姊妹知道如何和丈夫站在一起,如何扶持丈夫的負擔,至終她一定會被顯明,會成為召會豐富的祝福。當亞居拉想到另一個地方去興起主的見證時,百基拉願意付上代價與丈夫站在一起,是丈夫帶頭而妻子和他站在一起。經過這樣的過程,妻子就有了生命的成長和彰顯。最後當這對夫婦到了羅馬,保羅向他們的問安是這樣:『問我在耶穌基督裡的同工,百基拉和亞居拉安。』(羅十六 3)這說出百基拉是一位運作有果效的姊妹。這個例子也告訴我們,姊妹不該輕視自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她應該尊重自己的那一份,她應該明白主給了她很好的機會在召會生活中成長。最後,當她藉著這些很平常的方式來盡功用,而經歷了成長的過程,她就能成為召會的祝福。──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